小屋創作

小說2013-01-18 16:27

Dear<世上離你最近的距離> <7>

作者:麻枝大魔王

 
 
 
7.
 
眼前的螢幕,資料如瀑布般跑動。
純抱膝蹲坐在座椅上,眼裡並沒有多留心於那些如流水一般的紀錄。
 
直接在眼前的,是一隻精緻的銀鍊首飾,
而自己手中握著的地方,則緊緊繫著一隻指環。
 
「十年…」
 
純口中默默念著這樣一個單字。
是責任心?義務?亦或是身為開發者的自我肯定?
在十年來的歲月中隨著時間流逝,心裡的想法逐漸越來越飄渺。
 
早已忘記一直維護這個孩子的理由,只是依著經驗和習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處理著系統更新和維修。
十年的時光,會磨損掉的不只是記憶,也包含意志…
 
 
 
白色的指標符號最終停在最後一個字串的尾端。
同時象徵著處理結束和等待指令的這個現象,提示了未來外部和內測的掃描全部結束,只等著隨時傳來的指令。
 
未來睜開眼睛的同時,博士從座椅上站了起來,順手將項鍊收進白大衣的口袋。
 
「初音,再去泡杯咖啡吧。」
只用了短短一瞬,純恢復了身為博士的自己:「這是指令喔。」
「是的,博士。」
 
未來起身,所有的線路在同時解除了和電腦的連繫,瞬間收回於未來的身上的收納部位。
接著,未來走出了房門,往廚房的位置走去。
 
「…睡得好嗎?」
也沒回過身,博士逕自向出現在走廊暗處的那個身影開口說道。
 
「嗯…謝謝妳的床和咖啡。」
也許是沒預料到博士突然的開口,主人P有點不知所措的回應著:
「現在…可以告訴我了吧?未來的狀況,究竟是…」
 
「嗯,好吧。」博士回過身,摘下眼鏡,開始回答主人P的問題:
「就從這件事開始說起吧。」
 
 
 
「你聽過…快閃記憶體吧?」
「在查資料時有看到過…ERROM?用電流通過來清除資料的記憶體型態…」
 
「那就簡單了。」純輕輕的笑了笑:「你覺得,人類和電腦的記憶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人類可以存活七、八十年,但電腦每幾年就要作一次維護?」
 
「記憶體容量的問題吧?硬碟再怎麼大,也得定期清理和備份不必要資料,但人類…啊…」主人P像是突然想起了什麼,輕呼了一聲。
 
「是的,人類可以選擇性遺忘不重要的事物,所以不論活多久,只有記憶會慢慢消失,但仍然永遠不會溢位。」純以手指點了幾下太陽穴,暗示著「大腦」這個詞。
 
「這和未來的問題又有什麼關係?」
「現在才要開始說重點呢。」
 
純彎下腰從一旁的冰箱中取出易開罐的咖啡,將其打開後輕啜了一口。
 
「也就是說,如果利用人類選擇性遺忘的思考模式,讓AI也擁有相同的判斷技術,不但可以使得行為模式無限趨近人類。
而且,不論經過數十年或數百年,即使使用者和開發者都不在了,也可以利用這樣的自律判斷來維護和自我整備。就可以完成理論上的永動。
我稱這個系統為『COCOLO』。」
 
回想起未來的思考和行為模式,主人P不自覺的私語:「那…未來…不就…?」
 
「是的,『那個』就紀錄在未來的記憶體內。」純將咖啡放回桌上,低下頭露出了失望的表情:「…是我的錯。一直以來,那個孩子都沒有離開過位置,因此我判斷沒有加裝行動電源的必要…」
 
「等等…妳是說…?」
「那個孩子身上只裝了維持主記憶體用的能源電池,而那顆電池經過了十年的時間,再加上強制充電和放電,早就已經損耗到不堪使用了…」
 
未來用胸口中那微弱的,小小的能量,不斷反覆的折損自己的生命,
和自己作了各式各樣的事,撐了幾乎一個月的時光…?
 
主人P一想起未來那幸福的苦笑,不自覺的,胸口就感受到一股沉重的刺痛。
 
「直接說結論吧,全身檢測的結果,那個孩子身上完全沒有任何問題,不論硬體或軔體。」
「妳說沒有問題?未來可是充了48小時以上的電都…」主人P似乎也領會到什麼,回過神才發現問題所在:「啊…」
 
「對,只要換掉電池,再擴充電源就行了。這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
「是的,這一個月就會變成一場夢。包含COCOLO系統在內,『初音未來』又會回到上個世代那個唱歌專用的『Vocaloid』的大型硬體。」
 
「P,在你的面前,是兩個選擇──」
 
熱水壺的汽笛聲再度響徹了室內,蓋過了純冷默的,令人絕望的聲音。
 
「由你來決定。和那孩子度過最後的時間,教給她歡笑的人…是你。」
 
純說完就喝掉最後一口咖啡,將空罐就這樣擺在桌上。
轉身離開了研究室。
 
 
 
室內只剩下低首不語的主人P,
 
「主人?怎麼了…嗎?」
和端著盤子,小碎步快步走進來的未來,兩人的表情正成反比。
 
 
 

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自由之靈設定集】王國南方地帶地圖。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四四一

[達人專欄] 【小說】第35話:一見鍾情!友羽與戀愛的魔法(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