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4-02 01:57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宮崎駿 動畫界擎天之柱

作者:陌雲子卓

好久不見的陌雲專欄再開(爆)離上次發文真的隔了太久了對大家實在很不好意思(迷:沒有人特別期待!)這次就收拾一下心情回歸原點,再從傳奇級宗匠開始來跟大家聊聊。                                         
陌雲常常講,說到日本動漫界的第一人,以漫畫而言當仁不讓的當然是已故永世漫畫之神的 手塚治虫老師,雖然可與之相提並論的人選實在不多,但相信作為日本動漫界的代表性宗師,宮崎駿三字無疑是擔起來了另外一片天的巨人肩膀。



先來個簡要的介紹,宮崎大師出生於1941年,日本東京都人,另有筆名秋津三朗與照樹務,其人身兼漫畫家、插畫家等多重身分,但最廣為人知的仍是其在動畫界的不朽功業,作為監督曾執導之代表作《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等長篇動畫聲威赫赫,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動畫導演之一!

宮崎老師是家中次男,由於家裡是以製造飛機等軍需相關工業營生,因此即使是二戰時期,宮崎家也算是生活較為富裕小康的那一類型,不過因為戰亂和母親肺病舊疾,宮崎家早年常搬家,直到宮崎老師小學四年級才又回到東京來。

以現在的說法,幼時的宮崎老師就是個比較偏文藝向的少年,由於身體較虛弱而不擅戶外活動因此較喜愛繪畫、閱讀等靜態的休閒,當時影響宮崎老師的就是手塚老師與同期的漫畫巨匠白土三平、福島鐵次等大前輩的作品,漫畫中獨特的藝術性、天馬行空的世界以及關於反戰、生命濃厚的人文思想都很長遠的影響宮崎老師人格的建立養成。

也因此,中學時代的宮崎老師就以漫畫家為終生職志,並從高中開始努力練習畫技,但到了高三那年,事情又有了轉變。

1958年由東映動畫推出,改編自中國古典小說之日本史上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上映,製片之陣容堅強請到當時一線知名演員森繁久彌和宮城真理子,並以水木襄、松島友子以及佐久間良子作模特兒,以真人動作「動態臨摹」手法,耗時兩年而成。震驚了當時高三的宮崎老師,讓他意識到了動畫的無限可能性,另一個種子隨之在此生根。


我說真的這部其實很好看,陌雲家有錄影帶耶!

進入學習院大學之後,由於當時並沒有漫畫社,因此宮崎老師選擇加入性質最接近的兒童文學社(但據說社員也僅宮崎老師一人),編導了幾齣人偶劇,並在這段期間熱衷繪製漫畫,積累了數千張畫稿。

他也曾將這些未完結的作品投稿到各出版社,但並未獲得成功,當時他的作品被認為是太過於模傲手塚老師的風格,未能走出自己的路,雖然宮崎老師當下並不這麼想,但他也意識到在「漫畫」這塊領域他想要擺脫巨人的陰影之困難而陷入了生涯志願的兩難抉擇。

大學畢業後他抱持著有些不踏實的心情進入了當年初戀情人「白娘子」創生之地-東映動畫公司工作,成為基層描繪分格的動畫師,大概入社一年後,逐漸上手的工作環節以及之後受到蘇聯制作長篇動畫《雪之黛妃與女皇》的深刻感動,宮崎老師終於斷了長久以來成為漫畫家的心願,義無反顧的走上動畫的路。

憑著高學歷以及勤奮的工作態度,他很快的在東映動畫中嶄露頭角,也就是大約在這個時期,認識了當時作為前輩的畢生至交好友,後來導演《螢火蟲之墓》的高畑勳監督,以及之後一同步上禮堂的宮崎夫人太田朱美女士。

之後活用在東映動畫中的職場經驗,在先後與其他夥伴一同完成《魯邦三世》、《熊貓家族》、《小天使》及《三千里尋母記》等作品,並作為動畫監督執導自己第一部電視動畫《未來少年柯南》以及長篇劇場版《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之後,宮崎老師的事業也自此邁向新的階段。

首部長篇監督

1982年,在《魯邦三世劇場版》中與宮崎老師合作進而熟識,當時的《Animage》雜誌總編,後來的吉卜力工作室創辦人鈴木申夫先生所提出的電影動畫原案的《戰國魔城》在因為缺乏原作的情況下受到周遭的反對而未能成功製作,在得知這個狀況下,宮崎老師遂與德間書店正式合作,在《Animage》雜誌開始連載《風之谷》的漫畫,並以此累積人氣籌辦動畫電影。

兩年後,努力的心血終於開花結果,動畫史上之經典《風之谷》熱烈的票房與廣受好評的迴響讓宮崎老師的大師之路初試啼聲,之後宮崎老師與《風之谷》時擔任製作人的黃金搭檔高畑監督等戰友為了能有一個固定創作動畫的場所,在鈴木先生成功遊說德間書店出資後,現在動畫界中流砥柱吉卜力工作室終於成立,此後膾炙人口的眾多作品這裡陌雲也就不細談了。

由於高畑監督與宮崎老師的製作理念,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作風細膩,畫工出色而且質感極度優異,保持著每秒高幀數與少數作品外堅持手工繪製的製作原則讓旗下動畫有著高品質保證,加上專門主攻大劇場動畫電影的政策,即使是在日本國內也是獨立國般與其他動畫公司大相逕庭的獨特團隊。

在這裡,要說明吉卜力工作室的理想藍圖,就不得不先來談談日本動畫產業的製作路線分歧。基本上就像高畑監督、宮崎老師的老東家東映動畫一樣,傳統一點的動畫製作路線是像迪士尼傾之全力之大格局敘事作品。但是自從鬼才手塚治虫插手動畫界之後,利用大量減少每秒繪圖張數以及省去部分動畫細節的製作方式,就實現以原有十分之一的資金完成高競爭性作品之可能,此即手塚老師畢生日本動畫工業夢想,有限動畫的「手塚革命」!

成名代表作

此種「新動畫」的製作流程深深影響現代日本動畫的發展,在當時也有著不少人對此嶄新的思考方式而大為嘆服,唯獨宮崎老師,雖從小深受漫畫大神薰陶,但就創作的認知卻是與之南轅北轍,在一片掌聲中逆流抨擊手塚老師「是動畫界畫地自限的元凶,對動畫界毫無貢獻!」

雖然話真的是說的太重與太激烈的了一點,但倒也不是宮崎老師對手塚大師的對抗意識而無的放矢,低成本、快速製作的方法雖真能省時節力,但同時也將犧牲許多東西。首先在節省人物動作以及細節方面講求「簡化」與「限時」的敘事形式,在無形之中其實就限制了動畫團隊製作的創意,原先可能需要5分鐘3600張原畫的場面簡短到3分鐘1440張原畫,無論是流暢度還是人物可能的情感表達都將有所折扣。

其次如果當動畫師習慣在一個「求快」、「求簡」的環境下工作,將很容易喪失掉「求精」與「求深」的精神,廣開動畫製作的成本大門以及切割製作的流程,也意味著更多的「高層」插手動畫作品的可能性增加,阻礙製作團隊的自主權。

所以宮崎老師並不是要否定「只要夠有趣,兩片紙上的圖樣也能吸引觀眾目光」的手塚哲學,他只是想表達手塚老師帶動的有限動畫在現實情境下可能造成的後患無窮。他也相信只有在高規格的環境下,動畫師才能真的放手一搏將自己的理念結合在影片裡傳遞給觀眾。

事實上姑且不論信念上的誰是誰非,但宮崎老師確實的在自己的電影中,將他所想表達的東西很明確的傳遞到人們內心深處的角落,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共通的特徵在宮崎老師的作品之中。


天空之城無庸置疑的動畫界神曲

他強調反戰,重視自然,對於人心深處,包含自我認同的迷惘、彼此不同價值觀的磨合與人物的成長等細微感情描繪深刻。

像是蒸氣龐克式的飛行器、魔女的掃帚、天空之石、眾神的療癒溫泉鄉,受到娥蘇拉﹒勒瑰恩、路易斯﹒卡羅、黛安娜﹒韋恩﹒瓊斯等西方作家影響的宮崎老師,帶出了一個又一個青出於藍而不遜這些作家的,光怪陸離、多彩繽紛又充滿奇想性的世界觀,使之作品不論是外在還是內裡蘊含的素質都盡顯大氣。

在宮崎式的劇本中,我們很少看到那種一開始就頂天立地毫無弱點的大英雄,也不多正邪黑白分立的標準格局,更多感受到的是提倡仁愛、和平、正義以及人與人之間基礎的尊重。

他是個童話的敘事者,很自然的激發故事中與人向善的光明面,縝密細緻的取鏡帶動之間將主角的感情與所有他無言敘述的理想濃縮融合在一起,讓觀眾在滿懷感動的同時若有所悟,在留下想像空間之外飽涵希望!這樣充滿濃厚人文氣息的情懷正是宮崎老師與一早期漫畫大師所共有,現在動畫作品較為欠缺的一種大「道」!同時也是因為能將多面向複雜抽象的思維成熟的統合,才能使作品的層次昇華。

另外,作為一個女性主義明顯的擁護者,宮崎老師對於某些動畫界無節制的賣萌與情色畫面更是痛心疾首,他並不反對在故事篇幅中增加女性角色的戲份,但相當厭惡過度強調刻板印象女子柔順、服從的特性,宮崎老師認為對於女性的描述應該更強調她們獨當一面的勇氣、行動力等特質,而非物化成為花瓶、吉祥物甚至是寵物的存在!事實上他的許多代表作中不論主角或配角很多時候也確實是由女性主導局勢發展,與一般以男主角為主的開展是大異其趣。


魔女宅急便當年預告

有關宮崎老師的近況,遽聞早先原本在《魔法公主》之後,宮崎老師確實是打算退休了,但兩件預料之外的事情卻讓他不得不再度以《神隱少女》重上陣線。

第一件事情是,曾執導《心之谷》,吉卜力工作室核心成員,被認為是高、宮的第一順位繼承人,最優秀的新一代動畫導演 近藤喜文在《魔法公主》上映隔年意外猝死(最大可能原因是過勞),這對於吉卜力工作室無疑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打擊!

傳說當年近藤先生的重要性甚至讓高畑監督與宮崎老師在《螢火蟲之墓》與《龍貓》製作時上演爭奪戰!「其他人隨你挑我只要近藤!」、「如果我的團隊裡沒有近藤,那這次動畫我也乾脆不作了!」姑且不論傳言真實性,但也足夠讓我們明白近藤先生在兩大巨匠心中地位與痛失英才之心緒沉重。

也許因為太過悲傷或是失去了得力助手的幫助而使表現大打折扣,之後高畑監督執導的《隔壁的山田君》跟著慘虧十數億日圓,就迫使宮崎老師不得不再出力挽狂瀾主持大局。

因此白龍與千尋後也看的出他有意無意的將重點放在培訓後進上,包含森田宏幸的《貓的報恩》、米林宏昌的《借物少女》和其長子的《地海戰記》、《來自紅花坂》等不斷放出機會給年輕一代,就連《霍爾的移動城堡》本來也是要由新銳監督細田守執導。恩……就結果論以陌雲對吉卜力的主觀愛好觀感,老實說是很有「若郭奉孝在,斷不使…..」之憾啦!(嘆)

另外今年七月與秋天,黃金搭檔的兩人繼《龍貓》與《螢火蟲之墓》後,又要再次在同年連袂出馬,分別上映兩部由宮崎老師執導的《風起之時》與高畑監督執導的《輝夜姬物語》,就讓咱們拭目以待大師的新作!

最後,有關吉卜力旗下動畫陌雲個人最推薦者為《天空之城》、《心之谷》、《霍爾的移動城堡》三部,而文章結束的同時下面就來回味一下各個宮崎老師執導過的代表作品吧!






特別附上《心之谷》一曲願近藤先生英魂安歇

延伸閱讀
漫畫的條件 以圖文敘事的藝術觸覺
漫畫的條件 格與格之間的現代童話
賣萌無罪?漫畫的專業與商品藝術性
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切!
漫畫的條件 後製與行銷的戰爭
漫畫的條件 有關劇本的二三事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227

12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大橋 のぞみ - 崖の上のポニョ

關於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以及相關作品(持續更新)

吉卜力風格鬆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