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6-01 11:58

【古詩】春秋頌

作者:月君

春秋殘策啟,三界暴雷洶。
善善誅邪佞,素王輪轉功。
不惟昔世事,萬代見昌隆。
尼父儀刑聖,寒時後落松。

  春秋:孔子的著作,為人類文明的第一部世界史。其中蘊含褒貶之義。
  策:成編的竹簡,古時使用竹簡為書寫工具。
  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
  善善:前一善為動詞,後一善為名詞,褒善人。
  誅:譴責。
  邪佞:奸邪小人。
  素王:今文家認為孔子是受命而無冕的素王,本該繼承周的天命而稱王的。
  輪轉功:傳說轉輪聖王轉動法輪催破四天下,以此喻孔子春秋的貶義。又轉輪聖王是統轄天下的賢君,以此譬喻孔子的素王地位。
  萬代見昌隆:今文家闡釋春秋有一套循環史觀:衰亂世、昇平世、太平世。
  尼父:即孔子。
  儀刑:楷模,典範。
  後:古代後可做不義,此即指不。論語: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翻譯:

  春秋殘破的簡策開啟,三界受到感應,一時暴雷洶湧。這本書褒善人,譴責邪惡的小人。這是受命素王如轉輪聖王一般的功業。這本書不僅明白過去的歷史,日後千秋的時代,也因此得以見到興衰和昌隆。孔子是值得效法的聖人,是在寒冷時節不凋零的松樹。

1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淨空老法師 地藏菩薩本願經 42

[達人專欄] 明王摩因光與修凡菩薩

淨空老法師 地藏菩薩本願經 43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