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10-13 20:28

穆斯林女性頭巾(حجاب)所牽涉之政治爭議與誤解

作者:فريد - 笨笨魚

在1996年,阿富汗激進派組織塔利班(طالبان)得勢,創立阿富汗伊斯蘭埃米爾國,其中埃米爾係指伊斯蘭國家之軍政領袖,概念類似西方國家的"諸侯"。跟全世界所有伊斯蘭國家都不同的地方是,塔利班採用了伊斯蘭教有史以來最嚴格之規定來執行伊斯蘭教法,所有女性被強制戴上全罩式罩袍,無法工作或接受教育,因此同時震驚了西方與伊斯蘭世界。

塔利班強制阿富汗婦女所穿戴之全罩式罩袍

於喀布爾街頭公眾毆打阿富汗婦女之塔利班宗教警察

正如蓋達組織的自殺攻擊事件塑造了穆斯林激進暴力之刻板印象,塔利班的所作所為也很快的塑造了穆斯林貶低歧視婦女之刻板印象,之前就曾聽臺灣某廣播節目主持人將伊斯蘭國家視作歧視女性之象徵,還述說伊斯蘭國家之婦女皆被強制蒙上面紗。

事實上,前述主持人錯的相當離譜。首先,根據伊斯蘭教義與可蘭經記載,先知穆罕默德本人(平和與他同在),從未要求過婦女蒙上面紗,符合伊斯蘭教義之頭巾僅需遮住被阿拉伯傳統視作是羞體的頭髮,而除了塔利班政權外從古至今未有任何強制婦女蒙上面紗之伊斯蘭國家。

符合伊斯蘭教義之標準女性頭巾

順便來一張土耳其知名品牌頭巾XD


現階段,僅有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兩國有強制規定婦女外出需披戴頭巾,其中沙烏地阿拉伯民風保守且執法較嚴,與國人對穆斯林之刻板印象較為接近。而伊朗則因為現代女性文化之興起,年輕女性頭巾戴的愈來愈加"敷衍",很多都是在後腦勺披塊布就叫頭巾,連頭髮也沒遮住,政府也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點就跟國人刻板印象大相逕庭了。

這兩個女生戴頭巾很明顯只是為了敷衍政府XD

跟國人刻板印象不符,伊朗擁有相當多的女性高知識階層與白領階級

工作場所中的伊朗女性

本文中首先要批判的對象自然就是塑造穆斯林貶低歧視婦女之刻板印象的塔利班,從伊朗或是更為開放的土耳其我們已可知曉,伊斯蘭教與女權並不衝突。然而像塔利班這類之激進組織卻妄以"可蘭經沒有規定的事情皆不被允許"為準則,說可蘭經沒有明講婦女不用帶面紗就強制規定婦女帶面紗,可蘭經也沒有規定婦女一定要帶面紗啊!塔利班說可蘭經沒有明講婦女可以工作或接受教育就剝奪女性的受教權與工作權,可蘭經也沒有明講穆斯林可以用AK-47、RPG或是刺針飛彈呀!塔利班組織與其說是遵守伊斯蘭教旨,倒不如說更符合阿富汗鄉下地區的部落主義,而政客們隨意解釋教義以獲取無知村民支持的作法,不但有違伊斯蘭精神,亦不符合現在標準之西方人權觀點。

而且就伊斯蘭教之宗教與歷史脈絡來講,塔利班之行徑無疑是有違伊斯蘭宗旨的。先知穆罕默德本人即提供給婦女離婚、財產與繼承權,這些婦女權利之進步皆比西方世界要早上好幾百年。而正也是在伊斯蘭教掘起之後,阿拉伯世界的婦女才可以教育與接受教育(根據十二世紀阿拉伯學者易卜‧阿薩克之記載),也才可以商人、學者、醫生或是護士等身份工作。單以塔利斑之行徑認定伊斯蘭教在本質上是歧視女性的宗教,是一點也不正確的。

而在塔利班政權覆滅後,竟有部份西方國家之政客為己身之政治利益再度將腦袋給動到穆斯林頭巾上面。法國依據所謂"學術中立性",禁止穆斯林女性於學校中批戴頭巾;德國有五個州也明訂於學術政治場合禁止穆斯林女性批戴頭巾,但卻允許基督徒穿著諸如修道袍之類的基督教服飾。這類憑藉穆斯林貶低歧視婦女之刻板印象所訂定之宗教歧視法案,比起塔利班真的有比較高尚嗎?有一天如果外星人征服地球,他們說人類的衣服對他們而言是不自由的象徵,規定以後人類通通不能穿衣服,這族群歧視的味道還不夠明顯嗎?當前已有許多德法兩國之穆斯林婦女嘗試抗爭,但因缺乏國際支持,成效甚微,我說臺灣的國際媒體為什麼不稍微報導一下她們的處境,難道塔利班壓迫人就是新聞,西方國家壓迫人就不是新聞? 

為批戴頭巾之權利所抗爭之穆斯林女性
 

巴黎街頭抗議頭巾禁令之塗鴉

所以,穆斯林頭巾不僅僅是一種宗教服飾,跟是一種文化象徵與社會習俗,但卻因伊斯蘭世界與西方世界少數之激進份子或政治家所操弄,而捲入一系列無謂之政治紛爭,結果受害的依然是無辜的穆斯林或其他少數族群女性,這大概是連穆罕默德本人也始料未及的。

最後,
願平和與諸位同在(السلام عليكم)。

32

3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三章 無聊課程(1)

第二章 神秘男子(2)

第二章 神秘男子(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