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7-03 11:37

凱拉姆級─被MS遮掩住的聯邦傑作

作者:皓仔渣渣

其實本文早在幾年前就見於各大論壇,本人將部分文字內容修改,並新增內容,希望對U.C.迷認識U.C.的世界時能有更深刻的印象
 
 
  凱拉姆級強襲巡洋艦
 

作為一代傳奇艦長布萊德·諾亞的最後乘艦,拉·凱拉姆號以及其同系列的諸多姊妹艦以其優良的性能和傑出的戰績,在UC紀元種類繁多的戰艦系列中留下了令人深刻的印像。下面對拉·凱拉姆號作詳細的介紹。
拉·凱拉姆號〈RA-CAILUM,CAILUM class
技術數據:
機能分類:機動戰艦/強襲巡洋艦
全長:487M
最大寬度:165M
MS搭載數:通常整備8 滿載整備12 戰鬥狀態30
MS彈射跑道:2
(U.C0093年時水平)
武裝:
2連裝高性能MEGA粒子炮4
2連裝180mm對空機炮22
大型多用途飛彈發射器6
U.C.0090年後,地球圈的紛擾再次開始。U.C.00902月,用於收容難民的殖民衛星——甘泉(Sweet Water)正式啟用。聯邦政府想藉由該衛星的啟用,在宇宙殖民中樹立新的形象。但事與願違,上一年所建立的經濟制裁政策繼續沿用,導致宇宙殖民的對立情緒徒然上漲。各路反聯邦勢力紛紛崛起。而此前銷聲匿跡的“紅色彗星”夏亞·阿茲納布爾也潛入了甘泉。同時,潛伏在宇宙深處的吉翁勢力殘黨也蠢蠢欲動,各種游擊和擾亂行動此起彼伏。
由此,地球聯邦軍為了應付此種局面,艦隊司令部於U.C.0090年推出了“第十九次宇宙軍艦艇計劃”,提出現有聯邦軍艦艇的問題:
1.缺乏具有MS運用能力的艦艇(針對伯明罕級)
2.目前普遍配備的麥哲倫級、薩拉米斯級的老朽化且性能已無法滿足宇宙軍的作戰需求
3.幽谷譜系之艦艇(如阿卡馬系列)雖然能夠搭載MS,但是艦炮火力及機動性皆不盡人意
得出這些結論之後,聯邦開始不惜血本的整合各地日漸老化的制式戰艦,並開發具有MS搭載能力的新型艦艇。老牌戰艦制造廠商福克·威靈頓公司也參加了競標。
在福克·威靈頓公司內部,成立了兩個技術部門,分別針對聯邦軍所要求的“能在大氣圈內外行動,擁有戰艦級火力和大量MS搭載能力,同時具有艦隊旗艦的指揮管制機能,並可以單獨進行綏靖任務或作戰行動之大型戰艦”和“能執行護衛和巡邏任務,提供火力支援,並有著一定的MS運載能力和整備能力的中型艦艇”進行研發工作。
其中,戰艦部門在研發時,首先想到的是以一年戰爭中著名的“飛馬”級強襲登陸艦作為藍本開發的阿卡馬系艦艇,但是鑒於聯邦方面已經明確指出以阿卡馬號為代表的幽谷系戰艦“只不過是會移動的MS倉庫”、火力方面實在無法擁有戰艦等級的火力強度、甚至連導彈發射器都沒有〈編者注:阿卡馬級有配備導彈發射器,以其幾近游擊戰的作戰型態尚稱堪用,但艦砲火力真的遜色很多,反而後繼艦「擬‧阿卡馬」廢除導彈發射器〉,而其改造難度也大,所以作罷。接下來的第二種方案便是參考聯邦當時的戰鬥艦伯明罕級。伯明罕級具有出色的艦炮火力,但是沒有MS搭載能力,設計人員嘗試著在其基礎上搭建MS格納庫和彈射飛行甲板,可是由於伯明罕級的設計原本就是繼承於承載著聯邦落後的大艦巨炮精神的麥哲倫級戰艦,在結構上根本不曾考慮MS的搭載能力,所以如果硬要能夠搭載MS,則必須在原艦的基礎上進行擴建。由於已經有了造價昂貴且大而無當的多格斯·基亞級的成例,考慮到其生產性達不到聯邦的批量要求,第二種方案再次被擱置。沒有合適的開發方案使得戰艦部門陷入困境之中。
與此同時,中型艦部門的開發計劃已經有了相當的進展。以聯邦老式巡洋艦薩拉米斯改級(U.C.0083年改進型)〈編者注:薩拉米斯級U.C.0083年改進型以艦砲火力為主要改裝點,幾乎廢除MS搭載設備,本處應指格利普斯戰役時改良型〉為基礎,吸收了亞歷山卓級、愛爾蘭人級的設計思想,應用了改進型的新式艦炮和推進系統,裝甲也進一步增厚,提高了作戰能力。而其最成功的設計,則在於利用薩拉米斯級的相對優化的結構設計,在本來捉襟見肘的有限空間內完成了MS格納庫和位於艦首的彈射甲板(雖然只有一座)的安裝。此種方案迅速被艦隊司令部認可,並立刻接到了量產400艘的龐大訂單!U.C.0091年初,此級別首艦“克拉普號”在月神二號完工。該艦於U.C.0093年時奉命前往月神二號監視新吉翁艦隊之解除武裝行為,然在混亂中遭破壞艦橋,大破,本級艦經常被列為輕巡洋艦,事實上其大小以近300M,早已超越了當時新吉翁最大型「略魯拉」級宇宙戰艦,因此個人還是認為此級艦應歸類於中型巡洋艦。
本級艦有前期型跟後期型,後期型最大特徵為將兩具散熱翼縮小化,並改安裝在艦體前緣,原本兩處獨立的引擎部整合為單一推進器區塊,更換功率較低的主炮,但由原本2座改為了4座,增設MS著艦甲板。
最著名之代表當屬U.C.0150年間由聯邦軍穆巴拉克艦隊讓渡給神聖軍事同盟的“林賀斯”號巡洋艦
克拉普級巡洋艦 E.F.S.S.-CLOP class

在克拉普級的方案被聯邦接受後,福克·威靈頓公司再接再厲,將原先的兩個技術部門整合,繼續從事戰艦的研發,於是克拉普級的成功經驗便順理成章的帶入到了開發計劃中。設計人員決定以克拉普級為基礎,通過大型化的改造來構建戰艦的規模,從而使攜帶MS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具體做法是增加艦身長度,然後將克拉普級的MS彈射飛行甲板由一座增加為兩座,位置由艦首移到側面(艦尾部分也增設了緊急降落甲板)並搭配以特殊的傾斜角度,伸長的艦首部分則作為武裝的進一步強化,安裝了六座大型多用途飛彈發射器,克拉普級原先側舷的兩座2聯裝高能米加粒子炮也被移到了艦首上方,艦體下部也增加了兩座。這一設計使得新戰艦的MS運載能力大大提高,已不亞於當年的幽谷阿卡馬級,也獲得了足以匹敵戰艦的火力(“新戰艦是由兩艘克拉普級拼裝起來的”設計人員對新方案有著這樣的評語。)。同時,由於是巡洋艦改進型號,所以艦身修長,並不像戰艦那麼臃腫,正面的受彈面積減小,機動力也有顯著的提升。動力方面,總共八部核子引擎提供了足夠強勁的推進力,而為了對應大氣圈內使用,還增設了一對大型輻射散熱翼,減小燃料消耗並提高速度。在內部結構上也采用了新設計:艦橋分為上下兩層,上層作為一般巡航狀態下的觀測用艦橋,而下層之戰鬥艦橋則在作戰環境下給予指揮中樞更好的保護,艦長可以通過升降座椅在兩層之間靈活的移動,並廢除了飛馬級及幽谷系艦艇特有的重力居住區。這樣的設計雖然在艦內空間及乘員生活舒適度上較阿卡馬級而言略為遜色,但是明顯提高了作戰實用性,也符合聯邦艦艇一直以來戰鬥性能優先的設計思唯。從火力布局上看,戰艦的前半部分屬於武裝區,重型武器基本上位於前段,而後半段的武裝則以防空武器為主,這樣的設計能夠使後半段密集的防空火力給與艦橋和動力部分全方位的保護,解決了老式艦艇要害部分太容易受到攻擊的致命弱點,當來自正面的火力太過猛烈時,前半段的受損也不會讓整個艦體受到毀滅性的打擊。
凱拉姆級強襲巡洋艦〈E.F.S.S.-CAILUM class
U.C.0093年第二次新吉翁戰爭時,拉·凱拉姆號在艦首受創的情況下依然能夠堅持作戰,可以說是仰賴於這種優良設計。
憑借優秀的攻防能力,以及MS的大搭載量,此方案再次和聯邦一拍即合,艦隊司令部立即給了100艘的龐大訂單。於是U.C.0092年,系列首艦拉·凱拉姆號下宙,聯邦歷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宇宙戰艦系列誕生。其後續艦艇主要以人名來命名。拉·凱拉姆號根據當時的法令被配屬到了隆德·貝爾隊,在傳奇艦長布萊特·諾亞的指揮下,於U.C.0093年第二次新吉翁戰爭和U.C.0099年月面危機時均有著卓越的表現。實戰證明,此級艦有著出色的結構設計和平衡的火力配置,續航力、火力(無論是對艦還是對空)、MS運載能力均超出當時水平,以致於直到U.C.150年時期,此級艦依然是聯邦宇宙軍主力艦艇,依舊活躍在紛爭不斷的宇宙中,與當時其它勢力的一線戰艦相比仍絲毫不見遜色,當然,為了跟上時代,在U.C.136年,聯邦對此型艦進行了統一的改裝,主要是裝備了具有當時時代技術特徵的光束盾系統,以有效防禦來自敵軍艦艇的光束攻擊。動力方面應用了功率更高的新型米諾夫斯基推進器,最大戰速顯著提高。雷達索敵方面,增設了一系列電子戰裝備和反電波干擾系統。武裝性能也獲得了與時俱進的更新。在V時代赫赫有名的聖女貞德號成為了該級艦艇最後的輝煌。
然而,由於聯邦財政的拮據,與吉翁獨立勢力的衰敗,凱拉姆級這等大型宇宙艦艇的存在必要性遭到軍方的質疑,加上U.C.100年的“動亂結束宣言”後,聯邦更確定此級艦已失去應有的使用價值,所以原先100艘的制造計劃,最終只完成了五分之一,21艘而已。當然最大的遺憾,還是在於聯邦軍的不斷腐敗,造成艦隊戰力的持續低下,連帶影響著該型戰艦的作戰表現,再加上聯邦軍事政策的轉變,使新舊艦艇混合配制,一直很難有安定的戰力。不過這些並無法掩蓋一代名艦的輝煌歷史,拉·凱拉姆號及其後繼的20艘同級艦依然是聯邦軍歷史上最成功的宇宙戰艦。
附表:凱拉姆級21艘同級艦簡介
1>>[.凱拉姆]
92年服役,聯邦軍外圍部隊[隆德·貝爾]旗艦
93[第二次新吉翁戰爭]中聯邦艦隊核心
94年起擔任月面都市警衛艦
歷任SIDE1,SIDE6駐留艦隊旗艦/戰艦
96年曾短暫擔任地球軍反恐計劃中的核心部隊,測試新型米諾夫斯基推進器,同時執行 PROJECT UC 部分機體的測試
159年除役
161年成為紀念艦/博物館
2>>[雷比爾]
92年服役
99[第三次新吉翁抗爭]中聯邦艦隊旗艦,
此役中擊沉夏亞生前最後的乘艦[略魯拉]
124年起擔任SIDE3駐留艦隊旗艦
163年退役解體
3>>[多魯哥]
92年服役,第一軌道艦隊旗艦
99,[第三次新吉翁抗爭]中遭到重創,經判定無法修復
施與自沉處分
4>>[艾佛姆斯]
94年服役,13艦隊旗艦
122,進行機密實驗(F90,F91搭載用實驗)
遭遇吉翁殘黨,大破
123,退役
124,解體
5>>[.格斯塔]
94年服役,SIDE2駐留艦隊旗艦
121,SIDE4駐留艦隊戰艦
123,[宇宙巴比倫建國戰爭],率該區殘存部隊奇襲邊境殖民地-隆巴狄亞4號,然遭骨十字軍多機圍攻,重創沉沒
6>>[迪安姆]
94年服役,13獨立特務戰隊旗艦
120年底,吉翁火星殘黨討伐作戰旗艦
121,於火星降下作戰中遭擊沉
124年生存者證詞,作戰中疑似非法使用核彈一事不起訴
(此艦飛行甲板經過改造,與其它艦不同)
7>>[亞傑克斯]
94年服役,月軌道艦隊配屬
110,單艦編成53戰隊,監視暗礁空域
117,艦長與指揮官涉及[謝夫蘭修]區域虐殺事件,證據不足不起訴
123,[謝夫蘭修]區域協助亞納海姆進行新型MS運用實驗中
因不明事故爆沉
([凱拉姆]級中的老鼠屎)
8>>[卡維甘]
97年服役,但遲至99年才配屬戰鬥部隊
99,SIDE7駐留艦隊旗艦
100,[動亂結束宣言]紀念閱兵典禮中,第二隊旗艦
(典禮總旗艦為最後一艘麥哲倫級戰艦[憲法號])
137,地球軌道艦隊旗艦
171年退役解體
9>>[戈普]
97年服役
99,12艦隊旗艦
同年,[第三次新吉翁戰爭]中遭擊沉
10>>[.卡米拉]
97年服役,101年才配屬戰鬥部隊
101,SIDE4艦隊旗艦
123,[宇宙巴比倫建國戰爭]期間率領艦隊出戰骨十字軍,遭MA[拉弗雷西亞]擊沉
11>>[.佛利斯]
100年服役,第三軌道艦隊旗艦
122,因演習誤擊,造成克拉普級巡洋艦[]號大破
148,[桑斯卡爾戰爭](前期)中遭擊沉
12>>[隆美爾]
100年服役
101,SIDE1駐留艦隊旗艦
152,桑斯卡爾帝國[地球侵略作戰]中遭擊沉
13>>[俾斯麥]
100年服役,月神二號駐留艦隊旗艦
136,近代化改裝
148,[桑斯卡爾戰爭](前期)中遭擊沉
14>>[尼米茲]
100年服役,第四艦隊旗艦
137,近代化改裝
148,[桑斯卡爾戰爭](前期)參加,中破
152,V(Victory 鋼彈)運送計劃一環,航向月球
167,降為備役
169,退役解體
15>>[麥克阿瑟]
100年服役,月面軌道艦隊旗艦
130,單艦編成獨立43戰隊
138,近代化改裝
152,[桑斯卡爾戰爭](後期)中遭擊沉
16>>[亞克]
100年服役,月神二號所屬戰艦
138,近代化改裝
169,降為備役
173,退役解體
17>>[山崎]
107年服役,SIDE7駐留艦隊旗艦
139,近代化改裝
149,[桑斯卡爾戰爭](前期)參加,
擊沉戰艦,巡洋艦各一艘;另造成一艘巡洋艦重創
152,[桑斯卡爾戰爭](後期)參加
重創戰艦,巡洋艦各一艘
172,降為備役
181,退役解體
18>>[傑米特夫]
107年服役,第九獨立戰隊旗艦
122,與吉翁殘黨軍交戰,擊沉巡洋艦兩艘;自身受到重創
124,成為演習目標艦
19>>[布雷克斯]
107年服役,月面軌道艦隊第二戰鬥群核心戰艦
124,月神二號艦隊旗艦
140,近代化改裝
153,[桑斯卡爾戰爭](後期)SIDE2遭奇襲,引擎誘爆沉沒
20>>[日本武尊]
110年服役
(據稱,此艦之Mega粒子炮設計有變,為聯邦史上艦炮破壞力/射程最強者)
114,聯邦宇宙軍艦隊總旗艦
140,近代化改裝
182,降為備役
187,停於馮.布朗市,成為紀念艦
21>>[舒巴頓](原名應為[聖女貞德])
110年服役,地球第一軌道艦隊旗艦
136,近代化改裝
137,6艦隊旗艦 (亦稱穆巴拉克艦隊)
153年參與[天使之環攻略戰],艦橋被MS擊毀,失去操舵能力,仍對帝國菁英部隊茲干艦隊旗艦進行衝撞攻擊,同歸於盡
 

8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原創】差勁的天才

【ゴゴゴ】乃愛(2024.4.21)

【ゴゴゴ】波 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