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07-03 21:26

翠星第十集-錢伯的論點與人類學上的觀點

作者:狂骨之夢

今天稍微讀了點藝術人類學
關於人的確證這篇章節與翠星第10集錢伯的論點我覺得有相似
希迪亞斯儘管是由人類改造而成的
但是卻沒有作為人的一種確證反而像是一般的生物
順應自然本能的生活著

錢伯說

"本機搭載的系統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也只是人類為了彌補脆弱肉體產生的劣勢所必須的,推測人類應當突破自身極限,開闊思維才能建立文明,文明的存在正是人成為萬物靈長的緣由,但是捨棄人型的希迪亞斯,他們並不存在肉體的極限,如果他們只是不斷追求生物的食慾和滿足,那就不需要高度的智慧,石中劍機體作為人類得以身為人類的唯一憑證,也是文明所孕育的純粹的智慧結晶。"

書上則說 (部分節錄  出自於 藝術人類學-易中天)
"人類告別自然界,是以勞動為契機而以自我意識的確立為心理上的標誌。正如恩格斯指出,人通過勞動而使自然界在自己身上達到了自我意識。從此人類由受動的存在物變成了能動的存在物,由單純利用和適應自然的存在物,變成了唯一不再臣服於自然必然性,因而自由地支配自己並進而隻配自然界的存在物。

人類必須不斷勞動,不斷開拓,不斷變革現實,不斷改造環境,才能生存下去,而不能在像動物那樣,僅靠大自然的恩賜就能獲得溫飽,這樣他就必須建立起一套科學技術系統。

只有變革才能克服外在事物與我們之間的疏遠性,只有創造才能使自我在對象世界裡得到確證。"

我們可以說希迪亞斯是人類創造的,所以能當作人身為人的確證,可是卻沒辦法說希迪亞斯本身是人,因為沒有辦法找到希迪亞斯創造的文明並支持他的確證。
我感覺上好像是這個意思
好像有點複雜XDDD

5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翠星新刊封面圖

【塗鴉】近期塗鴉

《翠星的格爾岡帝亞》續編制作決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