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10-16 00:26

少女漫畫家跟少年漫畫家對角色的處理差異

作者:ShutUp

  其實應該說是男性漫畫家跟女性漫畫家的差異,因為也有男生畫少女漫畫,女生亦然。
 
  回到正題,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對於主角配角以及領300路人的處理,從這點來做判斷幾乎都能知道作者是男是女,或者他們的思想是男是女(某些較中性的漫畫就不一定)。
 
  漫畫家正常都是把主角群擺到最高地位,他們的思想以及個人特色都最顯眼,而配角也是有自己的思想跟處事風格,但表現部分通常都不會比主角群多,基本上以陪襯為重點,而路人通常就是出來講句話忌妒一下然後被偶然撞見的男主角或主角朋友嘴砲到繞跑(少女漫畫)或者挑釁一下然後被秒殺(少年漫畫)可能連名字也不知道就下台領300。
 
 
  基本上這些好像男女漫畫家都通用,但其實仔細去分析就會知道細節上還是有蠻多差異。
 
少女漫畫家很喜歡讓女主角跟男主角具有很高的人格到外貌到地位(這裡指的地位是劇情中的份量的意思,不是一般指身分階級的那種地位),像是女主角被路人角忌妒圍爐,男主角出來搭救或者女主角自己反嗆回去,路人角就只能像個卑劣角色一樣下台領300,簡單點講就是壞人絕不會是主角,都是別人在忌妒辱罵,主角永遠都是完美無缺光明正大純潔無辜的,類似這樣有點像台灣8點檔的手法。但最近有很多想突破畫點不一樣的少女漫畫就比較不會這麼明顯(如女主角失格,但還是有一點上述的成份)。
 
  而少年漫畫中則常可見主角跟配角路人都在同等地位,有時候甚至配角的角色魅力和推進劇情的能力還會蓋過主角(如魔奇的辛巴達),即使主角有著某方面較高的天份或血統,其他角色就算實力不濟還是可以靠獨特魅力取得高人氣跟戲份,不會像大部分少女漫畫只能繞著男女主角轉,配角永遠只能陪襯,路人永遠等著吃便當。
 
  當然,兩者都有各自的優點缺點,少女漫畫的做法讓劇情集中在主線,讓人可以把焦點集中在男女主角的戀情或主線劇情。但缺點就是容易膩,永遠只能看男女主角如何親親我我或被外敵欺負放威能擊退,劇情都在朝著讀者也能料到的方向前進沒爆點。
 
  少年漫畫的優點是每個角色都很活,不會讓人永遠只能看主角在威能,配角路人也能有所展現,劇情套路相對也比較活。但也因為如此容易掌握不到每個角色的戲份分配,有太多角色要去表現引至劇情一拖再拖。(這點我很欣賞富奸,即使是配角或路人角給一點戲份就能展現鮮明的個性,不會為了描述這些角色而去拖進度,像幽遊白書樹、小閻王身邊的鬼,獵人友克鑫氣球人、殺人中毒者,貪婪島果列奴等等)
 
  用戲劇來形容的話,少女漫畫家就是商業電影導演,花大錢在主配角群上找大咖,而路人就真的是給300或便當請沒專業訓練的路人來走個路講幾句台詞,少年漫畫家則是花錢找一整團專業劇團來演的舞台劇。
 
  以上是我大概的理解,其實還有很多想寫,不過我辭窮,寫太多寫不下去所以先到這裡,路過的有不一樣想法的也歡迎留言討論

3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歌舞紀元 No.40 飛彈廠攻防戰(1/5)

[達人專欄] 第二十八章 傑哈德的終結

[達人專欄] 第二十七章 英雄所向無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