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3-11-06 14:42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第四卷 讀後感(劇透)

作者:海誠の日常

圖片轉載自巴哈姆特


一年一度的文化祭終於到來了,此時此刻,櫻花莊的成員們所面臨的,就是此次的主題的成果驗收與發表會,看到大家發揮各自的專長,付出自己的心血,經過不斷地討論,不斷地修改,終於大功告成,無論是過程,還是成果,都十分令人感動。


小說與動畫搭配著看,也能感受到不同的樂趣。可惜的是,原作小說的呈現略顯平淡,「喵波隆」發表會,有個製作成員麗塔缺席,沒能與自己的夥伴一同欣賞彼此的心血結晶,感覺蠻可惜的。七海也沒有換上貓子的服裝,少了真白在緊要關頭主動出擊的真情吶喊,更少了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不過,動畫版改編的真的很精彩,當時在看動畫時,真的被他們所製作出來的成果給震撼住,而且看到後來,還突然湧出一股莫名的感動,差點噴淚XD喵波隆結束後所剩的文化祭的部份,也讓我懷念起過去的校園生活。想來想去,我們的青春都被讀書給奪走了,而且就這樣一去不復返,真的是讓人感嘆不已,真的好憧憬他們的校園生活,也好羨慕他們深厚的友情與合作精神。


儘管原作小說比較平淡,不過,文化祭接近尾聲時,還出現了一些曖昧的橋段,七海跟空太獨處、牽手。而且一位重要人物宮原大地終於出現了,要是他一直不出現的話,我還真以為他是動畫原創角色。真的是越來越期待後面的發展。


這集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情感,真白的行為因為某種前所未有的情感而有所改變,因為不曉得怎麼處理那種情感,而行為有所改變……感覺有點微妙,而且對我來說好像難以體會那種心情,畢竟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那樣的經驗,而且男生跟女生的心思也會有所不同……但仔細想想,似乎也有過類似的情緒,那是當時追完這一部動畫之後,七海讓我體會到的感覺,面對自己真正喜歡的女孩,會有一種想要不讓她受到傷害,出現捍衛她、保護她的想法,進而付諸行動,如果有人對她進行惡意的言語攻擊,也會想要捍衛她,幫她以正當的方法反擊回去。這樣形容好像怪怪的,畢竟七海是虛構人物,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而且七海這個角色具有非常特殊的魔力,她既是虛構角色,可是同樣讓人有種真實般存在的感覺,讓人對她產生真實的情感。


說了這麼多,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表達什麼,應該就是像前面說的那樣,想為對方做點什麼事情。但是,性別的不同,會想做的事情應該也會有所不同,像我就有點疑惑,真白想做便當給空太,又是什麼樣的心理?對於女生來說,男生應該要怎麼做,才是貼心的表現?空太也只是為了真白好,卻用錯了方法,加上情緒管理不當,才會讓對方受傷害。一切的一切,都是需要摸索的。


其實在開始看這本之前,就有一種「終於來了」的感覺,終於來了的,不是指文化祭,而是聖誕夜,聖誕夜通常給人溫馨、感人的印象,而此次,更有一些羅曼蒂克的感覺,對於七海以及欣賞七海的觀眾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段。還沒開始看,心中就湧出一股暖暖的感覺。


難得七海為了空太而精心打扮,結果一張插圖都沒有,太不公平了吧!沒關係,我自己補上動畫截圖XD




放髮後的七海,跟平常的氣質真的很不一樣!可惜這個重要時刻,真白偏偏來一個搞失蹤,接下來找人的過程,七海已經整個被拋到九霄雲外了,彷彿根本不存在一樣。雖然是情感描述非常細膩的作品,作者也採用了第三人稱的方式來呈現,但看久了其實會發現,幾乎所有事件,都是以空太的視角為出發點,要說這一部作品的唯一一個缺點,就在這裡,雖然主角的心境描述得很詳細,卻忽略了同樣存在於作品中的旁觀者的心情,那個人,就是七海。


光是看小說的描述,感覺沒那麼有衝擊性,但是透過動畫的分鏡的呈現,帶到七海落寞的神情從遠方看著一切,然後默默的轉身,咬牙、忍耐,最後再打起精神,以若無其事的模樣來調侃空太,感覺這部份比小說更能體會到全局的感受,體會到那種心情,明明是這麼美妙的時光,卻被打斷,受委屈的自己,只能默默忍受這一切,一想到七海的處境,真的會為她感到心疼。或許也因為有顧及不到的地方,作者才會構思番外篇來補足一切。


看到這裡,應該可以確定,動畫當中優子擅自跑去找空太這一段,應該是動畫原創的劇情,因為下一本已經就要回老家了,就讓我繼續期待吧XD


7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卒業MAD/AMV】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 My Friend/SPYAIR (Lyrics)

#5_作品心得

【SAI】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椎名真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