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8-05 16:36

【小說心得】罌籠葬 (全) - 生死輪迴,我們來世再見

作者:月下さん



原名: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罌籠葬》讀後心得:

    榮獲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的作品固然有一定的水準,久遠的文筆非常好、好到非常可怕的程度,閱讀起來完全沒有任何的累贅,無論是場景、衣著、甚至連戰鬥的描述都相當獨特,卻又不會讓讀者覺得用字太深,全文閱讀起來就像是白話的文言文,即使不懂意思看上下文也能理解。

     相較於以往的輕小說的風格截然不同,在萌系當道的時代,故事背景多半都發生在校園不然就是自行架構的奇幻世界。而《罌籠葬》卻是選擇我們最熟析的東方故事,輪迴轉世、生與死的別離,我想類似的民間傳說各位也都看多了,題材選擇上別有一番風味。起初,獲獎名單一出來時書名、簡介都引起我的興趣,我想知道久遠這位作家會怎樣架構一篇故事,結果拖到現在才看Orz

     人的一生抵不過死亡,他們弒神破壞生死輪迴企圖違背這既定的現實,下場不僅被詛咒甚至懷抱著被謫仙殺害的恐懼活在陰影下。故事開始以這點架構了龐大的世界觀,對於一些耐不住性子的讀者可能會痛苦點,畢竟久遠這部份的處理並不能說很好,一股腦就塞給讀者一堆名詞、人名不花點時間品嚐很難難以下嚥。後續也是,一堆名詞都不是重點卻寫的相當詳細,這不是長篇小說啊!能精簡最好還是精簡些比較好。

     而刻畫角色的部分表現的相當傑出,塚幽冥超可愛的啦,超想要推倒她的,不對!這不是重點,劇情前半段故事中透過塚幽冥與他人的互動,讓讀者清楚知道五義人各自懷抱怎樣的想法,畏懼死亡、恐懼死亡、害怕死亡,五義人是人非神。

     開始我就在想人類犯下滔天大罪是正確的嗎?弒神破壞生死輪迴卻又仿照神的行為,人類扮演神的角色有何意義?被詛咒的羔戮經由施行箱玉之術得以長生不老,換來的代價卻是永不得離開籠庭。同理,五義人的一生獻給羔戮,他們被當作是物品用完就丟,只為施行箱玉之術而活的人物。

     那麼五義人的存在又有何意義?

     人畏懼死亡卻又不明白生為何。

     四百年前,珠罌神不解何為生而被人怨恨;四百年後,人類理解不死的痛苦──真是諷刺,正如書中的一段話「生並不比死重要」我想就是因為生命有盡頭才會人才會前進,為了總有一天會面臨的死亡命運我們必須盡全力的跑下去,為了不留下遺憾。

     不過後段劇情我不是很滿意,則先生明明就是扮演相當重要的黑臉角色啊!結果莫名奇妙就……非常傻眼的橋段當下想大叫:「什麼鬼啊!」一堆角色看似重要結果都是出來跑龍套。不過有一點很好笑,某人跟某人的個性前後也差太多了吧!而且孟婆……當下一定以為是女的啊!原來孟婆還可以當作是男生啊XD

     最讓我失望的地方在於『塚之亂』事件,塚臥季恐懼死亡意圖逃離籠庭不惜與十殿和五義人一戰,故事中只有提到,詳細情況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害我以為『塚之亂』對故事架構有深遠的影響。當然啦,以一本書的量來說沒辦法額外插入塚之亂啦,只不過前半段一直提到塚臥季會讓人直覺他是位相當重要的角色!沒想到卻是跑龍套的……更苦了我們可愛的鐘拂梢姑娘()。強烈希望出番外篇!

     就一部作品起承轉合的表現上《罌籠葬》的架構絕對算是出色,如果能改編成電影、動畫也是能吸引許多觀眾的,不知道去日本發展後會不會有希望呢。而伏筆的埋放點與解釋恰到好處,巧妙的在人與人無意間的對話中透露出真相,而它伏筆稍微思考一下對話隱藏的涵義很容易猜想到結局,所以真相倒是沒有給我帶來震撼,反而讓我訝異的是會有人跟我架構的長篇故事有同樣埋伏筆的手法……一開始就欺騙讀者。

     久遠在後記談到《罌籠葬》所要表達的是「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的想法,可惜這部分表現並不能說是出色,人與人互動上牽扯到『來世再見』的想法相差太遠,僅止結局讓我有那種想法。我想如果久遠想要傳達,那勢必要加深互動讓想法更加強烈,尤其是對塚幽冥最為重要的倆人對於表達這點絕對是不可缺的!

     最後,塚幽冥還是好可愛(被毆~

後記:

     劇情能不捏就不捏啦,難免會有些小缺點但我還是很推薦看就是了!劇情的架構我相當喜歡,還讓我想破頭都不知該如何解釋的長篇作品有了重要的進展!暫時還不會去寫就是啦Orz

     簡介部分我懶了,往後發的心得我就不寫簡介了……覺得有些多餘,大文會寫就是。

《罌籠葬》隨性給分:(最高10分)

劇情架構:8分
文筆風格:9分
娛樂性質:7分
插畫水準:8分
思想創意:8分
人物設定:8分
──────────
總合分數:8.0
私心加分:0.6分
推薦分數:8.6分

18

2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韓國小說心得:《死亡花》──殺了223人,但能治癒所有疾病

【簡易心得分享】二月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心得:《詭屋》──這棟房子,有哪裡不對勁?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