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1-08 07:40

[美國奧勒岡州景點] 西北方的新文藝美食據點 - Portland, Oregon

作者:原子俠你去死

遊記寫作這門學問,自己當個(半吊子)的業餘部落客算是有兩三年了。自己這種用著拙劣的文筆來試著形容喜愛的景點跟它們的魅力,對於寫出來的成果其實一直都有點忐忑的猶豫;"到底自己抓住了多少該地的風采?"、"詞窮的寫作是否真的能夠讓讀者能體會到自己體驗到的樂趣?"這類的想法在自己的心頭一直揮之不去。

我想上面的感覺,對於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地方只有更加沉重。畢竟,這個城市,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一個人該怎麼去面對一個自己居住了將近1/3個人生長度的第二故鄉,該用甚麼樣精彩的文字才能準確無誤的傳達跟描繪它的美麗?我想不管任誰,都很難說一個準。但是,既然要將它放在我這篇遊記裡,我想我唯一能作的就是讓自己過去十多年來對這個城市累積起來的情感,毫無保留地釋放在字裡行間之中,再將希望寄託在讀者諸君身上,冀望大家可以從下面這篇毫無邏輯、又近乎語無倫次的情緒寫作中,可以體會到這個美國西北方的一顆明珠: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

波特蘭(Portland),很明顯地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來它是個跟港口(Port)息息相關的土地(Land)。北美洲西北方的大河之一,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從加拿大源起然後一路西流進太平洋,途中在奧勒岡州(Oregon)經過的中樞港口,就是波特蘭市。從十九世紀中期開始,這個落座於美國西北方的城市,就一直是農牧、伐木跟船運業的樞紐。



被哥倫比亞河(又稱威拉瑪河,Willamette River)貫穿市中心的波特蘭市一景

從2001年移民到美國之後,自己第一個落地生根的地方就是這個有著"玫瑰之都(Rose City)"的城市。或許是老天爺理解我的性格,也或許是自己走了好運,波特蘭跟我不管是在文化氣息上或是作息習性上,都有高度的契合。

住在波特蘭市裏的人,我們管自己叫"波特蘭人(Portlander)";這個稱呼對我們波特蘭市居民來說,不僅僅是一個標示用的名詞,而帶有一種對於文化上跟行為上的區別作用。很久以來,如果對美國其他州(尤其是加州)的居民問到奧勒岡州的波特蘭時,多半得到的回應會是:"怪怪的"、"脫線的"、"莫名其妙的"等等類似的形容詞。但是對於這些其他州民給我們的看法,我想多半的波特蘭人只會嗤之以鼻地說他們的形容方式太隨便了。在這裡住了將近十年之後,我想我可以用下面這一段文字來對我們自己下一個很適當的介紹:

"甚麼是波特蘭人?我們是一群喜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有環保意識的、歡迎藝術家的、會跟陌生人攀談的、會在大眾交通工具上跟陌生人爭論(尤其是政治議題)的、會擁抱陌生人的、熱愛滑板的(這點沒誇張,市中心有個地點名稱就是跟滑板有關)、樂於飼養寵物的、極度有主見的、會對『滑稽』『脫線』『非常識』等行為司空見慣的、對同志極度友善的(LGBT族群人口全美第五大)、享用美食的、懂得釀造跟品嘗各式啤酒的(城市內釀酒廠品牌密集度是美國西岸第一高,北美最大啤酒盛會的地點也是這裡)、雅痞人滿為患的、熱衷於讀書的、醉心於百老匯跟舞台劇的、富有革命跟突破熱情的、與雨天跟陰天相知相惜的(全年看得到太陽的日子大概最多100天)、熱愛職業運動的、知道珍惜尊重多元文化的人們。"



Rose Quarter,波特蘭市的NBA職業球隊拓荒者隊的球場

由上面這麼長的一大串內容,我想可以引申出接下來這篇遊記的主體;簡而言之,遊客們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波特蘭在各種文化創作與娛樂活動上有著強烈鮮明的精力與多樣性。隨著越來越多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族群的移入,加上原來就擁有的多重種族人口構成(從越南、日本、台灣、中國等亞洲各國的移民人口),波特蘭在各種領域的活力可以說是日與劇增。而上述的這種奇特的文化構成,更造就了美國國內一股對於波特蘭市的好奇。最近這幾年甚至有個美國國內人氣頗高,名為"Portlandia"的影集專門用波特蘭的一些特異的要素來大肆搞笑!還有,大家耳孰能詳的"辛普森家族"的創作者,Matt Groening,就是土生土長的波特蘭人喔!



知名的Powell's Books書店

從市區內最著名的書店"Powell's Books"開始,那種波特蘭人引以為傲的自樹一格的個性就表露無疑。占地約六千三百平方公尺的這間書店,擁有著塞滿三棟建築並且超過上萬冊的書籍共各方讀者瀏覽購買。外來的遊客往往光是造訪這家書店,看到店內滿坑滿谷的書籍,就算沒有購買的興致,眼前壯觀的景況也足以讓他們佩服。但是Powell's所代表的重要意義,不單純只是它那號稱全美國獨立經營書店中數量最多、堆積成山的藏書量,而是整體波特蘭市民那人手一冊,對於各種著作不忍釋手的愛書慾。

波特蘭人或許是天性使然,對於知識上的吸收跟培養自己對於世界上各種事物的觀點跟意見的行為,有著其他城市的居民難以並駕齊驅的執著。從貫穿全城的電車系統"MAX"上的乘客,到路旁歇息的路人,波特蘭市的市民對於將自己的頭埋進印滿筆墨的世界中可以說是一種已經滲入我們基因中的共通行為。這種對於"雜學"跟"吸收新知"有著莫名熱情的社會風氣,很多角度來說可以視為波特蘭市本身容納多種文化意識的根基也不為過。



波特蘭市的電車系統,MAX

對於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跟藝廊,波特蘭市區跟消費者本身熱愛並且用消費行為支持新興藝術創作者的風氣,讓這個城市成為美國西岸中藝廊數最密集的地點之一。不管是古典、現代、室內裝潢、雕塑玻璃還是音樂創作,波特蘭一直都是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Powell's書店所在的Pearl District內,從手工地毯到壁畫等藝術品的藝廊跟店面多到不勝枚舉;23rd Avenue上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唱片行與專門為獨立音樂創作人而成立的作品流通店面等等,各式各樣的手工藝品商店也是四處可見。另外,在大眾建築的風格上,其實也可以看出波特蘭市對於"凡事都要參入藝術(或是自我)風格跟保持多元性"的堅持。

位於市中心的Pioneer Courthouse Square跟附近的公園,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原本是舊時代的法院建築中心的這個廣場,自70年代開始被訂定為大眾休憩場所之後,有了煥然一新的面貌。一方仍然完整地保存了19世紀留下的現存美國西北方最老的聯邦建築,另一方面則是立起開放式的新式廣場提供給市民跟遊客使用。甚至在市中心附近的中國城中,更建造了有中國庭院式建築風味的"蘭蘇園"給喜愛東方情調的人瀏覽。這樣混搭的各式風格,在波特蘭市區內的建築或是商家裡到處可以看出端倪,也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藝術家喜歡來這個都市造訪。



市中心的Pioneer Courthouse Square



聖誕節時廣場擺放的聖誕樹

講完上述的一些對於文化上的多元性跟創造的動力等等的元素後,我想來說說波特蘭市本身我個人最心醉的一部分:美食。我個人最喜愛的美食旅行作家之一,Katherine Martinelli,曾經說過:"一個城市的所有精華跟特色,你可以用嘴巴嚐出來。"這句話拿來形容波特蘭過去20年的美食革命路線的話,我想再貼切不過。從90年代開始,波特蘭的美食運動開始跟上了它的文化特質:"多元、執著、又獨樹一格"。

由於波特蘭市所在的地點,擁有豐富的天然食材資源,所以在市區內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各家主廚們對於"在地取材"的堅持。哥倫比亞河匯通太平洋跟奧勒岡州境內數不清的大小河川,提供了廚師們唾手可得的鮮美漁獲。從肥美的鮭魚到美國西北方海域捕捉到的海鮮食材,波特蘭市內像"Ringside Fish House"這種取用當地新鮮漁獲進行各種料理的餐廳提供食客們完美的味覺享受。



西北美海鮮料理專門餐廳:Ringside Fish House

除了善用並起支持當地農牧業提供的食材的堅持之外,獨立經營並且提供高品質用餐體驗的風氣,在波特蘭市區的美食饗宴中也是重要的一環。由廚師直接經營的中小型的餐廳,在市區內各處林立。從典雅的義大利菜餐廳"Trattoria Gallo Nero"到法美混合式料理與烘培屋的"Petite Provence",食客們可以在品嘗這些料理時體會到廚師的創意與他/她們對於自己廚藝的自信。



位於Pearl District裡中的Trattoria Gallo Nero



Trattoria Gallo Nero的意式起司餃(Ravioli)




複合式經營的美法料理餐廳:Petite Provence




Petite Provence的醃牛肉馬鈴薯餅(Corn Beef Hash)

另外,因為民族的多元性跟年輕人口的移入,波特蘭在飲食口味的選擇也是多得難以計算。從越南風味的越南粉(Pho),到日本的壽司店,在料理風味的變化上,波特蘭就提供了多采多姿的選擇。還有,對於"選擇美食"的認定上,波特蘭人也不一定拘束於一定要作在餐廳中才算得上是體驗美味的方式。從位於市中心的食物攤販車輛,到買了就走的手工三明治跟熱湯專賣店"Flying Elephant"等,波特蘭市裡各個階級的人群可以為了這些街邊美食,同聚一堂享用這些看似簡單但卻品質精美的料理。這種在用餐方式上的多選擇性跟依然維護著料理的品質的特色,也是這個城市讓我的舌頭著迷的原因。



敝人最喜歡的三明治專賣店"Flying Elephant"的手工三明治與熱湯。配上一瓶Root Beer實屬人間美味!

這篇介紹屬性的遊記寫到最後,我想對於我來說,波特蘭給予我的,不僅僅是視覺、聽覺或是味覺上的享受,而是完完全全徹底的人格薰陶。因為它對於任何事物的多元性的尊重與熱愛,有了我自己今天這樣對於各種議題跟娛樂上的熱情。也因為它那獨樹一格,不怕搞怪的個性,讓我自己能夠在那個環境下盡情發揮自我,好好地享受了剛移民到美國後重新開始人生的時光。就算是到了已經開始在加州工作的今天,我的心仍然是屬於波特蘭的。因為它的美,不只是表面上的,更是文化上與精神上的層面。讓我每年回到那個城市後,都可以充分的讓自己的身心充電,重新出發。希望各位可以經過這篇雜亂無章的介紹文,對這個位在美國西北方的城市有進一步認識;未來在安排美國旅遊的計畫時,除了洛杉磯或是紐約之類的大城外,還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選擇!



市中心附近的一家乾洗店公告:"如果你是失業中,沒有錢乾洗你要面試用的衣物的話,我們會免費幫你乾洗!"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只能說一句:"因為我們是波特蘭人!"(挺)


--
本文連載於歐美影視娛樂同好臉書社團GEEK-BASE,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觀!

1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隨心之樂

4/29日記 - 711珍奶買一送一到5/1

每日一字 picturesque adj. 圖畫般的,美麗的;別緻的,別具一格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