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電影】《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換個方向繼續前進

狐狸祭司 | 2014-01-29 17:21:57 | 巴幣 64 | 人氣 1239

   
《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由丹‧斯坎倫執導,比利克里斯托約翰古德曼史蒂夫布希密海倫米蘭喬爾莫瑞西恩海大衛弗利等擔綱配音;2013年上映的奇幻喜劇動畫。

自幼憧憬驚嚇專員職業的「大眼仔」麥克瓦索斯基,終於如願考入培育嚇人技巧的最高學府「怪獸大學」,對於絲毫沒有任何恐怖氣場的大眼仔來說,死啃書本似乎是實現夢想的唯一途徑。

開學的第一堂驚嚇課程大眼仔認識了「毛怪」詹姆斯蘇利文,他仗著天生威武的外表對課業卻不怎麼認真,與認真的大眼仔開始產生摩擦,結果兩人在期中考試時,惹惱了極其嚴格的郝刻薄院長,雙雙被踢出驚嚇課程。

不甘失敗的大眼仔抓住一線機會,集結團隊報名參加兄弟會舉辦的驚嚇遊戲,想要奪冠重返驚嚇課程,但可惜還差一位成員,此時毛怪跳出來加入。這一對歡喜冤家要如何在高手雲集的賽場上,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呢?
   
《怪獸大學》是《怪獸電力公司》的前傳,情節設定在第一集的10年前。睽違12年才推出的續集電影,但觀眾仍相當期待,美國首周末收穫8200萬美元名列第一位,成為皮克斯開畫第二高的電影,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雖然跟第一集相比,《怪獸大學》的故事缺乏了一點兒創新,而且稍嫌平鋪直述,似乎難以掀起高潮,但所幸內容依舊很有趣,適合闔家觀賞。
       
基本上,《怪獸大學》就是把美式YA片套進去,進入兄弟會的住宿體系、結交新朋友、整晚開派對、與其他兄弟會之間的競爭,把在大學社交圈的青少年,對於被同儕接受、交朋友的渴望,充分表現出來。而「大眼仔」和「毛怪」這種南轅北轍的性格設定,從原本的水火不容,到最後的惺惺相惜、相濡以沫的橋段,其實已經是很常見的老梗,不過每次還是能戳中人心柔軟的地方,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難找到如此堅定的友情。
     
當然YA片常見的體認自我探索、自我肯定與自我實現的重要性,也不免俗地會出現。在故事中,即使周邊的人都說「大眼仔」不行,不時給予他沉重的打擊,但他還是不輕言放棄,努力用行動去證明自己,強而有力的告訴我們,要完成夢想的第一步,就是先相信自己,即使聽到別人的冷言冷語,也把它當作是Push自己的力量。
     
《怪獸大學》這次換「大眼仔」做男一號,嘴裡帶上了牙套,一副天真爛漫的模樣,變得更加可愛。而「毛怪」在大學時,一副屌兒啷噹的樣子,偶爾還會動歪腦筋,跟《怪獸電力公司》的他簡直判若兩人,難道是與大眼仔在一起以後,幾乎都不動腦,所以變憨了嗎?還有第一集的反派變色蜥蜴怪獸藍道也有出現,一開始戴著一副粉紫色的眼鏡,像個書呆子,後來加入「菁嚇會」,個性才逐漸改變成狡猾和自私。
     
《怪獸大學》又證明皮克斯是很認真在說一個啟發故事,而不是迪士尼那種浪漫虛幻又飄渺的童話。故事最後「大眼仔」的夢想並未實現,有看過《怪獸電力公司》的人也知道,他最後做的是助理的工作,因為他的先天不足,讓他永遠都不可能成為驚嚇專員,但這不代表他是個沒有用的人,因為他的才華可以讓他在別的領域發揮,他創造新奇的點子讓「毛怪」成為頂尖的驚嚇專員,在《怪獸大學》若沒有「大眼仔」,「毛怪」也別想破郝刻薄院長的驚嚇紀錄,「天生我材必有用」,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創作回應

月下狂想曲
推夢想沒有實現,但努力一樣有痕跡。
2016-07-28 19:2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