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2-23 21:47

【短心得】相同的夢想-「夢沉抹大拉」

作者:不改




夢沉抹大拉
マグダラで眠れ
作者:支倉凍砂
插畫:鍋島テツヒロ
日版集數:5卷
出版年份:2012
台版集數:1卷
出版年份:2014
Key亮點:
龐大奇幻世界
古典科學運用
修女蘿莉很萌很可愛
圖片&資料來源:
網路搜尋

自製清單:

奇幻、冒險、煉金術、化學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3」第37名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第46名



故事簡介 ヽ(●´ε`●)ノ


  這是個人們追求新技術,企圖將領土拓展到異教徒居住地的時代。
 
  身為煉金術師的青年庫斯勒在研究過程中做出背棄教會的舉動,
  遂與舊識煉金術師威藍多一同被送往位於戰爭前線城市戈爾貝蒂裡的工坊。
 
  到達戈爾貝蒂後,庫斯勒等人才知曉前任煉金術師的死因成謎。
 
  所前往的那間工坊,有一位自稱「菲涅希絲」的白色修女正等候著他們。
 
  她的任務竟是「監視」庫斯勒他們──?
 
  由無法入眠的煉金術師庫斯勒與白色修女菲涅希絲共同編織,
  朝著「前方」世界出發的奇幻故事華麗揭開序幕!



正文短心得 (▰˘◡˘▰)


  這部作品要說的東西比較多,打成長篇會讓我吐一堆血,所以直接轉換成簡單明瞭的短心得,絕對不是因為我覺得好麻煩。支倉老師繼「狼與辛香料」後的最新作品「夢沉抹大拉」,雖然我沒看過狼辛,只有看過動畫,但是兩者給我的感覺有些相同。同樣建立在架空的奇幻世界上、同樣在講述一個意義深遠的主題、同樣有閃光配、同樣有獸耳,兩部作品可以說是用相同模子做出來的不同口味的蛋糕。
 


  我想大家都知道狼辛主要專攻在經濟方面,而抹大拉換了一個領域,從經濟學跳到了化學,專攻在理科上。這次的主角從商人與獸耳蘿莉變成煉金術士與獸耳蘿莉。故事同樣建立在龐大的奇幻世界,講述夾縫在教會、騎士團、商工會之中的一群邪門歪道的人,他們是褻瀆神明的存在、他們是瘋狂渴求的野獸、他們是泯滅人性的殺戮者,人們給了他們一個稱號:「煉金術士」。
 
  在故事中,支倉老師沉穩又豐富的描寫方式,以不疾不徐的態度將舉目所及的一切全部包含進去。別人可能三言兩語就帶過的部分,在支倉老師的世界中卻是詳盡到不能在詳盡。從故事開頭,我想就能察覺到支倉老師的不簡單。如此複雜又壯闊的世界觀,可以說沒有超脫水準的功力真的很難表現出來。不過,在這種水準下卻也隱含著劇毒。
 


  過多的雜訊和突然的對話轉變。什麼是過多的雜訊?在支倉老師的世界中不論大還小一律交代的清清楚楚,所以在閱讀上等於你先要花更多心力來了解,即使那是不起眼的設定都一樣。無法有效將主旨詳述、小地方簡述,使得節奏過於緩慢,抓不到故事主旨。不過,好處就是能讓你感受到濃濃的奇幻風格。而另一個突然的對話轉變問題就比較大了。一本好的小說通常是旁白描述多於對話,但要是這旁白描述遠遠壓過對話會發生什麼事?沒錯,會發生上文不接下文的狀況。為什麼剛才那段對話後,接上一堆冗長的鋪陳後,會變成另外一種對話內容?過多雜訊沖淡了先前的話題,造成接軌有縫隙,無法達到完美的無縫接軌。
 
  好佳在的,熬過開頭以後,後面的節奏就相對快速許多,第一集真正的故事從第一幕結束以後才展開。只是,接下來又有問題了。如果有常看我所寫心得的讀者,大概很清楚我著重在「感覺」方面,管你怎麼寫,方看你有沒有辦法表達出你想傳達的主旨。
 


  會說到這點的原因很簡單,這部帶給我的感覺有些「薄弱」。並不是說寫得不好,還是缺乏水準怎樣,而是有很多狀況下我根本看不懂支倉老師想要表達什麼。因為不懂,所以沒感覺,就是這麼簡單。在劇情的轉換上倉促、不明,連帶影響對話的內容,懸上加懸,真的很懸。簡單講,這部作品沒有想像中的平易近人,反而被龐大世界觀和化學理論加深閱讀上的不易。
 
  不過,不得不說支倉老師真的很厲害。撇開故事前段那冗長的有些令人驚異的世界觀和設定解釋,後面的化學運用可以說是爐火純青,簡直把無聊的教科書變成會動的故事一般。儘管範圍只是高中化學,我想各位高二或高三的同學們不會覺得有什麼厲害的地方。但是要把現在化學轉換成具有奇幻味道的古典化學,還要變成小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放眼望去現在的輕小說作家,我想沒幾個人能做到。硬要說的話,支倉老師其實是從中古世界穿越到現代的人吧?
 
  嗯,前面開了個小玩笑。重點就是「夢沉抹大拉」在世界觀、背景、設定運用上頗具水準,建築起絢爛的奇幻世界,這部分令我讚賞不已。只不過,就如同雙面刃一般,過於耀眼的光芒總是帶著巨大陰灰的影子。在光彩奪目的世界中,卻是種種不親民的表達方式。諸如突兀的對話、無法反應的劇情轉變、有些神秘的感情戲,甚至尾巴還出現強硬的收尾方式。埋下的伏筆以不怎麼令人認同的方式神奇展開,缺乏了些許合理性。不過這也有可能只是我單純看不太懂而已?
 


  文字具有魔力,有時比起圖片更能夠左右他人心情,但這要建立在你能看懂,並能感受到為前提。感受不到魔力的文字只是如同電話號碼般不具意義,甚至可以說是有些累贅。例如故事中的修女蘿莉翡涅希絲在煉金術士庫斯勒的煽動之下,嘗試了何謂煉金術,身體力行下去研究。而過程中,支倉老師以除了解釋化學知識的方式,同時讓翡涅希絲跟著步驟去做,如同化學老師在教導學生做實驗般。可以說是溫馨又相當有趣的一幕。不過,你看完後覺得如何呢?能感受到翡涅希絲實驗成功的喜悅嗎?還是單純被龐大的化學解釋壓地喘不過氣?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表達出這段故事的文字可能就是累贅。
 
  無法帶給讀者的感受就只是空殼而已。「夢沉抹大拉」是一部頗具水準和知識的作品,但是複雜、難以理解的劇情卻令這些亮眼的地方大打折扣。輕小說在我的認知中是娛樂,讓讀者能夠自在遨遊在幻想世界當中。可惜,缺乏友善的表達方式和措手不及的劇情轉換硬是把讀者從這世界拉拔出來,變成與書本上的文字大眼瞪小眼。
 
  或許你會覺得這部很好看,不像我說的一樣那麼嚴重,但這是我從一個輕小說讀者與輕小說作者兩方面的觀察下所得出的結論。這部我覺得很好看,也看到支倉老師有多麼用心的準備,甚至對他建立在我們眼前的奇幻世界表達驚嘆,但說實話除了這些外在感受以外,其餘精神部分的就相對薄弱許多。第一集看完以後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感想只有:這根本只是在教你如何用化學和話術攻略修女蘿莉吧!?
 


  咳,結論就是這隻蘿莉的屬性太多了,銀髮、有獸耳、貓屬性、修女身分、好捉弄、愛逞強、天真爛漫。可惡,我也想養一隻。靠化學知識騙到手真的很厲害,男主角簡直是我們這些理科學生的楷模!……好,真正的結論就是這部作品好不好看、推不推薦,我說不上嘴,因為非常講求適性問題。所以,請不要因為作者有名氣、大家爭相推薦,就下意識認為這部自己一定也很喜歡。做好功課在下決定才不會事後覺得有些後悔,不管任何作品都是一樣的。

參考評價:A-


(2014/2/24:這篇心得我沒有點出角色以及故事最重要的想法,先和各位讀者說聲抱歉,太過專注於世界觀以及故事線上的發展,忽略了其餘更重要的精神,底下的留言有更詳盡的解釋與想法......看來兩天前某本書給我的打擊似乎未完全恢復,我看我還是暫時休息一陣子好了Zzz)

廢話結尾 (◍•ᴗ•◍)ゝ


  這禮拜連發三篇,累了。下禮拜的話,最壞情況下只能發一篇吧?不過我估算後應該可以到兩篇。最近越來越懶了,短心得打起來一個小時左右可以解決,長心得打起來大概要四、五個小時。你問為什麼差那麼多?答案很簡單,因為一個是長,一個是短。



漫畫版插圖

78

5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願你的靈魂沉眠於抹大拉之地──《夢沉抹大拉》第一集 輕小說短心得

會嚇到人的一集──《夢沉抹大拉》第三集 輕小說短心得

CP問卷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