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3-01 21:37

【短心得】還不清就要一輩子陪我-「萬事包辦退魔士的還債計劃」

作者:不改




萬事包辦退魔士的還債計畫
よろず屋退魔士の返済計画
作者:SOW
插畫:蔓木鋼音
日版集數:3卷
出版年份:2013
台版集數:1卷
出版年份:2014
Key亮點:
壓榨苦力的男主角
暴君化身的女主角
解決各種鬼魂煩惱的萬事屋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自製清單:

奇幻、法術、妖魔鬼怪、後宮、萬事屋



故事簡介 ヽ(●´ε`●)ノ


  遭受退魔名門「神堂家」逐出加門的追儺狗朗,原以為自己總算能就此過著平凡人生,然而當他再次踏到自家大門前,馬上遇見過往的青梅竹馬,九十九砌,並得知一個惡耗——自己必須還清百億債務。從此以後,追儺狗朗的人生不但再也與九十九砌難分難捨,而且他與神堂家的孽緣居然也沒有斷絕,同門好手神堂葛竟然還來上門下戰帖……追儺狗朗悲慘又好笑的還債人生,究竟是否能夠一路順利呢!?



正文短心得 (▰˘◡˘▰)




  OK,「萬事包辦退魔士的還債計畫」這部作品的主旨簡單明瞭,男主角追攤狗郎欠了女主角九十九砌一百億,在還清之前必須不斷做牛做馬。狗郎還債的方式就是與砌成立一個萬事包辦的事務所,負責解決死者的煩惱。第一集結束後,狗郎已經還清十億了……看似很多,但還有九十億。作者在後記提到說,他也不清楚是否能寫到還清所有債務。
 


  我就直言了,看讀者買不買單吧。本作結合了妖魔鬼怪和退魔士的設定,以輕鬆的口吻將這些設定與故事結合。不過,可惜我還是要說太過隨興的結合就導致設定亂七八糟的現象。法術、道具、靈力、歷史接連迸出,缺乏有效的整合並一用再用,使得讀者能夠印象深刻,感覺就像故事寫到哪就提到什麼一樣。不過我平常寫小說也是這樣寫,所以好像也不怎麼站得住腳?算了,我只是想傳達出此作給我這種感覺罷了。
 
  除了設定給人有些隨興以外,作者在整個故事發展的摹寫上也有同樣感覺。我還是頭一次在小說中看到「!!!」這種3 combo符號,老實說看久了真的很礙眼。「!」、「!!」、「!!!」這些驚嘆號互相交錯來錯去,會越看越煩躁。不過這也是種寫作風格,我也不會去批評什麼,只要基本文法能讓人看懂就好,以第一人稱撰寫世界觀的此作剛好就是能讓人看懂,只是整體並沒有什麼美觀形容,一路直白到尾巴。
 


  在劇情上,由於是這種萬事屋的故事,那就和單元劇脫不了干係,處理一個鬼魂的故事就可以寫一回了。原本以為會有精彩的戰鬥,看第一集看完後發現戰鬥場面少的可憐,而且作者在戰鬥層面上也有隨興一面。主角是基本型態的輕小說男主角,少不了威能這種東西。看他分析完敵人的武器後,馬上就反擊回去,迅速且毫髮無傷的贏得勝利。場面短又很無聊。
 


  整本書唯一讓我覺得些微有趣的地方大概只有如同暴君的砌壓榨狗郎和其他人的互動,其餘的場景都是見怪不怪的老掉牙。諸如什麼女生間比較胸部、男主角被夾在花香中進退兩難,大概就是這些後宮支線。看完後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只是覺得「喔,原來是這樣的一部作品」而已,在我心中不具任何亮點,風平雨順的返航。
 
  基本的該有都有,但我挖不出什麼可以提出的特色。妳說男主角被壓榨算是特色嗎?雖然這部作品的男主角單集被揍次數大概是我在所有輕小說中看過最多次,但這是特色嗎?還是說男主角懷著悲傷過去值得一看,那種心靈成長可以說是特色?說到底以角色為賣點的作品真的具有特色嗎?有人問說為什麼「約會大作戰」這部作品這麼紅,明明就是攻略後宮的大眾化發展,哪裡有什麼特別的?而有人就會回答因為都是靠角色啦。
 
  現在時下的輕小說的主體,我早就不認為是劇情了,而是插畫與角色。或許很多作者想要跳脫框架又想要滿足讀者,於是就加了中二技能、大雜燴設定、詭異的獵奇、不明的超展開等等。但這些東西真的是特色嗎?所謂的特色不就是能夠代表作品的象徵性事物,用這些片面的局部特色真的可以說是全部嗎?我想這種問題要討論需要花很多時間吧,我也沒有要深究的打算,只是突然想到說出來而已。
 
  總而言之,「萬事包辦退魔士的還債計畫」就是一部單純的還債故事,與「銀魂」那種無節操又偶爾給你一發震撼彈長篇展開不同,沒有說特別有趣或令人期待的發展。整部作品就只是不斷看到作者把男主角被壓榨和打飛當作笑點而已,以及偶爾讓女主角們傲嬌一下。不過,我要先說清楚,儘管我的口氣就像又是一部可以迴避的作品,但嚴格來說這部並不是沒有劇情和基本工,只是我抓不出特色罷了。換言之,普普通通不痛不癢的後宮作。


追攤狗郎
被神堂家趕出去的無業退魔士,因為父親向砌借了一百億的原因,逼不得已要開始過著痛苦的還債人生。有些遲鈍、爛好人。
九十九砌
狗郎的青梅竹馬,因為債務問題與狗朗一同成立「萬事包辦事務所」。性格就像暴君一樣,擅長討價還價,是個小傲嬌。
神堂葛
神堂家的一份子,視狗郎為自己的競爭對手,對他糾纏不休,其實只是很愛慕他而已。討厭砌和她的胸部,是個小冷嬌。


參考評價:C+



廢話結尾 (◍•ᴗ•◍)ゝ


  其實「萬事包辦退魔士的還債計畫」不能說難看,應該會是一部可以讓你從頭看到尾的作品。只是設定有些亂糟糟又添加不少萌系戲碼,但並沒有特別誇張的賣萌、賣肉以及明顯的公式化,我能感受出作者想要帶給讀者歡樂的心意。可惜,我的主食是吐嘈,以物借物的搞笑和壓榨毆打並不是我喜愛的口味。就和我可以吃青菜,但我並不是這麼喜歡吃一樣。



32

2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葬送的芙莉蓮】與阿烏拉共感的尤蓓爾

動畫《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第三季「越野障礙篇」視覺圖&PV公開!5月3日播放

【原創】黑眼圈學姊與廢社危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