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0-01-25 23:01

[達人專欄] 15個必須知道的生活小常識

作者:Cares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有許許多多的疑問呢?這篇文章
接下來將介紹15個你在日常生活中要知道的飲食與保健常識
喔^^還請大家仔細看喔。
 
 
1、常吃宵夜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A:常吃宵夜,除了會容易變胖外,得胃癌的機率會提高。原因是胃在你睡覺時得不到休息,他持續的在消化食物,造成肚子多餘的負荷,無法順利得到休息,而消化中得到的能量與氧分只能轉化成脂肪囤積,則造成肥胖。 
 
 
2、人一星期吃幾顆蛋才算安全範圍呢?

 
A:事實上根據年紀的關係,能吃的蛋也有所不同,以25歲為基礎,25歲以內,沒有特殊狀況下,一星期可以吃7個甚至更多,由於身體狀況的需求,所以多吃並無大礙。25歲以後,由於身體機能慢慢的緩和下來,因此一個星期吃四顆蛋就好,吃太多對身體不好。50歲之後,雞蛋最好一星期不要超過兩顆,以免容易有心血管的問題。
 
 
3、女生月事來時,喝茶對身體好嗎?

 
A:女生月經來時,茶類盡量不要喝,原因在於女生月經來時,身體容易缺鐵質,因此需要攝取像是菠菜與牛與羊肉的食物來獲得鐵質,但由於茶類含有高的鞣酸,會防止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會有害於女性,因此月事來最好不要喝茶。
 
 
4、喝豆漿有沒有什麼不能加的?

 
A:喝豆漿時,不要加生雞蛋與加太多糖喔,在之前文章有提到,比較要小心的是生雞蛋遭到沙門氏菌污染的危險,如果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殺死細菌時,很容易引起腸胃炎,所以盡量別吃生雞蛋喔,話說回來有人會豆漿加上生雞蛋嗎?至於加糖是無所謂,不過吃太多糖對於腎臟是個負擔,也容易疲倦,因此要適量喔。
 
 
5、早上醒來,先喝一杯水,預防結石?

 
A:正確的說應該是睡覺前喝兩杯水,能夠更有效的預防結石。由於結石成分的排泄多在夜間出現高峰,結石形成的機率更高,透過睡前飲水可以稀釋血液中的結石成分。補充一下,一天的尿量少於1000ml則結石的發生率就會增加,如每天達到2000ml以上的尿,則能預防結石及其複發。且應限制含糖飲料、碳酸飲料等的攝入量。
 
 
6、睡前三小時吃東西,會不會怎麼樣?

 
A: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由於睡覺前的身體機能已經慢慢趨近於休息狀態,所需的能量與養份已經減少。因此在睡叫三小時內吃東西,身體代謝變慢,消化變慢,勢必你會帶著滿肚子的食物去睡覺,這樣就跟吃宵夜是一樣的。
 
 
7、喝奶茶對身體好嗎?

 
A坦白說,我不推薦喝奶茶。喝奶茶對人體有很多壞處,由於奶茶是高糖、高油、高熱量,沒有營養價值可言,可以算一種垃圾食物。 很多習慣喝奶茶的人想要减肥,第一件事就是戒奶茶。奶茶加的是奶精,不是牛奶也不是鮮奶,奶精大多由椰子油製成,喝多了容易發胖,脂肪容易堆積在肚子上,造成肥胖。加上椰子油中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會加速體内制造膽固醇,血脂肪也會急速上升,形成血管硬化,長期大量饮用,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8、每天要喝多少的水才夠呢?

 
A:水是身體代謝與機能正常運作相當重要的因素,因此天天需要喝八大杯水,相當於1500毫升水,這是基本需求,大約1.5瓶大的保特瓶礦泉水。事實上,人需要喝多少水會依據你的活動量不同而改變,上面的數據是基本量。
 
 
9、喝水有早晚的差別嗎?

 
A:有差別的。早晨時間,人的血液凝固度比晚上大20倍,早晨可以多喝水,這樣能把血液中可能產生的活化因子加以稀釋,並經血液的沖刷作用又可把局部的凝血物沖散同時也能補充運動和夜晚丟失的水分。加上人在早上的活動量較大,因此早上水喝多一點,晚上可以喝少一點。
 
 
10、一天可以喝多少咖啡才不算過量?

 
A:一天不要喝兩杯以上的咖啡,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300毫克為上,如果咖啡喝過量,導致每天攝取咖啡因超過500毫克到1000毫克(1公克),約每天飲用150CC滴注式研磨咖啡四杯以上或300CC馬克杯二杯以上,即會有咖啡因輕度中毒的症狀出現。例如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的利尿作用出現。如果每天極大量飲用咖啡因,超過5公克到10公克,約每天飲用150CC滴注式研磨咖啡45杯以上或300CC馬克杯23杯以上,可能會引起全身抽搐、昏迷、嚴重腦水腫、低血鉀、或心律不整、心臟麻痺,可能會有死亡的危險。而長期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是會成癮的,每天攝取咖啡因越大,則成癮的機率也越大,速度也越快。咖啡成癮的人一旦不喝咖啡,就會有頭痛、全身疲倦、打呵欠等戒斷症狀出現。但只要忍耐住,數天不喝即可恢後正常。所以咖啡一天不要喝太多,以兩杯為限。
 
 
11、吃油膩的食物容易疲倦?

 
A:這是正確的,由於油脂的食物較難以消化,因此停留時間較久,得花5~7小時去消化,這時腦中血液集中到腸胃,已進行消化,因此容易昏昏欲睡,這也就是為什麼吃完後會想睡覺的原因了。 
 
 
12、晚餐可以不用吃?可以減肥?

 
A:事實上,不是不用吃,而是吃少一點,由於下午五點後身體不需那麼多能量,身體機能慢慢下降,因此這樣的形況下,如果攝取太高熱量的食物,身體無法完全代謝掉,容易形成脂肪囤積。 
 
 
13、常常熬夜會變笨?

 
A:這個是網路上的傳言囉!當然不是真的,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造成行動力與反應力的變差,而正常人若睡不飽,隔天就會補睡回來,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損傷,因此是不可能會變笨的。
 
 
14、最佳睡眠時間是在晚上10點至清晨6點。

 
A:這是正確的標準休息時間,從晚間11至淩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淩晨1至3點,膽的排毒,同樣是在熟睡中進行。淩晨3至5點,肺的排毒。 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淩晨5至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淩晨0點至淩晨4點為骨髓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15、什麼原因會造成掉髮過量?

 
A:掉頭髮的原因有很多種扣除掉先天的遺傳,過度掉髮的因素為熬夜、壓力、菸酒、香雞排、麻辣鍋、油膩食物、調味過重的料理。以上這些都會加速頭髮掉落的速度,一旦生長速度跟不上掉髮的速度,就會出現後天性禿頭症狀,絕對不可以輕忽喔。
 
 
希望上面有解決大家一些生活上的小小疑惑^^
也歡迎大家如果對飲食方面有任何小問題?歡迎寄私信給我,我會盡力幫你解答喔。

155

18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魯珀特之淚】

【RPG公會】【六座協議_射落王座.實】立場

關於xx龜某個被刪除文章底下的留言(網路歷史-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