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4-18 22:49

[達人專欄] "以自己的未來,家人,朋友,當作抵押品,換取現在價值的廝殺"~《C》シー淺筆

作者:阿銀

已看過者 : 雖說建議全部閱讀,不過沒時間的話建議直接去看正文~結局的截圖

準備入坑者 : 可以參觀一下人物介紹的部分再看看正文部分

已決定不入坑者 : 可以看看人物介紹,再聽聽歌~^ ^

猶豫入坑者 : 建議可以看看人物介紹,正文,雖然結局的截圖不建議看

不過如果覺得雷到無妨的話,那就看看吧~個人覺得過程比結局重要!

caution : 要避開結局的最簡單方法,是閉上眼睛快速在正文結束後一次滑到

底,在往上看看後記^ ^




前言





今天要到來的作品是C金錢掌握,其實這部我去年就要看了,不過不知道為何拖到了今年。基本上,熟人都知道,個人除了會追新番之外,還會看一些舊番當配菜。基本上,我對這部作品,算是很喜歡,但是喜歡的程度,並沒有說到一定要搬到小屋來,只不過,個人覺得這部的設定很有趣,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有教化意義,所以就寫了這篇文章。看膩了,日常,戀愛,等題材的大大們,想要尋求一點刺激幻想戰鬥,個人是蠻推薦這部的~


作品幕後以及劇情簡介



此部作品,是2011年4月所推出的原創動畫,共11集,是動畫公司--龍之子,所推出的。龍之子,歷史可以說是非常悠久,曾跟動畫界的傳奇人物,真下耕一,庵野秀明......等人合作過。公司作品風格以題材科學化,故事童話化著稱。我想老一倍的人也許聽說過"科學小飛俠"這部作品吧??沒錯,這正是龍之子出產的作品,另外廣為人知的"超時空要塞",龍之子也提供了製作的支援。


有關工作人員方面。監督為中村健治,系列構成為高木登,人物設定則交由橋本敬史以及Mebae負責~

這部的世界觀建立在20XX年的日本,經濟崩壞,國民生活未妥善處理,社會的失業率,犯罪案,自殺率,因為各種生活困難而導致國內逐漸出現社會案件,也跟著猖獗。正當在絕望之際,出現了一金融機構,成功運用資金,周轉政府的財政,成功帶領日本走出陰霾,重建財政。

余賀公麿,19歲,就讀都立大學的經濟學部,父母在年幼時雙雙身亡,由舅母撫養成人。對於金錢,極其節儉,能省則省,從不參加大學聚會,又或者浪費錢的流水席。願望只是當一個普通人,考上公務員,有個普通的家庭,過一個普通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名為”真坂木”的男子來訪......。

他詢問余賀,是否願意通過以”未來”當作抵押的方式,來獲取金錢。而這些錢的數目,可不是努力打工幾個月就可以獲得小數目,是貨真價實的巨額錢財。而如何使用這筆錢,就是因人的才華而異了。就這樣,余賀被帶去了異世界,所謂的”金融街”,在那裏,所有人賭上自己的未來,包含,學業,家人,資產……等一切跟自身有相關的人事物,都可以當作籌碼,賭上一切,進行激戰,勝者,得到了巨額獎金,敗者,小則失去些許的損失,大則破產逐出金融街,也從此失去所有的”未來”,那裡是個弱肉強食,以勝為尊的世界……。


沒想到PV爆多的~竟然有超過四個的樣子~所以選了一個算是剛開頭的~


聲優陣容&人物介紹



余賀公麿(CV : 內山昂輝  近期代表作 : Buddy complex)


19歲的大學生,就讀大學經濟系。母親去世,父親死亡,由姨媽撫養長大,因為小時候的傷痛使其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在大學中,不參加任何會花錢的活動,才上大學就已經在為公務員資格考而準備,另外還打工。夢想是過著平凡安穩的日子,有個家庭。


真朱(CV : 戶松遙  近期代表作 : 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


為余賀的Asset(資產),余賀未來的具像化。原本跟余賀不是很合的來,不過經過相處以及許多生死交關的戰鬥,逐漸與余賀相互理解,成為共患難的夥伴。另外其面貌,跟余賀父親破產前的Asset擁有極相像的外貌(會不會是余賀本來的妹妹??),後來證實真朱將是余賀在未來的女兒。性格上強硬,但對余賀採取信任。攻擊招式有中額經濟魔法(焦土政策)(Scorched earth)巨額經濟魔法(經濟過熱)(Overheated Economy)


三國壯一郎(CV : 細見大輔  近期代表作 : C金錢掌握)


33歲,在余賀一進入金融街開始,就因為兩者的共通點而開始接觸余賀。還在多次戰鬥中,投資余賀,使其免於破產。父親是企業家,他17歲也從哈佛商學院畢業,作為公司的繼承者在父親公司實習,後來因為妹妹的事情,而對父親心懷怨恨,在參加了金融街之後,便將其公司奪走。由於其財力雄厚,為支撐日本經濟的基金最高負責人。身為東亞金融街,唯一一個擁有黑卡,擁有三個Asset的男人,召集了強力的Entre成立了公會椋鳥,目的是要降低金融街對現實的影響~


Q(CV : 後藤沙緒里  近期代表作 : 南家三姐妹)


壯一郎的Asset,據說是金融街上最強的Asset,平常一付睡模糊的樣子,常常若有所思,喜歡以米達斯錢幣來當零嘴。在後半段,發現其真身應為壯一郎在加護病房昏迷的妹妹貴子。

戰鬥招式為中額經濟魔法(自相蠶食)(Cannibalization)巨額經濟魔法(經濟封鎖)(Economic Blockade)


生田羽奈日(CV : 牧野由依  近期代表作 : 棺姬的嘉伊卡)


為余賀的大學同學,是余賀生平第一次有感覺的女人。雖然在第一集就被NTR了WWWW本人時常找余賀搭話,不過已經有男朋友了,是一位富家少爺。而在目睹生田的男朋友當天,余賀就被真坂木找上了。在本部動畫雖然戲分不多,但是常常在戰鬥中,會出現在余賀的記憶中。


珍妮佛佐藤(CV : 淺野麻由美  近期代表作 : 火影忍者)


日裔美國人,是駐東京IMF情報員,工作是追查三國以及米達斯錢幣,擁有的米達斯卡是金卡。個性雖然隨性,但是戰鬥謹慎,時常會隱藏實力。在動畫中登場,手絕對離不開棒棒糖以及漢堡。佐藤的Asset,名為"喬治",是一隻變種的白色巨狼,戰鬥招式為中額經濟魔法(員工收購)(Employee Buy-Out)巨額經濟魔法(合併收購)(Mergers & Acquisition)


真坂木(CV : 櫻井孝弘  近期代表作 : 噬魂者NOT!)


每一個金融街,皆有一個職員,長的一樣,髮色穿著略有不同,任務是要物色新的Entre。


OP&ED




OP マトリョーシカ


歌曲具有簡單的爆發性,雖然說不是一個燃歌。個人覺得前半段的OP畫面做得還不錯~不過後面的就稍顯單調~


ED  RPG


嗯嗯~這首的曲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燃,也不像一般動畫收尾的慢歌~


正文




基本上以樓主的看法來說,這部動畫的音樂普通,作畫普普,就一部動畫的基本要素來說,是極其普通的。但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人設,作品設定以及劇情的表現。這部不是以感情,作畫又或者其他要素取勝,而是以世界觀設定,以及刻劃絕望取勝。雖然就個人來說,我不會將其定位為一個大眾取向,人人都想看的作品,但是就樓主的看法而言,光是其想從動畫中表現的意念就值得一看。


(金融街的全貌)

首先先來簡介一下,人設,作品的設定,吸引人的特點。整部作品圍繞一個異世界,名為”金融街”,所謂的”金融街”,只有出現在全球十個地方,全都是金融重鎮,包括,日本,新加坡……等等。

那裡的居民,被稱為”Entrepreneur”也就是英文中企業家的意思,片中簡稱”Entre”,要當Entre沒有什麼特別的條件,唯有被真坂木拜訪的人,才能進入”金融街”,另外,當個”Entre”被驅逐出金融街,則會再隨機挑人進入。


(通往金融街的門)

而金融街得實質掌控者為”米達斯銀行”,成立目的不明,代行者為真坂木。是”米達斯貨幣”的發行源頭。米達斯貨幣也會慢慢流入現實世界中,但是只有Entre可以分辨的出來。另外,凡是成為Entre,會獲得一張憑證,稱為”米達斯卡”,可以藉由卡跟Asset對話,可以直接付錢,或是從現實世界中提領出來皆可。根據Entre的資產等級分為,普通卡(Normal)、金卡(Gold)、白金卡(Platina)和黑卡(Darkness)。


(每周會有車輛帶Entre進行Deal)

Entre,能夠出入金融街的人們代稱,全部皆是以自己的未來做賭注,來獲得可觀的金錢。在金融街,Entre,每個禮拜必須進行Deal一次,所謂的Deal,是相互以自己的Asset,中文中的資產之意,為Entre未來的具現物,進行相互的碰撞,戰鬥,勝者將會增加資產,敗者,輕的話,則會在現實世界中被奪走一些重要的事物,重則判定破產,被逐出金融街,並且失去所有的未來,也就是”死”。


(Deal現場實況)

另外,補充一下,如果在Deal輸,可是並沒有破產,可能會產生的負面效應,有除了自己的前途受阻,又或者周圍要好的人消失。片中,余賀有一次小輸,結果導致自己的學分必須重修,同樣的,根據資產的大小,小輸所帶來的效應,也是因人而異,甚至還能打消既存事實(以下例子是破產的,不過這樣比較好懂,比如說自己的太太懷孕,結果自己在金融街破產後被送回現實,結果老婆的懷孕事實被打消),或者消除記憶。


(Asset的外貌非常多元化)

Asset,為Entre的未來具現化,樣貌非常多樣化,有狗,女孩,各種想的到的物品都有可能是未來的具現。Asset的攻擊手法,雖然根據各自特殊能力,而有所不同,不過基本的攻擊招式是共通的。基本上來說有Guard, DIRECT, Flation,中文名稱,分別為,防禦,直接投資,經濟魔法,其中經濟魔法,依據投資的金額不同,分為MICRO,MEZZO,MACRO。而從MEZZO(中額投資)開始,會根據Asset的能力不同,出現變化,進而有不同的名字,例如主角的Asset真朱的MEZZO名稱為,焦土作戰(Scorched earth),貝爾的MEZZO名稱,亡靈扳機(Dead Man's Trigger)……等等,各自皆有不同的投資,經濟相關的攻擊。


(真朱的中額經濟魔法--焦土作戰,效果,投入中額資金之後,將對方一舉燒成灰)


(Q的巨額經濟魔法--經濟封鎖,效果能夠封鎖對方所有的行動,就算對方在使出經濟魔法,也可以有效停止時空)


(Q的中額經濟魔法--自相蠶食,效果發動之後,將有效範圍內的空間依序挖空,施行速度之快,迴避機乎是不可能的)


(喬治的中額經濟魔法,簡稱EBO,效果可以複製外表型體,再搭配分身作戰,佐藤的拿手攻擊)

以上有關Entre,米達斯銀行,Asset,為貫穿本部動畫的重要設定。

其實本部的主線很簡單,一個是金錢要拿來做什麼??另一個則是,現階段的金錢以及一個人的未來,哪一個比較重要??大概就是這兩個主軸。


(米達斯卡的顏色是衡量Entre的等級)

金錢,要拿來做什麼??這是動畫前半段,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主角余賀因為有父親的陰影,因此生活並不像一般大學生,每天下課唱卡拉OK,反而是接下一分又一份的打工,並且已經計畫好未來要走以工作穩定著稱的公務員。因此,對他來說,錢,夠用就好,穩定最高,多餘的錢只需要拿來存其來即可。另一方面,另一位主角,三國壯一郎,出生於企業世家,為了父親的期望,放棄了他最愛的音樂,但是其中多所波折,發生了父親對妹妹見死不救的慘劇,讓其成為一個發誓要掌握更多錢財的繼承者。


(妹妹是三國的心頭肉,畢竟妹妹只有他一個親人)

兩者對於金錢可以說是一個大反向。余賀,對於金錢並沒有汲汲營營,而是祈求安定的生活,並且因為對父親的誤解,而導致對於追求金錢的厭惡;三國,由於發生了妹妹的慘事,而一心想努力向上,不想再讓父親有閒話可說,也不想再讓跟妹妹類似的事情再發生,因此錢對他來說是個不可或缺的存在。

但是當兩者今天都獲得了巨額資金呢??由於保守的觀念,使的余賀陷入迷茫,反而開始不知道,為何要有錢,而這些錢要拿來做什麼。反觀,三國,一得到了錢,馬上搶走了父親的公司,並期許將錢,用在社會不同地方,以祈求更多人受惠。兩者,雖然對於錢的用處,要拿來做什麼,觀念不同,但是卻同樣的,有個因為關於錢的回憶而造成的痛苦回憶。


(由於父親的公司面臨危機,使得貴子無法去美國進行治療,因為必須把龐大的醫藥費用在拯救公司上)

前半段後面點出了一個重要的點。那就是,錢是為了誰而用??三國是這麼說的,如果錢,是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那麼為了賺錢而貪心,是值得驕傲的行為,相對的,如果賺錢,只是為了自己的私慾,物慾,只是為了填滿自己心中的無底洞而存在,那麼這樣的人絕對比不上,一個為了群體幸福而努力打拼的人。



(Q的零嘴就是米達斯幣)

是的,言下之意,即為,錢會根據用途而有所不同,而為了賺到這些錢的人也會因為錢的用途,行動的意義有著價值上的差別。錢,的確是人之所欲也,但是也會因為個人的價值,而賦予其更崇高的地位。也就是在這裡,讓余賀了解到,自己為何要賺錢,賺錢的目的為何,為何要來到金融街。


(Entre可以藉由米達斯卡跟Asset溝通)

試問一個問題,自己的未來,以及現在哪一個比較重要。當然是在"現在"為幸福的前提之下,所問的一個問題。樓主先提供自己的想法給大家參考一下,在假設現在為幸福的條件之下,並且再加一個條件--那就是時間可以隨心控制,下一步要怎麼過,大概有兩種想法,一是控制時間讓現在的幸福時光永遠留存,二是不控制時間,讓時間逐漸的滴在流裡,不戀棧幸福,並堅信幸福的機會在未來是有機會再創造的。


(佐藤對三國發起挑戰,因為Q的攻擊,沒想到賠上了一半的身體)

如果要選,樓主會選擇二,要說為什麼的話。個人覺得如果時間一如自己所掌握,自己的快樂隨心所欲,要留多久,就有多久,我不會稱之為"人生",我會稱之為"夢",而且是虛假的夢。未來的確,是具有不可預知性,有可能遭遇打擊,人生從不順遂,一蹶不振,但是也有可能,闖盪出新天地,人生再造另一波高潮。一個不具有波折的人生,我想也不會有趣~


(真朱對於人類的喜歡這時還有點不能理解)

人生,之所以稱作為人生。就是在於他擁有未知性,多元性,以及任意解讀的可能性。未知性,代表,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多元性,意味著每個人生是不一樣的,有人順遂,有人崎嶇,有人則充滿了失望;任意解讀的可能性,代表著,你擁有怎麼解讀自己的人生的選擇,一個窮人也許在旁人眼中看來,充滿著受飢餓的絕望,但是在自己眼中,搞不好看待的人才是心靈空虛的窮光蛋呢。任性的想要將幸福流在現在,等於破壞了"人生"的架構,同時具有現在以及未來才是健康的人生,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左右金融街的決戰一觸即發)

三國,選擇將人類未來當作抵押品,換取世界現在時空的和平,活在當下,永遠比尋求未來更加的重要。但是余賀認為就是因為有未來的希望,才有現在的價值,失去了未來,現在也等同於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那麼大家,又是怎麼認為呢??這沒有對錯,何況,這裡也不是動漫中,做一個決定,可以說是牽涉到人類的消失與否,但,這真的是一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


(東亞金融街兩大黑卡擁有者的戰鬥)

基本上樓主覺得這部動畫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其跟經濟相關的設定。特別是有引述到2008年金融風暴的例子,特別的傳神,特別的貼切。有關注過相關議題的大概也都會聽說過,雷曼兄弟銀行在那時宣布破產的消息吧??而這個例子也完美的配合著劇情。另外,動畫還特別將所謂的”金融風暴”,取名為”C”,特別取自於英文的崩壞,矛盾,衝突,之意。另外還深刻的將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全球局勢,濃縮在本部動畫裡面。劇情也有描述到,金融風暴的連鎖反應,而非常應景的取名為”C”。


(錢,是為了什麼而賺,當然是為了自己的重要以及珍愛之人)

在動畫中的C,可以聯想成世界上發生的各種巨大經濟危機,不管是20世紀初期的經濟大蕭條,20世紀末的亞洲金融風暴,又或者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這些記錄在人類金融史上的重大事件,都可以理解成C所要表達的概念,而不是只聚焦在2008年的美國次級房貸風暴。


後記




安安~

大家好~我是阿銀~XXD

其實我也沒想過這麼快又在創作上跟大家見面了~其實這篇文打的,要說仔細程度也好,認真程度也罷,各方面都比不上"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兩篇推廣文~不過因為這部的文章真的很好寫,所以文稿大概花了兩天就批啦啪啦的打完了~來自風平浪靜的推廣文,算是稍微使用到了我考試寫作文的細胞,還想了一些詞藻以及修辭去做潤飾,不過這篇完全沒有,完全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畢竟這部又不是感情戲,算是一種幻想寫實+戰鬥吧??我對戰鬥方面的動畫文章,最沒輒了~畢竟有時真的一部動畫除了戰鬥之外,什麼都沒有了~XXD當然這部除了出色的戰鬥之外,算是多加了許多現實的元素進去~

最近可能會再發個一兩篇吧~我也是個考生,所以時間也不是說很多,沒辦法再打像"風平浪靜"那麼詳盡的文章,畢竟說真的,要改變人生以及未來,我就只剩下一次機會了,所以......大概就是這樣~之前本來也想照個慣例寫個新番的達人專欄~(棍!!!四月這麼豐富,我卻沒辦法寫= =)視情況可能延後,又或者暫停~畢竟還是要把心思放在課業上了~

另外,繼我自己開發出"推廣"文,這種文章之後,我將自行再開方出新的寫文方式,當然名字,仍舊是要跟別人不一樣,只屬於我自己的名字XXD(畢竟我討厭跟別人撞衫),這篇就是其中一個,內容還在調整中~如果推廣是用"心"寫文,那麼我希望淺筆是用"表"來寫~

下次我大概會寫一部我還蠻喜歡的作品,個人稱他為~大作~,嘛.....那就拭目以待ㄅ~XXD嘛......感謝這陣子好友們,訂戶們,甚至是不認識的巴友們的踴躍支持,有你們的支持,我才有推廣更多作品的動力,最近訂戶突破120了,突然覺得很高興呢~

自從當上達人以來訂戶~成長已經超過120%~人氣也成長100%,增加了一倍左右。等考試完,時間比較多了,到時還請真正的多多指教XXD



107

6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THE WUZO 《C的世界》【認知錯覺】

《C》動畫觀後感

[ C ]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