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5-09 18:31

【電影推薦】14套戰爭片電影整合介紹(一戰~二戰)

作者:史本

2016年更新新的一篇在這裡

by 2016/12/28



    這裡收錄各種以二十世紀初為主題的經典戰爭電影推薦給喜愛一次或二次大戰題材的喜好者。
    眾多戰爭電影中它們可能並不是非常出名的電影而相比起來不及如《雷霆救兵》那樣的知名度較高,一部精彩的戰爭電影不只是由槍林彈雨和血肉橫飛才算是好看,我們會針對這些歐美和東亞地區拍攝的戰爭電影進行推薦,希望能夠介紹給更多喜歡二戰史的人觀看,這裡收錄的電影當中有一些並不是走英雄主義的路線的風格,相對地不完全是單純地描述一場戰役和一場勝利,當中也有以反戰式題材和採用宣戰國比如納粹德軍為主角,也有極為重視劇情帶出的意義為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受,細心挑選這些電影並將它們集合在一起,希望你會耐心觀看這些電影至落幕為止。


注意:此介紹整合為原來放在公會,特別感謝公會會長和幹部加入電影




01.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西線無戰事(1979版)
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戰場
拍攝角度:德軍
類型:反戰類
片長:約1小時半

簡介:
本電影為埃里希·瑪利亞·雷馬克名著《西線無戰事》的電影版,首映於1930年的美國戰爭電影,當這部電影於1930年上映時,距離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尚且不過12年。
因為本片具有強烈的反戰色彩,20世紀30年代納粹上台後本片在德國遭到禁播。電影由路易·邁斯東執導,盧·艾爾斯等主演。本片獲得了四項奧斯卡獎提名,
並最終獲得第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也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獎的戰爭電影。

電影大綱如原著小說一樣,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一名年輕人在老師的鼓勵下去參軍,卻在戰場上得知戰爭如何可怕的經歷。
本片亦在1998年被美國國會圖書館選入國家影片登記部。1979年導演德爾伯特曼(Delbert Mann)改拍成同名123分鐘彩色電影。




02.Passchendaele(帕斯尚爾戰役)
出品:加拿大
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三次伊珀爾戰役
拍攝角度:英軍
類型:戰爭類
片長:約1小時10分鐘

簡介:
《帕斯尚爾戰役》講述了一個受傷的軍官愛上一名護士的故事。他與患慢性病的護士弟弟一起,協同加拿大士兵在帕斯尚爾的戰場上同敵人作戰……《帕斯尚爾戰役》根據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故事的背景設置在帕斯尚爾戰役的四個月內。

帕斯尚爾戰役爆發於1917年,參戰雙方主要是德國與英國。這場一戰期間最著名的戰役之一,從1917年7月31日開始,一直持續到11月6日。英軍統帥率領部隊攻占比利時的帕斯尚爾,以摧毀德軍在該地的潛水艇基地。在這場傷亡人數驚人的殘酷拉鋸戰中,盟軍共有32.5萬人傷亡,德軍則有26萬人傷亡,戰爭最後以英軍和加拿大軍隊攻占帕斯尚爾而宣告結束。

《帕斯尚爾戰役》是第33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加拿大影壇巨星保羅·格羅斯身兼片編劇、導演、主演和製片人。格羅斯說,《帕斯尚爾戰役》的靈感來自他祖父的親身經歷。他祖父因在一戰期間殺害一名無辜的德國少年而抱恨終生。格羅斯旨在通過影片揭示這樣一個道理:盟軍雖然勝利了,但這種勝利並不純粹,因為眾多的參戰將士終生遭受著恐懼、悔恨等精神折磨


03.The bunker (勾魂地堡)
出品:美國/英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1944比利時戰場
拍攝角度:德軍
類型:反戰題材、懸疑、恐怖類
片長:1小時半

簡介:
德國阿爾丁森林一帶,1944年,被盟軍步步進逼的一排德國士兵,倉皇中躲進了偏僻的德比邊界的一座碉堡裡。團隊中瀰漫著緊張和不滿的氣氛,所有人似乎在不遠的過去都經歷了可怕的事情,而在這迷宮一樣的陰森碉堡裡,詭異的氣氛讓他們心中的秘密一點一滴地暴露出來。


    當偏執狂和幽閉恐慌症在碉堡里扎根時,每個人開始受到身心的折磨,而他們也意識到了自己所處的困境。碉堡裡接連發生莫名其妙的事。碉堡裡究意有什麼東西?為什麼他們會在這裡?在被重重包圍之下,地堡裡的德國士兵們不得不去尋找另外的逃生出口,地堡下面的地道.隨著一個士兵半夜獨自進入地道的失踪,事情開始變得詭異.漆黑的地道裡陣陣的異響聲,在手電燈光下飛速晃過的人影,在地道盡頭被木板封住的路口,建造地堡的人究竟想封住的是什麼?




04.Saint & Solder(聖戰士1)
出品:美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1944突出部戰役
拍攝角度:美軍
類型:戰爭、人性
片長:1小時半

     本片根據1944年二次大戰末期,突出部戰役中的「馬爾梅第屠殺」的真實事件拍攝而成,敘述四個從德軍屠殺戰俘的槍口下逃生的同盟國士兵於1944年冬天被困在敵營後方,為背景他們和美軍部隊相隔甚遠,以年輕的下士森葛里爾(柯賓奧利)為首的五人,躲藏在樹林之中。他們努力地求生存,在遇見孤軍奮戰的英國情報員溫利後,五人想要達成任務、返回同盟國陣營的使命感也越來越強,因為溫利握有重要情報,若能順利傳達,將可拯救成上萬名盟軍士兵的性命。他們憑藉著身上唯一的武器,在樹林間拯救了英國飛行員歐伯倫溫雷。然後,靠著歐伯倫在飛機上得到的資訊,他們接著去營救盟軍營地裡遭受德軍攻擊的一大群盟軍。但是在行進的過程中,每個士兵心裡卻爆發了一波又一波衝突...




05.Белый Тигр(白色虎式)
出品:俄羅斯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東線戰場(紅軍反擊)
拍攝角度:蘇聯紅軍、德軍
類型:戰爭
片長:1小時48分

伊利亞小說《坦克手》改編而成,二戰眼看行將結束,激烈的持久戰使蘇聯軍隊和德國軍隊都日漸疲憊。隨著進攻力度逐漸猛烈,蘇軍驚恐地發現,敵方中出現了一輛塗成白色的虎式坦克——“ 白虎 ”。“白虎”屢屢從戰場的硝煙中出現,以寡敵眾,將蘇軍的坦克一一擊毀,然後轉瞬消失。最可怕的是,沒人能證實“白虎”確實存在,但也沒人敢否認。





     直到有一天,蘇軍指揮官決定建造一輛改進型的T-34坦克。該輛坦克車組的車長是納季亞諾夫中尉,一個神奇的人物——他曾在操縱坦克時,被白虎擊毀座車,燒得體無完膚。出人意料的是,他不僅活了下來,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完全痊癒,回到了坦克駕駛室內。他不記得自己的名字,也不記得過去發生的一切,卻擁有了一種特異功能——讀懂“坦克的語言”。他堅信神秘的德軍坦克“白虎”確實存在,並下決心要摧毀它,
因為它是戰爭、暴行和流血的象徵。獵捕奇獸的旅程就此開始。



以下這張的圖片請看完這部電影後才看以下的其中一個影評





06.Saints and Soldiers: Airborne Creed(聖戰士2:空降信條)
出品:美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西線諾曼第戰場
拍攝角度:美軍、德軍
類型:戰爭、人性
片長:1小時37分



簡介:
1944年8月15日,517傘兵團戰鬥隊空降到法國南部。他們的任務是支援和保護盟軍部隊向柏林進發。登陸敵方領土,他們屬於直接攻擊。在他們的努力去完成的使命與部隊匯合的過程中,三個孤立的美國傘兵偶然遇到了迫切需要幫助的法國抵抗組織成員。他們決定要幫忙把一些被囚禁的游擊隊員營救出來,聖戰士2將會是另一個故事,從初代的馬爾梅第戰役倒退換成諾曼第戰場,同時在德國陣營中加入了一個全新代表性的德國軍官角色,至於主角517傘兵團的數個美國傘兵,其中將繼續初代飾演大兵迪肯的演員 科賓·艾瑞特擔任本片主角之一的美國傘兵Rossi(羅西),再度上演一場精彩感人的戰爭故事。



07.COMPANY OF HEROES(英雄連)
出品:美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西線諾曼第戰場
拍攝角度:美軍、德軍
類型:冒險、動作、劇情、戰爭
片長:1小時40分

簡介:
在二戰最後一波進攻德軍的戰鬥裡,一群美國士兵組成的連隊在戰役中迷失在了敵後戰線,不過他們卻發現一個秘密,那就是希特勒正在打造一個超級炸彈。隨後他們開始執行押回掌管武器計畫德國科學家的絕密任務,一場緊張刺激的敵後潛入作戰就此進行。



08.太平洋的奇蹟

出品:日本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
拍攝角度:日軍、美軍
類型:冒險、劇情、戰爭
片長:2小時

簡介:
1944年6月15日,美軍決定在塞班島西南海岸進行登陸,當時島上共有大日本帝國統治下的2萬人民,由3萬大日本帝國軍隊守衛。1944年7月7日,太平洋戰爭中最大一次萬歲突擊後,殘餘部隊皆逃命到了塔波查山,大場榮大尉清點人數時發現只剩47人,面對5萬名美軍。他們決心生存下去,並創造了奇蹟

一是美軍的角度,透過美軍的眼睛來看日本人,看他們的文化、思想。一是站在日軍的角度,看他們如何在極度艱困的環境下,死守深山長達一年半。拍攝方面也因此分為日本和美國兩個劇組,由兩個導演分別負責。

它的重點不在拍出戰爭的殘酷與恐怖,而是人性的光輝與尊嚴。就算是敵人,也不會只在戰場上廝殺,也能在心中保持敬意。雙方只是立場不同,並不是天生的仇敵,非要殺個你死我活不可。在新加坡留過學的阿部貞夫,與在日本留過學的美國上尉,正是這種典型的代表。他們因為接觸過彼此的文化,都不希望戰爭繼續下去,只想盡可能把傷亡減到最低。

然而,在戰場上,這樣的人不是被視為軟弱可笑,就是賣國賊。美國上尉幸運一些,至少他的上司也秉持著懷柔政策,希望在不流血的情況下降服大場一行人;阿部貞夫所飾演的平民就沒這麼好運,他的下場不禁要讓人無語問蒼天:只是渴望和平,難道也要背上沉重的罪名嗎?

09.浪潮
出品:德國
背景:近代
拍攝角度:----------
類型:劇情、戰爭、政治
片長:1小時47分

簡介:
    Rainer Wenger是一名教歷史的高中老師,為了幫助學生完成一個關於極權政治的研究計畫,決定做一個非正式的實驗,由他來扮演極權頭頭的角色。學生們必需服從他的命令、呼口號、穿制服、團體行動,甚至還有其團隊名稱「the WAVE」(浪潮)和標誌。一開始實驗進行的很順利,但是隨著學生們的投入與團體的力量,團體開始變形而且失去控制。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帕羅奧多(PaloAlto)發生的真實故事。
德國小說家托德·斯特拉瑟常常將兒童題材和現代社會制度的思考聯繫起來,其2000年作品給孩子一支槍》反映的就是美國中學槍殺事件,《浪潮》則通過學校這個團體的變故展現現代文明社會離開過去的法西斯主義其實也就不過幾步之遙。

        片中的高中學生們對於社科老師的關於第三帝國和納粹主義的講課感到很沒意思,認為現在的人已經已經不會再重蹈那樣荒唐的覆轍了。老師為了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而開始一項實驗,讓同學們體會到生活在極權主義當中究竟會出現何種情形。班級選出了一位領導者 (老師自己),他開始向同學們灌輸獨裁的思想、舉行各種儀式以及實行約束,學生們漸漸感受到了壓力。很快這場實驗就讓課堂演變成了一個社會集體,連老師自己也無法控制它的發展方向……








10.我們來自未來/古墓迷蹤  (Мы из будущего)
出品:俄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1942年東線戰場
拍攝角度:蘇軍
類型:冒險、劇情、戰爭、人性
片長:1小時33分

簡介:
     四個住在彼得堡的年輕人,他 們是一群毫無是非觀念,胡作非為,以倒賣二戰文物為生的小混混。那些文物是他們從城郊的二戰戰場遺址挖出來的。一次他們在城郊又有了大發現,他們挖出了一個廢棄的野戰工事隱蔽部,裡面有幾具蘇軍士兵的遺骨,和一些文物,其中一具遺骨上還有一個帶紅十字的急救包。但後邊發生的事誰也沒料到,他們在一條神秘的河裡游泳時,回到了戰火紛飛的1942年,回到了被包圍的列寧格勒 ......










11.The Bridge (2008)
(台譯:最後戰地-戰爭的最後一道防線)
(中國譯:最後的橋)
類型:戰爭
片長:1時41分

簡介:
本片改編自喬治、多夫梅斯特的自傳小說,舊版五十年代名作《》,榮獲5項德國電影大獎、及榮獲金球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際,七名身為希特勒青年團員的德國高中生,滿腔熱血踏上戰場。將軍偶然的一番談話讓他們從此誓死保衛橋樑,嚴禁美軍通行。然而年輕人的愚忠和無知,最終只換來好友及同袍紛紛陣亡,在無情戰火摧殘下,青春的蛻變如此殘酷真實。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的幾週,16歲的艾伯特跟隨媽媽逃離了正處於遭轟炸的德國,來到相對安全的巴伐利亞小城。



艾伯特不久便與比他年長的沃爾特成為朋友,而這時沃爾特正和29歲的年輕人婦,女教師阿菲姬發生祕密戀情,此時沃爾特的父親擔任國家社會主義黨地方主席,為阻止兒子的祕密戀情向警方告發了女教師阿菲姬,不久希特勒軍隊動員最後一支部隊去守當地的一座大橋艾伯特和他的新朋友們應徵入伍,對於這群18歲的年輕人來說能夠投入戰爭令他們非常興奮自豪,此次的任務簡真是一次新奇的探險,但戰爭剛剛打響軍隊的長官們就逃離戰場,堅守橋梁的任務徹底留給了這群裝備極差的新兵,原本這是一次普通的軍事行動,卻很快演變成一場生死大戰。




美國軍隊的進攻非常猛烈,女教師阿菲姬試圖勸說愛人沃爾特退出這場沒有意義的戰爭,然而保衛家園的自豪感及對希特勒的崇拜及服從,驅使沃爾特繼續堅守最後這座隔開戰場與家園的橋,最終沃
爾特建議對敵人發動進攻,哪怕只剩最後一名士兵。



與敵人的第一場交戰就非常激烈,他們六名勇士(七人中有一人在交戰前便死於空襲)進行了勇敢而頑強的抵抗,促使美國軍隊受阻無法前進一步,這時艾伯特才第一次意識到他們的處境是多麼令人絕望,但沃爾特要繼續堅守橋梁,不管付出多少生命代價...............。




12.迷路的大軍
出品:美國
背景: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西線戰場
拍攝角度:美軍77師
類型:冒險、劇情、戰爭、人性
片長:1小時32分



簡介:
 這是一個真實的一次大戰故事。這是一場大規模自殺性攻擊。在沒有支援,通訊,側翼退路,食物,水,槍彈,醫藥,以及在被德軍包圍的情況下,經過5天的頑固堅守,只有200人活了下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軍隊進入被德國占領的法國。在法國和英國盟軍的打擊下,德軍一些殘餘部隊隱藏在法國阿爾貢森林中。美國第77師一營800名士兵被命令不惜一切代價,在阿爾貢森林,將德軍全部殲滅,這將是非常艱苦的戰鬥。

  國家榮辱,絕地仍要奮戰到底。這是根據史實改編,在盧森堡實地取景,講述 第一次世界大戰謝幕階段,美軍與德軍對疊的血腥十月。這是聯軍的最強組合,由一位平民士兵帶領下,一群來自 愛爾蘭、 意大利、猶太及 波蘭等地共600個年輕勇敢的士兵肩負起攻打德國的艱辛任務。在烈火遍野的戰地上,敵眾我寡的情況下,他們只有兩條出路:投降或戰死。他們卻選取了第三個抉擇,因而成為舉世讚頌的人民英雄。

查片中的主角: Whittlesey少校

1918年10月7日被從包圍圈中救出後,如下:
  由少校升為中校12.5根據Special Orders No. 259光榮退伍;
  12.6獲得the Medal of Honor(美國軍隊的最高獎章,他的兩個部下也獲得了這個獎章);
  1919到1920期間回到原來的律師事務所(他和朋友共同創建的);
  作為英雄不喜歡引起注意,謙虛而敏感,不願意談太多關於戰爭的事情,必要的演講也主要講述戰友的英勇;
  1919年後期開始服務於Red Cross Roll Call;
  1921年被提升為上校,並領導預備役第108師(他覺得他無法拒絶此項工作);
  1921年11月24日訂了開往哈瓦那的船票,這之前已經安排好了自己的所有事情,包括向房主支付了後面幾個月的房租;
  11.26從甲板跳海自殺;
  他的所有朋友都不知道他的出行計劃,也不相信他會自殺,但他給最密切的人都留下了信件,這些人包括他的父母、兩個兄弟、叔叔和幾個朋友。他的遺囑包括把德國人的那封勸降信原件留給了他的戰友(也獲得the Medal of Honor獎章中的一人),把他的獎章留給了他的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替他的兄弟還清了債務,然後把所有財物都留給了他的母親;
  他死後很多年,人們依然記得那場戰役,也依然稱讚他。
  1948年紐約的the Williams Club專門為他建立了the Charles White Whittlesey Room,George McMurtry 和Williams大學院長James P. Baxter出席了紀念儀式,Colonel Whittlesey的雕像也在紀念儀式上揭幕(他畢業於Williams大學)。


13.列寧格勒(推薦)
飢餓與死亡中流露的人性光輝。」

出品:俄羅斯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東線戰場
拍攝角度:列寧格勒軍民及納粹德軍
類型:戰爭、人性
片長:2小時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肆虐時期,德國納粹入侵蘇聯。在經歷長達4個月的攻堅戰無果後,希特勒決定用飢餓和圍困的方式奪取列寧格勒。納粹圍城三年,屍橫遍野的列寧格勒成為一座死亡之城。
        
  英國女記者凱特·戴維斯(米拉·索維諾Mira Sorvino飾)在前線採訪時,與她的愛人美國記者菲利普·帕克(加布里埃爾·伯恩Gabriel Byrne飾)失散,被困列寧格勒。孤立無援的凱特幸得列寧格勒義勇軍女警妮娜(歐嘉·蘇圖洛娃Olga Sutulova飾)的幫助與庇護。兩人堅守在冰天雪地的戰火之中,與飽受飢餓折磨的蘇聯軍民一起,為生存而戰。






        這是俄羅斯導演亞歷山大·布拉弗斯基(Aleksandr Buravsky )代表作。1941年的列寧格勒,俊俏的蘇聯女警察及其戰友們與德軍、間諜、奸細、竊賊的戰爭,美麗的英國女記者、前蘇聯白軍將軍之女的乖舛遭遇,飽受飢餓折磨的蘇聯軍民的生存狀態,被稱為“生命之路”的拉多加湖冰上運輸線的開闢……出於愛國心和使命感,兩位女主人公最後都選擇了留在“死亡之城”……

14.辛德勒的名單(推薦)
出品:美國
背景:二次世界大戰-歐洲
拍攝角度:猶太人、德國人
類型:人性
片長:3小時15分鐘

 辛德勒的名單描寫了在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中,一位德國商人被這種族滅絕的慘狀打動,通過自己的財產拯救猶太人的故事。雖然因為九十年代的技術,影片沒有絢麗的特效和多彩的畫面,但是通過傳神的人物刻畫,還是把一切細節體現的淋漓盡致。

  本片的主角辛德勒,看起來好像只是一位過著驕奢淫逸的生活的商人,但大屠殺卻讓他走到了人生的轉折點。影片前半段,辛德勒看見一位穿紅衣的小女孩,這是本片中除了黑白以外唯一出現的其他的色彩。然而下一次辛德勒看見她,卻是在運送屍體的木板車上,紅色的衣服在黑白的畫面中更加刺眼。辛德勒可能很久以前就下決心要保護猶太人,但是可能到了這裡他才決定付出自己的一切財產,即使身無分文也要多救下一個猶太人。而結果,即使戰爭已經結束,即使他用半輩子的積蓄換來了一份代表生命的名單,他仍然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悔恨。


  影片不僅僅描繪了猶太人的絕望命運以及辛德勒的所作所為,還細膩表現了納粹士兵的扭曲心理。本片花了大量筆墨來描寫阿蒙葛斯,一位德軍軍官。在影片中,他隨意地射殺猶太人,猶太人對他來說似乎真的連螞蟻都不如。然而他卻又對一位叫海倫的猶太女子產生了愛慕之情。他如果親吻猶太人就違反了希特勒的種族法規,同時也違背了他本來懷有的對猶太人的憎恨。影片中他與海倫在地下室單方面的一段對話把他的矛盾心境推向了高潮。他在嘗試向海倫表達愛意的同時卻一再的提醒自己,海倫不能算人類,最後他還是被自己的這種所謂的理性牢牢鎖住,海倫得到的不是親吻,而是拳打腳踢。而後來辛德勒想向他“買下”海倫時,他卻又猶豫不決,連自己也不能確定海倫對自己是什麼。影片中類似的納粹士兵還有很多,比如守衛辛德勒的工廠的士兵們,當戰爭終於宣告失敗的時候,他們沒有選擇將仇恨的子彈射向猶太人,而是回去和家人團聚。

  影片中,辛德勒和納粹士兵們形成了對比。都是納粹分子,而且心中隱藏著對猶太人的同情,辛德勒洗心革面,做出了這種善舉,而其他人卻只能隨波逐流,甚至把種族滅絕上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可怕的不是做錯事,而是明知道自己一直在做錯事,卻沒有辦法停止。
 
 本片深刻揭露了二戰時期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罪惡,讚揚了辛德勒對猶太人的保護行為,警醒世人以史為鑑,尊重生命

32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做錯商品

拔刀齋與速刷淺談

【月勳】市場調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