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4-06-10 22:57

[達人專欄] CrissCross /sidestory: sienna(4)

作者:亞蘇

4:圈套?

  TLS曙光城的辦事處一大早的氣氛就顯得不太尋常。

  洛與艾斯一同走進辦公室的大門,當他們與小梅互道早安時,她回應給他們的是一副極其曖昧的笑容。「喲,洛、艾斯,昨天好玩嗎?」她推著眼鏡,一臉意味深長,讓洛不禁皺眉。

  「昨天雪下得這麼大,就算是放假也沒什麼地方跑;聽說市區內又發生因為路面結冰而發生連環車禍,交通一團亂。妳是指我們去哪裡玩啊?」

  說話的人是艾斯,他靠在桌子上,一如往常的談笑語調,沖淡不少尷尬氣氛。

  「昨天你們兩個休假,不好好把握時間在一起多浪費啊?」小梅鼓著臉頰,視線在兩人之間來回幾次。洛因小梅的注視而顯得有些不自在,就連艾斯也翻了翻白眼。
  不過下一秒,小梅立刻換上了工作時的專業形象。「對了,有一件委託是你們昨天休假時接到的,其他同事原本有意願要接,不過我在想這件事情感覺並不單純,而且那個委託人似乎有意要指定洛,但又不肯透漏自己的真實身分……」

  「事情不單純?」洛忍不住插話了,「可以了解一下經過嗎?」

  「唉,這是差不多接近晚上九點的事情。」小梅一邊敲著觸控鍵盤,原本艾斯靠著的位置突然顯示出她的操作頁面。「這是昨天委託人所委託的相關內容,就因為這個內容,我才想應該讓你看看。」她抬起頭,鏡片後方的眼睛直盯著洛。「委託人認為兩年前曙光城美術館的失竊案跟昨天發生的綠之都車站爆炸案有關。」她停頓了一下,「都是同一個人。」

  洛立刻感到背脊發涼。

  「失竊案那不是很有名嗎?被稱做『米拉』的百變大盜,先後偷了三個收藏家的收藏,最後更大膽的預告要偷曙光城美術館裡的館藏……最後雖然沒成功就是。從那個案件後就沒再聽過他的消息,那個人怎麼會轉而攻擊車站?」說出有關米拉過往事蹟的是艾斯;小梅卻回他一個「我怎麼知道」的眼神。

  「有委託人的照片或是影像嗎?」洛一掌搭上顯示桌面。「我想確認一下。」

  「有,我立刻調給你。」小梅飛快地進入影像資料庫,調出攝影機畫面,「在這裡。還有為了建檔所拍下的影像。」桌面排列出辦事處各個角度攝影機所拍到的畫面,以及最清楚的那張,建檔存證的正面照。

  洛仔細的盯著屏幕中委託人的長相,輕推開,回到委託書上的署名,「等我一分鐘。」他丟下這句話,然後大步的走進茶水間。艾斯則是對她敬禮,也跟上洛的腳步。

  果然一分鐘之後,洛從茶水間走了出來,「那個名字是假的。」他指著委託人的照片。「而這個人……我猜他有變裝。」

  小梅差點被剛喝下的綠茶嗆到,「咳……名字是假的我知道,他所寫的個人資料我有核對過,沒這個人。」但是……變裝是怎麼看出來的?

  當她提出質疑前,洛已經打開影像編輯器,委託人臉上的五官成了一張張圖層,洛點去那個人的鬍子,摘掉他的頭髮,剪出頭型的輪廓線,然後進入國家犯罪者的檔案庫,飛快地核對與之相近的人物。

  小梅目不轉睛的看著顯示屏幕上的一切,在十五分鐘內,洛核對超過三萬筆資料,最後停留在一個男人的照片上。輪廓線完全吻合。「蘭頓,三十八歲,多項妨礙名譽、恐嚇、詐騙等前科,一年前才剛出獄;我想應該就是這個人。」

  「詐騙。所以他這回來TLS的目的,難道也是一場騙局?」艾斯推斷。

  「很有可能……」

  「如果只是這樣,我根本不會理會這個傢伙。」出乎兩人意料的,小梅從椅子上站了起來,她再度觸控屏幕,調出一張看起來像是監視器畫面的照片。「你看這個。」她把照片推到兩人眼前。

  「這一張是……」畫面上出現一個男人,頭戴著牛仔帽,身穿褐色的長大衣,幾乎包得密不透風,手上還提著一個巨大的黑色公事包,他正走進車站的閘門口,而從地上大理石地板所反射的光影,看起來就像是……

  「綠之都車站!」洛琥珀色的眼睛瞪著照片中的某一點,金屬表面的閘門口反射出海藍色的光芒,那是來自於內部裝飾藝術的燈光。

  「這是昨天九點四十分左右的入口監視器影像,然後……」小梅再丟出另一張照片,從天色推斷,大約是傍晚,而地點是曙光城美術館的大門,因為照片中央是一座宛如捲心酥般層疊向上的金屬柱狀噴泉,那是美術館廣場的標誌;而在燈光昏暗的廣場上,同樣身穿大衣、牛仔帽的男人正巧出現在大門的角落。

  美術館的照片只拍到那男人的側臉,小梅把兩張照片的人影剪下,放大後推到艾斯與洛的面前。「我覺得是同一個人,然後我昨天分別聯絡了美術館的人員以及車站人員,同時展示了這兩張照片,得到的答案令人驚訝——這兩張確實都是來自於內部的監視器影像。而且『恰巧』都是發生事件前不久。」

  「這個人……」洛的手指劃過桌面屏幕上可疑男子的臉龐,他右手緊握,回望著小梅的眼神充滿堅決。「我會查清楚。連同蘭頓的真正目的一併查明。」他的指節敲了敲桌面,「小梅,麻煩妳把這些資料傳到我的主機裡。」說完後便快步的走向自己的座位。

  「好……」小梅看著金色髮尾如波浪般的離去,再看看艾斯,很明顯的艾斯臉上也顯露出決心與怒氣。「洛好像充滿幹勁的樣子……雖然以前也不是沒看過。」

  「那是當然的,洛雖然不會接受無聊人士的挑釁,但……他也不會放任查明真相的機會從眼前溜走。」艾斯拿出PDA,把桌面的資料作暫時存檔,「而且,」翡翠綠的眼眸冷瞪著那個身穿大衣的神祕男人。「他最討厭僅憑一己私慾而傷及無辜的罪犯。」

  小梅抬眼,發現艾斯的側臉顯得異常冷酷。

  「他絕不會原諒那種人。」

***

  「……嗯,是嗎?」帶笑的女性嗓音迴盪在高級套房裡,薇葶側著臉,利用肩膀與臉頰固定PDA,雙手則忙著整理行李箱的衣物,其中包括一套筆挺的襯衫與西裝外套,最好趕快把它們掛起來以免弄皺。「所以『他』接了?你確定是他嗎?那個無所不知的傢伙。」

  電話那頭傳來的消息讓她收斂起笑容,她丟下襯衫,一手拿著PDA,緩緩踱到落地窗旁邊的沙發。她坐了下來。「看樣子確實是他了。你沒變裝?」

  那頭的回答令她顯得有些困惑,然而下一秒困惑轉化為怒氣。「我告訴過你一定要戴頭套、穿上增高鞋,最好還有變聲器。只有假髮跟鬍子,任何人都能夠利用輪廓或是身材辨識查清你的身分!」這樣根本沒辦法真正測試那個人的能耐。她煩躁的撥起瀏海,忍不住罵道:「白癡!蘭頓,你這白癡!」

  「算了!你小心一點,不要讓他這麼容易就查到我們之間的聯繫;從現在開始我會拒接你的電話跟訊息,你的PDA必須關機,最好把電池拆掉。」她命令,然後用力的劃過屏幕,切斷與他的通訊。

  她拋下PDA,從沙發上起身凝望著窗外,十二樓的高度讓她擁有絕佳視野,今天天氣有些陰暗,但沒有下雪,對用路人來說是個好消息;牆上的溫度計顯示目前室外只有零下兩度,室內則是宜人的二十四度。

  薇葶深呼吸,重新調整情緒之後,按下PDA的控制按鈕,玻璃立刻轉為深色,阻絕了外頭的光線與視野。

  該幹活了。她回頭,同時脫下身上的睡袍。


  把PDA貼近感應器,電車感應器上顯示出剩餘金額與交易編號。薇葶踏著階梯下車,在踏到路面積雪時明顯感受到溫度的變化。她拍拍胸膛,裡頭是一件高領毛線衣,外頭則穿著保暖的皮革外套,她的手上戴滿金屬戒指,脖子上也掛了一條不鏽鋼材質的吉他項鍊,臉上戴著墨鏡,活像是個街頭搖滾歌手。

  她的變裝;頭套、增高鞋、變聲器,甚至還有偽造的證件,能躲過一般的身分查緝,PDA也換了一台全新的,以確保代碼與電子錢包不會受到監控。

  她踩著皮靴,肢體動作完全像個男人;腦海裡閃過蘭頓在電話裡談到的那些內容,忍不住冷笑,就算是擁有完美變裝的她,在面對人群時也要小心,畢竟就連她自己也不敢保證是否會在別人面前露出馬腳,例如慣用手的習慣,專業知識以及口音等破綻,僅憑假髮與鬍鬚就想瞞混過關?太小看變裝這門藝術了。

  對,變裝就像演戲,是值得被稱作「藝術」的一門學問。

  薇葶推了推墨鏡,踩著誇張的步伐走向中心商圈的大門,咖啡及鬆餅的香味飄散證明這個區域是美食街;為了完成計畫,她是來調查實際場地的,儘管手上已經握有薩丁所提供的地圖與資訊,她還是堅持要親自前來一趟,畢竟裝設炸藥這個任務必須由她親自完成。

  她會找個好地方。然後……

***

  從曙光城到綠之都,搭乘高速列車只需要四十分鐘,就算是普通的通勤列車也只要七十分鐘左右,為了盡可能獲得更多直接情報,洛與艾斯訂了兩張前往綠之都的車票。

  由於昨天的恐怖攻擊,不僅是綠之都,國內的各大車站都加派了警力支援,對於攜帶行李箱的旅客則採隨機盤查的方式;目的當然是為了避免恐怖攻擊再度發生。不過或許是因為大幅度的新聞報導,搭乘列車的旅客比平常少了很多,當兩人進入曙光城的車站時才接近上午九點,但旅客已是零零星星,四周瀰漫著不同於以往的緊張氣氛。

  「還沒確定攻擊者的身分跟目的,貿然出動大批警力只會徒然造成民眾恐慌。」艾斯環顧著月台四周,在每個樓梯間都有警察巡邏;他們身上有TLS的工作證,盤查這種事不至於落到他們頭上,但他仍是覺得此舉有欠思慮。

  「但若不派警力加強巡邏,則又有輕忽事態的嫌疑。」洛盯著月台上的顯示屏幕,他們的列車即將進站了。

  艾斯聳肩。高速列車快速駛入月台邊,在他們面前停妥,果然不出所料,整個車廂幾乎坐不到五分之一的乘客,簡直就跟空車沒兩樣。

  「早知道就不用這麼麻煩事先訂票了。」看著滿車空位,艾斯不禁撇唇;洛只是微微一笑,與他走到預定的座位。


  綠之都車站雖然遭到攻擊,但除了洗手間遭到破壞之外,其餘車站設施大致無損,還能夠正常運作。

  當洛與艾斯來到現場時,現場早已拉起封鎖線,不過也看不到太多警員在現場鑑識,大概是已經收集得差不多了吧?艾斯詢問了現場巡邏的警員,得知鑑識工作已在今天早上七點左右結束了。

  「是塑膠炸藥,而且是遙控點火的方式進行引爆,爆炸地點在男廁,我大概只知道這麼多,詳細情形需要與局裡的鑑識人員聯絡,需要替兩位聯絡嗎?」他們詢問的警員態度很親切,不過情報本身倒沒什麼特別的。

  洛婉拒那位警員的好意,轉而詢問站方人員,他比較想知道的是那個可疑人物進站時所刷的PDA,只要能得知交易編號或甚至是電子條碼,追蹤起那個人的真實身分就容易多了。

  「警方昨天已經調閱過監視器以及條碼的電磁紀錄了。」就算他們已表明是TLS的視察人員,負責配合的站方人員仍是露出一副不耐煩的表情。

  「麻煩你了,不管如何,我們都需要再做一次詳細的調查,尤其是電磁紀錄。」艾斯以溫和卻堅決的態度請求,總算讓他點頭配合。

  「真是的,調電磁紀錄很麻煩的……你們外人哪裡知道從早上六點到十點之間有多少筆進出車站的紀錄啊……」那位先生搔著稀疏的前額,一邊嘀咕一邊操作著資料庫目錄,正打算把昨天早上所有紀錄調出來時,洛卻冷不防地開口了。

  「麻煩您先調閱昨天早上九點到十點的進站紀錄就可以了。」

  「進站?九點到十點?」他詫異地回過頭。

  艾斯也瞪著洛,「喂,洛,你該不會真的要照那個騙子所給的線索去查嗎?」那能稱得上線索嗎?

  洛只是笑笑的,對那位先生點頭確認。「對,九點到十點之間的進站資料,麻煩你了。」

  他像是鬆了一口氣,「九點到十點是離峰時間,進站……那應該沒多少資料,好吧。」低聲嘀咕之後,終於依照洛所言,調出該時段進站的所有電磁紀錄。

  兩人走出辦公室後,洛很快地根據他們現有的資料進行彙整,先是依照電磁紀錄,找到他們的相關基本資料,再根據基本資料上的個人照片,與車站監視器所拍到的可疑男子進行輪廓比對。

  艾斯看著洛閉上雙眼進行與資料庫的連結;照理來說,這一點點的資料對於洛來說應該不用一分鐘就能比對完畢,但隨著時間慢慢拉長,兩分鐘、三分鐘……洛已經用了比想像還要更久的時間了。不行,得叫他中斷連結!

  「洛!該起來了,快醒來!」

  洛的眉頭皺了一下,艾斯輕拍他的臉頰,捏了捏他的手,又過了一分鐘,他才終於完全退了出來。

  艾斯清楚地感覺到潛藏在他眼底的困惑,他的手有些冷,令艾斯不自覺地緊握著。「怎麼了?才兩百筆資料怎麼會用到五分鐘?」

  「找……找不到。」洛的視線茫然而空洞,「我剛剛直接連到了車站資料庫去找那段監視器畫面,確實……小梅給我們的資料無誤,但……這個人,跟所有進站的人長得都不一樣,我特別找過在九點四十分前後進站的那十幾筆資料,沒有一個人長得跟他一樣……就連相似都沒有。」

  艾斯看著洛顯示在他的PDA上的中年男子,沉默了幾秒後做出判斷。「會不會是冒用身分?這個人如果真的為了作案,不會傻到使用擁有自己真實身分的PDA以留下電磁紀錄。」

  「對……」洛呼了一口氣,掙扎著從車站的長凳上站了起來;他的臉色還顯得有些蒼白。「你說的對,如果是這樣,一味核對電磁紀錄只是浪費時間。」

  「但這也間接證實了一件事,那個委託人給的線索,很可能是正確的。」普通人不會為了一張車票特別冒用他人身分,所以這個可疑男人,很可能就是兇手。「好,既然確認這個人八成就是目標,那他進入車站犯案之後,究竟去了哪裡?」

  「一定是坐了車前往別的地方,如果只是單純進站後出站,以他的身材太過顯眼,警方想必也早就採取行動了。」

  艾斯拿出PDA查詢了一下昨天的車次時刻表。「假設這個人進站時間是九點四十分,那最近的一班車是往冷空都市的九點四十二分……太趕了,他沒有時間犯案。再來是……十點零二分通往曙光城的高速列車。」

  「炸彈十點十五分左右引爆,他應該是在這之前就離開了車站;如此一來,確實有可能是搭上這班列車逃離。」洛雙手抱胸,來回踱步思考著。「依照監視器的影像推斷,他應該有接近兩百公分的身高,我們來問問是否有人還記得他。」


  當洛與艾斯在車站裡四處詢問站方人員時,意外的獲得了一條新線索。

  「啊,我看過他!」回答洛的問題的,是一個身材嬌小的年輕女孩。

  原本準備要回答問題的那位女站務員似乎因為被搶了白而有些不滿,但洛已經拿著PDA走向她。「請問,妳說妳看過這個人?」

  女孩很確定的點點頭,「他昨天跟我上同一節車廂,因為他一直站在車廂之間的通道不走,而且又穿著很厚的大衣,所以我有點印象。」

  那女孩大概只到洛的肩膀高,他壓低視線,把PDA上的照片往臉部放大。「最近天氣很冷,這裡的車站又是半開放式,旅客上車會穿厚一點不是很正常嗎?」

  洛的口吻顯得自然又輕鬆,但女孩似乎對自己被質疑而感到不大高興。「但是他又高又壯,還提著一個很大的包包,錯不了,他絕對是跟我進同一個車門的人。」

  洛的嘴型圍成了「哦」的一聲,對她露出笑容。「嗯,我相信妳,那,可以請問他是坐哪一班車,在哪邊下車的嗎?」

  艾斯發現那個女孩突然臉紅了。「講……講到這個就……我昨天搭十點零二分的車,往曙光城的高速列車,我星期一到星期三都排中午的課,所以會搭車去學校上課……啊!廣播了!我的車要來了!」她匆匆的對洛點頭,然後奔向電扶梯的方向。

  列車進站的鈴聲響徹整個車站。兩人交換了一個視線,毅然決然地也跟隨著女孩衝上月台。

=================我是分隔線==================

  這一章恢復了一點份量= =b而葉子家的兩個小孩終於得以大顯身手。

  因為是同人,所以洛能夠潛入網路搜尋資料的「潛流」能力我沒有多做解釋,詳細情況就請有興趣的朋友去看葉子的原作哦~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CrissCross /sidestory: sienna(8)

[達人專欄] CrissCross /sidestory: sienna(9-1)

[達人專欄] CrissCross /sidestory: sienna(9-2)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