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6-18 16:18

中國十大美男子,皇帝身邊的男皇后,南陳韓子高。

作者:任孤行







以下轉自百度及網路:






韓子高(538年—567年),本名韓蠻子,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北朝時期陳朝官員,中國古代十大美男子之一。

韓子高家世寒微,侯景之亂時,寄居於建康(今江蘇南京)。侯景之亂平定後,與時任吳興太守的陳文帝陳蒨相遇,成為總角之好,韓子高時年十六歲。韓子高容貌美麗,看上去像婦人一般。後侍奉陳蒨。

韓子高生性恭敬謹慎,盡心盡力地侍奉陳蒨,陳蒨性子急,韓子高總能領悟其意。陳蒨十分寵幸他,不曾讓他離開身邊。

永定三年(559年),陳蒨即位,任命韓子高為右軍將軍。天嘉元年(560),封文招縣子,食邑三百戶。韓子高所統之兵很多,將士依附於他的,他都盡力加以提拔,陳蒨也都加以任用。

天嘉二年(561年),升任員外散騎常侍、壯武將軍、成州刺史,後任假節、貞毅將軍、東陽太守。天嘉五年(564年),平定晉安有功,升任通直散騎常侍,晉爵為伯。天嘉六年(565年),任右衛將軍。廢帝陳伯宗即位後,升任散騎常侍,仍為右衛將軍,移屯新安寺。

陳伯宗即位後,由其叔父陳頊輔政。韓子高因兵權過重,心中很是不安。光大元年(567年),前上虞縣令陸昉和韓子高的軍帥舉報他謀反,後與到仲舉一同賜死,時年三十歲。

得遇文帝

韓子高家世原本寒微,侯景之亂時,韓子高寄居在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侯景之亂平定後,時任吳興太守的陳文帝陳蒨出守吳興,韓子高時年十六歲,與陳蒨為總角之好。韓子高容貌美麗,看上去像個婦人一般。在淮渚想要搭部伍之車乘坐還鄉,陳蒨見後問他願不願意侍奉自己,韓子高應允。

韓子高原名韓蠻子,陳蒨為他改名韓子高。生性恭敬謹慎,盡心盡力地侍奉,常常帶著刀為陳蒨防身,也常為陳蒨端盤子送酒食。陳蒨性子急,韓子高總能領悟其意。年長後,學會了一些騎射之術,處事勇敢果決,希望做個將帥之人。平定杜龕叛亂後,陳蒨配給他士卒。陳蒨十分寵幸他,不曾讓他離開身邊。

隨討張彪

陳蒨討伐張彪時,沈泰等為先降,陳蒨佔據州城,周文育鎮守北郭香巖寺,張彪自剡縣乘夜回軍偷襲城池,陳蒨從北門逃出,事起倉卒,又值黃昏昏暗,軍人紛紛混亂,周文育也不知陳蒨在哪裡,只有韓子高在陳蒨身邊,陳蒨便派韓子高從亂軍中前往見周文育,復命酬答,在昏暗中又趕去慰勞眾軍。

陳蒨稍稍攏合一些遊散之兵,又由韓子高引導進入周文育的軍營中,因此一道建立了寨柵。次日,與張彪作戰,張彪的部將申縉又來投降,張彪便逃奔松山,浙東地區平定。陳蒨於是將手下的兵馬多配給韓子高,韓子高也輕擲錢財禮賢下士,歸附他的人很多。

歷任官職

永定三年(559年),陳蒨即皇帝位,是為陳文帝,任命韓子高為右軍將軍。天嘉元年(560),封為文招縣子,食邑三百戶。王琳到柵口時,韓子高在台內值宿。等到平定王琳叛亂後,韓子高所統之兵更多了,將士依附於他的,韓子高都盡力加以提拔,陳文帝也都加以任用。

天嘉二年(561),升任員外散騎常侍、壯武將軍、成州刺史。等到征討留異時,韓子高跟隨侯安都屯兵在桃支嶺岩下。當時韓子高兵強馬壯,裝備精良,另外統率一營人馬,單馬衝入敵陣,傷了左頸,頭上髮髻也被削掉一半。平定留異後,擔任假節、貞毅將軍、東陽太守。
天嘉五年(564年),章昭達等人從臨川征討晉安,韓子高從安泉嶺出發與他在建安會師,在諸將中人馬號稱最為強盛。晉安平定,以功升任通直散騎常侍,晉爵為伯,增加食邑連同舊邑共四百戶。天嘉六年(565年),徵召回朝擔任右衛將軍,到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鎮守領軍府。陳文帝病重,韓子高入內侍奉醫藥。

天康元年(566年),陳文帝去世,其子陳廢帝陳伯宗即位,升任韓子高為散騎常侍,仍為右衛將軍,移營駐兵於新安寺。

謀反賜死

陳伯宗即位後,由其叔父陳頊輔政。韓子高因兵權過重,心中很是不安,喜歡訪查臺閣,又請求出京擔任衡、廣諸州鎮守使。光大元年(567年)八月,前上虞縣令陸昉和韓子高的軍帥舉報他謀反,陳頊在尚書省,便召集文武百官在位者議立皇太子,韓子高也參加了,清晨他一踏進尚書省,便被捉住,送交廷尉,當晚與到仲舉一同賜死,時年三十歲。其父韓延慶及子侄輩一併赦免。

趣聞軼事

陳蒨曾經做夢夢見騎馬登山,道路險惡,幾乎要墜下山去,得韓子高之推扶而得以繼續攀登。

韓子高據稱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男皇后,十分受陳文帝寵愛。

後世一些創作將陳蒨與韓子高的關係描繪為同性愛,例如李翊在小說《陳子??高傳》中寫道陳蒨甚至曾打算登基後立他為皇后,而明代王驥德的雜劇《男皇后》亦是後人加以歪曲之作。

有詩讚曰:   
絕世風流亂世嬌,一朝侍帝未折腰。   
縱橫起落前朝覆,劍定江山鐵馬驍。   
情深不壽空餘恨,猶勝玉樹後庭謠。   
千古艱難惟相守,世情豈阻此心昭。


感想:男皇后是一些野史的戲稱,不過陳文帝與他之間,的確是關係密切,日夜都在一起,因此有人懷疑也是很正常的,畢竟陳文帝算是一名清廉有能力的皇帝,自然就有人將問題挑準兩人的關係上,兩個人的能力與歷史評價也不錯,並不是單純的密友關係。

韓子高並不是什麼家奴之類的人物,他恭順的陪侍在陳文帝旁,還可以治軍帶領軍隊,禮賢下士替皇帝招攬有用的人材,可以為他們所用,他率的軍隊更因為不吝金錢,依附的更多,不過在陳文帝死後,位高權重也不免身死,幸好家族能夠保存下來。





38

1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小侍女-4

[達人專欄] 茶日美人-3

[達人專欄] 雙香美人僧王刃-冊十七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