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6-25 22:46

【短心得】鐵道之魂-「RAIL WARS! -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

作者:不改



 
RAIL WARS!-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
RAIL WARS-日本國有鉄道公安隊-
鐵道、寫實、犯罪




































































作者:豊田巧
插畫:バーニア600
日版:創芸社クリア文庫|9卷|2012
台版:青文|1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自製清單:



故事簡介 ヽ(●´ε`●)ノ


  「如果電車內有色狼要逃跑該怎麼辦?」「當然是開槍射殺!」
  櫻井葵不假思索回答,我則是抱頭煩惱。平凡的高中生高山直人,
  夢想是就職於超巨大優良企業.國鐵,過著穩定的未來。
  結果在研修期間分發到的單位,卻是以厭惡男人的櫻井為首,
  充滿危險分子的「鐵道公安隊」!甚至還有企圖讓國鐵分割民營化
  的激進組織「RJ」暗中活躍……怎麼辦啊?我的人生藍圖!
  以國鐵未分割民營化的平行世界日本為舞台,
  夢幻鐵路樂園娛樂作品,準點準時發車!?



正文短心得 (▰˘◡˘▰)




  今天要介紹的是今年夏天的動畫作品「RAIL WARS -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一部闡述著堅強、正確和親切的鐵路小說。然後,醜話先說在前頭,以一部輕小說而言,「公安隊」這本完全不及格。根據作者的資歷,原本是遊戲公司的宣傳製作人,之後轉換跑道來寫輕小說。先不論他對鐵道的知識有多豐富,他的筆法可以說是糟糕透頂,第一集讓人看得相當痛苦。
 
  一般而言,我很少去對一部作品的寫法作批評,除非是讓我看到真的覺得越讀越痛苦,才會特別點出。作者的筆法可以說是前文不接後文、段落與段落間跳脫大、沒有考量閱讀難易,一股腦塞鐵路知識進去。對於非鐵道迷的我而言,這部真的相當艱澀。車號、車型、車造型、車廂、車站結構、時刻表,全部都很自然地寫出來,但問題是我根本有看沒有懂。
 
  舉個貼切的例子來解釋就是:今天假如有一個老外初次來到台北捷運站,然後你一股腦地跟他解釋一堆捷運站的相關知識,你覺得他會聽懂嗎?「公安隊」這部作品在日本那邊或許問題不大,畢竟是自家熟悉的鐵路,讀起來說不定格外有親切感。但對於我們這些像那位老外的讀者,可說是一點都不親切。外加作者的筆法又相當破,無疑是雪上加霜。看完這部作品後,我知道作者很愛鐵道,有相當的專業知識,但問題是無法平易近人地將熱情傳達出來,反而讓讀者陷入死胡同。
 
  如果今天這本書在講台北捷運的話,我想我大概就能看懂,並能有深刻體會。我想傳達的就是這點。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一樣,也會有即使不了解日本鐵道也能看的津津有味的讀者,所以看完第一集的結論就是我還是先乖乖看動畫就好。除非後面有什麼爆炸性發展讓人在意,不然這部作品以小說而言,我幾乎吃不下。
 

  「公安隊」的故事很簡單,就是講述著一名想要平安過一生的男主角,進入了危機四伏的公安隊,然後應付各種突發事件。不過我要吐嘈的是男主角所統帥的四人隊伍明明都只是過來研習的學生,但他們所執行的任務已經遠遠超越自己的所能。逮捕搶劫犯、拆解炸彈、對付炸彈客……簡直和死神柯南無異,柯南的超強記憶力、柯南顛覆小學生的運動能力、柯南面對犯人的無畏膽識,以及柯南最自豪的推理頭腦,四人完美各司其職。
 
  結論,雖然我不清楚作者現在的作品如何,不過「公安隊」第一集顯得相當生澀,看得出作者還不知道如何寫出一部平易近人的輕小說。包含人物、場景、感情、設定、地理、動作、互動,幾乎沒有一項是合格的,都是一筆帶過,沒頭沒尾。唯一能看出的優點就是知道作者對於鐵道的相關知識真的很厲害,讓人佩服。總而言之,自己斟酌看看吧,不然等動畫播出後在確定自己喜好也不遲。

參考評價:C



廢話結尾 (◍•ᴗ•◍)ゝ


  這禮拜大概再一本就是極限了,剩下的時間要拿來分配其它事情。現在發現暑假其實我也沒辦法閒下來,我們教授給了我們一個有點艱難的任務,加上還有自己的用功預定,所以暑假要好好努力一番了,不然到時候會慘兮兮。希望不會因為時間太壓縮,而暫時停止經營小屋。不過我想一個禮拜一篇心得應該是沒問題。

54

4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閒來無聊的VR世界 74

【心得】【有捏】RAIL WARS! -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

重生平行世界的次文化中心 24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