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8-09 21:13

「我想拭去你的眼淚!」真實之淚 true tears 動畫觀後心得

作者:邊緣人の水樣ちゃん


動畫名:真實之淚 true tears
原作:La'cryma
導演 :西村純二
劇本統籌:岡田麿里
人物原案:上田夢人
人物設定:關口可奈味
音樂:菊地創
動畫製作:P.A. Works
播放日期期間:2008年1月5日-2008年3月29日
話數:全13話
動畫代理發行:無

※註:這個也有一個同名遊戲(原作),但內容是完成截然不同的......

◎故事大綱及結構頗析:
少女「乃繪」因年幼時受到精神創傷而變得不會流淚,即使上了高中這點依然如故........
某天,乃繪在學校裏飼養的小動物不知被誰殘忍的殺害了。
也就在那時候,她結識了志願成為繪本作家的仲上真一郎。
在與真一郎交往中,乃繪的心扉逐漸敞開,她的精神創傷會這樣「愈合」嗎?

故事一開頭是很生活化,但是在乃繪進入故事後,便添加一些不可思議,甚至有一點超現實的元素。這樣的元素是本作部份的張力來源,並且在前段故事佔有相當的地位,但是又不至於說太過搶戲而模糊了過程中的生活互動及情感,這種平衡感認為是難得一見的,腳本家岡田磨里似乎具備這平衡感,也在後面2011年出的「未聞花名」中也露出這一手。(令觀眾胃痛的程度也是不相上下)


這種貫穿全劇的元素,一如劇名是為眼淚。不過這種元素出現的頻率其實並不高,雖然到了中段比呂美和愛子的眼淚有出現,但其中意義不容易跟劇中的概念相呼應(我能不能夠擦乾妳的眼淚 / 我能不能夠取回我的眼淚);事實上我認為是好的,故事的流暢性與想表達的張力不應該被故事中的意圖所喧賓奪主,更何況整體來說並沒有偏離主軸,雖然說這個範圍其實很難超過(你的眼淚是為了重要的人而流)。

故事進行的結構算是頗為平穩和傳統,以致許多觀眾把它當成電視八點檔來看待。本作在結構上真正有趣且大膽的存在,看起來應該是起承轉合的「合」這部份,竟然多轉了一番,才出現真正的高潮。大部份的作品會在第十話追逐比呂美的地方作為最後的高潮,然後交待觀眾在收束狀況下所需的資訊;但這部卻反過來,先把全劇舖陳的結節都交待完成,並在過程當中插入情感性的暗示,堆疊觀眾對角色的情感和期待,最後才俐落地用簡單的情節把所有的鋪陳都解釋一清二楚,同時也完成最有張力的高潮,「合」後再「轉」,「轉」後再「合」,非常了不起的編排方式,由於只有13話的關係,對於愛子和三代吉的部份鋪陳稍嫌不足,幾位配角的處理也略嫌草率,但是主線上的三人在結構上幾乎無可挑剔,暇不掩瑜。


◎不負責角色評析:
如同原著為galgame一般,「仲上真一郎」以第一視角進行這場遊戲,他在前段的帶入感表現的非常出色,沒有甚麼特別的個性,懷著有點不現實的理想,以及不知該如何處理是好的人際關係,高中到出社會之前的男性都很容易所認同。自身諸多的猶豫和躊躇,雖然並沒有經過理想的鋪陳,但是因為身處於傳統產業的家庭中,自身又是獨生子,使得在他的身上的期待比其它人還要多,再外加他與比呂美奇妙的關係,在環境的設定上足夠讓人理解的掙扎。他是個有著「同理心」的角色,大部份的決定都是強烈被別人受影響,與乃繪交往是 為了比呂美;雷轟丸繪本的完成是為了乃繪;努力完成麥穗舞也是為了不辜負對乃繪的期待。

但是他的同理並沒有變成氾濫的同情,雖然中間也經過一番掙扎─尤其是不得不表達的時候,他仍然自己現在的狀況掌握的很不錯,以這個年紀來說這無疑是困難的。他有一段時間是同時喜歡上兩位女主角的,而且他為了其中一位所做的事和所擔負的責任,其實是遠多於另一位的,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能理解彼此心意上的差異是相當不簡單的事啊!事實上我滿期待他要怎麼處理與愛子之間的情況,不過編劇偷懶地就省略掉了,也算為他省去一些的負擔吧。

「舞蹈也好,繪本也好,乃繪的事也好....比呂美的事也好....結果我到底做到了什麼?我到底自己選擇了什麼?」
「我全部都會處理好的。」
「我想拭去你的眼淚!」

「石動乃繪」,本作最超現實的角色,不受常理所拘束,發揮空間也最大。她身上擁有著一個使命─取回她已經獻出去的眼淚,我本來還以為這會是故事的主軸,但是意外地,對於取回的方式與規則無詳加去著墨,這也使得觀眾到了後段就難以去感受這個使命的動機是為何,乃繪的定位也就變得越來越微妙。當角色失去邏輯之時,要不是有著幽默般的表現,不然就是先前的舖陳結合成有張力的橋段,乃繪的行為的確有達到前述兩者之表現,但也出現了一些象徵意義壓過故事節奏的情節,像是地面腳的流浪及登高失足,實在難以去理解乃繪的動機。不過幸好她在過程中的新發現有助於推動她自己及劇情,彰顯出這樣的意外對角色的價值,而不是編劇用過不在理的棋子;但是在失去認同之下,與比呂美相對比,雖然不至於感到令人遺憾,多少還是有些可惜。

整體來說,故事裡她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最多重的(朋友/情人/家人/競爭者/保護者/探索者/見證者),而且她真的作的不錯,是個值得給她一吻的好女孩。最後她的使命也與主線給嵌合了,而能完成從頭到尾的連貫性,雖說描寫明顯地不足,但對觀眾來說大概根本不在乎─這個故事亮點已足夠巨大了─成為這部戲的錦上添花,如果沒有比呂美,她的完整性其實能夠撐起一部戲,此外也應該足夠的空間描寫她的邏輯與使命,她的討喜程度也可能增加許多吧!

「我詛咒你會遇到不幸!」
「你不是不能飛,只是選擇了不飛而已。」
「只要真一郎相信我能飛,那便成為我的羽翼。」

「湯淺比呂美」她大概是這部作品最會說謊的一個,也是最放下身段的一個,她的舉手投足都十分輕淡描寫,就連她的眼淚都沒有聲音,表現在極為曖昧的氛圍。但她卻是在劇中最大的亮點。真一郎雖然有許多嘗試,但還是有諸多的疑點;乃繪的主動性也讓人難以理解動機,也一度沒有她的出場空間;比呂美是故事當中最強勢也最主動的人,雖然她也情感表現上最曖昧的。她說的話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又似乎具有龐大的象徵意涵,但不管那意涵是為何,她的壓抑其實早就藏不住了。

其實一個角色的的情感與動機都很曖昧,而行為也很曖昧時,是可能讓人覺得很危險的,就像有人猜測比呂美會壞掉黑化一般,此時對角色的投射很有可能被抽離,而成為防衛般的態度,帶入和認同感就一踏糊塗了,不過比呂美並沒有感到抽離,反而想近一點看她,我想可能是她認錯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安心吧!她是個心理很健全的人,在充滿委屈的環境之下,也能夠同理心的態度對待他人,甚至能快速充分地檢討自身的行為,這樣的好女孩真的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啊!在後段充份地做完該做的事後,然後保留空間給其它人去發揮,這是多麼吸引人的處世態度!尤其與乃繪交涉時,那主動、堅強卻又掙扎的模樣,以及等待真一郎處理繪本與乃繪的事時,被動、脆弱卻有能堅守自己的立場,這舉動真的太成熟了。大部份人要不主動衝到底,要不就被動到底,能夠擁有,並妥善調合兩種行為的模式。毫無疑問,即使沒有乃繪,她也能夠撐起這部戲,不過與乃繪相反,她的發揮空間反而會變小,也就不太可能如此具有魅力。

「不要丟下我......」
「我被她給看透了。」
「好好地去面對。真一郎所選擇的結果,我會好好地接受的。」

◎心得感想:
角色分析感覺把我想說都說完了= =....只好感想再補充三人之間的三角戀關係好了,不過會比較白話一點,分析部份想得頭有點快疼了....
老實說真實之淚的動畫真的很好看,人物描寫也挺出色,兩位個性截然不同的女主角之間的對決和最後一話男主角的選澤是動畫中最精彩的部份,石動乃繪與湯淺比呂美之間的對抗,基本上就是偶然相遇對決青梅竹馬,乃繪的個性就像是善良單純的小孩子一般,對於真一郎的舉動,看似惡搞但直接簡單有效,就深深打動真一郎的心。比呂美則是以退欲擒故縱獲得最後勝利。兩人之間的對決其實勝負已定,但編劇就是要惡整觀眾,撐到最後一話才由真一郎正式宣佈結果。

乃繪和比呂美是個對照組,兩人性格完全相反可以說兩人互相是對方的鏡子。比呂美很假,乃繪很真,比呂美處理三角感情問題較理性讓真一郎選擇,乃繪則是不理性甚至有輕生的念頭。這部動畫做的好的地方是有把兩人的變化表現出來,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又都顯示出不同的一面,比呂美是假中有真,漸漸地顯露真誠純情的一面,乃繪是真中有假,戀愛讓她也變成心口不一的人。比呂美會哭,乃繪不會哭,更表現出兩人假中有真和真中有假的差別。比呂美的哭是真哭眼淚也是真實之淚,乃繪不會哭不代表她不會悲傷而是表現出欲哭無淚的感覺。


比呂美的假裝
第一話覺得對比呂美覺得沒甚麼好感,覺得比呂美很假反而沒比單純的乃繪讓人討喜。隨著劇情的進展,反而同情比呂美被真一郎的母親欺負,並且被比呂美對真一郎的愛所感動。最後本人也支持真一郎選擇比呂美。比呂美這個角色的成功之處在於她經常心口不一,但編劇卻又旁敲側擊讓比呂美處處露出破綻,告訴觀眾比呂美真實可愛的一面。

動畫中的比呂美從頭假到尾,劇情一開始比呂美就在裝矜持,在家裡故意和真一郎保持冷淡的關係。不過旁觀者清,比呂美騙得過真一郎但騙不過自己的好友朋與,編劇透過朋與告訴觀眾比呂美很喜歡真一郎當得知乃繪和真一郎之間糾纏不清的時候,比呂美心中的怒火就再也按耐不住,主動找真一郎說乃繪的不是。比呂美假裝想和乃繪交朋友,但乃繪靠著女人的直覺來判斷出比呂美交朋友是真是假。第三話最後一段劇情,比呂美則弄巧成拙連好友朋與都要騙,結果反而被真一郎誤會她喜歡石動純。之後的劇情比呂美一直假,騙真一郎她已經忘記小時候在竹林發生的事,假裝和石動純交往是要讓真一郎吃醋,甚至到了最後一話竹林會面的時候,比呂美還要裝矜持。

但比呂美也有純情可愛的一面,比呂美的心早就在小學的時候被真一郎給牽走,她願意住真一郎家是為了近水樓臺先得月,想和真一郎在一起。真一郎是比呂美唯一的心靈支柱,真一郎用洗臉膏刷牙想讓比呂美露出開朗的笑容,第五話比呂美怕真一郎冷幫他圍毛巾讓人感覺非常溫馨,動畫中最讓人震驚的一幕是比呂美親口說出自己跟真一郎是兄妹關係,後來也真相大白,真一郎和比呂美並沒有血緣關係,讓比呂美的封印解除,開始全力進行真一郎防衛戰,比呂美得知真相後就不在鬱鬱寡歡時常面帶著微笑。

要搶回真一郎比呂美首先以退為進搬出真一郎的家,搬家前比呂美告訴真一郎其實她還記得小時候竹林發生的事然後淚奔,真一郎為了追她騎腳踏車追小貨車,背景歌曲「そのままの僕で」充份說明比呂美心中的感受,兩人抱在一起的這一幕真的很令人感動。適當時機比呂美也主動親吻真一郎表達自己的愛意,為了打退石動乃繪比呂美也單刀直入表示主權,當面告訴乃繪她跟真一郎早就相戀已久,要求乃繪不要介入搞破壞,最後比呂美讓真一郎自己選擇,這招棉裡藏針逼真一郎自己決定兩人之中只能選出一個,最後結局比呂美獲勝,在竹林相會之時,雖然比呂美還想裝矜持,但老實說眼淚已經控制不住奪框而出。

婆媳問題和上一代的三角關係算是亂源,若非真一郎的母親討厭比呂美還說謊騙她,比呂美早就被真一郎給追到。別看比呂美溫柔的樣子,這種女生絕對是妻管嚴,真一郎一定在上學和放學後以及中午吃飯都和比呂美在一起,乃繪絲毫沒有趁虛而入的機會。上一代當年發生什麼事?動畫沒有演出來,但從對話可得知最後一話真一郎的母親語重心長的對著呂美說:「等待的感覺很辛苦吧!」,在暗示出她以前也有著相同的經驗。然後比呂美就把她說的話原封不動地告訴乃繪,瞬間領悟到真一郎的母親痛恨她的原因。很明顯地真一郎的父母和比呂美的母親以前也是三角關係,雖然真一郎的母親在動畫前期扮演欺負公主的壞巫婆角色,但知錯能改這點也是難能可貴的。


比呂美文武雙全才德兼備,又還會當會計幫忙做家事,是萬中選一可遇不可求的賢妻良母。真要說奇怪的地方就是比呂美對真一郎的痴戀,童年的感情竟然影響比呂美如此深遠,只能說喜歡就是喜歡,愛一個人根本不需要理由。

乃繪的單純
乃繪對真一郎的攻勢說穿了就是直接攻擊死纏爛打,最簡單的招式反而就是最強的招式,連遲鈍的真一郎都感受到乃繪一定是喜歡他,不然為何還一直糾纏不清? 乃繪最大的特色就是女人的直覺,也稱之為內心深處的想像力。當比呂美假裝想和乃繪交朋友,乃繪立刻用內心深處的想像力判斷比呂美是否黃鼠狼給雞拜年不懷好意,比呂美領教過乃繪的厲害之處後,知道乃繪不可欺,以後對乃繪都不作假採取單刀直入的方式。
造成乃繪變化關鍵在第九話,當真一郎看見比呂美平安無事後,上前深情擁抱比呂美。此時就知勝負已定,乃繪根據內心深處的想像力已經知道答案,真一郎的內心深處早就有比呂美。失戀後的乃繪開始說謊心口不一,乃繪原本說不要去看真一郎跳舞,結果還是去看了。原本說不看真一郎的畫冊,結果也還是去看了。最後結局乃繪在小木屋中有話問真一郎:「成功飛起來的雷轟丸,後來變怎樣了?」更代表了乃繪的變化。


情場如戰場,兵者詭道也。愛情若是機關算盡太聰明會有反效果,但是乃繪過於單純也是會吃大虧。 比呂美在解開心結之後,該使用策略的時候使用策略,該真情流露的時候真情流露,策略和真情兩者之間相輔相成。乃繪失戀後選擇從樹上跳下來,這是不智的舉動,自殺並不能改變什麼只會製造悲劇。乃繪的短髮和髮飾不知不覺讓人聯想到絕望先生中的可符香,兩人都是外表開朗但內心卻不是如此的女性,不知是否乃繪和可符香一 樣選擇逃避悲傷的事物才無法留下眼淚?

真一郎的糊塗
真一郎作為三角關係的男主角,造成三人都痛苦的情況,真一郎本身確實有做錯的地方。原本真一郎和乃繪之間的情感並沒接近到戀人的關係,乃繪只把真一郎看做是雷轟丸的替代品,真一郎的心一直是向著比呂美,但真一郎太遲鈍誤認為比呂美喜歡石動純,也認為比呂美可能是自己的妹妹,加上石動純的搧動,一連串陰錯陽差的條件之下,真一郎才轉移目標改追求乃繪,兩人關係才逐漸轉變為戀人關係。


不過和其它後宮動漫的男主角比起來,真一郎的優點在於儘管他會糊塗一時,但最後還是能夠作出決定,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感,不想讓傷害逐漸擴大。當愛子強吻真一郎並且向真一郎告白,真一郎就直接果斷的拒絕明確地告訴愛子我對妳不是那種情感,結局能夠在小木屋對乃繪說清楚講明白,承認自己最愛的是比呂美,當機立斷這是很多優柔寡斷的男主角做不到的事。真一郎對於乃繪的感情是極度喜歡接近愛情,對於比呂美則是百分之百的愛。

少女觀察日記和雷轟丸的故事已暗示結局
真一郎的畫本有兩個故事,一個故事代表真一郎對於比呂美的情感,算是少女比呂美的觀察日記,真一郎立志要抹去少女的淚水。雞的故事則是代表真一郎和石動乃繪的故事,雷轟丸代表真一郎,地面代表乃繪,貍貓等於比呂美。第一話的時候真實世界的雷轟丸被貍貓帶走,只剩下地面在雞舍,已暗示最後結局。畫本中的雷轟丸猜想也是最後飛走消失不見,留下地面在地上。結局的最後一幕乃繪和地面在雞舍,地面只顧著吃東西,乃繪看著地上散落的石塊,一切盡在不言中,乃繪留下了真實之淚。而乃繪已經不再是原本單純的乃繪,反而有一種「成熟女人」的美。

67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評分]2024公主殿下,「拷問」的時間到了/姫様“拷問”の時間です

劇場版動畫《驀然回首》釋出主視覺圖和正式預告影片!

當年手繪的動畫機設真的神威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