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4-08-21 02:50

[短篇]影子﹒貓

作者:渴求翅膀的貓

「妳最近心情很愉快,有男朋友了嗎?」
她笑著披上外套,回答同學:
「嗯,一個綠眼黑髮的大帥哥,行蹤不定的多情種。」

同學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正要質疑她信口開河,她認真地繼續說:
「他最愛吃的魚沒了,我要趕快去超市補貨,明天見啦!」

不是真的吧?
這個說吃泡麵也是一餐,非不得已不下廚的女人居然會動手幫男人煮飯?
單手托著下巴的短髮女孩還想繼續問,一身及膝洋裝的苗條背影已經走遠了。

---------

某方面來說,真的就像邂逅了一個行蹤不定,看心情決定住那的男人哪……
其實沒有男人,是一隻完全不知客氣為何物的跩貓,那身蓬鬆軟毛黑得發亮,體型修長卻不瘦弱,一雙綠眼閃著美麗的光芒。
而且,跩貓不但不怕人,還很懂得怎麼魅惑人。

如果是前年過世的外祖母就會立刻抓一把小魚乾什麼的套交情,趁貓埋頭大吃時偷摸兩把,笑曰:「你這小夥子真是帥得驚人,不是嗎?」
不過,她倒是先驚嚇了一番,畢竟環境不一樣。


兩週前,她難得穿了輕飄飄的碎花裙,還繫了條粉橘色的髮帶去看電影,天公卻不作美,把她淋成一隻淡粉色系的落湯雞--災情最慘重的部分是臉。
她花半小時研究貓眼妝的技巧,還沒釣到帥哥就先變成大花臉女鬼了,真倒楣……她扯掉吸飽了水分,垂頭喪氣的蕾絲髮帶,隨手往手腕上纏,情緒糟糕透頂。

爬上位於四樓的住處,她巴不得快些將因吸水變得沉重的碎花裙丟到洗衣機裡,換上乾爽的家居服。
摸黑翻出鑰匙,她才要開門,卻感覺到腳下踩到了什麼軟綿綿的東西。

是對門的大叔又喝太多,在她門口睡死了嗎?
應該不是,她沒聞到酒臭味,而且那位大叔滿大隻的,有他嬌小的美女老婆當對照組就顯得更魁梧,如果是他,走到轉角時就該瞧見一座肉山了。

不用花太多時間堆敲,刺耳的貓叫聲告訴她來者何人,是貓,被她的高跟涼鞋踩到的多半是貓尾巴。
憑著記憶把樓梯間的燈打開,她原本已經做好了會被攻擊,從花臉女鬼升級成疤面煞星的心理準備,卻只看到應該是苦主的黑貓閃得老遠,默默舔著被踩到的尾巴。
真溫和的貓,以街貓來說挺罕見的。
才想裝沒事溜進家門,黑貓卻飛快地卡進鐵門之間,以閃亮亮的眼神望著她,默示她該做些什麼作為賠償。

她彎下腰望著喵喵叫打轉的貓兒,其實很想把牠一起帶到屋裡取暖,但是理智提醒她不行。
這麼便宜、交通又方便的房子不好找,要是因為偷養貓被趕走很麻煩的。

「黑貓先生,我們這裡不能養寵物喔!」
「對面的夫妻有偷養,可是他們的小狗幾乎都關在屋子裡,這樣也沒關係嗎?」
有人覺得她對貓貓狗狗說話很奇怪,但那是她從小養成的習慣。南部的家裡院子寬敞,養了很多毛孩子,多為爸媽從路上撿回家的。
每到餵食時間,這邊半打混種狗,小黑、小白或各種花斑狗;另一邊各色貓兒,從最大眾的虎斑到掉進墨水罐的乳牛貓都有。
有人說她家根本收容中心,她笑笑不否認,依舊在每天放學時快步跑回家,幫父母照顧一堆毛茸茸的食客。

還真懷念身邊從不缺貓貓狗狗的時期呢……她想起那熱鬧的光景,不禁有些出神,正好給黑貓趁虛而入的機會。
黑貓不知道聽懂了沒,應該是懂了,嗖地一聲跳到她的右肩上,沒打算下來的樣子。
咦?這樣……這樣不行啦!房東太太不喜歡小動物,被她瞧見就完了。
她不知所措,好不容易想到要把貓拎下來放走,牠卻換到左肩上,還用頭頂蹭了蹭苦主的臉頰。

「唉唷!不可以這樣啦……要是被趕出去,你要找新房子給我嗎?」
黑貓不為所動,依舊賴在肩膀上。她單手叉腰,另一手伸進髮梢間,將那頭濕透的長髮亂揉一氣,投降。
「只能待一天,一天喔!」
裡面的鐵門也開了,黑貓不待下令,便靈巧地跳進門裡,開始探索牠的暫時居所。
四處嗅過後,黑貓跳上她用打工薪水買的第一件家具-一張橘紅色的小沙發。
她輕笑,暗想--不愧是貓,識貨極了,只是躺躺沒關係,拜託千萬不要抓。
,
她進屋,並將門鎖上後,對門的房客才小心翼翼地打開門,穿著灰色運動服的大個子男人若有所思,對跟著走出來的嬌小女子發問:
「看來我們家饅頭很安全,對面的妹妹不是會去告密的類型……既然這樣,我可以養貓嗎?老婆。」
貌似嬌小柔弱的短髮女人撇了一眼滿臉堆笑的配偶,本來還算愉悅的表情瞬間冷了,不耐煩地回應:
「再養誰來照顧啊?要是饅頭和新養的貓打架爭地位,你要怎麼處理?」

於是,熊腰虎背、滿臉橫肉的大個子,肩膀垮下來,仿若孩童般嘟起嘴來。
大個子手上牽的雪納瑞則茫茫然地望著男人,心想:不是散步而已嗎?怎麼老爸又哭了?

之後,黑貓就像大享齊人之福的員外一樣,三天兩頭的不見貓影,想起來才出現在她的家門外,跩個二八五萬地要她端上美食,吃飽喝足便跳上她屋裡的單人沙發或是她的膝蓋上,縮成球狀

兀自睡得香甜。她抱怨歸抱怨,依然默默地備足了黑貓大爺最愛的乾糧,以及其餘生鮮食材。

也想過黑貓太容易親人,應該不完全是街貓,但她不想花太多時間追究黑貓究竟誰養的,等黑貓想認她為主時,自然會長住吧?
如果是房東夫妻養的貓多好,根本沒有能否收留的煩惱,但是想太多,要是房東太太養的,還會白紙黑字寫下”人和寵物只能留一個,諸君請自重。”這種話嗎?

「影子,你是去誰家吃得這麼好,毛皮黑得發亮,比我用潤絲精洗過的頭髮更柔順啊?」
電影台播放著灑狗血指數爆表的愛情文藝片,男女主角莫名其妙就愛得死去活來,沒多久男主角的媽就罹患不治之症,讓兒子夾在親情愛情中間兩面不是人。
女孩沒怎麼專心看,她對這類題材沒興趣,只是影子骨子裏大概住了個多愁善感的歐巴桑,一定要愛情文藝片相伴才能入眠,不夠狗血的還睡不著。
電視螢幕裡,男人差點要剃度出家,放一老一少兩個女人大戰三百回合,電視前的女孩倒不太在意君欲落髮乎。

「影子……不要顧睡覺啦!你到底還有去誰家住啊?」
怕只用嘴巴問不夠,還要雙手並用揉捏影子柔軟可愛的肉掌,養貓就是要做這種事嘛!放著不玩才是暴殄天物。
「喵!」黑貓眼睛微睜,不太高興地縮回被玩弄的右腳掌。
不過,果然是教養好的貓,除了那聲抗議以外,就只有不見血的輕抓,然後又把自個兒捲成毛茸茸的貓丸子,夢周公去了。

--------

學校圖書館外,兩人各自拿著一杯甜死人不償命的搖搖杯發呆,倒沒做什麼,就是空堂,沒事找地方發呆休息罷了。

「小欣!毓欣?」
叫了兩聲沒回應,她回頭看朋友的魂又飄哪去了,卻看到短髮女孩對著隨身攜帶的筆電運指如飛,還接上耳機進入自己的世界,難怪對她的叫喚充耳不聞。
白色的運動耳機隱約傳出”砰砰砰!”的重低音,又是哪個團的金屬音樂?

她想了想,趁友人注意力全在電腦螢幕上,把耳機線拔掉。
「葉‧華‧萱!老娘靈感正源源而來,妳他媽活膩啦?」
短髮女孩是個個性美人,雖然不符合長髮雪膚柳眉的美女標準,但小麥色肌膚另有一種健康美,只要她別插腰罵人,就算只是半夢半醒的放空都像在沉思。
這是碰了一堆釘子的攝影社學長說的,雖然稍嫌噁心,但是沒說錯--只要別暴走,的確的個很上相的個性美人。
她看到的,正是穿著一身英系龐克的朋友合起電腦,對她扳指關節的畫面。要命,打斷柯大美人爬格子,可是會被宰掉的。

「唉唷,小欣別生氣嘛!我學那首歌的MV給妳看,好神拖~好神拖~」
陪笑跳了半天,短髮女孩才消氣,把電腦往一邊放。
「沒時間了,要不是店長會管,我連打工時都想拿出來打。」將垂在頰上的瀏海撥到一旁,毓欣嘟起嘴抱怨。
「這次又是什麼比賽?還是校刊社委託妳寫的?」這話不問還好,一問就讓柯毓欣的頭垂得更低。
「以上皆非,是報告……都沒人告訴我那個一臉好好先生樣的教授這麼麻煩,三天兩頭要我們交報告。」

毓欣雙手掩面,以近乎哽咽的聲音抱怨:
「學姐明明告訴我他的課很有趣、很輕鬆的……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啦?」
這一定是所謂陷害了,學長姐太親切大概也有詐。她乾笑,不知該不該一語道破。

「毓欣,妳知道貓會走多遠嗎?」
夭壽,趕快轉移話題,她這時發自內心感謝影子的出現。梨花帶淚的毓欣托腮,一臉狐疑地看向她。
「妳那公寓不是禁止養寵物嗎?上次去過夜,牆上的紙條嚇了我一跳。」

沒關係,她懂。
任誰拿了鑰匙準備開門,看到那張白紙黑字,而且是粗體占了大半張紙的警告,都會嚇一跳的。
完全沒反應的,大概只有不識字的貓咪和醉鬼吧?

「是流浪貓?那附近的巷子滿多貓的,好像還有人每天過去餵食喔!」
「上次回家走錯路,經過一間二手書店吧?正好看到一個阿姨在開罐頭。」
她跟毓欣問了位置,準備改天去看看,說不定可以解答影子的住處之謎。

---------

「二手書店,有了。招牌這麼小,難怪沒什麼人。」
唔,雖然這一帶的優點就是安靜、沒有半夜呼嘯而過的車聲,可店開在這裡感覺挺危險的,好像隨時會倒的感覺。
她看著及地玻璃窗的店面,以及大量木製品的店內裝潢,有些無禮地下了評論。

再繼續走下去,果然出現一條堆滿雜物的暗巷。
快要入夜了,但是紙箱和大型垃圾之間,隱約可看見一個個嬌小的身軀,以虎斑和花貓居多。
「你們認不認識一隻跩不拉機的黑貓啊?綠眼睛,吃相很糟糕的。」
她從背包裡拿出貓乾糧,以紙盤盛裝置於地上,輕聲詢問上前爭食的貓。沒有回答也是意料中的事,但她有點希望能聽到:
「你說那個黑不溜丟的傢伙喵?他要巡完地盤才會過來喵。」

還是沒看到影子,或許不是這裡的街貓,她皺眉。待貓群吃飽喝足,她把紙盤放進已經空無一物的塑膠袋,收拾好準備回家。
時間還早,她索性往二手書店的方向走,去看看總無妨,反正本來就喜歡看書。

「叮鈴!」
推開門,讓她驚訝的不是種類齊全的各式小說,卻是慵懶攤在櫃台上的貓。
黑貓通常長很像,但是影子腳上那一小塊白很好認。

「歡迎光臨!」「影子!」
櫃檯裡的年輕男人有點訝異,看看她又看看貓,接著露出了然於心的表情。
「這小子也去妳家騙吃騙喝啦?」

「嗯,我是來找影子的家,果然找到了。」
她摸摸眼睛半瞇的貓兒,微笑。
「知道他有人照顧就好了,我可以再來找影子嗎?」

「喵!」
看來是沒問題,暫時不用煩惱搬家的事。

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十五、開張大吉①

《自由之靈》Ch.20-4 深淵有其盡。

[黑色短篇]實踐、北方、情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