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9-17 23:22

我愛看電影♥《BBS 鄉民的正義》之一日鄉民,終身鄉民

作者: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曾經有日本人問我,為什麼台灣人到現在還在用上一個世代的電子佈告欄(BBS)系統?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或許因為它是那麼地簡單、純粹、方便,在這令人眼花繚亂的光纖世代裡,BBS的存在有著一種反璞歸真的美感。

失戀的人在BBS上尋求慰藉;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人在BBS上探求明燈;文筆好的人在BBS上恣意揮毫;無聊的人在BBS上看熱鬧;當記者的人在BBS上找新聞。

雖然現在自己已經鮮少在BBS上發言,但一日鄉民,終身鄉民。

我非常感謝PTT Law版的版友們,在我遇到勞資糾紛時熱心提供解套的方法,我也感謝PTT Broken-heart版的版友們在我失戀時替我加油打氣,我更感謝Bahamut(巴哈姆特)OnlineGame版及Chat版的版友們,沒有你們,也沒有今天的h9856、Q~龍或是吹著魔笛的浮士德。(鄉民:淦,三個ID都沒聽過,你什麼咖小啦?)


「註冊日期:Sun Dec 16 10:41:00 2001」,踏入BBS這個虛擬幻境已屆十一個年頭,我認為鄉民有時是體貼的,有時是睿智的,有時是可惡的,但更多時候他們是可愛的。

在這黑底白字的世界裡,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已被人遺忘,有些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我很感動,也很高興能看到林世勇導演拍出《BBS 鄉民的正義(Silent Code)》這部有趣又精彩的電影。他以極其精巧的方式將台灣BBS文化中各種元素揉合在一塊,在短短的106分鐘裡,我哭了四次,脫口說了五次靠北,拍著大腿說了六次幹,笑了無數次,謝幕時導演與劇組人員的出現更是讓我大為驚喜。



因為本片剛上映兩天,所以也不便多談細節破壞鄉民們的觀影興趣,但我認為有幾個你應該要走進電影看這部電影的原因,茲列於下:

1.)峰迴路轉,令人動容的故事情節:這部電影從開場到結束絕無冷場,有感動,有爆笑,有懸疑,有刺激。除了男女主角間的主線故事外,許多配角穿插其中的支線情節也是精彩萬分,在電影尾聲,某位離開BBS已久的鄉民在女主角床邊緩緩地說出自己的故事時,我聽見後方許多女性觀眾的啜泣聲。雖然身為一位正港的男子漢,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落淚,但這樣的劇情確實就曾經發生在我朋友的身上過,叫人如何能不動容!

2.)中正紀念堂其實...:鄉民們從十年前開始就經常拿「穿林北腿蔣中正」及「鐵拳無敵孫中山」來當梗,難道你從來沒有懷疑過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底下藏有什麼究極的國防機密嗎?

3.)精湛的演員表現:大仁哥也好,陳意涵也好,郭雪芙也罷,每位演員在劇中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尤其是蔡阿嘎,當大家這幾年來都看著他的Youtube影片大笑之時,又有誰想過自己竟然會看著螢幕上的他而跟著痛哭流涕呢?

4.)精彩絕倫的特效表現:雖然這部電影感覺和「特效片」三個字沾不上邊,但其實劇中的動畫效果做的非常之棒,而且虛實間的結合之緊密,我從來沒有想過能以這種嶄新的方式來演繹「高雄中央公園捷運站」、「台北火車站」以及「高雄美麗島捷運站」。我在電影院中一直想起押井守的《 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當初看見片中那些取自基隆的廟會場景時覺得感動萬分,而今我又在《BBS 鄉民的正義(Silent Code)》這部電影裡找回那種感動。

5.)不為什麼,因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坦白講,我沒想過《木偶人動畫》能發展成現在這種規模,我希望自己能透過一張電影票來支持這些有夢想,而且讓夢想成真的人。



「鄉民」是一個群體的代名詞,就像求學階段老師常對我們說:「你的行為,不止是代表你個人而已,你代表的是整個班級,在外人看起來,你就是三年勤班的人,而不只是位個體。」班級不會是由「一個人」組成的,同理,BBS社群也是,縱然裡頭有自己討厭的人,有自己看不慣的人,也有不喜歡自己的網友,但就是這些形形色色的網友們共同建構出這樣特別的台灣文化,這塊土地上才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故事。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老婆打涅的老公

魔物獵人world

【虐殺獵物的快感(瞬決)】林黛玉三種族成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