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0-14 00:44

103年四等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上榜心得

作者:基隆小王子

真的想不到我也有打上榜文的一天

我不是一個能夠長時間持續坐在書桌前的人,雖然考過101和102的一般警察,但101年才剛退伍,還在摸魚的狀態,102年開始工作,但每天下班都不自覺往網咖跑,沒在看書,甚至還有考試第一天結束就跑網咖的紀錄,所以基本上都是抱著當炮灰的自覺去考。

這次考試能有機會上榜,還是虧了今年年後,突然意識到25歲老大不小了,危機感上身,才每天下午3點下班後去坐圖書館到晚上8點,假日則勉強撐到10小時的讀書時間,結果讀了三個月就有點彈性疲乏,每天讀書時間常常都是心不在焉或是滑手機,整個5月份都不知道在幹麻。

這麼不用功還敢打這篇心得文的原因是因為,雖然我不是很用功,但我自認方法有用對,而對考試來說,我想用對方法遠比不知所謂的埋頭苦幹更有效率,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有志於考警察的朋友。

首先先公佈一下自己的成績單


以下提供個人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基本上就是一個吃老本的科目,決定開始認真準備考試的時候時間完全不足,沒花什麼時間在這科上面,考前幾天有背公文格式。

英文:
我覺得很多四等考試的決勝點在英文這科,英文考好一點能夠彌補不少其它科目的失分,我從小英文就超爛,高中六個學期英文全部都被當掉,考101和102年的時候完全放棄這科,當時大約考3x分左右,今年準備有意識到這樣放棄下去不行,所以有開始背單字,每天大約花1個多小時來背英文,工具方面我是買了一本國考單字本,配合手機的ankidroid APP來使用,這次考試從結果來看效果不錯。

憲法:
年後到二月底的準備科目,憲法可以說是警察考試最簡單的考科,我自己是拿高點一本針對選擇的書還有一本題庫書來做準備,另外還自己用電腦整理出日期任期人數等等數字類考題的筆記,寫考古題時錯的或沒整理到的題目會補充在筆記空白處,最後是把一本憲法濃縮成十面左右的個人筆記。
憲法選擇題考點有限題庫又很充足,分數考到90以上一點都不難,請務必把握。

行政法:
我三月份時的重點準備科目,工具方面我使用林清的行政法概要和兩本題庫書,但實際上林清的教科書我只看了一次,接下來的時間幾乎全部拿來做考古題,錯了而且搞不懂為什麼的地方才會回去翻書或法條,我會把寫錯的點標記在法條上,每天會挑一到二個法規略讀過條文和以往錯的地方保持熟悉度。
行政法選擇題考點其實也跟憲法一樣有限,題庫量也是很充足,是可以把握的科目。

法學緒論:
四月左右開始準備這科,工具方面使用程頤的法學緒論和一本題庫書,但程頤那本厚到可以當凶器,我可以準備的時間也不是很充足,所以最後只做了題庫,成績也就普普通通。
幾次法緒考下來,老實說憲法行政法刑法在考試上本來就單獨有考科,所以基本上準備法緒的時候都可以跳過,剩下的民法和特殊法規才是法緒的重點,問題是法緒條文多又很繁雜,建議要考的朋友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准備。
法緒題目庫多,範圍太廣,建議開始準備考試時就每天花一點時間來準備,用時間來磨。

刑法:
這科是大多數非法律系畢業考生的罩門,尤其又是警察考試中唯一的申論題型科目,建議沒有底子的人儘早開始準備。

沒有任何法律底子想考的朋友還是推薦要去買面授或函授,可以省去不少打底的時間,尤其如果你沒底子又要自己讀可能會很痛苦,更糟的是有可能淪為死記硬背,甚至架構理解錯誤,考試的時候如果基本理論架構有問題被老師看穿的話分數絕對不會好看。

特別要強調一點是,在我看來刑法這科與其說是要背,更重要的是觀念和體系架構的理解。

再來練筆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因為本身是法律系畢業的,加上在學時因為對刑法特別有興趣,所以刑法考前只抓了一個禮拜來找回記憶,也因為在準備考試時太過托大,完全沒練筆就上場,結果就是明明會寫的題目,最後卻寫不完,第一第二題都只寫了一面多一點,還要寫兩題,但抬頭看時間只剩下十五分鐘= =
最後第三題寫不到半面第四題寫五行就時間到。



第一題我用的法條根本用錯,也不知道當時腦袋出什麼問題,有義務遺棄罪寫成無義務遺棄罪,解構成要件時還拿有義務遺棄的要件來涵攝,好險義務衝突還有寫到,第二題超有自信,分數也不錯,第三第四題完全沒時間了,只用一到二小段把該題考點直接破題然後直接下結論,本來想說這科拿個三四十就偷笑了,結果讓我還蠻意外,應該是跟這次刻意改變寫法有關係。

以前考司特的刑法有考到接近八十分,可是拿教授教學的寫法來寫警特一直都很低分,這次則是改成破題第一段就先點出爭點,之後則完全針對爭點來論述,不是主要考點的部分簡單帶過,法律系要考警察的可以參考看看。


體適能:
今年的體適能改成男生立定跳遠190公分,跑走1600公尺494秒,小弟我從小就不太愛運動,在學時考跑步都從一開始就用走的,當兵時則是選到不用跑步的單位,所以可以想見我的體能有多糟糕。
不過既然考警察,事關飯碗還是要練一下,這次體能測驗在十月十二號考試,我體能則是從八月底左右開始練習,一開始800都跑到快死掉,但每天堅持跑還是會有進步,九月初自我測試1600跑11分左右,月中進步到9分多,十月初的時候已經可以在時限內跑完了,最後二試實際成績是7分16秒。

跑步無捷徑,就是每天跑至少3000公尺,一開始跑不完就跑跑走走,從沒體能到開始運動初期是最痛苦也最容易放棄的時候,但只要撐下去慢慢就會進步,現在我已經可以輕鬆跑完4000了。

立定跳練習我是每天深蹲,可能每天跑步也有影響,最開始我只能跳18x,練到考前大約可以跳到210,但實際測驗時跳199。













25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嘗試把第一章變成有聲小說

20240409-第二十四章-8(變身)

20240404第二十四章-7(托雷陷入苦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