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0-23 00:41

GUNDAM 35周年之四 初代劇場版第二集 哀 戰士編(長版)

作者:yau


引言 今次看完有特別要寫的

既然有二必有三輪到初鋼(高達)的劇場版第二集哀戰士編。

(內是港譯或英文)

開始先欣賞主題曲哀戰士。



以下分長短版專版上是短版,但在綜合哈啦區獨有部分隱藏,不隱藏的在部落閣和bbs版上。
-----------------------------------------------------
一 成就了軍武色彩的中段故事

這部在初代劇場版三部曲中最短的一部(全長135分鐘)。

也是初代劇場版中讓鋼坦克(太空坦克)亮相的最後一部,本集中初代鋼彈RX-78-2不再獨挑大樑,聯邦軍其他MS(mobile suit機動戰士)都登場了。

白色基地號(太空母艦WHITE BASE 以下簡稱WB)艦上的鋼加農(雷射大炮)和鋼坦克,還有核心戰機和核支援機(馬茜/雪拉的座機Core Booster),凱(丹尼)`隼人(強仔)`雪拉,三人都成長起來成為了二線的王牌駕駛員。

其他友軍的還有像61式坦克和直升機戰鬥機等傳統武器大活躍,末段的查布羅總部GM(RX-79吉姆)也終於登場了。

(上次搞錯了的第二集海報)





而吉翁(自護)軍方面出了兩種陸戰專用的新型MS,即古夫(MS07老虎)和德姆(MS09大魔),以及多種水陸兩用MS。除了紅彗星夏亞(馬沙CHAR)外,其他王牌駕駛員的藍色巨星拉巴(賴巴)黑色三連星都登場了。這完全可算是群英會的千軍萬馬的氣勢,首次有數十台機人以上的混戰,還不會亂又不會呆板。

很多後來的軍武科幻動畫中,都做不到像本編的各個機人清楚和各自活動的,而經常只是集合在一起做相同的姿勢和向同一個方向射擊。

相反地本編不但有武俠片中高手過招的名勝負,還要讓每一位差勁的駕駛員示範如何被擊破,還有倒底如何看出是機體或武器上的優劣,還是駕駛員的真功夫了得。

這部分最重要地方是阿同學終於真的感覺到自己的不足而成長了,完全有像武俠片的英雄豪氣,而超越了單純軍武的以多取勝。

因為地上戰有多次是以比拼刀法分勝負的非法熱血,真有黑澤明大師的氣範,而NT能力變成了盲俠座頭市般,只憑氣場就知道從背後來的敵人。

動作的設計`鏡頭的運用`變換姿勢的時間`作畫的精準,還有人物的對白,都成為很巧妙的示範。

而且更突出了光束武器的優勢,承認星戰的光劍比富野在海王子的奧利漢寶劍(電熱劍)實用。

問題是因為電熱刀或斧很重的,而且不完全是熱能還需要動能才劈得開敵人,所以必需要用盡全力雙臂揮舞,無法在出招後中途轉向。

相對較輕的光束劍可以「寸勁」突然地出招,也完全是以熱能切割*,所以才陰到古夫的。

*如果對裝甲厚的目標便只會在表面燒出一道半熔的痕跡來,不過對於一般裝甲不厚的MS是綽綽有餘的。

至於射擊武器上,光束槍較好用就不消說了,薩克(MS06渣古)的MMP78 (120mm)機槍爆破彈威力不足。其他凌駕光束槍火力的:

火箭筒速度慢給多次閃過了,有線制導導彈的射程近,拆坦克炮又是單發的。MMP80(90mm)機槍雖然較好用又可用穿甲彈,但在0080時才登場的。

-----------------------------------------
二 武俠片般的名勝負

這里舉六場名勝負,這文的圖集中在這里的。

0 序幕戰雪拉出擊

雪拉因為從未開過MS被擊破不用說了,但這里也可見到鋼加農的優點,便是在這種空曠的地形較易發揮其火力較初鋼更強的優勢,雖阿同學是首駕鋼加農,逼退了古夫還幹掉兩台薩克,還生俘了第二台駕駛員。



(這個黃雀在後真經典)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阿同學開鋼加農幹掉的第二台薩克,不是用槍炮而是徒手的。雖然薩克這次沒帶電熱斧來,但當時阿同學首駕鋼加農,還同樣徒手時給幹掉,可見其格鬥性能真的弱。

而單純機體的性能上古夫和德姆在地上對初鋼相距不過遠,後者還在移動的速度上佔優,以下這里才可見名勝負。

1 對決藍色巨星

首先阿姆羅同學帶G逃了,反而被拉巴發覺到WB的所在,只好回去救給自己累了的朋友。

拉巴被擊破逃生時叫「不是你贏了我,是你的MS贏了我的。」

連阿姆羅(阿寶)也不得不認同,鋼彈和古夫都互相劈爛了對方的盾牌和駕駛艙門,可見兩人的技術相差不遠的,但最後鋼彈成功躲了古夫的一刀並反攻斷其雙臂。


(電熱刀如何不好用?看這一招懂了)


2 拉巴突擊

麥克不肯交付德姆給拉巴,便改為突擊戰。這一段可見到拉巴隊的個人空中戰的英姿,簡直是阿姆羅和夏亞在阿巴奧戰的前奏般。


(還是說那是立體機動裝置嗎?難怪富野不看巨人)

最後拉巴的失敗是因為,首先雪拉已熟手開鋼彈擊破助陣的薩克,然後在艦內與雪拉相遇後完全喪鬥志。最後因為無法接受繼續當吉翁兩大世家的磨心而自殺。

可惜夏夢不了解實情而想報仇。

3 奧煞作戰開始便對黑色三連星

其時因為德姆有氣墊滑行的性能,陸上機體性能上已經超越了RX-78,後者雖有光束槍和劍,在綜合是沒有決定性優勢。

在鋼加農和鋼坦克都先一步被重創下,阿姆羅寡不敵眾下,唯瑪蒂中尉隊捨命相救,與雪拉的Core Booster及時補上,才消滅了黑色三連星。


(三連星官方視作無名戰士,但實際在觀眾心中可是英雄)


4 夏夢復仇結束奧煞作戰

在夏夢小隊最後的薩克的電熱斧劈中鋼彈時,便因為單手力
度不足而僅做成輕傷,反給被利用作盾擋了炮擊。


(阿同學技術已經好到一箭雙鵰了)

最後是阿龍(良)開核戰機和夏夢的飛行炮塔同歸於盡。

這次奧迪煞作戰計劃,馬克(麥克)對於拉巴留難,又在無支援下叫黑色三連星挑戰WB,累死了四名猛將外還要丟失了在地球的所有採礦基地,真的無能的主將累死人。

但以一介區區的上校兵力守這麼多礦山,其實根本不重視這里,說挖夠打十年的資源 。

4.5 對海中戰部分只在下文再研究


(這個路人甲少女Miharu Ratokie才是幹掉敵首領的英雄?)

5 再遇紅色彗星

最後一場名勝負是在查布羅總部要塞內,在藍色巨星和黑色三連星相繼給阿同學擊破後,可面對紅色彗星的新戰術仍然險象橫山,這樣藍色巨星和黑色三連星,變成了紅色彗星的陪襯般,這也見強中自有強中手的。



(即使開著水陸兩用MS仍然一度壓倒高達的紅色彗星)

這次夏亞不直線衝向RX-78-2而跑「之」路徑使其難瞄準,又來利用了要塞內部的狹窄地形,妨礙了光束槍的發揮。

直到瑪中尉的未婚夫上尉捨命攻擊,阿姆羅及時改用光束刀應戰才重傷了紅魔蟹反敗為勝。
-----------------------------------------------------
三 成也中段敗也中段(在綜合和專版隱藏)

初代鋼彈電視版中最不好看的的便是中段,所以需要劇場版大改,甚至可謂拖累了一度從五十二集被腰斬到三十九集,到宇宙編受歡迎才再增補到四十三集。

其實這一集濃縮程度極高,相對於原電視版(15-31集前部)縮減也是最多的。

結果電視第十五集的「杜安的島」不是被省略而是完全刪掉,那個「戰鬥的氣味」的深意當然沒有了。

而中間被廢的那麼多倒底是什麼劇情?
^^^^^^^^^^^^^^^^^^^^^^^^^^^^^^^^^^^^^^^^^^^

這個電視版不是「哀 戰士」,我們可以稱為「威 戰士」(或者什麼「帥 戰士」「酷 戰士」)。

雖然很重軍武色彩很硬科幻不像GW/SEED/00那麼華麗,但仍然只不過是個人英雄主義的,史泰龍和阿諾舒華辛力加的硬漢。

前題是既然聯邦軍還未量產吉姆,而中亞礦山又不那麼重要的話,為何貿然發動奧迪煞作戰計劃?

聯邦軍高層發了什麼瘟不優先準備所羅門和星一號作戰?

1 在奧迪煞作戰前夜,真的一艘WB就挑了多個基地,是在過五關斬六將,還是百萬軍中藏阿斗。

2 在夏夢死後的第二十一至二十三集。

麥克曾經一次派出了數十台量產型古夫,和近百架戰鬥機圍攻,鋼彈和鋼加農先轟了多台古夫,敵人又派出了另二十台來,到彈盡援絕還要給一記重型米加粒子炮台重創WB,可鋼彈仍然爆了炮台而無機會讓敵補多一炮擺命。

這個簡直比GW`SEED`00等三大偶像劇派G還強,嚴格上那三部像敵人弱而不像主角強,而初鋼真的可說是主角神威:

因為敵人的機體性能已經相差不過遠,何況敵人駕駛員不像那V2登場後,經常呆在一起制造被主角幹掉的機會。更何RX-78/77都沒有很多後備的武器和能源。

即使彈無虛發仍然不夠殺光所有敵人。

2.5 掀穿了聯邦軍Elran將軍的陰謀,使到奧迪煞作戰順利進行。

3 對黑色三連星時不只是打贏,還要攔了核彈。

嚇?攔核彈在鋼彈史上應當很常見的,後來的逆夏中夏同學也攔了,而在SEED尾二的那話ZAFT和三艦同盟也攔下了。

但這次是用劍劈的,一旦誤中了信管便被炸掉的,和逆夏或SEED中都是用炮在遠距離打爆完全不同。

何況當然阿同學還在同時跟三連星最後一人的隊長用劍決鬥中。

4 對海用MS/MA居然也能打贏,鋼彈的光束槍和劍的威力在水中一半都沒有的話,還要跳進海中挑戰。

在大西洋海上空時,被海底MS/MA攻擊,到底海底對空導彈的射程都成問題,猶其有米粒下不易引導,和發射的機體在海底不可能追上WB的速度。

我猜會有人用女間諜Miharu誘導反駁,但當時都先被識破還要倒戈了,只要躲過第一波的攻擊就沒事的。但WB居然沒試圖「遠走空飛」逃去,反而想反擊幹掉敵人(貪功?)。

其中RX-78-2對敵人首領的海用MA(MAM-07GRUBLO),施展了富野成名的海王子的絕技,在無重力空間拿發光的劍對怪。給斷腿反而趁機反撲刺穿海用MA的要害,但問題是敵人一直抓著腿只要不用盡全力夾它便不會斷的,這個敵人駕駛員之笨也不可思議。


(GRUBLO模型盒封面)

這個較合理的版本應當是0083中GP-01 fb對MA06,因為浦木主動分體而不是被剪斷腿,而且對手是獨臂駕駛員無法同時用機體的雙臂格鬥,才給浦木有機可乘的。

--------------------------------------------------------
四 哀 戰士的真意

劇場版主要是修正了電視版中主角群過強的印象,反而變了WB是給人捨命救了的印象,還有聯邦軍司令部腦殘,以山血海來換取敵人也不重視的土地?


(聯邦軍士兵屍體和其駕駛的61式坦克)

而那四位拾命救了鋼彈和WB的人中。


(四位捨命救了WB和RX-78-2的英雄)








其中第三位的Miharu Ratokie(台譯名?但只知道香港譯作「恩美」)最特別的。

因為完全改寫了電視中初鋼重現海王子的打海怪的場面(留給0083在星之大海打),居然給這個女路人冒給發射的噴風吹落海之險,轟了這台本應當是夏亞使用的海中魔王。

(駕駛員本是潛艇艦長,MA是問夏亞借用,在MSV中還有NT專用實驗機)

邏輯上來說是「王對王」才最合理的,在一般觀眾的角度上當然想看英雄間的對決,初鋼也沒有例外的。

果真的隨便一個沒有MS的人自爆就可以幹掉大將的話,那麼GW中希洛不需要鋼彈,直接來地球自爆了地球統一連合軍的要人便夠了。

但是本編那幾台名勝負中,3+1場都是給路人亂入犧牲性命的方式救了主角的。

諷刺的是到了下次的相逢宇宙編中,輪到了拉拉捨命從阿同學手上救了夏亞。

可我想富野大師想說明在夏亞手上救了阿同學的話是對的。

「戰爭不會因為多了一台鋼彈便改變的。」

反而是因為勇敢的地球聯邦軍民打贏了這場戰役。

可如果更深入看,如田中芳樹老師借楊威利的話(大意),差勁的戰略不預先準備好裝備,才需要臨場以智慧和勇氣補救。

所以才算是「哀 戰士」的弱者的戰爭,強者是不需要愛與勇氣的。

--------------------------------------
結語 黑歷史 哀戰士編與MS08小隊的矛盾


記得上次寫的是「MS08小隊劇場版」,08的時間和這部哀戰士同期,幸好那個可算黑歷史了:

史實假如08的在加曼國葬時聯邦軍到處有MS,那麼聯邦軍肯定有個自己版本的麥克陰謀,留難了WB不肯多送幾台GM或RX-79陸戰型鋼彈補給,只是碰巧同樣麥克不送拉巴更多補給,才來個負負得正WB沒有給消滅。


(Elran將軍的黑幕)

或者正因為電視版的那位被掀發陰謀的將軍沒有被捕,時間軸以電影為準的話,結果才需要那些人捨命才救了WB和阿同學的。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e鋼彈的救主,披著鋼彈皮的家庭倫理劇——水星的魔女2

熱愛的冷人冷作200(GUNDAM) FOR THE BARREL

張五飛和他的雙頭龍高達的同人畫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