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0-28 10:51

正確的西裝穿著知識

作者:mofant

前言:
你知道西裝最下方的腰釦是不用扣的嗎?(一釦西裝例外)

西裝要穿的好很簡單,就是西裝筆挺,但台灣西裝文化不盛行,多數人可能一輩子也只買一次西裝,去到西裝店又碰到不具西裝基礎知識的店員(在台彎碰到機率9成,只會說你好帥窄版最適合你),往往成了台式自創風格。

在台灣大多人對於西裝的資訊,僅限於台灣所見所聞,但我必須嚴肅的說,西裝文化發源於歐美,不是台灣,其實只要細心點觀察,歐美大型頒獎典禮或是新聞上英國皇室成員的西裝穿著,你就會發現差異。

並不是想批判或顯得自己多厲害,但說俗一點,既然穿的是西裝而非唐裝,把歐美的規矩學好些,就像外國人在身上刺中文前,要先把對方的文化學習好。

尤其準備參加謝師宴或婚禮,甚至跨入訂製西裝的各位,至少把西裝合身的概念搞懂(參考以下),也許在日本把一切交給店員還可放心,日本的西裝文化與市場成熟度很高,但在台灣,你最好先做功課。


以下資訊提供給想把西裝穿好或挑選適合自己體型西裝的朋友:


一:西裝合身的標準(商務取向):

  請參考以下範例圖,把圖存在手機內,從此不用再問櫃姐到底有沒有合身。不要刻意穿大一號,你不是全員逃走中的獵人,也不要刻意選小一號搞窄版潮流,皺的跟小籠包十八摺一樣。














  
西裝筆挺絕對是穿西裝的重點中重點,但這裡要提醒的是,成衣(除了訂制西裝以外就叫成衣)要完全達到範例圖的標準並不容易,即使是Dior Homme(13萬)、Zegna(10萬)、Dunhill(8萬)....西裝不像T恤能套進身體就好,就是因為成衣西裝未必能符合每種人的身形,才有所謂的訂制西裝。

註:至於訂製西裝就肯定沒問題?那又是另一層次的趣味了。

二:西裝怎麼試?怎麼挑?

  請參考以下四篇文章,非常好啃的文章,內容也短短的,但知識滿分。


  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什麼試?(上)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post/29617181
  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什麼試?(中)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post/29655757
  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什麼試?(下)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post/29957919
  Office Man談西裝--西裝試什麼試?(完)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post/29959897


三:更進階的西裝相關資訊:

頂級宅男 & Office DANDY:擅用以淺白文字表達專業西裝知識的部落客。
http://blueeyesblue.pixnet.net/blog    (部落格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EDANDY (粉絲團)

PTT suit_style:西裝版,有許多西裝、皮鞋、紳士裝資訊與討論。

wayne的西裝世界:PTT西裝版版主,介紹紳士裝文化與歷史。
http://whitestripe.pixnet.net/blog

【鞋靴】皮鞋二三事(目前三十題)
http://maslow2421991.pixnet.net/blog/post/66008671
挑選一雙適合你的皮鞋 【一】
http://www.gentry.com.tw/thread-1030-1-1.html



***範例圖由google搜尋取得,有侵權請告知立即移除

2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繪】LINE發票管家的西裝小哥,的色圖www

【原創】TRPG角卡

[達人專欄] 【三月會員投票角色】男孕/西裝艾爾海森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