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1-26 01:25

把1加到無限大 得到的答案將使你吃驚!

作者:小樣


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recommend/20141125/512495/

把1加到無限大 得到的答案將使你吃驚!

2014年11月25日10:40
                                                                                                                                                  
將1加到無限大,答案會是?。翻攝自littlecanargie的YouTube。

你有想過嗎?如果從1開始,依序將所有自然數往上加,直到加至無限大,最後的答案會是什麼?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答案難道不是無限嗎?

YouTube上的數字狂頻道分享了一支短片,標題名稱為「驚人的總和」,影片中的學者,英國諾丁漢大學副教授Tony Padilla開宗明義的告訴大家答案是「-1/12」!隨後用3個簡單的算式及快速的方法證明推演,他說明這個答案十分合理,而且已被寫進弦理論教科書內,另外他也提到,依照物理領域來說,不可能會出現無限大的答案。


數學狂頻道最後下註解,影片中的證明雖然可以求出答案,但是在邏輯上不完整,請將這個影片當小知識來看,不過驚人的答案已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張鈜閔/綜合報導)



結果驚人,答案竟是-1/12。翻攝自littlecanargie的YouTube。


英國諾丁漢大學副教授Tony證實這個答案。翻攝自littlecanargie的YouTube。


Tony用三個簡單的算試驗證。翻攝自littlecanargie的YouTube。



以下小樣把Tony Padilla教授的計算過程直接打成圖檔, 大家就不用一直看影片了.


有時覺得外國教授也滿逗的, 這樣教學的話, 相信學生應該永遠不會忘記吧?  XD 蘋果日報記者引用youtube的註解說是邏輯有問題, 證明的基礎就是錯誤的, 那麼不管結果正不正確, 證明過程看來都像正確的. 舉例來說就是"若1等於2, 則3等於4". 這句話不管怎麼看都是正確的.

以小樣的看法來說, 雖然說弦論的教科書裡有這麼寫, 但是書上不是用等號呦. 所以書上的意思, 大概要看到上下文才知道了. 所以首先, 教科書的結果並不能說明教授所證明的東西是對的. (抱歉, 小樣是正常人類, 不懂弦論...   )

再細看整個證明過程, 除了蘋果日報所說的邏輯問題外, 小樣的感覺是說, S1, S2等兩個級數都不收斂, S則是無限大, 這麼移來移去相加相減(例如各項向右移一位後上下相加減), 難保不會出現嚇人的結果, 舉例來說:


用影片中的計算過程來舉例, 也會產生很妙的結果.


(小樣猜測Tony Padilla教授是故意拍給學生抓問題的, 就故意耍寶這樣...)

25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LeetCode - 1104. Path In Zigzag Labelled Binary Tree 解題心得

LeetCode - 1611. Minimum One Bit Operations to Make Integers Zero 解題心得

LeetCode - 1492. The kth Factor of n 解題心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