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2-03 23:24

【短心得】兩人才能成為一對翅膀-「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作者:不改




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飛べない蝶と空の鯱
奇幻、空戰、魔法

劇情: 美輪美奐
人設: 特質明顯
設定: 獨樹一格
世界: 整片天空
情感: 夢想勇氣
戰鬥: 空戰陸戰
萌力: 插畫百分
肉感: 洗澡畫面
男主: 憨直溫柔
女主: 毒舌柔弱
總評: A
作者:手島史詞
插畫:鵜飼沙樹
日版:小學館|6卷|2012
台版:尖端|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來源二 ✱網路搜尋圖片
鵜飼沙樹-個人網站 ✱鵜飼沙樹-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一言為定。我們一起飛吧。飛到天空的盡頭——
 
  一個島嶼漂浮在霧上的世界。
  這段故事描述「武裝郵務商」的少年威爾,以及不可思議的少女潔西卡,
  兩人賭上性命,飛越魔物「霧妖」棲息的霧海,寄送寫入人們思緒的「封書」。
  飛行技術差,不會預判風勢的威爾,以及因為一件事故而對天空產生恐懼的潔西卡;兩人必須互相截長補短才能飛行。
  但他們還是嚮往著天空,挑戰殺機四伏的霧——為了探索「天空的底層」——
  搭上雙人座「翼舟」,享受在雲上急馳的暢快冒險幻想曲。




正文心得~



  很美的故事,這句話大概就是我對整部作品最核心的感想。
 
  「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的場景焦點主要在天空,整個場面的描述方式說實話給人在看動畫一般生動。不只場景,所以有角色的心思也全放在這片天空,無窮無盡的天空包含著千變萬化的思念和冒險。說實話,這大概是近期尖端代理之作品以來我算是最滿意的一本,終於有一部不是那種調調的作品。不過,萬一賣得不錯的話,可想而知後面一定會出現特裝版。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斷言,因為這就是尖端本色,你知我知大家知。
 
  天空存在盡頭嗎?
 


  本作的背景將整個天空分為上方一望無際的<蒼界>和下方雲層密布的<雲界>,人類賴以維生的<島>就存在於<蒼界>之中,而<雲界>則是被身分不明的異形生物霧妖盤據,只要接近<雲界>就會變成牠們的餌食。由於<島>與<島>之間並不存在方便的溝通手段,所以只能透過信件的方式傳達。於是,出現了一群負責傳達人類思念與情感的武裝郵務商<候鳥>,除了寄送普通信件以外,他們也會接受一種可以記憶感情的特殊信件<封書>,根據他們自身的矜持,穿梭在<蒼界>和<雲界>之間,將寄託之人的思念傳送給遠方的那個人。
 
  本作的男女主角共通經營了一家名為<蝴蝶虎鯨>的事務所,並以<候鳥>的身分穿梭於天空。然而,這兩人卻不是普通的<候鳥>,一般的<候鳥>需要搭檔互相掩護,確保手中的信件可以平安送達。威爾與潔西卡卻是兩人共乘一台翼舟,如此滑稽的模樣引起了不少同業之人的嘲笑。
 
  只不過,他們兩人唯有這樣才能翱翔在空中。
 


  一人是飛行技術差勁的<虎鯨>,另一人則是缺少翅膀的<蝴蝶>,這兩人截長補短,攜手飛翔在無邊無界的天空中,只要缺少一人他們就飛不起來,也無法達成他們彼此共鳴的夢想——他們想飛到天空的盡頭。
 
  本作的最美的地方並不是外表的美,而是夢想的美、情感的美、羈絆的美。
  人人都會懷有夢想,威爾與潔西卡希望能看見「天空的盡頭」,為了這份夢想他們決意不退縮,即使前方障礙重重,也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兩人的夢想很美,建立在夢想之上的情感也很美,互相依靠彼此的羈絆依然很美。
 
  第一集劇情其實說白了很簡單,那就是送信。不過這過程卻是波濤洶湧,甚至牽扯出了許多陰謀和一些人所懷抱的故事。藉由這些同樣很美又淒涼的故事,除了加深威爾與潔西卡想朝著夢想前進的勇氣,同時讓他們兩人更加認識彼此。威爾的愚蠢帶給潔西卡依靠、潔西卡的柔弱帶給威爾決心,他們的關係有如生物界的共生,沒有一方就難以存活下去。
 
  從場景面來看,本作的描寫手法直白簡樸,在不刻意做作營造其分下,譜出了相當美好的音符,躍動的音符化成音樂,動聽的音樂變成圖像,很輕易就能融入作者所構築出來的龐大世界觀,並帶出畫面。從序章就可以深刻感受到作者對於天空所懷抱的熱情,以及筆下那些角色賴以為生的舞台有多麼廣闊。
 
  從設定面來看,除了我前面所提的一些名詞以外,本作最重要的精華還有<霧鑰士>和<霧鑰式>。藉由<雲界>中富含的<霧>,人類可以透過描繪<霧鑰式>來具現化各種無機之物,帶來生活便利和對抗霧妖的手段,不過<霧鑰士>的數量相當稀少,畢竟要使用<霧鑰式>就要承受<霧>所帶來的毒性。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後,現在普通的人類可以透過一種名叫霧鑰機關的東西來產生各種不同的力量和功用。
 
  圍繞在天空、霧妖和這些<霧鑰士>,作者藉力使力,讓筆下這些身為<霧鑰士>的介紹不在僅僅只是眾多設定中場邊設施,而是直接融入了角色本身,帶出了更豐富的劇情性和情感性。後面的劇情更是進一步擴大這些設定,讓讀者感受到無與倫比的深刻與訝異。
 


  從角色來看,簡單講就是一名逆來順受的好男人和一名嘴巴毒但脆弱面相當惹人憐愛的高傲少女所寫出的夫妻成長日記。當然,這只是比喻,本作其實不閃,但男女主角的互動卻帶著一種近乎甜蜜糖果般的信賴。而其餘主角也都在故事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在互動過程中慢慢認識他們,背後所懷抱的過往和想法更是帶出他們的價值和存在。雖然稱不上扣人心弦,但卻會觸景生情。


 
  從情感面來看,本作除了按著自己步調慢慢引導出男女主角的想法和決心以外,並藉由其他人的故事加深了這份思念。也就是說,用其他人的故事來引導現在的故事,在第一集尾巴可以明顯發現作者此種安排方式。不過,美這字通常會和懸這字扯上關係。這名少女很美,但在某些人卻很醜,覺得美的人無法理解覺得醜的人內心的想法,反之亦然。也就是說,故事最後的收尾雖然很美,但卻也帶著懸,能不能將這分懸化作你心中的美,就要見仁見智。
 


  從戰鬥面來看,第一集的戰鬥多是在與可怕的霧妖戰鬥,人與人之間的對決比較少。不過當然也不僅限於天空中的戰鬥,地面的戰鬥也有。在戰鬥節奏的掌控下,天空和地面又有所不同。天空的戰鬥偏向於搶到絕妙位置、讀出風向和翼舟的操作技術,彼此在爭的人不是誰造成傷害最重,而是誰能鑽到對手的空隙。天空的戰鬥節奏較快,但對打戲不多。至於地面呢......男主角開掛,就這樣。
 
  結論,開頭已經講了。附帶一提,本作的黑白插畫竟然有四張是跨頁,這比例有點高,以頁數來算大概是十二張插畫的份量,而且插畫的唯美陰暗風格也正好帶出了文字的美,可以說除了男女主角是共生,作者與繪師這邊也是共生,缺了一方可能就無法形成如此美好的作品。




人物介紹~





威爾
  武裝郵務商<蝴蝶虎鯨>事務所的所長,目前正就讀軍校,為了達成夢想與約定,決心成為<候鳥>。性格憨厚單純,駕駛翼舟的技術很差,也不會判讀風勢,時常被潔西卡罵得滿頭是包。在學校因為髮色關係被稱作「虎鯨」,在實戰演練部分的成績名列前茅,陸地戰十分強悍。為了完成與潔西卡看見「天空的盡頭」的約定,不會隨便輕言放棄。
 
潔西卡
  隸屬武裝郵務商<蝴蝶虎鯨>事務所,在半年前與威爾相識,並成為<候鳥>開始一同經營事務所。性格高傲自大,與威爾一樣想看見「天空的盡頭」,但卻患有懼高症,無法自行飛行,只能待在威爾身後。只要談到天空,就能打開話匣子,而且也懂得很多飛航知識,然而生活能力卻成反比,存在著沒有人照顧就活不下去的問題。本身也會<霧鑰式>,但卻沒興趣當<霧鑰士>,也不喜歡做霧鑰機關。相當討厭人類,除了威爾以外,只要被人碰到就會感到噁心難受。即使在睡覺,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她,頭髮就會自動變成藤蔓阻攔對方。
 
  真實身分為混著霧妖與人類之血的半妖,為了尋找自己是人類還是霧妖,決心要到天空的盡頭一探究竟。其實並不是討厭人類,而是相當害怕人類,認為所有人類都是不友善的,所以只與沒有心機的威爾作伴。其<霧鑰式>與普通的<霧鑰式>不一樣,可以製作出生命。變成霧妖模式後除了髮色眼睛會有變化,背後還會長出翅膀。因為過去有翅膀破裂而墜落的經驗,所以患上了懼高的恐慌症。
 
希爾達
  時常光顧<蝴蝶虎鯨>的主要客戶,有一頭如血液般鮮紅的雙馬尾,但身上的洋裝卻是黑夜般的顏色。似乎很討厭日晒,總是拿著一把大陽傘。外表看起來才十三歲左右,但態度總是大搖大擺,與潔西卡的關係稱不上好,兩人一見面就是互相酸言酸語,讓威爾頭痛。身分相當神秘,每次都委託會害人被捲進麻煩事端的送信任務。
 
  本名為赫德嘉.馮.嬪根,被人稱作<夜姬>,許多人認為她是目前最強的<霧鑰士>之一。嬪根家為被創造的血統,為了行使更強大力量<絕對語言>,使用<絕對語言>的力量代價就是生命,所以族人壽命通常很短,為了拯救世界和挽救兩姊妹的壽命,蘭迪斯提出了利用<絕對語言>但不須生命作為代價的<永恆機關>。
 
  希爾達從五十年前就一直維持現在的模樣,當時與姊姊吉潔爾和蘭迪斯為了完成<永恆機關>,結果被第一代<魁儡師>從中搗亂,結果造成他以<七大鑰>為模型的魁儡爆走,毀了米古藍多,而蘭迪斯賠上了性命。之後,姊姊為了實現願望犧牲自己,讓她覺得太過沉重,於是復活了蘭迪斯作為依靠。五十年後,希爾達寄出了<封書>,表明自己的心情。
 
巴多
  武裝郵務商<霞曲>的成員,是一位作風強悍的白髮老人,駕駛著一台黑色的翼舟,技術十分高超。儘管講話很直白,但卻是刀子嘴豆腐心,除了非常會照顧人以外,也為威爾提點了不少想法。潔西卡雖然也被他毒舌一番,但不可思議的卻不會討厭他。
 
  真實身分為蘭迪斯.貝爾納爾,外人對於他的惡行其實卻都是加油添醋而成。為了拯救不明原因即將崩壞的世界,提出了<永恆機關>的概念,並與希爾達和吉潔爾約定會好好保護她們,但在製作<永恆機關>時,不幸喪生,也造成了吉潔爾死去。一直以為是吉潔爾復活自己,讓他在這五十年間一直懷著罪惡感活著,所以他想著只要能復活吉潔爾說不定一切就可以重來。
 
  之後,藉由<封書>感受到希爾達的心情,知道原來自己才是一直造成她時間停滯不前的人。阻止完<七大鑰>傀儡的失控後,決心歌詠<永恆機關>來回信,並在迎接人生最後一刻時,得知了所有真相。吉潔爾的願望是讓妹妹變成普通人,在蘭迪斯死後,決心詠唱<絕對語言>延長妹妹的壽命,希望她能不被血統束縛。然而,希爾達當下覺得太過沉重,於是復活他當作自己心靈的替代品。因為吉潔爾扭曲的願望,才讓希爾達的時間停止,巴多斬斷了這一切的連鎖。
 
波爾曼
  知道威爾與潔西卡接下了希爾達的任務,盯上他們的年輕警官。為了追捕<災禍>的蹤跡,強硬與威爾作伴。潔西卡對他抱有相當明顯的厭惡,總是想要在空中擊沉他。本身也是個<霧鑰士>,但力量卻沒有潔西卡誇張。
 
  真實身分為第三代的<傀儡師>,家族世世代代都在做與生命相關的<七大鑰>研究。為了證明和一心想要找蘭迪斯復仇的父親不一樣,決定要完成祖父沒做到的事情,但在得知事實後受到了相當大的打擊,不過仍執意要完成目標,結果造成<七大鑰>模型的傀儡失控,差點又要上演五十年前的悲劇。最後靠著威爾、潔西卡和巴多等人合力阻止了悲劇。事後講明自己對潔西卡抱有明顯的喜歡,不過對方卻十分討厭他,讓他感到有點落寞。
 
蘭迪斯.貝爾納爾
  由於過去染指禁咒,毀滅了一座叫做米古藍多的<島>,被世人稱作<災禍>。據說已經死亡,但近期卻由傳言他還活著的消息。
 
凱特.布倫希爾德
  隸屬於武裝郵務商<翼獅子>的<候鳥>,與威爾就讀同一所軍校。喜歡嘲弄威爾,時常將他的夢想當作癡人說夢,不過內心其實很關心威爾。
 
吉姆.布倫希爾德
  隸屬於武裝郵務商<翼獅子>的<候鳥>,與凱特是異卵雙胞胎,但身卻弟弟,並與她就讀軍校同一年級。與性格衝動的姊姊不一樣,相當和氣,對潔西卡抱有明顯的好感。

95

6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從遠方的蒼藍飛向盡頭~1讀後感

【輕小說心得】相互補短--《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

【心得】《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0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