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3-03 00:33

佛學隨筆之十五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作者:yau

RE 史蒂芬霍金 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上帝不存在
 
這是從基本佛學(跟現代科學哲學相符的地方),回應在「世界之不可思議」板的文章,因為有些人亂用佛學來回應,所以在下有必要較正面地回應。
 
為方便參考同時貼部落閣
 
其實從佛學的觀點出發,似乎問「上帝是否存在」本身便是「錯誤的問題」,因為是不可能有意義的答案。
 
其實一般人所問的,並不是上帝的有無?而是在於「祂是否會接受我的拜祭並能夠庇祐我?」
 
那麼佛教的標準答案是
 
會接受拜祭的那個上帝是假的(不能庇祐人),也就是那些喜歡貶低其他宗教的佛教徒所說的那些XX天,XX天其實是古時印度人信的神的意思。
 
夠庇祐人的那個上帝是真的(不需要拜祭的),但既然不需要拜祭的話,根本不需要人類信祂的,其實便是佛教說的「法」,或者什麼 道`梵`邏各斯--------
 
那麼從廣義上祂是否存在也不重要的,或者存在有無人格同樣不重要的。
 
所以佛教自稱無神論的真正意思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這是家師淨達法師引孔子的話)。
 
說有無上帝本身便涉及了人類對世界的認知,對第二種意義的「神」來說,你可以不叫祂做神,不信祂也沒有問題。
 
但對於第一種意義的神來說,雖然不能庇祐人,但不信祂的話,在社會上便不行了:
 
佛陀和耶蘇都不信第一種意義的神才會被逼害的。
^^^^^^^^^^^^^^^^^^^^^^^^^^^^^^^^^^^^^^^^^
 
而也只有第一種意義的神,在理論上才一定要被稱為神,但佛教也只願稱祂們為「天人」,因為祂們沒有多大的力量。
 
如果祂們真有那力量的話,便配稱為(諸)神了。
 
雖然真理是世界到處可見的,但能理解的人不多,才有人為的宗教的出現,而佛教是最鼓勵信徒自發地努力尋道的。
 
反過來說佛陀本質也是人類,想向那些願拜己為師的人的傳道,可首要是弟子肯努力,否則他教什麼也沒有用的。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台服重返農藥

2024春M3 個人安麗向心得

【史上最渣個人翻譯】【ゆーやけ】ゆっくりみるくができるまで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