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3-03 01:08

【心得】音樂、愛情、青春--坂道上的阿波羅

作者:梨貓(人偶)

坂道上的阿波羅

坂道のアポロン


角色介紹

西見 薰:主角,因為經常轉學的原故感覺跟同班同學格格不入,被千太郎稱作少爺。在樂團中負責鋼琴

川渕 千太郎:在學校是出了名的暴力份子,但卻和薰搭上線。在樂團中負責鼓

迎 律子:千太郎的鄰居間青梅竹馬。家裡開唱片店,同時也有練團室

深堀 百合香:主角就讀學校的學姐,參加美術部

桂木 淳一:千太郎憧憬的哥哥。在東京念大學,放假時會回來和薰及千太郎一起練團

心得文&碎碎念

 大家好,我是梨貓人偶。時序已經進入三月了!梨貓我也因為開學回到了學校繼續當我的死大學生。
  說到開學,有不少學校都是今天才開學的(單就大學來說),梨貓的學校是在二月底開學(不過上了兩天課就放三天假了),不過雖然是在二月底就開學,但還是有很多人都把假放到三月初(像是跟我同房的兩個室友就是這樣),只可惜梨貓本人就沒有那種放到三月的福分了...因為有幾門課都是一開學就開始上課。

  今天的心得文2012年播映的<坂道上的阿波羅>。好久沒打動畫文了!實際上梨貓我花了很多時間看動畫,如果印要細分的話我應該是歸類在動畫宅那塊吧?(我很確定我的動畫看得比其他東西多)

  本作的時空背景設定在60年代。那個年代讓人聯想到的是戰亂、文化衝突(或可以說是思想的崛起)等等的...。同時,也是爵士樂的年代。在這個時空背景的故事不乏都是講衝突的部分,本作雖然也有略提到這點,但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以音樂和愛情為中心。
  主角薰是個因為父親工作關係常常轉學、也因為常轉學和班上同學相處的不好,因而產生無形壓力。要我說的話,其實我還蠻能體會薰的感受(應該也是有不少人感同身受吧),這種格格不入的感受在出外讀書的時候更能體會到。在校園裡唯一能讓薰喘息的地方只有一個--屋頂。也是在那裏,薰遇見了改變他的那個人,校園惡霸千太郎。

  這種相遇類型的故事也不是很少見(也算是很大眾吧),但是作品中卻不是很俗氣的劇情發展(或許是原作作者的故事偏向成熟)。故事是以薰的第一人稱出發,動畫中也花了不少時間在描寫薰的內心(雖然我還是覺得他莫名其妙喜歡上律子,不過這就是愛情吧)畢竟是愛情故事,那種常見老套的愛情漫畫橋段也是少不了的(誤會阿、不小心看到裸體阿、etc)不過還算是沒有很多啦!這部動畫有關於音樂和內心戲反而比較多。

  我覺得勳最大的心境轉折應該是聽到了有關於千太郎的背景吧!畢竟原本認為自己的人生很痛苦、別人都不能夠了解他的感受(說起來感覺也挺中二的),沒想到一個原本認為擁有一切的人竟然和自己相同處境甚至更悲慘的人。
  除了薰之外,故事裡也有其他角色心境上的改變,這個部分最明顯的大概是百合香和純一吧。純一是60年代的大學生,那個年代正是日本文革運動最熱烈的年代(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印象中挪威的森林有提到這些),因為那場學生的鬥爭,讓原本文質彬彬的純一變成一個頹廢的人,但也讓他思考起"自己到底在追求甚麼"的問題。而百合香身為一個大小姐,原本是要順從著家裡的意思向親和一個自己不相愛的人再一起,但是百合香選擇了反抗自己的家庭、命運,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或許最一開始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作者是想要把千太郎和百合香湊在一起吧!梨貓我也是這樣想的(也可能有人一開始就知道百合香不會和千太郎再一起,不過梨貓看太多幸福美滿的愛情故事了,所以認為他們會再一起)不過作者讓百合香和淳一相遇了(發了好人卡給千太郎),但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相遇,讓整個故事變得更有味道。
  乍看之下可能最後遠走高飛的千太郎事故事裡最不幸的那個人吧!或多或少是這樣吧!每個人都有一個幸福的結局,只有千太郎一個人不但沒有找到自己的歸屬、還把自己的妹妹撞到重傷。不過,在最後,作者讓主角三人再次重逢,長大的他們不再因為種種煩惱迷失方向。又是以他們最愛的爵士凝聚此筆次的心。我想,最後她們都獲的了自己的幸福吧!

  這次的心得大概就到這邊吧!打完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一點多了(懶得看有沒有錯字)!準備睡覺了。
  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心得】坂道上的阿波羅

坂道上的阿波羅 (阿骨打評分8/10)

【心得】坂道上的阿波羅 - 懷舊,爵士樂與青春的友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