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4-18 14:49

有關在日本就職的現狀和方法

作者:髭★雷

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做參考

日本企業新規採用的起薪  約18~25萬日圓 (有城鄉差距)
中途採用也是一樣,因為日本是看年資漲薪水的,一方面也是防止老員工出走
待在同一個公司10年以上的話月薪大約會漲5~10萬日圓,有升遷的話則更多
30歲的日本上班族平均年薪為400萬日圓左右。

工作時間的話,根據業種差距會很大,it或服務業的話一天11~12小時左右也是有的(含加班)
普通的話平均約為9~10小時(含加班)
假日也是看業種,有一年休120天的企業,也有一年只休80天的,就職前最好確定一下

獎金的話日本一年會有兩次,夏季跟冬季各一次(金額當然是看公司囉)
其它像是家族補助、交通補助、住宅補助之類的則要看各公司的規定,大公司當然福利多多

稅金方面,每個月會由薪水裡扣掉年金和健康保險,月薪20萬日圓的話,稅金大約會是2萬多
也就是每個月實際只會領到17萬多的薪水。
不過有繳年金的話,可以確保退休後能領到退休金,或是失業時的輔助金(外國人也ok)
如果沒在日本退休中途回國的話,會退還一半的年金(健康保險不能退)

在日本的生活費方面
一個月
房租約2.5~5萬(有城鄉差距)
+餐費約3萬(每日約1000日圓算奢侈的花法,自己做飯的話則更便宜,每個月約1.5~2萬)
+水電瓦斯約1萬(1個人住的話)
+手機、網路費約1萬(手機月租含買手機的分期的話約5千左右,網路則是看頻寬,最貴也是5千左右)
=6~10萬日圓左右

月薪20萬扣掉稅金後17萬多,節省一點每個月生活費只花7萬的話
還剩下10萬日圓耶!!存一半還有5萬可以揮霍(個人目前就是這種狀態ww)

那麼想在日本就職該怎麼辦呢?
一般有兩種途徑
a. 留學 > 畢業後直接在日本就職
b. 在台灣的企業累積資歷(日本規定好像是10年,詳細不太清楚),有一定的日語基礎後到日本找工作

a的話相對比較簡單,但留學本身需要一筆費用,存款不足250萬日幣的話大部分日本大學或專門學校是不收的。
留學生的話不用看資歷直接就可以就職,但是對日語能力的要求就比較高。
選擇讀兩年制的專門學校的話總花費(學費+生活費)約400萬日圓左右
存款大概要準備250~300萬日圓,剩下靠打工

b的話相關規定很多,例外也很多,所以詳細的方法實在講不清楚,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看
看重專業能力,如IT人才之類的,不像留學生那樣要求日語能力,但還是要有一定水準(約日檢N2程度)
現在日本很缺老人看護相關的人力,有看護或醫療相關專業能力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另外英文人才也是非常搶手!滿分100分的話,會英文就有60分了

對外國人的態度問題
基本上日本人還是排外的(應該說不排外的只有台灣吧!連大陸人都排外了)
但是根據國籍,態度是有差的

個人感覺到的大概如下
(親切)                                   (普通)                           (厭惡)            (幾乎無視)
歐美>>>>>>>台灣>>>>>>東南亞>>>中東>>>>>>韓國>>>>>>>>>大陸

目前來說對台灣人還蠻好的,可能是311的效果吧?能持續多久就不太清楚了

其他像是日本壓力大之類的,個人是感覺不出來啦,這個部分可能就是因人而異了。
整體上來說日本比台灣容易生活,物價跟台灣差不多(※),薪水卻是3倍以上啊!
對日本就職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努力一下試看看囉!

(※物價說明: 
外食比台灣貴,但食材費一樣或比台灣便宜的東西一堆,自己做飯的話比台灣便宜是可能的。
租房的話比台灣貴,但房價跟車都比台灣便宜,以日本薪水要存到頭期款只要3~4年吧,台灣根本絕望...
其他像家電類、置裝費、娛樂費用等都比台灣便宜,比台灣貴的...真的不多耶)

6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ㄟ幹的物理學問題

白貓高爾夫1.5周年活動跟近期遊玩心得w

這TM到底什麼審核標準!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