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2015-04-27 03:29
06無法回頭的謎底(完結篇)作者:ilwiKAMINA
2015-04-29 15:54ilwiKAMINA:節奏是很急,這真是我的大毛病^^|||
我老是忘記"角色和別人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看來我有些東西不適合寫短篇,會變成"趕工".
可是我看到有人說單篇6000字其實也算短篇,是真的嗎?
有人評論我常常花過多的字數描述一件"小事",
但是花6000字只講一件事不行嗎?
"~"這符號是語氣OR音節變化,甚至是裝可愛,其實不適合?
問題有點多,抱歉囉!
2015-04-29 16:11ilwiKAMINA:你是念文科的嗎?感覺你很強@@a
2015-04-29 16:33ilwiKAMINA:架構?嗯...對不起,這個我不太好想像,是要建立什麼東西,用什麼方法嗎?
很抱歉我又一直問,因為我的腦子最大的病灶,就是和別人"規格不相容",
所以我很難揣摩正常人在想什麼.
2015-05-04 16:39ilwiKAMINA:不是"鋼骨"嗎???XDXDXD
2015-05-04 16:42ilwiKAMINA:"~"沒有分???@@
2015-05-04 16:44ilwiKAMINA:所以我一直很排斥用手機版...
2015-05-04 21:36ilwiKAMINA:@O@"~","~"我的有分???
2015-11-09 23:40ilwiKAMINA:很開心你的回應^U^
我也很希望流暢度的問題,我一直寫下去,寫多了之後慢慢改善.
舊版的結局其實是我後來自己覺得那稱不上結局,才想要改成這樣,只要有一句喜歡,這個工程就值得了^U^
我認為,就是因為就算親眼目睹,還不一定是真相,所以人腦才需要深度思考的能力.
也認為,不拿來思考是一種浪費XD
關於親情,我認為有些人生育後代時抱著某種目的性,包括"香火","炫耀"這些功利性的功能.這對養父子的親情是"真貨"的原因在於,當初就沒有親情本身以外的目的.
楠岩純粹為了親情收養夏瑞,所以會後悔/煩惱自己"沒有全心全意",但也正因為他的"真",夏瑞義無反顧的行動,為他挖掘真相.
我想繼續寫小說,只要還有熱血^^
2015-11-10 01:39ilwiKAMINA:我認為,一個寫手最基本的責任心,就是"求真".
也就是必須放入自己當下最真實的想法.
當然,表達也很重要,所以流暢度問題歡迎你提出見解喔!
2016-01-17 00:04ilwiKAMINA:非常感寫你的抽空[e12]
2016-01-17 00:05ilwiKAMINA:你寫報告也辛苦了[e19]
2016-01-25 01:22ilwiKAMINA:我直接去他的小屋,所以他貼錯連結沒差XD你也可以看看我在下方留言跟他的討論喔!
重製前更亂>///<
2016-01-25 01:38ilwiKAMINA:我有跟分析精闢的大大提過,我還想在出兩個訂正版,但是我想不能太急.
雕琢文字是沒有,我自己的看法是我寫的字句很像碎碎念的缺失,當時應該還沒改正.
我寫的時候,其實是有些拘泥於Van Dine二十法則,或者是Ronald A. Knox的《推理十誡》,也就是如果一開始沒有提供參與解謎遊戲的讀者足夠的線索,變成了「我直接講謎底」,而不是「讀者推理出謎底,贏走了遊戲」.(你看那篇下方的留言就知道這我有跟那位大大討論過)
結果弄到最後我似乎讓小說更讓讀者頭痛.><
2016-05-19 01:57ilwiKAMINA:其實夏瑞在個性上,比較看的開,比較不會小心眼,也不會故意絆人一腳,所以就算不一定像明星一樣極受歡迎,不一定走到哪朋友都很多,卻比較不容易惹到惹不起的人.
2016-05-19 02:01ilwiKAMINA:偲德就不一樣了,他就是會一直想要踩人一腳.可是他的優勢是針對普通人而言,用常態思維難以擊敗他.可是遇到學弟這種肖郎,就踢鐵板了.
2016-05-19 02:12ilwiKAMINA:也可以說,夏瑞不處理務實上沒有妨礙到他的人.所以夏瑞在"優秀"上可能輸偲德,但是"智慧"上是贏了.
2018-03-21 21:35ilwiKAMINA:謝謝回應.
就我自己的想法是,我當初可能太過於注重懸疑小說的設計,所以還是有所疏失.
因為在完全不知道墜樓的人是誰的情況下,主角其實是一邊抱持著對路人的罪惡感,一邊以為著霸凌者還活著.
既然以為著霸凌者還活者,難免會害怕答案跟雙城記不一樣.
然而終於搞清楚答案就是雙城記那樣,而且死的人就是對自己而言該死的人,卻已經事隔多年,和解不和解都無濟於事了.
2018-03-21 21:41ilwiKAMINA:當然我這樣設計其實也是我講過的,很多事實,可能表象看不出來,肉眼所見跟真相可能是兩碼事.
所以主角勢必作為一個普通人被蒙蔽,而不是如偵探般睿智的.
2018-03-21 21:49ilwiKAMINA:看來在現實中你認識我的話,應該會非常討厭我XD
我到現在還會天天詛咒小時候的同學去死,我會寫也愛看懸疑推理小說的原因也是因為心態上真的想殺他們.
2018-03-21 21:51ilwiKAMINA:或許,這個角色正是我負能量的集合體,才成功的顧人怨.
2018-03-21 21:53ilwiKAMINA:或者,負能量裡,自我糾結的部分形成了石楠岩,攻擊別人的部分形成了李偲德.
2018-03-21 23:03ilwiKAMINA:基本上,石夏瑞是一種我對我想像中的好個性的投射,所以他不會霸凌別人,在親子問題中也成為率先為別人想的人,雖然這太讓人悲傷了.
我或許也做過不少遷怒別人之事,卻豪不自覺,可能就是友情版/學校版/職場版的石楠岩.
然而如果寫成小說,就是一種自我警惕,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遇到誤會,並因此人與人之間都有可能遷怒對方,然後演變成這種悲劇.
2018-03-21 23:14ilwiKAMINA:我在想訂正版說不定可以採用你的看法,但是順序是這樣:
石夏瑞在高中階段並沒有任何調查成果,只是單純認為自己長大了大學就要搬出去住.
但是每次打電話回家石楠岩的口氣就是不太想接的樣子.某個科系年紀非常大的老教授都對他的臉有印象.
之後還有一連串事件,波折一番才釐清真相.
2018-03-22 01:29ilwiKAMINA:我寫小說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幻想.
對,我在現實中也有辛苦跟煩惱的地方,但是我不會靠小說彌補不足,我想要的是,我自己和看過小說的人,回到現實之際還有一份鎧甲可以武裝自己的心.
所以,我的小說除了鏗鏘事件簿這個系列,不會有多少機率是喜劇或者快樂結局.
2018-03-22 01:54ilwiKAMINA:然後我發現我有一個疏失,就是一直忘了跟你解釋,在05的事件之前,老子從未對兒子大發雷霆,所以兒子在爆梗之前都從來沒想過他們根本沒血緣關係.
老子事實上從未討厭過兒子,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他才會兩難,想把秘密帶進棺材又害怕自己有可能幫學校老大養小孩.
然後訂正版會刪角色大重來,所以你的私信我的確不會採用.
2018-03-22 02:07ilwiKAMINA:然後因為我打算讓石夏瑞在別的小說出現(見以下吧啦連結),所以石楠岩動過的手術定案是心臟手術,所以他會刻意避免對兒子發脾氣.
https://home.gamer.com.tw/singleACMsg.php?sn=26874373
2018-03-22 02:22ilwiKAMINA:這是科幻小說的設定,石夏瑞一直給自己找藉口,不敢回台灣.其實石楠岩還沒有必要用到仿生心臟.諷刺的是這個學術研究造福的一直都是別人,甚至在未來的時代,啟發了一些對於人類不知是福是禍的研究(關於器官捐贈數量遠小於實際需求的議題)
2018-03-22 13:50ilwiKAMINA:所以我才說要魔改XD
"幹,夕鶴!"應該是我會有的反應.
現實中我的確有很大的機率聽到某些人死於非命,很開心地想著:XXX終於死了!
但是我們從小到大受的教育,使我們有本能不會在表面上表現出來.
2018-03-22 13:56ilwiKAMINA:謝謝你的祝福囉!我會好好寫的.
不過你說的話讓我在構思任何小說,不只這些的時候,又想到了一個新的問題:
我之前提過別人說的角色格性塑造問題,被認為"看不出個別的個性".
但是,我筆下的角色,遇到同一件事情的反應和舉止,有可能異於常人,如現實中的我以及我的思維.
那麼所謂的有格性是指找的到別人的樣板可以核對,還是說真的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
2018-03-22 18:23ilwiKAMINA:我高中時還真有成熟的同學......
也可以說這一點算我運氣好,我高中時的環境,幼稚的人真的低到我覺得我才是最幼稚的.
然後他講這句話時已經大一了吧......
我印象深刻的批評有無法從台詞和動作區分誰說的誰做的.
2018-03-22 18:32ilwiKAMINA:不然這樣好了,你看一下別人的留言,雖然不是同一批人說的話,你應該可以知道我在說什麼.
2018-03-23 03:01ilwiKAMINA:這就是你對其他人的留言的再解構嗎?
2018-03-23 03:17ilwiKAMINA:那你覺得其他有留言的人自己寫的小說,有做到這麼自然嗎?
例如咖哩,唯尋,墨染這三位?
如果有,那麼你會推崇他們寫的哪篇?
2018-03-23 22:10ilwiKAMINA:你好像搞錯我說的意思.
我是說,他們三位都是我自己認為文筆很好的寫手.但是,你會認為他們文筆好的原因,就是你說的那樣自然嗎?
2018-03-23 22:28ilwiKAMINA:一篇小說被認為寫的好,文筆佔很大一環,也就是表達的方式是良好的.
那麼這些好的地方,其中一部分就是角色的表現適當.
關於角色要怎麼處理,你和其他人的看法完全不一樣,我覺得無法適從.
2018-03-23 22:43ilwiKAMINA:沒有明確資料,我的確計算不出你的度量衡裡的理想理論值.
2018-03-23 23:28ilwiKAMINA:我沒有要懷疑你所說,我只是沒有運算標準很難做事.
老實講沒有數據和度量衡的東西對我來說才是麻煩.
你來這裡玩吧!https://home.gamer.com.tw/singleACMsg.php?sn=26902020
2018-03-24 00:04ilwiKAMINA:很抱歉就這個我不想放手,你去我吧啦看我的草擬文,就知道我堅持什麼又為何堅持了.雖然每個都是不同小說.
我可以私信給你一些我尚未書寫,但是已經接近完備的構思.
核心思想,劇情都想好了,只差還沒正式寫文,你考慮嗎?
2018-03-24 00:30ilwiKAMINA:你堅持一定要這篇嗎?這小屋其他篇小說你可以提出意見,商量看看.
2018-03-24 00:41ilwiKAMINA:我給個建議吧,你可以把這篇當作一個藍本,一個資料庫,一筆數據,然後去寫一篇新的你的故事,你的角色,不要被這篇綁住.
叫做鏗鏘事件簿的那個系列,角色幾乎都有現實中的樂團為藍本,但是我不打算讓角色被本尊困住.
2018-03-24 00:54ilwiKAMINA:角色名,章節名,小說名,通通重新取,重新編排,重新設計,甚至乾脆劇情重改,只保留那句主核心:表象不一定是真相,那麼,就是一篇新小說了.
2018-03-24 01:02ilwiKAMINA:不過,你知道的,改寫權我有原因不放手的話,總是要有變通的方法.
至少,名字要取到看不出來原題原名吧?
2018-03-24 01:27ilwiKAMINA:但是大綱是一個方向沒錯,但是你在寫文的時候,說不定還會發現還可以在改變的地方,這時候你的創造力就不要被困住了.
記得我說過我寫小說從來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想像,而是"有話要說".
而你說過你想在小說裡完成自己的願望,光是這點不同,就是很大的不同.
2018-03-24 03:11ilwiKAMINA:關於第三點,我相信這個故事會遇到跟想像有落差的形況.
我當初原設計就是建立在"世界觀裡的角色看過雙城記"的基礎上.
所以在因為雙城記從這個世界觀消失而無法採用標準規格的情形下,每個機關的零件都必定要改裝.
然後,不瞞你說,在一個雙城記不存在的世界裡,當初我的構思,父子倆都想過要殺死對方的XD
石夏瑞偷用學校實驗室製作毒藥,並做一份自己的解毒劑,所以他在臨門一腳突然改變主意的一刻,故意跟老子吵架好順勢打翻桌上全部水杯.(要逼老子的原生家庭出來收屍,他誤會自己的出生是那家庭拋棄他們父子的原因.完全不知道正確的順序是老子自己要離開,然後才救到自己的.會放棄只因為怕醫院或警方會起疑)
石楠岩曾打算拿電線勒斃兒子,但是看到兒子睡相比諧星還滑稽那一瞬間就放棄了.(當年李偲德重視自己的形象包裝重視到多熱的天氣,午休都用外套擋著睡姿)
2018-03-24 03:52ilwiKAMINA:草稿:
「好,我先說.我那天晚回家不是要教同學功課,而是要偷用實驗室.所以後來被打翻的杯子都是有加料的,解藥只有一份.」
「看來扯平了.我那次死都不讓你幫忙修電器,就是不要你發現我拿了電線.雖然沒用在你脖子上就是了.」
「我們還真有默契.老頭子,我都搬去外面住了就不能再玩一次鬥智攻防戰了,很可惜啊!」
「臭小子,你早就該趁老子還單身的時候在動手一次,畢竟這是唯一一項不給他們三個參加的遊戲!」
「輸在我手裡也無所謂嗎?」
「難道如果輸的是你的話,你就有所謂嗎?」
......原來早就魔改過了www
2018-03-25 22:00ilwiKAMINA:等你真的寫好我會去你小屋.
我筆下世界觀的故事原型,很少不暴力的(燦笑)
你看到不暴力的,幾乎都有魔改(茶)
2018-03-25 22:06ilwiKAMINA:不用這麼急,幾天都可以等.
我講清楚,你說過的喔,只是故事情節很像而已= =+
只是,只是......
2018-03-25 22:09ilwiKAMINA:我說過了,變通的方法嘛......
2018-03-25 22:11ilwiKAMINA:(開罐罐)
2018-03-26 00:23ilwiKAMINA:以後乾脆出完原版小說,就找你寫BL版的好了XD(大笑)
2018-03-26 02:48ilwiKAMINA:效率真好XD
2018-03-26 18:29ilwiKAMINA:晚點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