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5-11 17:09

【心得】青春紀行

作者:可樂殺



前言
  在最近把「東京喰種」補完後,於是便開始尋找下一個獵物.只是突然找沒看過的有趣動畫是很難的,所以我便把方向轉向之前沒追完的作品,而「青春紀行」這部作品,之前於Animax撥放過,不過因為那時我很忙,所以我就沒有追完,但於最近終於把他追完了,對這部也是頗有感觸的,所以便來打這篇心得了。

  「青春紀行」是2010年由竹宮悠由子老師所著的輕小說,而如果對這位老師有所研究,就知道他曾經寫過虎與龍這部作品,這部作品在改編成動畫後獲得莫大的成功,也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神作。而現在來看看「青春紀行」這部作品,雖然這部作品並不如虎與龍那麼成功,但它確實是部非常好的作品,現在就來介紹這部作品-「青春紀行」吧。


人物介紹與人設

多田萬里(CV:谷川慎)

  本作男主角,法律學科的1年級生,對周遭的人事物有很好的包容力,對人和諧。
  雖然與其他人同為一年級,但實際上比起其他人大了1歲,這是因為高中畢業後隔天出了車禍而失去記憶,也因為住院所以比起其他人還要晚上大學。
-------------------------------------
  真是平凡的男主角,可以這樣說吧?萬里給人的感覺並不是非常特別,而是如同一般平民小卒的那種感覺,雖然我並不討厭如此,不過在劇情初期給人的感覺就是相當薄弱。而中期開始發展內心戲,萬里這個角色的存在感也就越來越強。

萬里的靈魂,或稱過去的萬里

  萬里出了車禍後,使靈魂與身體分離,導致現在的萬里失去過去的記憶,而靈魂則是在一旁看著現在的萬里,雖然說我認為他跟惡靈給我的感覺有點接近,但實際上他卻是在默默地守護他。看著萬里的各種成長。
  過去的萬里比起現在的他,較為膽小和與害羞,也因此常常受到琳達的照顧,也對她產生了愛慕之情,在畢業典禮當天告白,並在隔天等待琳達回覆,但卻出了車禍而導致這段感情沒有下文

加賀香子(CV:堀江由衣)


  本作女主角,法律學科1年級生,不論是課業還是外貌都非常優異,為了追隨青梅竹馬光央而一同來到大學,也因此結識萬里等人。
  家裡是有錢人家,對人相當和善、善解人意、是個人見人愛的好女孩...

  本身驕傲自大、跟蹤狂、自以為是、有非常強烈的佔有欲、還有會強迫別人順從她的意。這些無疑都是病嬌的成分!!!啊不是,是千金大小姐的成分。在登場時就馬上給了光央一個重擊,也完全展現了他大小姐的性格。


怎麼想都會聯想到這個...。

(某惡魔獵人的廣告)
---------------------------------------
  其實以我來說,我前期真的非常討厭香子這個角色,因為我不喜歡這種一直都在強迫別人的個性。像是強迫光央接受她的戀情,或是有心機的利用他人,這些都是她前期非常討厭的地方。

  然而,在後來也能看出不少香子的改變,像是在前期總是強迫光央接受她的戀情,但最後卻願意為了萬里而主動分手,這都是萬里為她帶來的改變。

林田奈奈(CV:茅野愛衣)

  自稱琳達,是萬里的前輩,對人友善、活潑開朗。
  在高中時期與萬里認識,常常幫助萬里,同時也是她的知己,但在畢業典禮當天被萬里所告白,對他說了隔天再給他答覆,但卻遲到導致萬里出車禍,因而對萬里一直抱有愧疚。而在1年後意外的遇見萬里,也發現他失憶的事,便不對她提起過去的事,但卻在上了大學後再次遇上萬里。
--------------------------------
  我要重申,琳達很NICE的,她在整齣戲中的重要性我認為還比香子來的重要許多,雖然因為1年前的過失而懊悔,而其實他也喜歡著萬里,卻也能坦然接受現在的萬里喜歡香子的事實,並多次幫助萬里,「即使當不成戀人,也能成為很好的朋友。」琳達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覺。


柳澤光央(CV:石川界人)

  與萬里同為1年級生,電影研究社的社員,在開學當天因為迷路而與萬里認識。原本應該會從附屬學校繼續往上升學,但卻為了躲避香子恐怖的追求...啊不是,是熱情的追求而到其他大學,但仍舊被香子發現並且跟了過來。
  但實際上光央只是希望能過一般正常的學園生活,因為香子過度的追求,導致光央交不到什麼朋友。
---------------------------------------
  一般動畫如果提到青梅竹馬,大多都是那種很親密,快要成為戀人的朋友。但青春紀行卻反過來描寫為了逃離青梅竹馬的追求,而讓兩人的關係變得相當差,甚至快到分手的地步。這也凸顯了香子霸道的個性。
  說到這種青梅竹馬的關係,就讓我想到「笨蛋,測驗,召喚獸」的雄二和翔子。

  而說到光央在劇情中的戲分,其實相較於萬里和其他人來說是少了些,前期戲份多但是中期就慢慢地減少,最後對於他的愛情方面也是沒什麼提到,讓人感到有些遺憾。

岡千波(木戶衣吹)

  電影研究社的社員,個性樂觀開朗,有些天然呆,為了保存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總是會隨身攜帶攝影機「岡像機」,因其名而被香子戲稱為「超音波」。
  在大學生活中巧遇萬里跟光央等人,因而相識,也因此受到光央仰慕。
--------------------------------
  與光央正好相反,他的戲份反倒是後來才慢慢加重起來。雖然前期並不明顯,但從後期來看,就知道他相當重視回憶,也因為如此,凡是皆以岡像機記錄起來。

佐藤隆哉(CV:比上孝浩)

  與萬里同為1年級生,因為說出要脫離三次元轉而追求二次元,因而被戲稱為「二次元君」。參加了茶道部的聚會而意外認識萬里。
---------------------------------------
  說是這部最為路人的角色也不為過(笑)。
  二次元君的戲分真的相當相當的少,雖然很常跟萬里等人混在一起,但畢竟不是主角,所以戲份真的相當少。但其實相當重視與萬里等人的關係,發生爭執時都會出手幫忙,在最後也暗自幫助萬里和香子和好,所以雖然她的存在相當路人,但我還滿喜歡這角色的。

劇情
  劇情大概可以細分為四個部分。

  一開始是劇情的舖梗期,從萬里進入大學開始,當她看到香子便對其一見鍾情,但香子卻非常喜歡光央,也因此對她死纏爛打。香子為了追求光央而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但卻也因為如此,導致香子變得非常孤獨,萬里不忍心看到如此,所以便對她相當關心,邀請她一起參加社團。

  而在參加了一次合宿後,香子也說到自己並不是真的覺得孤單,僅是想要博取萬里的同情,而萬里也對香子講述說自己曾經失憶過的事情,失憶後不論任何人都不記得,也因此萬里對過去的事情相當在意,也希望過去的萬里能夠回來。但相反的,那是在不會失去現在的記憶下恢復才行。

  而在之後,香子對光央的追求依舊毫不退讓,但在一次早上,香子看見與光央感情融洽的千波,便對其起了忌妒之心,而對她惡言相向。但這終於惹得在一旁的光央不開心,光央便與香子大吵一架。

  為了解決問題,所以也開始討論他們的關係。雖然香子總是在光央身邊陪伴著他,但光央也確實地告訴了他「你從來就沒想過要了解我,一直都想著自己」,直接了當地拒絕了香子。雖然香子為了光央而做出許多努力,但這種強迫的愛情就能得到幸福嗎?

  而萬里在安慰香子時也訴說自己很喜歡香子的事情,但卻被香子以繼續當朋友而拒絕。雖然被拒絕了,但兩個人還是成為好友,而一起參加了社團,但即使如此,還是被周遭的人誤認在交往。結果到最後,香子仍舊對光央還有留戀,這也導致萬里大怒,已經被拒絕了,卻還要在傷口上繼續撒鹽,我想真的非常的痛苦。

(作為友情證明的鏡子,在後來成為重要的信物)

  但香子卻才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喜歡萬里的,只是因為認識時間短而不認為其是愛情,最後香子對萬里告白,兩人最後成為了情侶。


  再來就是第二部分,觀看第二部分前請先戴上墨鏡。

  第二部分是香子與萬里正式交往,兩人之間真的是閃光各種放,不論上下學通通膩在一起。但即使如此,兩人的感情還是相當不堅定,或許閃光也只是故弄玄虛出來,為了只是突顯兩人的感情很好藉此來安慰自己。但卻在一次事情中,香子意外的在萬里家看到萬里和琳達的高中合照,雖然說著要相信他,但在萬里的一次打工中,看見萬里和琳達相處融洽,也導致兩人關係一度破裂。後來萬里說起自己的確和琳達是高中朋友,也曾經喜歡過琳達,但那都跟現在的多田萬里沒有關係,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

(因為這張照片,讓兩個萬里產生了交集)

  而如果虎與龍是描寫男女間的暗戀故事,那青春紀行肯定是描寫男女交往的各種苦澀。說到對自己女朋友會有什麼期望呢?體貼、會下廚和整理等等家務、對自己信任等等,而香子便為了成為這樣的好女友,因此而努力,雖然不是每件事都能做得好,但這也突顯香子對萬里的重視。


  第三部分則是最關鍵的地方,萬里面對過去的自己。

  萬里為了對告白過去的自己,希望琳達忘記他們的關係並將與琳達的合照撕破,訣別過去而在當下的努力,但這也讓在一旁默默守護的靈魂萬里不滿,認為他不重視他對琳達的情感,便開始詛咒萬里。暑假各方面事情皆不盡人意,像是下大雨、合宿和煙火大會泡湯。而雖然終於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去海邊遊玩,也遇上塞車和下雨等等,但最後仍然玩盡興。而回程時由於詛咒而差點害死大家,由於當時是香子駕駛,香子便將其當成了自己的責任而懊悔不以。

  香子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並擔心以後會為過去的自己而感到懊悔,而雖然被萬里安慰要接受的現在的自己,但卻也發現到其實萬里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將過去的自己當成不存在而抹滅掉,想藉此當作沒這回事,這也是種逃避的想法。

  而萬里也開始接受過去的自己,參加了以往一直不敢參加的高中同學會,並在那裏見識到了過去的萬里留下的回憶。琳達也說到希望萬里能夠過得快樂,因而不再將琳達視為單純的前輩關係,而是一直以來的好友。靈魂萬里也因為如此而打算讓自己消失,不再干涉現在的萬里。

  而光央在被千波拒絕後,失落了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也開始仰慕起了琳達,便多次接近琳達,但這卻讓琳達感到困惑,也或許琳達是無法忘記對過去萬里的情感吧?但看在千波眼裡卻也不是滋味,與香子很像,千波也是後來才意識到自己喜歡光央,而同樣對過去的自己懊悔不已,對過去自己感到懊悔,也許是這部動畫要表達的重點之一。


  最後的第四部份,萬里的記憶甦醒
  
  雖然過去的萬里應該是消失了才對。但實際上,對琳達的這份感情才是讓她無法離去的原因。也因為如此,萬里的身體便開始產生了異樣,過去的記憶會突然甦醒,而現在的記憶會消失,誰也記不得。忘記香子是他最害怕的事情,擔心自己會忘記對香子的這份感情,而香子會再度便回一個人,這就是萬里最害怕的情況。

  但終究還是被香子所知道,香子為了顧及萬里而選擇分手,讓他不再為自己的感受而煩心。萬里雖然不捨,但也接受了這個決定,並且約定了如果最後萬里沒有忘記香子,就會複合

  
  最後,萬里選擇了離開大家而回去老家,在這段期間,萬里完全失去了現在的記憶。

  之後過了許久,萬里發現到有人一直使用自己的帳號寄信給香子(其實是二次元君),這也讓香子來拜訪萬里的老家,但萬里卻依舊不記得她,甚至將她誤認為千波。但卻因為香子送給她的鏡子而想起。


  也因為如此,萬里便開始追回香子,而經過發生車禍的橋時,遇上了萬里的靈魂,最初她已經打算放棄對琳達的這份感情,但卻又被這份感情束縛住而無法解脫,最後讓萬里再一次失憶。但琳達最終的回答,卻讓靈魂萬里得以解脫。


  最後,萬里追上了香子,並且履行了他們的約定「如果我沒有忘記香子的話,那我們今後都要一直在一起」。兩人的記憶會繼續下去。


缺點

  由於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以動畫做評斷。整部我看下來有幾個問題
  
  首先,劇情太過倉促,前期還好,但後期真的太趕,感覺整個故事就像是莫名其妙就變成如此,部分東西沒有解釋清楚,讓人看起來有些頭痛。另外我認為整個故事沒有善用好靈魂這個設定,本當應該從旁觀的角度來解讀整個故事,但實際上存在感卻很薄弱,故事中除了用來回憶與琳達的故事外別無用處,除了詛咒和最終比較有存在感外,其餘真的都相當薄弱。

結論
  這部作品我原本是衝著與「虎與龍」同作者的名義衝的,整部看下來,雖然感動沒有虎與龍那麼多,但她仍不失是部好作品,從一開始男女情竇初開的戀愛,到後來記憶開始喪失,我認為都刻畫得不錯,非常推薦給喜歡戀愛喜劇的人。



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重看完青春紀行Golden Time的動畫

青春紀行 小說重溫 第七集

青春紀行GOLDEN TIME(金色時光)小說第8集大結局重溫完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