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5-11 22:04

意外地冗長的重看鋼鍊漫畫第十二至十三集心得

作者:yau




說過重看鋼鍊漫畫的文章分回,是受制於自己和唯一近鄰租書店所有的集數的限制,這個次是大家都沒有實體書,僅可以看網絡版才寫的。

因為第十三集有較特別的表現,所以本文意外地長了。
----------------------------------------
一 這兩集延續第十一集的打鬥後好戲上演

簡單回顧第十一集的後部,便是因為斯卡再度狙殺國家鍊金術師,人造人為了保護作為人柱後補的國家鍊金術師受命反過狙殺斯卡,姚林建議艾力克兄弟為了引人造人出來解開其秘密,而故意引斯卡上釣。

一場黃雀在後的好戲上演,但意外螳螂和蟬都不是省油的燈。

第十二集雲妮與斯卡相遇
^^^^^^^^^^^^^^^^^^^^^^^^^^^^

雲妮害怕兄弟會死,兩人道別的背影使她聯想到父母,到底國家鍊金術不過是異世界奇幻中常見的職業,「軍中的魔法師」在阿美斯特利斯的稱呼,死傷的機會是很大的。

同時大總統暗中協助人造人,擊傷了蘭芳後姚林猜測其身分也是人造人。

觀戰中兄弟和斯卡的對話,使雲妮知道父母的死的真相,斯卡恩將報而惹得雲妮拾起給丟在地上的手槍,斯卡也知道了雲妮的身分,但沒有想些什麼贖罪,反而威脅雲妮時愛德華為了保護她而捨身,斯卡想到了兄長了救自己被金布利所傷的事才停手。




(斯卡的兄長終於在原著中的回憶現身了)

雲妮始終不忍開槍時被霍克愛等帶走,斯卡見到人造人桂杜尼(Gluttony /庫拉多尼/暴食)也想像合成獸一般狙殺,斯卡和兄弟合力下捕獵了他。

上校會合了和他一起在伊修巴爾並肩作戰的軍醫,即上次做假報告使羅斯裝死的那位,把桂杜尼暫時安置在他的打獵小屋。

第十三集終於和另一位父親大人見面
^^^^^^^^^^^^^^^^^^^^^^^^^^^^^^^^^^^^^^^^^^

而安比(envy恩維)試圖救桂杜尼,但其時後時逃走的桂杜尼誤打誤撞時吃下了愛德`姚林`安比,其中安比實際上是被咬成兩半,上半身給吃下留下下半身在外面。




(第十三集的P.26)

桂杜尼發覺誤吃了自己人時,要求艾爾跟自己去其制造者處,救安比同時放走愛德和姚林。

桂杜尼說明自己不是有惡意的,只不過自己奉了「父親大人」的命令行事。

在桂杜尼體內,愛德`姚林`安比間發生的事,文章下節將進一步探討其中的像徵性意思?

另一方面馬斯丹(馬斯坦古)要求證大總統的真面目,便向上司探問結果被直接帶到布拉德萊處。他坦言了自己的身世是人造人,但也知道自己本來是人類,可是失卻了前世的記憶後,便感到作為人造人的好處。

同時大總統下令霍克愛轉當自己的副官作人質,想逼使上校等人投降協助自己完成夢想。

斯卡和張梅發現了桂杜尼和艾爾同行後跟蹤,發現在地下水道中的合成獸群,擊敗後進入其守護的某個重要秘密設施。

本集後部桂杜尼帶艾爾到制造者面前說「爸爸」,等如「你的父親大人」就是「我的父親大人」?

但對方未有回應,注意上次愛德和霍恩海姆見面時未提及艾爾失去了身體,所以人造人的制造者就算真是霍恩海姆,也不知道身穿盔甲的人的身分。

當然大家後來知道了真相。

最後愛德在人造人的制造者動手救出前,先把桂杜尼在體內爆炸逃了出來,愛德驚見到另一個霍恩海姆現身。
-------------------------------------------------------------
二 暴食的世界 上

有些人在看了魔法少女小圓時,發覺其中各集的結界都充滿了玄機像徵。

如果說新舊鋼鍊對於男性來說,就相當對於女性來說是舞-hime或小圓的話,那麼新鋼鍊或原著中也使用了很多有趣的符號和像徵事物。

所以試在和字面上的劇情分開解讀,到底有試過當時於NEEDLESS和魔禁中的疑幻欲真的經驗,那麼這次是不是只不過像小圓般的平行世界,或舊鋼鍊的和現實相對的虛幻世界呢?

所以較深的部分將會放在最後一節。

首先大家被吃下都應當死了的,不知道何故復完了。

(初忘記了被分屍的是本可以自行再生的安比看成是普通人的姚林)




(桂杜尼)

然後,發覺在桂杜尼體內一片黑暗,「地」上是一個「血海」但卻很淺的,遇上復活的姚林,愛德不敢說為何姚林無死,交談下才發現這裡滿是不同時代的東西,還有不知身分的屍體和白骨外。

弄出了火後不論向那個方向走多遠都沒邊界,開槍聽不見子彈反彈的回音,甚至向「地」下鍊一道門來,深不見底(火把丟落也同樣無回音),雖然也可能逃出去,但不知道對面有什麼,只好放棄這個方法。

其實很像人體鍊成的情形安比現身說這是打開「門」的失敗產物,然後他和兩人再度打起來,但愛德見到安比體內很多被人體鍊成的靈魂的呼喊,便說服他停手,知道他因為自暴自棄下想找個人來同歸於盡。

驟看桂杜尼單純是這樣的失敗的門,但愛德在那裡發現到古代鍊成陣的遺跡,見到「獅子吃太陽」的圖,獅子代表了本國的國徽,太陽代表神或真理。

最後以安比為代價,完成了這個所謂的偽門。顛倒了上圖的安比被分屍,輪到桂杜尼被分裂了。

-----------------------------------------------------
三 安比和布拉德萊的身世


安比和布拉德萊的秘密沒有那麼複雜,可以和上次先掛的賴絲黛一併討論。








(賴絲黛`安比`大總統)

他們雖然不像盔甲人般只有編號,或更晚登場的不死軍團般連號碼都沒有的量產型人造人,定位和舊版動畫中很接近的,是有一個或多個特定的人的,殘缺的身體和靈魂湊合成的新人。

就是科學怪人的延長一般,科學怪人在日文中被稱為「人造人間」,即人造人。

在舊鋼鍊中安比和賴絲黛都有很多的戲分,其前世的身分也是重要的角色,即夭亡的艾立克兄弟的長兄和斯卡的兄長的女友。

但原著中他們的過去都未被介紹,改為把重點到大總統布拉德萊上,即一個身分不明的少年兵,相信是孤兒被軍方收養後接受成為領袖的訓練,再安裝了賢者之石。

他之前也有十多人因同類實驗而死的。

他的能力和其他人造人也有分別的,即回復能力較慢(肉眼看不見傷口瞬間癒合,但肯定不是常人可以相比的),但有最強的眼睛所以能做出最合理和準確的招式。

甚至可以打贏連其他人造人也打不過的坦克。

相信因為賴絲黛是個萌角,作者不想太過虐就讓她很快變灰。

但第一次有人造人一方面自覺是人造人,但說其實是有感情和自尊的。

請注意的是在現實世界中,是要作為被承認的「完整的人」,才會受到全面的法律保障權利。

所以作者可能有意提出人權的問題,人造人其實可能是現實世界的一面鏡子,像徵現實中一些妾身不明的人的慘況:

艾爾的盔甲系著檔布的像徵「兒童」,巨大的盔甲又像「高大的青少年在假裝成年人」的印象。

相對安比給人問「怎會這麼重的?」「你裡頭有幾多個人在?」,不同前兩者的是集合了很多人湊合成的,像

單個的人的角色。

三次元世界是不可能的,但既然桂杜尼吃了「他」也不會變大變重,就算是一種純幻想的性質。

可也有些像徵性的意思,其實很可能是指類似死士或影武者的人物,所以常說成是可以假裝成任何人。

那麼打不死的印象是因為可以在有成員負傷或戰死時,由其他成員補上做成不死的錯覺,其實只是打不盡的。故和不死軍團合流的真相,就是死士的意思了。

可是在戰後復員就很麻煩,變成了斷線的風箏般的人生。
----------------------------------------------------
四 暴食的世界 下

終於到了本文的重頭戲,便是較個人化和深刻地研究暴食的真相。






(桂杜尼體內的世界走得快餓暈時,把皮鞋鍊成食物充飢的劇情,是出於查理卓別林的淘金熱)

各人進入桂杜尼體內,可他真實的肚絕不可能這樣大的,而且他的體型也沒有變大變重。

其實在進入時使用了上次所說過鍊金術的冷僻用途「瞬間移動」,當然在結局編時神秘的金牙博士會再一次示範的,有趣的是這個世界沒有和外界明確的三次元坐標,還可以把愛德的飲食和休息分些給艾爾。

其實不遜於03的門可以穿越兩個世界的玄奧

安比說到本是為了救「人柱/祭品」*才被同伴所誤吃下,這里只是一道模擬的「門」,所以是沒有出口的。

*在結局部中需要曾鍊成人體的鍊金術師,在港譯作「人柱」,台灣譯作「祭品」。

本編提到人柱時看下頗為震撼的,因為「人柱/祭品」*的觀念頗相似的,這和小圓或舞-hime相似,但從男性的角度是不會想,自己「造人」付出代價的。

而和愛德的鍊成時見到的,「門」所在的場所,只不過一個是光明一個是黑暗。當然那樣的給愛德叫「真理」之門,那麼這是什麼?

安比說成是「現實和真理間的夾縫」,其實通常現實就已經是真理,當然現實指的是較具體的事物如眼前所見的事實的一切,相對下真理常被說成要被崇拜和捍衛的嚴肅詞語。或者真理是從現實中昇華過來的。

所以只有提真理之門而不是現實之門。

這樣其實只需要把現實在精神上純化就是真理的,如果把一切實驗的結果歸納起來,就可以推理出一些真理來。

發現燒瓶原本鍊成陣的殘痕,似乎克塞爾克塞斯的遺跡,很可能是出去的關鍵。也可以對照自己也同樣搞錯的事便懂。

雖然被吃下也會復活,可是在這里復活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遲早會被困死在這里的,所以對於外界來說仍然算是死的。

這一節像不像小圓的結界?正確說是小圓像本編才對!

即學姐無頭後很久,多次在模糊間現身的幻影(影子和螢幕等),還在小圓成為魔法少女後,新世界開始前見到完整的學姐和杏子。

可學姐和杏子在新世界時,仍然是沒有在前事的記憶。

愛德發覺到燒瓶的狂妄和自己想「打倒真理」的念頭相似,一樣是代表以為已經掌握了真理的人的幻想,但燒瓶小人失敗了的地方,給愛德想出逃出去的方法:

即以打開「門」的人體鍊成進 式入,就應當以人體鍊成離開。

而燒瓶的失敗是因為他過分嗇惜自己身體,沒有付出「過路費」所以這不是字面上的「偽門」,而是因為「未完成的門」所以沒有出口的,即他的人體鍊成只做了一半。

不過是「無知」而不是「虛假」:

當然這里可以呼應最後「真理(君)」說燒瓶「你的門這麼簡單?」因為他的「真」門就是桂杜尼的反面。

既然被吃下狀態進入給復完,那麼只要再鍊成一次便可以出去,而代價便是上次被分屍的安比本人。

在離開的時候終於見到艾爾和他的生命樹了。

好又和上文的上次燒瓶的失敗對照了,燒瓶和愛德一樣相信靈魂的,所以燒瓶的陣是把靈魂比為太陽,精神和肉體都被貶低為月亮石頭。

但終見到真正的生命樹,其實是應當根下的,向上的雖然是傳統但不是官方教義。

(老實說三大宗教的官方教義,和一般人傳統認知的有很大的差距,而後者又是主流奇幻常用的設定)

不想付出代價的燒瓶只想別人來付費,當然需要人柱才建立國家鍊金術師制度,而修塔卡(把太太和女兒做合成獸的)等人的死,需要找其他人來補上。

上校正是其後補人了。

那麼把靈魂比為太陽的對應現實是什麼?

答案是瑜珈的官方教義是把肉體比為太陽,靈魂比為月亮,而燒瓶和愛德搞錯是因為見到月亮的光是太陽反射的,那些就像民間故事的世界觀般幼稚的,以為靈魂本身就可以使用。

即以現實的正確答案是:

身體(物理系統)>精神(生理系統)>靈魂(心理系統)

傳統的神秘學家就無法成為官方教義的,身體<精神<靈魂

這種顛倒你搵誰要?

所以艾爾懂得他們所不知道的才呆在門處,他給消瘦得像女孩的細腰。給你們靈魂至上的歪論被逼減肥。




(像不像釘宮美少女?如果是妹妹就最好了!)

艾爾拒絕愛德華以這樣的姿態帶走自己,他要的是自己的靈魂回來。

這集完成了人體鍊成的理論
-----------------------------------------------
結 後話 女性作者心底話

鋼鍊兩季都超前了男孩子心中的美少女奇幻「神」作的舞-hime和小圓,到底以女性的荒川弘老師深度到「造人」所付出的代價,像希望男「孩子」明白般。

比起由男性歌頌女性偉大的舞-hime或小圓,更有一種深層的震撼。

到底鋼鍊也成為了黃金時段的名作,比深夜動畫要賣碟才賺錢的人氣度了。

1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旅途的盡頭】《鋼之鍊金術師 M》2024 年 3 月終止營運

【漫畫收藏】鋼之鍊金術師完全版-夜空黑款 (下)

Rain 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