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6-10 16:08

跟性慾有關係的夢,春夢從來不用於男女情慾。

作者:任孤行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在今天的日常口語中,常常把男女所做的跟性有關的夢稱作夢夢,春天到來,萬物生長,一個多麼美好的意象,卻屢屢被後人比附於情慾。

《詩經》中「有女懷春,起士誘之」的名句,也只是形容女子到了婚嫁的年齡,起士向她求婚,少女懷春自然又正常的美好情懷,到了後人口中,甚至生出懷春之女對夾柏而念酸的聯想。

比如買春一詞,唐人呼酒為春,買春即買酒,郭紹虞先生解釋說:「春有二解。《詩品注釋》:春,酒也。唐《國史補》:酒有郢之『富永春』,烏程之『若下春』,縈陽之『上窟春』,富平之『石東春』,劍南之『燒春』。此一義也,楊廷芝《詩品淺解》:春,春景,此言載酒遊春,春光悉為我得,則直以為買耳,孔平仲詩:『買住春青費幾錢。』楊萬里詩:『種聊堅堤非買春。』此又一義也,吾以為二說皆通。」

買春一詞在今天的意思卻是指花錢購買性服務,相對於買春,甚至還生出賣春一詞,指出賣性服務。

沈佺期、雜詩:「妾家臨渭北,春夢著遼西。」

岑參、春夢:「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這都是形容春天的夢。

宋人趙今時在《侯鯖錄》中講述了一則蘇東坡的趣事:「東坡老人在昌北,嘗負大瓢行歌於田間,有老婦年七十,謂坡云:『內翰昔日富貴,一場春夢。』坡然也。里人呼此媼為春夢婆,坡被酒獨行,逢至子云諸黎之舍,作詩云:『符老風情老奈何,朱顏減盡鬚絲多。投梭每困東鄰女,換扇唯迎春夢婆。』」

蘇東坡以六十歲的高齡被貶海南昌北,自負灑脫,負大瓢於田間,七十老媼一語點破他的一生:做翰林學士時的昔日富貴,不過一場春夢耳。世事無常,轉眼已成空;榮華富貴,春日一場夢。這就是中國文化中獨有的人生觀,正如唐代詩人盧延讓吟詠的:「詩侶酒徒消散盡,一場春夢越王城。」

對人生如夢的動人感喟,對韶華易逝的哀婉嘆息,竟然被後人形容成男女情欲的隱語,真是徒喚奈何。

感想:相信大家都做過春夢,從靠近到發生性行為等等,想像力是無邊無際的,多半都是年輕氣盛時就會開始做,從喜歡的到身邊的人,也許大家都有經驗,才知道原來心中有這些情慾的成份在,連自己都沒有想到。

春夢一開始也不是形容男女之間的情欲,而是有幾個意思,像是酒就叫成春,跟酒有關的夢也叫春夢,春天美好的夢就叫春夢,跟人生有關的夢也叫春夢,所以有美好的夢的意思,不過男女性事確實也是美好的,所以才變成春夢跟性相連吧。




56

2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笨蛋原來並不笨。

胡椒餅胡椒蝦黑胡椒牛排,胡椒的胡是指哪個國家?

我看你是印堂發黑厚,印堂為什麼指兩眉之間。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