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6-28 02:23

【短心得】即使是無可救藥的人生,只要能讓妳幸福就夠了-「破除者」

作者:不改




破除者
ザ・ブレイカー
科幻、犯罪、懸疑、黑暗、獵奇、人性

劇情: 有待觀察
人設: 很有個性
設定: 尖端科學
世界: 寫實世界
情感: 人心百態
戰鬥: 互相鬥智
萌力: 插畫不錯
肉感: 沒有肉吃
男主: 黑暗天才
妹妹: 最愛哥哥
總評: A+
作者:兎月山羊
插畫:ニリツ
日版:電擊文庫|3卷|2014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來源二 ✱網路搜尋圖片
ニリツ-個人網站 ✱ニリツ-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將醜陋的人皮戴在臉上,自稱「恐懼之臉(Scare Face)」的謎樣男子占據了一所高中,並挾持兩百名以上的學生做為人質。
  被找來擔任交涉人的,是目前在重大罪犯特殊收容所中服刑的某個少年──
  少年名為彼方。
  他不僅參與奪去百萬條人命的毒氣恐怖攻擊行動,
  還殺害了六十四名刑警,是已經被判處死刑的「惡魔」。
  一邊殺害人質,一邊提出不自然要求的兇殘挾持犯,
  以及不認為他人的性命有任何價值的冷酷惡魔,
  將展開一場令人汗濕掌心的智慧戰……!




正文心得~



  那麼,今天要來介紹的作品——《破除者》,簡單說是一部洋溢血腥、黑暗、醜惡,但同時帶有科幻感的作品,如果對這方面毫無抵抗力,奉勸千萬不要出手。從表面上來看,我想多數讀者會認為這是一部推理懸疑系的作品......的確,推理懸疑是有,但卻是更偏向於科幻犯罪,換句話說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從字裡行間推敲出誰是犯人,因為這牽扯到尖端科學技術,所以解釋有成千上百種,很多部分必須靠作者的詮釋才行,因此我想單純享受故事帶來的魄力會比較好


 
  首先,封面上的兩位主角是兄妹,然後妹妹對哥哥抱有愛慕之心。......等等,你說要收了?不不,還太早了吧?這裡面可是沒有太多閃光唷?故事的背景建立歷經在名為「殺戮三日」的可怕事件的五年後,該事件因為恐怖份子釋放大量毒氣,殺死了近百萬人,而男主角.緋上彼方,也是這起事件的參與者之一,且單憑個人能力奪走六十四條刑警的性命,還將警視廳逼入幾近崩毀的狀態,可說是窮凶惡極的殺人魔。奪走了所有的一切,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他的妹妹.緋上理世至今仍對哥哥抱著憎恨。


 
  然而,理世就讀的靜峯學園突然受到自稱「恐懼之臉」的男人的恐怖攻擊,揚言要炸毀這間學校,並且提出了兩個要求。第一個是要求與緋上彼方的對談,第二個是猜出他的真實身分,只要兩個都符合,就會馬上交出引爆炸彈的控制器。但是,沒想到看似簡單的恐怖攻擊事件,卻隱藏諸多不為人知的內幕。-而在彼方回來後,理世的心情又是......
 
  基本上本作可怕的地方不在於恐怖事件的發生,而是背後的人心。至於血腥屍體的描寫則見仁見智,畢竟有些讀者要看到器官都出現才會覺得有感覺。本作結合了統計學犯罪心理學,以及種種尖端科學技術,因此故事相當詭譎複雜,不過卻意外有趣。像是要尋找「恐懼之臉」真面目,根據理世所學的心理學和統計學,兩者相輔相成下,得出了一個有可能的方向。因此,警方才有辦法開始蒐集線索。


 
  當然,一個高中生能做到如此本來就不正常,不過比起理世不正常的傢伙,本作比比皆是。諸如十二歲的幼女炸彈客、十五歲的吃貨女搜查官等等,本作的男主角也是個異常到不行的黑暗系天才。因為這些種種有個性的角色,本作的魅力藉此扶搖直升。不過也因為場面互換頻繁,有些讀者可能會認為角色魅力和情感因為篇幅不夠顯得不足,這邊就看自己的標準了。
 
  接下來,其實我很猶豫接下來的設定要不要講明白,畢竟講了就算是大劇透,但要是不講就沒東西可講了,就依照自己的習慣看要不要跳過下三段吧
 
  本作的設定亦即前面所提到的尖端科學(AST),尚未進入可以操控機器人打架的未來世界,而是一種在不久的未來後更有機會實現的技術。第一集有出現嶄新科學技術的道具,像是DNA控制裝置,還有現在就可實現的GPS錶等等,不過這些都只是過場,第一集最重要的地方在於「記憶」的技術。
 
  牽扯到「記憶」方面,就會知道與「大腦」有所牽涉,提到大腦就會想到「細胞」。第一集正是圍繞在這些因素方面的故事,不過要到後半段才會越趨明顯,前半段都還在鋪陳的階段。透過「記憶」的技術來犯罪,正是第一集精彩的地方。其實這也不算特別創新,畢竟透過「記憶」來犯罪的作品我想也不在少數。......啊,原本想講更細,但發現講下去根本就是直搗結局的大劇透,所以還是算了。
 
  不過談到「記憶」,其實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探討,因為複雜度一點都不遜於人類的「感情」,應該說「記憶」還會與「感情」有所接連,因此變得更加複雜,需要思考的地方更需細膩。當然,本作提及的種種構思和處理方式,或許有些讀者可能無法苟同,甚至抱有無法釐清的疑問。不過,正因為是如此複雜的東西,所以大家才有各自的意見和想法。看是要享受故事,還是要動腦思考都可。


 
  前面有提到,本作最灰暗的地方在於「人心」。其實從現實面來說,我想大家應該都不否認這點,只要滿足人類的貪婪,不管多泯滅人性的事情就和喝水同樣容易。在學校被恐怖份子占領後,作者起初先帶出不安感,然後每當發生這種事件都會出現所謂的「胖虎」——靠著暴力來展現自己,其實意外膽小的偽惡者。
 
  當然,不安所引發的暴力和恐懼充其量只會讓人牙癢癢,所以作者藉由血腥來助長這份情感,強烈的不安和迷茫最後演變成——還是暴力。其實這邊作者似乎沒有放開來寫,既沒有人瘋掉,大家反而乖乖地等待奇蹟,從頭到尾就只有「胖虎」不斷在叫囂、推人入火坑而已,實際上沒造成多大的心靈創傷。不過相較於暴力帶來的傷害,後面則是尖端科學的黑暗面,也就是一些喪盡天良的事情。
 
  這邊我想聰明的讀者大概都能想到,諸如人體實驗什麼的。......說到這裡我又開始猶豫了,畢竟要講也是一樣大劇透,這篇真的有夠難打的。總而言之,第一集藉由恐怖事件先是引領出人類的自私、怯懦、恐懼,接下來透過尖端科學的黑暗面進一步詮釋真正醜陋的人類。當然,在眾多具有個性的角色包圍之下,本作的人性方面也算是各種扭曲
 
  這裡或許有讀者會問,除了這些黑暗扭曲的東西,難道說沒有別的嗎?嗯,其實有,那就是哥哥與妹妹之間的愛情。為了妹妹,哥哥即使步入地獄、陷入火海也在所不辭,一切的行動都是為了摯愛的妹妹。看到妹妹被傷害,就會化為令人畏懼的死神。妹妹的過錯和眼淚全部由自己來承擔。


 
  事件發生後開始憎恨奪走身邊一切的哥哥的妹妹,卻在重逢後開始動搖了,自己說不定真的沒有想像中如此排斥,而且伴隨著哥哥種種的行動、話語、眼神和表情,妹妹的心靈更加軟化了,那份愛戀不僅沒有熄滅反而燃燒得更旺。沒錯,這兩兄妹高尚的愛情是本作中唯一的綠洲
 
  事件的峰迴路轉、現場的氣氛、人心的揣摩、尖端科學的技術、心理學、統計學、犯罪學、推理懸疑、兄妹互控,以及一些專業的名詞等等,儘管結合了諸多因素,但在作者給力的基本工下,卻有種如同置身於現場的感覺,各方面的細節都有展現出來。而在氣氛方面,雖說稍微缺乏了些強烈的緊張氣勢,但基本上都有所感受。整體而言,只有精采和期待可以形容。只是也因為有些繁雜,所以必須要花點心思去理解就是了,有些讀者大概會感到些微壓力。
 
  當然,因為不常接觸這類作品,所以我想有些比我更加擅長這方面的讀者或許有更多不一樣的見解,可能是好可能是壞,但對我而言,這部作品是屬於好的方面,而且還是久違地接觸到格局如此之廣的作品。雖然不知真假,但裡面一些現場指揮、情報蒐集和平常不知道的警方辦案手法等等,卻讓我看得相當心動啊。說真的,先不談一些細節合不合理,要在輕小說中看到同等級同類型的作品,一隻手不知道可不可以五指全數。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描寫黑暗人性、血腥獵奇,並搭配尖端科學技術的犯罪懸疑型作品,想必未來還會出現各種恐怖事件吧。畢竟故事的背景就是建立在百萬人被殺,之後來個地球全滅都不意外。如果要說本作需要動腦的部分,我想大概就是有些設定解釋要用點腦筋,而懸疑鬥智的部分,如果你能推理出全貌,那我只能說太厲害了!畢竟本作並非處處埋線索的那種,而是透過多種路線進攻,慢慢逼近事件真相。
 
  結論,快結婚吧?
評價



人物介紹~




緋上彼方
  「殺戮三日」事件的參與者,屠殺眾多生命,被判死刑,儘管多次受到狩月的邀請,但仍執意一死。平常的態度十分冷漠,幾乎不開口說話,也對外界的事完全不關心,但在妹妹理世的學校遭到恐怖份子的佔領下,同意成為談判者。相當愛護理世,種種的行動全都是為了她。要是妹妹受到傷害,就會開始認真起來,是個IQ高達192的天才。雖說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天才罪犯,但卻有著妹妹這個相當大的弱點。知道自己所犯下的罪多麼不可饒恕,但卻也渴望受到救贖。第一卷尾巴,得知妹妹還有可能被人盯上,接受狩月的邀請,加入CIRO,並得到了新名字「惡魔」。
 
緋上理世
  彼方的妹妹,在「殺戮三日」事件發生後,被不破家所收養,就讀於靜峯學園。從小開始就對哥哥抱有愛慕之心,但事件發生的這五年間一直對於奪走摯愛之人的彼方感到憎恨,但內心卻依然有所迷戀,因此開始鑽研犯罪學,希望將來能從事警察相關的工作。對於認識自己有些遲鈍天然,但遇到覺得不對的事情會大聲開口指正他人。有著能透過人的表情和行為來進行心理分析的能力「行為側寫」。重新與彼方接觸後,終於瞭解到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自己。第一卷尾巴,得知自己真實身分是「情報兵器」,是一個全身上下佈滿嶄新生物技術的人造人,過往的一切全部都是演戲的。絕望的當下不小心失手殺了不破兼人,不過彼方代替她頂罪。
 
狩月啓造
  內閣情報調查局(CIRO)的局長,是個戴著眼罩、拄著拐杖的白髮中年人。平常看似和藹可親,但內心其實老謀深算。
 
姬谷唯
  靜峯學園的學生,與理世是同班同學,也是同宿舍的室友,兩人算是相當親密的好朋友。性格外向,有著喜歡撲抱別人的習慣。在被冬木的記憶感染後得知自己過去是個不良少女,但卻被父親透過記憶交易,植入「喜歡自己的爸爸」的虛偽記憶,並多次發生關係。
 
佐成良太
  靜峯學園的學生,與理世是同班同學。父親是著名的名演員。性格相當輕浮,而且還是個花花公子,對理世有興趣。被不破兼人灌輸虛偽的記憶,暗中成為理世的護衛,不過在第一卷被恐懼之臉殺死。
 
不破博光
  不破厚生勞動大臣的獨生子,是校內無人不知的不良少年,仗著父親的權勢到處欺壓人,對於總是出言指謫他的理世十分不爽。有著透過虐待毆打他人而獲得喜悅的癖好,是個暴力分子。在知道了恐懼之臉的內幕後,被染上冬木記憶的姬谷唯一刀刺穿心臟而死。
 
不破兼人
  博光的父親,也是理世的養父。過去是一名眾議院的議員,現在已成為厚生勞動省的大臣,掌有龐大的權力。為靜峯學園的記憶交易的創始人之一,也是引發「殺戮三日」事件的參與者,將所有的內幕對理世坦白,最終也死在她手下。
 
恐懼之臉
  臉上戴著用人皮製成的面具的神秘人物,挾持靜峯學園的學生作為人質,並以引爆炸彈作為要脅,強迫大家遵守自己的遊戲規則。真實身分是校內的保全,不過卻感染了校內的化學老師.冬木豐的記憶,並策畫出這場恐怖行動,企圖報復陷害自己母親的這個國家。透過能夠再生任何部位的「萬能細胞」,將自身的記憶植入人類的腦袋中。真實的目的並非引爆學校,而是透過病毒將記憶植入有病毒受體的學生,而具有受體病毒的學生過去都有接受過記憶植入。原本要透過感染後的學生殺掉這些曾經有過記憶交易的父母,將所有內幕公開,引發國家動亂,並替母親報仇,不過最終被彼方所阻止。
 
博士
  CIRO的情報分析師,知識相當淵博,對狩月經常冷嘲熱諷。
 
鷹眼
  CIRO的情報分析官,聲音聽起來是名年輕的少女,講話偶爾會帶刺。
 
城堡
  CIRO的搜查官,是個年約十五歲的少女,性格有些大而化之。
 
獵人
  CIRO的搜查官,是個中年鬍渣男。討厭味道很重的食物。
 
炸彈客
  並非本名,是個年僅十二歲的民間顧問,對於火藥和爆裂物方面具有專業的知識。性格有些膽小,不擅長與人接觸。因為自認日文不好,所以語尾都會加上「是也」來增加親近感。
 
三島亮
  警視廳搜查一課的特殊搜查小組警部,在靜峯學園發生恐怖攻擊時擔任現場指揮。為恐懼之臉的幫兇,在事件發生時不斷地提供情報給他,最後被CIRO當場捕獲。
 
厄斯里
  國際通緝犯,在「殺戮三日」宣稱要將病毒擴散的恐怖份子,目前下落不明。



太好了,有很多人可以轉生了喵!

104

7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說推廣文】破除者 - 妳是我在這世上唯一的家人

【輕心得】我,究竟是誰?——《破除者》

[雜筆]破除者0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