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7-11 00:01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守護與被守護,騎士與公主 - 《神兵編年史》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




神兵編年史
クロニクル・レギオン
CHRONICLE LEGION



小說作者:丈月城 日本出版: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
插畫作者:BUNBUN       台灣代理:青文 1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在這個英雄復活後爭權奪利只為了登上至尊寶座的年代,皇國日本的第四皇女,回到了日本,由於日本之前是戰敗國,導致現在只是有民無實的半殖民地,為了扭轉這個現況,藤宮志緒理,決定開始集結一些有利的幫手,來幫她完成大業,同時也請求祖父天龍公,能夠賜予她與其他強國相抗衡的古英靈的力量,守護騎士與皇女的故事,就此拉開序幕。

簡介自己打的,有點不明所以,還請見諒XD

補上官方簡介:

  皇女和少年相遇,決意反抗命運─!!
  二十世紀末,極東的島國『皇國日本』被復活的古羅馬英雄‧凱撒侵略,
  受到鄰國『東方羅馬帝國』實質上的支配!幫助凱撒成為最強征服者的力量,
  名為『巨兵軍團』。此乃列強各國充當主力兵器的神秘軍團,是有翼巨兵組成的軍勢。
  皇國日本的皇女.藤宮志緒理內心懷有成為日本霸主的野心,
  如今她終於採取行動了。皇女選擇的心腹大將,是一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高中生‧橘征繼。
  然而,他也是從遠古之世重生的武人,和大英雄凱撒一樣偉大的『軍團長』……!!
  復活的英雄和美少女交織的壯烈幻想戰記,正式開幕!!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丈月城,著名的輕小說家,作品的題材內容大多包含有各式各樣的神話並結合在一起。

埼玉縣出身,獅子座。
喜歡的名言「藉口如同膏藥,隨地可找,隨處可貼。」

喜歡酒勝過於甜點。

比起棒球,更喜歡美式足球。

喜歡比利亞雷亞爾足球俱樂部勝過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

關於筆名的由來
……
因為很無聊,在此先保密。

已在台出版的作品有:
Campione 弒神者!(青文出版社)
盟約的利維坦(尖端出版社)
神兵編年史(青文出版社)

繪者:BUNBUN,插畫家,出身於京都府。因負責設計輕小說《薔薇的瑪利亞》的角色人物而知名。

負責擔綱過插畫的作品有:
カレとカノジョと召喚魔法
薔薇的瑪利亞
僕らA.I
神曲奏界 黑
ラジオガール・ウィズ・ジャミング
妮娜與兔子與魔法戰車
RINGADAWN
鷲尾須美是勇者
クロニクル・レギオン





前言:

  丈月城老師的新作又來啦~,加上之前有去詢問官方,已經確定了本作將會於漫博8/6號出版,並且丈月城老師和擔任本作插畫的BUNBUN 老師也會一同來台辦簽名會,順便宣傳新作品,到時候是一定會捧場這次新作的啦,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內容,看作品評大概是較為偏向戰記之類的作品!!至於簽名就......還是算了吧XDD,沒錢啊~。






亮點:

*戰記

*後宮

*神話

*歷史人物

*龐大的世界觀

*插圖萌萌噠

*男主角是面攤冷漠色狼(?




正文:

「在戰前完成必勝的準備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手也是具有一定的智慧和戰術才叫做戰爭。然後,有可能突然就遭受不幸和不濟的才叫戰場,戰場是不可能常以萬全之態上陣的。」

「比起那些,征繼大人......終於覺醒了嗎?作為軍團長(Legatus Legionis)——真正的騎士侯。」

「吾之銘為《和泉守兼定》......。乃喚以鬼之名的男人所練,昭示天下的武勛。此刻分之予以吾之兵勢。」

「公主,你只要給我殲滅敵軍的命令就好。」

「公主,從剛才就一直,只使用和男女關係的詞語呢。」

  這是一個,被皇家所捨棄的皇女,為了要振興國家,而與一位少年共同奮鬥的故事。故事是在敘述,有關於一位被從古代所復活,且失去了過去所有記憶的古代英靈少年,在現在的這個時代,成為了一個守護公主的騎士,並一同為了理想而共同奮戰的各種艱辛的過程。

註:本篇在心得內文中所出現的所有人名,以及其他各個設定、地名......等專有名詞皆為網路上的暫譯,等到時候在台版正式出版之後,還請以青文官方的正式翻譯為主。
(題外話,希望錯字別太多。(X




  十九世紀,自從有數十頭被稱為聖獸的半神半獸降臨以來,社會的形態發生了極為巨大的變化,聖獸成為了人類諸多國家的守護神,祂們給人類的社會帶來了神秘和魔力這一系列的東西,並以此為契機也大大加快了科學的發展和變革。而這些聖獸於70年以前,復活了一些在古代所著名的英雄,也因為那些英雄都想要去奪取至尊的地位,因此於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大地上又再次展開了大規模的戰爭。

  續章敘述的是皇國日本的第四皇女,同時也是被皇家所捨棄的公主,藤宮志緒理留學歸國,而因為同盟的大英帝國以及東方羅馬帝國那名義上為協助,事實上卻握有日本實權的情況下,皇女認為皇國日本不能再這樣子繼續任由其他外來的國家控制下去,因此打算成為在背後掌控日本實權的幕後黑手,重新從外來的勢力手中取回這個日本皇國的所有權。

  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這部作品之中擁有相當龐大的世界觀,加上聖獸以及古代英雄等......設定,看來丈月城老師真的對於神話、歷史之類的相關知識相當的有興趣。




  在第一章的一開始,是敘述著有關於男主角,橘征繼的部分,個性還蠻有趣的,或者應該說心有戚戚焉(?),有時候在想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個女孩子向他進行愛的告白,或者是過去曾經立下結婚約定的青梅竹馬突然出現在他面前,還有因為受到了輕小說和戀愛遊戲的影響,讓還是單身的他,也會在夜晚時因為自己的寂寞而感到痛苦,這,這不就是我們廣大單身宅宅們的心聲嗎(X),順帶一提,正當他那麼幻想的時候,馬上就被他的堂妹,橘初音給發好人卡了。

  而橘初音這個女孩,個性則是有些天然,不太容易守住秘密,且很容易感到慌張,但在重要的時刻又能夠極為冷靜的分析,觀察力也很敏銳,有時候也會動一些小聰明(正面意味),是一個知道如何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能夠擔當大任的一個天然女孩。

  另一方面,志緒理為了她的計畫,也因此離開了皇都,而移居到了駿河,並且也轉入了跟男主角同一所高中,之後橘征繼也透過了橘初音的告知,橘一家世世代代便是侍奉著皇家,而這一代被選上的,便是橘初音和橘征繼兩人,不過男主角明明失去了記憶,卻毫不猶豫的就直接答應了要當志緒理的侍從的這個要求,感覺到有些許的違和感,嘛,反正每部作品的男女主角之間有這樣的橋段並不意外,而橘征繼似乎也是因為有他自己的打算才答應,這一點也就毋須去過度的追究了。

  與此同時,大英帝國的王子,似乎也正打算在這個時刻出兵向日本進攻。

  來到了第三章,由於大英帝國十字軍的襲擊,導致原先鎮守駿河市的騎士侯戰死,而就在志緒理面臨到生死存亡之際,使得橘征繼為了去保護志緒理,而間接使他自身的能力覺醒了。在這次的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之後,志緒理也告訴了橘征繼,為什麼會選擇他當護衛的理由。




  說實在的,本作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會給人感覺到相當的老套,看似失憶且相當平凡的男主角,實際上覺醒後的能力相當的強大,而且擁有腹黑小惡魔個性的女主角,搭配上天然呆的妹妹,然後男主角覺醒的契機一定會是跟女主角有關,這樣的模式大家應該都很常見了,不過如果真的要挑毛病,絕大多數的奇幻類型作品應該都是這樣的模式,就我記憶當中,能夠算是例外的大概就只有「天鏡的極北之星」和「黑鋼的魔紋修復士」這兩部作品,所以如果就只是因為這樣就去否定掉一部作品的話,說難聽點,我想你大概也差不多可以放棄觀看輕小說了。

  我記得好像說過很多次了,沒辦法為了增加字數所以還是要再說一次好了,一部老梗的作品要如何吸引讀者的目光那就在於人設和劇情帶給人的感受了,雖然走向大致上相同,但人設和劇情上的內容以及設定一定是會有所不同的,如果相同的話那就是抄襲了(這不是廢話嗎),所以如果在於題材的設定上和劇情的內容能夠吸引人的話還是大有可為的,阿畢竟走向大概也就是那樣了,除非你走出一個截然不同的風格,不然的話就只能在其他的部分著手,想辦法在別的部份去帶給讀者們煥然一新的感受。

  在看過了台版正式翻譯之後,可以感覺到作者整體上的敘述很流暢(因為當初看網路簡體字的翻譯真的很累,所以很多都跳著看,沒注意到細節以及整體的氛圍),主角也不會給人有種在裝逼的感覺,雖然失憶了,但是因為在與把自己喚醒回這世間的公主相遇之後,逐漸意識到自己與常人有所不同的,並且也不會有那種突然就開掛吊打敵人的突兀感,而是循序漸進的慢慢地去意識到自己的力量並一點一點的去尋找回來。

  在於人設部分,像是皇女藤宮志緒理,除了腹黑、成熟、體貼等各個常出現的個性之外,在其他劇情的內容中,其中有一段跟其他同學們同樂時,就有說出了這些可以等晚年再來享受,這樣老神在在的感覺在我印象中好像還算蠻少的,大概是因為看多了傲嬌、鬧脾氣、公主病等類型的角色吧,這種個性老成,而且又時而工於心計,有時候又有些小女人,兼備兩者氣質的女主角感覺還挺吸引人、蠻有趣的。不過毫不例外的,面對男主角時當然還是不免要嬌羞一下。

  另外就是她的腦筋也動得很快,也擅長策畫謀略,並對於國家內的各個戰略位置相當的熟悉,內心對於該如何掌握住國家的權力,又該先以哪裡作為其基礎的根據地有著相當明確的規劃,可以看得出是已經有做了十足準備,有野望想要振興自己的國家。她自己也很有信心的說,如果要工於心計,應該沒多少人能夠贏得過她。

請大家溫暖地守望著我,可以實現我這個任性的願望嗎?可以,我願意

  再來就是秋瀨立夏,皇國的騎士侯,個性認真,也擅長分析,雖然看似成熟穩重,不過其實也有少女情懷的一面,在面對自己的偶像也會感到激動、害羞不已。

  是說,怎麼本作至今為止出現的女角似乎都走偏向成熟穩重的路線。堂妹橘初音雖然天然但是在認真的時候也很冷靜,有能力可以擔當大任,更不用說是從小便見多識廣的志緒理以及立夏了。

  而類似於敵對角色的黑騎士卿也算是一個蠻有趣的角色,幾乎每部輕小說作品中,大多應該都只有女性角色會感到嬌羞,而這位鼎鼎大名英姿煥發的騎士侯在被女人偶看到了裸體時竟然也感到害羞了XD,另外跟他威風凜凜外表不同的是,他也是個很幽默風趣,並擅用一些國民笑話與人互動的人。

  至於男主角橘征繼還有他堂妹橘初音的部分,由於前面有些許提到所以這就不再多說了。




  而本作既名為編年史,其內容劇情則必定是與一個國家的歷史事件以及各個紀錄有關,內容也的的確確是朝著這個大方向去作延伸的發展,故事是以皇國日本為中心,對抗以東羅馬帝國以及大英譯國為首等周邊其他的國家,不過雖然有跟周遭各國展開戰爭,但要說是本作是純粹的戰記感覺又不算是最完美的詮釋,因為除了對外戰爭,還有政治上的內部鬥爭,再來就是野心,另外還有一些日常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男女之間的情懷,不過就現在市面上的作品,如果真要說是純粹的戰記,大概也就只有前面所說到的「天鏡的極北之星」而已。

  世界觀的部份,分為皇國日本、東方羅馬帝國,大英帝國、騎士王同盟......等八大勢力,而其中的幾國又分別有守護其國家的聖獸們,皇國日本將天龍公作為主神格崇拜。東方羅馬帝國將白銀雙狼作為主神格崇拜,其他還有虎王饕餮、告死天使、婆伽羅王等等。大英帝國將黃金獅子做為主神格崇拜。騎士王同盟則是將雙頭大鷲做為主神格崇拜,其他國家的聖獸還有像是聖一角獸、世界蛇、魔狼等等。




  在劇情的分配上,過程相當井然有序的將各個人物的設定,個性,家世背景等等都完整的敘述了出來,可以看得出來前面幾乎就打算全部都用來鋪陳,將重要的人物塑造,以及作品中所出現的相關設定通通都帶出來,可想而知又會是一部長篇故事,可以在第一集就把重要的人物以及設定都敘述出來也是一件好事,如果拖到後面才臨時道出來,可能會導致過於突兀甚至是會有銜接不上的感覺,當然,如果是鋪陳的好的話,則反而會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本作的戰鬥部分,則是使用念導術去使役神兵進行攻擊,而能使役神兵的人通常被稱作為騎士侯,日本使役的神兵被稱作為「神威」,而大英帝國的則是命名為「十字軍」,而在於一來一往的過程敘述,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部分的戰記類型作品不是只著重於己方,不然就是己方敘述告一段落後了才輪到敵方,而本作則是在同一段內就是兩邊不斷的交錯,一來一往,敘述的相當詳盡,場面感覺也很浩大,容易令人有如身歷其境,而在於細節部分,要說好又不是說特別好,不過保守一點說是相當不錯也還算是不為過,但如果要拿來跟「天鏡」比的話,說實在話的純戰記類輕小說大概無書能比,所以還是別了吧。

  而在戰鬥的過程,也有運用著各種誘敵的戰術,在第一集來說前面敘述的還算蠻詳盡出色的,不過在後面主角征繼的初戰與其他將家內戰的時候,感覺就跟立夏在前面與大英帝國的女王騎士戰鬥時的過程有些許落差,也許是因為對手都只是些雜兵,所以讓主角稍稍的小試水溫,大略的帶過一下,會感覺到對手的行動就像是被玩弄於掌心,有種主角靠智商壓制的感受,加上征繼在第一集當中實戰的篇幅並不多,因此戰爭一下就結束了,相較於前面由立夏使役神兵時與女王騎士之間一來一往所帶來的臨場感,征繼與畿內將家的戰鬥過程的敘述則是稍嫌有些較於平淡,不過交戰的過程中在於主角的各個攻防動作以及戰略上敘述的還是蠻精彩的,而且思緒很清晰果斷,比較愚笨的是對方的行為舉動以及策略,而這一點在之後面對BOSS戰的時候應該就會漸入佳境了,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在本集後面出現的BOSS也給人有一種不可小覷的威嚴感,而且對方BOSS在的一集也很有條理的分析敵我雙方的優劣,並精準預測成功,而據他本人所說,這些從古代被喚醒的英雄都有不相上下的能力,因此BOSS戰的精采程度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而在於劇情中的設定上,也運用了大量的神話人物,史實上的歷史人物,還有各個國家的地名來作為作品中設定以及人物的命名,一如既往,很有作者一貫的風格。

  而且本作的設定還蠻多的,在作品的最後還有附上了作者對於作品中的每個一章節中所出現的設定以及專有名詞的貼心解說,有助於讀者們更快速的去理解作品中所出現的設定。

  還有就是,雖然在本作生活中的設定出現了有電視、電話等各種通訊設備看似很現代化,但就如上一段所說到了,戰鬥方式卻比較像是古代神話中那樣神或是神獸那樣的對決,而不是像現在用戰車大砲機槍戰鬥機之類的打仗,更不用說是資訊站或是生物戰了,但這樣其實更加的有趣,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因為所謂的科技,老實說就是「死的東西」,沒有思考能力,像這種神話的對決感覺活生生地才更加有趣,而且更加虛幻,再說了,如果現代真的出現這樣的東西的話,毫無疑問靠科技是不可能打得贏的,只要想像著人類是不可能戰勝神這樣就對了。

  不過老實說,有些作品我個人是覺得不太適合出現過於現代化的東西啦,雖然本作的時間點是坐落在20世紀末,出現有這些東西很正常,但是這畢竟只是個人的喜好問題,所以並不構成有任何的不適當,就當作是我無聊在發個牢騷吧XD。




  另外,看到本作中女主分在給男主力量這部分,讓我想到了作者的另一部作品「弒神者」,護堂和女角們之間透過kiss來傳遞知識以及力量,這部作品在這部分跟弒神者也有點相似,不過尺度似乎大了一些,是採用肌膚相親的方式。而橘征繼也跟護堂一樣,雖然平時總是看起來有點沒用,且一副對女性感到沒什麼興趣的樣子,但依然是以女權至上,對女性很溫柔,採取不強迫的方式,等對方自己上鉤(?),不過橘征繼在得知了自己是被復活的英雄之一之後,有關於自己前世的一些習慣也開始慢慢地顯現了出來,並且也透露出了他的前世似乎是一個極好女色的人,而且守備範圍相當地廣,甚至可說是來者不拒,從10多歲的妙齡少女到55歲的打掃阿桑似乎都在其守備範圍之內。

  最後後記的部分,丈月城老師也有說到他是參考三國志而寫的,女主的形象是劉備,男主是關羽,雖然似乎是有點像但我實在是不太能聯想在一起,畢竟皇女是那麼樣的可愛(X),然後作者也說到了本作並不是那麼容易的閱讀,這點我也有點同感,也不太會形容這種感覺,不過總的來說看得很爽就是了。

  話說,這次的主角也是個面攤男,而且還是一個冷漠色狼,這種感覺還蠻不錯的,看起來好像人畜無害很安分,其實心裡波濤洶湧,胸懷大志(?

  而在第五章也埋下一個讓人很有興趣的伏筆,那就是有人可以使喚聖獸,還有像是男主角的真實身分,以及他另外的目標究竟會是什麼,這些都很令人期待。

  如果你喜歡神話,如果你喜歡歷史上那些有名的英雄人物,雖然當然跟史實多少都會有些出入,但是老師把這些元素全部都融會貫通之後,再重新編織而成了一個新的故事,絕對會讓你深受吸引,眼睛為之一亮。

  當然前提是你喜歡這樣的題材,如果對於題材沒興趣那一切都是甭談了,擇你所愛,愛你所選,如果喜歡就直接買下來吧,如果真的不喜歡那就不要去受苦受難了,作者算是有實力的小說家,所以不用太擔心一些劇情上有的沒的,只要你清楚的知道你自己的喜好就行了。





故事世界觀設定:




世界:分為八大勢力,皇國日本、東方羅馬帝國,大英帝國、騎士王同盟、美國......等

十二將家:皇國日本分別由北海道將家、奧州將家、北陸將家、關東將家、東山道將家、東海道將家、畿內將家、大阪將家、中國將家、四國將家、九州將家、沖繩將家所掌管十二州組成。各將家所統治的總督職乃世襲職位,同時也是指揮該州軍的司令官。

銘:騎士侯的象徵,皇國日本稱之為「瑞寶」,大英帝國則是「大十字徽章」

騎士侯:擁有強大異能能力者,可以召喚出所謂的神兵,通常都有能召喚出50具左右神兵的實力,從古代復活的英雄甚至能召喚上千具。

神兵:異能者,受騎士侯的召喚而顯現於世間。高約8米。

聖獸:相當於神一般的存在,以天龍公為首的聖獸,他們的巫女並不是以精子,而是以作為夥伴的聖獸將靈氣授予,便可完成單體生殖的行為。
藤宮志緒理便是天龍公的孫女。




人物簡介:





橘征繼:
  外貌出眾但個性偏下,被身邊的其他人評為要是個性能夠平常一點的話便會好相處且受歡迎得多。有個奇怪的體質,如果沒辦法吃到剛剛好六分飽,便沒辦法冷靜的思考,對於女性的守備範圍相當的廣,從妙齡少女到55歲的阿桑都在守備範圍內。

  為古代復活的英雄,能力以及真實身分未知,由於未知真名,導致無法使用其能力,目前僅藉由皇女的協助暫且恢復10分之1的力量。

  目前的佩刀為皇女贈予的和泉守兼定,能使用土方歲三的刀術。

藤宮志緒理:
  皇國日本的第四皇女,被捨棄的公主,12歲便被送到東方羅馬帝國去留學(實則為人質),回國後便打算振興皇國。聖獸天龍公的孫女。

橘初音:
  橘征繼的父母的堂表兄弟的女兒,個性有些天然。

秋瀨立夏:
  皇國日本的騎士侯,駿河市的臨時城代,由於與被大英帝國的公主襲擊而受傷,現暫由橘征繼代其位置。偶像為土方歲三,以為橘征繼便是復活後的土方歲三因此在面對征繼時會感到害羞,不過實際上橘征繼並不是土方。

泰世:
  橘征繼的死黨,學生會的成員之一,因為父親是報社員工因此常能掌握到第一手的消息,頭腦靈活,擅長推理。

咲久:
  守護駿河鎮守府念導精靈

黑騎士卿:
  大英帝國的將軍,真實身分為被復活的古代英雄之一,黑王子愛德華,嘉德騎士團的成員。

凱薩:
  被復活的古代英雄之一,真名為蓋烏斯·尤利烏斯·凱撒,東方羅馬帝國的建國者。

艾雷諾拉:
  大英帝國的公主,擁有控制他人心智的能力。




結語:

  由於我個人也很喜歡神話,所以很喜歡丈月城老師的作品,理所當然這部作品是一定要追的,看完後果然也沒有失望,真希望台版能夠出快一點啊!!對了,台版第一集將於漫博期間發售唷,作者和繪者漫博也會來台宣傳。

  我絕對不會說在打這篇心得前才剛因為全民打棒球連兩場打輸球而感到火大。

  對了,妹妹和公主也萌萌噠!!


182

3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GSC《Fate/Grand Order》黏土人 Berserker/謎之女主角X 【Alter】,預定明年 8 月發售!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設定好雜-《異世界來襲》

動畫《結城友奈是勇者 大滿開之章》釋出主視覺圖繪 預定今年 10 月開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