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8-04 11:40

連續四個月的六位數

作者:亞蘇

  四月的158644,五月127627,六月是185814,七月則是116730。(三月沒細數,否則應該也很接近……)連續四個月的六位寫作字數,訴說著「我很PUSH」的事實XD

  一季寫588815當然是紀錄,但這次要跟大家說的重點不在於將近六十萬字的寫作,而是背後的原因。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目前專職寫作,大多時間都待在家裡,去年我剛回來準備要在寫作這個領域專心衝刺之際有提過會再發一篇文章告訴大家原因,結果這篇文章欠了整整一年XD

  所以我想現在是個時候了吧?趁現在在寫作的狀態還算是維持高檔的時候,把原因告訴各位朋友……

  不僅僅是我想要寫這麼單純而已。

***

  時間回到一年前,我原本在車廠工作;那間工廠其實待遇滿不錯的,離我家很近,薪資給得又高,撇開跟裡面的同事一直處不來之外,是一個可以繼續做下去的穩定工作。

  但是我也做到一直很想離開XD雖然待遇很好,只是待得一直都不很開心,如果換成是一年前的我來談肯定會有很多很多話想講,不過畢竟都已經過去了,也早就不需要放在心上了,所以點到為止就好。

  一直很想離開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總覺得我還是應該要為了自己的夢想再努力一次,再積極作為一次,雖然不是說在工作時,我的寫作就停滯不前,但我知道以我的寫作型態,就算沒有人在背後催著我寫,我也還能夠不斷不斷自我鞭策、自我超越。替代役寫作的那一年我已經了解自己這份潛力,如今又老了五歲之後,我希望再次有機會重現那樣瘋狂的寫作。

  如果當時有詞彙能夠形容我創作的渴望的話,我相信那只有兩個,一是熾熱、二是飢渴。而在結束工作之後的前面三、四個月也確實拿出了驚人的氣勢跟旺盛的創作力。

  但是除了寫作之外,我在家裡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也是為了照顧家人才辭職的;而家人是希望我回家能夠兼顧寫作跟照顧家人所以才贊成我的決定。
  所以我的任務有兩個,我老爸不良於行,而且在我出外工作這兩三年體力下滑的速度越來越快,原本獨力支撐起照顧他的重責大任的媽媽不管身、心都已經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沒有太多人知道這件事,我回家不光是因為寫作,還有另外一份責任要盡。

  這是我爸去年的照片,現在再去拍他,他的動作跟照片裡所示的樣子已經有很大的不同。去年的他腰腿還行,現在的他連站起來都變得很困難,左腳的膝蓋關節已經退化了,每次的站立都是一種挑戰,而如果把時間回到兩年前,也就是我辭職回家的前一年,他才剛從跑步機下來,也就是之前還能使用跑步機行走運動。

  兩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情,對一個病人更是如此;他是因為工作災害才變成這樣的,而發生事情的當天,我才在考大學學測。

  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而他的身體狀況也早就從原本一開始的緩慢下滑,到現在已經呈現九十度的直線墜落。

  只有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或是同樣長期照顧過病人的朋友才能更深刻的體會這一層;家裡只有我跟我姊兩個小孩,姊姊出嫁了,也在為自己的家庭盡一份為人媳、為人母的責任,所以我爸媽能夠依靠的就只有我。

  而我的寫作卻成了唯一的答案

  在還沒辭職之前,「請個外籍看護」似乎是另一個可行的選項,雖然老實、可靠的外籍看護真的能夠帶給家庭很大的幫助,以我當初每個月將近40K的薪資似乎也還能負擔得起,但不可諱言的,請看護就是一個賭注;你永遠不知道請來的這一位究竟是好是壞?然而有一件事情可以肯定,媽媽的責任短期內絕對不會減低,她還是必須負擔培育看護、照顧爸爸的大部分責任,所有家務事該做的仍然不變,包括幫我洗制服跟位即將上班的我煮三餐,並且「額外奉送」來自爸爸的言語轟炸——對,絕對會被罵得很慘很慘,他也不願意外人照顧他,這只會讓壓力增加。

  時間拉長或許會變好,但那是「或許」。
  我也根本不確定雇來的這位外籍看護到底能不能確實幫上我們的忙,而事實證明,老爸所需要看護的時間非常零碎,不然我怎麼有大把時間可以寫作?XD我就代替了看護可以做到的事,而且做得更多,至少不用擔心外人把我跟內人的白金婚戒偷去變賣XD;我們家吃素,你不見得能限制外籍看護吃素這件事。當媽媽外出,我能夠暫時代替一至兩天一切家務,再者,這樣跟家人的關係不是也比較好嗎?是比較好的,因為他們同時也理解了我要做什麼。

  在辭職的前夕,我跟爸媽提過一句話。「你們要不要投資我一次看看?」

  這是指寫作。
  我投入寫作的時間並不短,原本只是當興趣培養,後來想說如果有機會投稿,賺賺外快也不錯?現在家裡需要我,在基本生活維持三、五年無虞的前提之下,如果我積極培養的話,或許可以為家裡帶來一些額外的收入也不一定?

  也是因為我有這項技能,所以我不會是待在家裡無所事事當宅男打電動,我有很積極的目標要面對!我赫然發現我在經營一份事業,經營自己的事業,我希望透過比賽、投稿尋求商業出版的機會,我的網路連載是為了讓自己的小說找到更多知音跟喜愛它的朋友,而同人誌出版則是另一種實現夢想的方式。

  同樣是一件寫作,現在賦予它的意義變得很重大、很不單純。我是同時在做兩件工作,幫助家人跟完成夢想。很幸運嗎?可以這麼說,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但是機會背後承擔的是另外一份壓力。

  或許這就是最後一次豪賭了。我現在在外人眼中等於是中斷自己的職業生涯,如果之後嘗試發現「不行,我得再出去外面工作」時,那可不是好玩的XD

  我等於是在走一條不能回頭的單行道。

  所以,我為什麼不PUSH?為什麼還要等待?為什麼還要把所有希望只寄託在單純一條路上?

  資源就在我手上!我有大把時間,我不是寫不出作品,我熱愛這件事,當我把寫作當作是一輩子都會實行的工作時,我就應該要有這樣的覺悟——我得一直寫下去。

  所以從四月開始,我強迫自己變得更積極;日更就是造成這些寫作字數最大的來源。我明白了一件事,不是因為我寫得出這麼多作品,所以可以日更,而是我為了要日更所以鼓勵我寫出更多作品

  這是最後的機會,我沒有退路;所以能做多少就去做。所謂做到「極限」只是懶惰跟消極、推託的藉口,我這樣告訴自己,我能夠做到的事情還很多,那根本沒有極限。

  而截至目前為止,我得說我還是很幸運;我的努力看見了成效,不過還遠遠不到最理想的時候!

  說到這裡……前一陣子發生了一件事,我印象很深刻;一位跟我同樣在創作路上努力的朋友,受到家人很大很大的阻撓;看著他就這樣停滯不前,我當時的語氣也很重,我直接說:「你跟我差別在哪你知道嗎?為什麼我身旁的家人跟朋友願意支持我,而你卻相反?因為你沒有把你的成果展現出來,你的作為大家看不到!既然大家認為你沒有作為,那你要叫別人怎麼支持你的創作?增進實力累積作品累積知名度這三件事不是一件一件慢慢來,而是同時一起做!」

  他是這樣回答我的。「或許你們覺得我做得不夠多,但其實我自己評估、衡量的結果是我做不到你所講得這麼多事情;我每天投入在我自己的創作花了很多很多心思,我去參加課程回來之後都已經很累了,我要怎麼樣做到你所說的那一切……」

  聽到這些話的我已經很清楚了解到一件事,這不是一個真心想在創作上獲得成就的人該講的話。

  一個真的想得到成就的人不會說「我做得夠多了」,而會是「我有什麼是能做但還沒做的」!這個時候我得再請出已故健身教練那段勵志影片——


  一定還可以做得更多,還可以投入更多、挑戰自己真正的極限;在這四個月的持續投入中我也了解到很多很多事,我可以休息,但絕對不會停下腳步。

  去真正拿一點毅力給自己看吧。

  然後在此是給關注本小屋作品的朋友一個小小的預告——第二季雖然還沒完全準備妥當,但我決定終結喜愛《老師外帶》朋友們的等待!第二季即將到來!

  已經停滯許久的第二季也會因為作品即將公開而重新回到我創作的重心吧?我為自己創造寫作的需求(同時也是壓力),是為了不讓大家感到失望。

  我也不能讓自己失望;我希望可以維持日更同時兼顧參加比賽跟做同人誌,希望至少日更到年底,也就是十二月三十一日。

  請大家期待!

41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廣播劇】腦科學事件簿X聲音無限工作室

我的18年度生涯回顧

續集再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