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8-26 16:04

五毒原來是良藥,並不是毒蟲壞習慣。

作者:任孤行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俗話說五毒俱全,表示所有的壞事全都幹盡了,五毒到底是哪五毒呢?歷來說法不一,最常見的是吃、喝、嫖、賭、抽,還有人說是抗、蒙、拐、騙、偷。

比較早的五毒是指五種酷刑,宋元間學者胡三省解釋說:「五毒,四肢及身備楚毒者。或云,鞭、箠、及灼及徽、墨為五毒。」鞭是鞭苔罪人之刑;箠是竹更,用竹杖鞭苔之刑;灼是燒灼之刑;墨是兩股的繩索,也是綑縛之刑。

但是比起明代的五毒,胡三省所說的五毒卻是小巫見大巫了,據《明史.刑法志》記載:「全刑者曰械, 曰鐐, 曰棍, 曰拶,曰夾棍。五毒備具。」械是腳鐐手銬等桎梏之刑;鐐是套縛腳腕,使不能快走之刑;棍是棍棒之刑;拶是擠壓之刑,比如拶指是夾手指之刑;夾棍是用兩根木根製成,夾犯人腿部之刑。

古時五種毒蟲也稱作五毒,清代學者呂種玉所著《言鯖》一書中有穀雨五毒一條,其中說:「古者青齊風俗,於穀雨日畫五毒符,圖蠍子、蜈蚣、蛇虺、蜂、蜮之狀,名個畫一針刺,宣布家戶貼之,以禳蟲毒。」虺是大毒蛇,蛇虺泛指蛇類;蜮是傳說是一種能夠含沙射人的怪物,也有說是蛤蟆的別名,還有一種說法是蛇,蠍、蜈蚣、壁虎、蟾蜍合稱五毒。

但是追根溯源,這些都不是最早的五毒,段玉裁解釋毒字說:「毒兼善惡之詞,猶祥兼吉凶,臭兼香臭也。」古時,無論吉凶都稱祥,無論香臭都稱臭,因此,無論善惡都稱毒,最早的五毒就是兼善惡之詞。

周代有瘍醫的官職,凡療傷,以五毒攻之。

鄭玄解釋說:「五毒,五藥之有毒者,今醫方有五毒之藥,作之,合黃堥,置石膽、丹砂、雄黃、礐石、慈石其中,燒之三日三夜,其煙上著,以雞羽掃取之,以注創,惡肉破,骨則盡出。」五毒即石膽、丹砂、雄黃、礐石、慈石。

石膽主明目、金創等症;丹砂主心悸、驚風等症;雄黃主瘧疾等症及殺蟲;礐石主殺鼠;慈石即磁石,主眩暈、耳聾等症。其中除慈石無毒,丹砂毒性小之外,其餘三種藥材都有毒。

按照鄭玄所記載的醫方,將這五種藥材放到黃土製成的瓦器即黃堥中,燒上三天三夜,用雞毛掃取產生的粉末,洋抹到傷口上,效果非常靈驗。

因此這五種藥材所產生的藥性可謂酷毒,兼善毒之詞的五毒,其實乃是良藥。



感想:說到五毒,馬上想到金庸小說笑傲江湖的五毒教,教主藍鳳凰跟聖姑任盈盈等人,另外則是五毒是五種毒蟲的印象,想必是深入人心,不用想太多就是毒蟲,佛家也有所謂的五毒,各自不同的解釋。

想不到原先竟然是一種拿來治病的藥,但醫學有說是藥三分毒,無毒不入藥,凡是藥皆有毒性,尤其是效果越強烈的藥,毒性就越來越明顯,所以沒有事情就不要吃藥,毒是有一定的毒性的,切記切記。



39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笨蛋原來並不笨。

小心!犯邪淫下場悽慘!

淺談《中共史學的發展與演變》-逯耀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