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9-06 02:11

關於人設那些事

作者:Luis

  這篇只是單純想要抒發一下對於人物設定的部分,不用太過嚴肅沒關係(・´ェ`・)
 
  嗯,就先以強度的部分來說好了,在我的想法中並沒有所謂絕對的最強,我想強與弱的定義都是需要經過比較才能體現出來的,但是我認為的強並不能只看單一的面向。
 
  以生存系列來說好了,人物的強弱其實並非以本身的強悍來判定,套用生存守則第六條:「活下來的不是最強的,但不夠強的一定活不下來。」因此生存系列的強,第一點是建立在存活的前提下,也就是你有多大的機率存活,那麼你的強也就比沒有存活下來的人要高。
 
  拿主角來說吧,從一開始登場,他就不是一個可以稱上強的角色,他是典型的路人樣,但為什麼他可以活到最後?撇除主角不死論的部分,那就是在於他夠狡猾、奸詐,並且比其他人擅長耍點小聰明。
 
  像是關於殭屍的習性,是主角先觀察出來,然後在大型商場想出用噪音跟氣味吸引牠們的辦法;搧動霸王的手下脫離他的壓榨,也是主角跟老槍合演了一齣苦肉計才有的。
 
  我舉這兩個例子是什麼?在於主角懂得運用技謀、耍點權術,甚至是打打嘴砲,都可以,只要是能達成目的都行。
 
  套句老槍說的話:「你不當政客真是太可惜了。」
 
  代表什麼?主角懂得利用人心,他在加油站裡讓一部分人脫離霸王的統治,因為他讓那些被壓榨的人相信在外面可以比窩在加油站過的更好,而他也真的做到了。
 
  套用生存守則第五條:「善用你的腦袋,那是你和牠們最大的區別。」
 
  什麼意思?說明主角有智謀,生存系列的最大敵人就是殭屍,有點智慧的人知道會離殭屍遠遠的,有智謀的人則會去觀察牠們,藉此找出牠們的弱點。
 
  生存系列的主題就是活下去三個字,而要活下去面對的困難,不是只有單靠強可以硬闖的,不然主角早就換成約翰來當了。
 
  而關於小河是否設定的過強,我的回答是,不會。
 
  我說他會柔道,可生存系列的敵人是什麼?殭屍啊,你還拉著殭屍的想摔倒牠做什麼,趕快跑才是重點。
 
  生存守則第一百四十九條:「現有的所有武術,對於殭屍都是沒用的。」
 
  為什麼?因為沒有一套武術是以要殺死一個人為目標創立的,而對付殭屍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擊斃殺。
 
  的確,單以柔道黑帶的條件來看,小河確實是強,但他和綠箭動起手來?我想不到三秒就會被制伏,和小白動起手大概連一秒都不到,因為這兩個人都是確實想要殺死對方,而非在於贏過對方。
 
  生存守則第一百六十八條:「出拳時不是想著要打倒對手,而是殺死他。」
 
  或像小白說的:「街頭和擂台是不一樣的世界,街頭不講規矩和情面,只講生死。」
 
  這就是為什麼最後倒下的是霸王,而不是主角的原因,甚至我們的主角,他贏的手段可以說非常不正規,簡單說就是街頭流氓那樣的卑鄙。
 
  否則以小河的身手,他大可以直接跟霸王硬幹,也好過屈居在他手下苟活。
 
  那他為什麼不幹?心境的問題,像是外傳中薇琪一開始根本不相信世界末日,還巴望著會有人來救援,結果被約翰狠狠嘲笑一番。
 
  別忘了,小河只是個學生,了不起打過比賽,但是他沒見過真正的惡霸,當一個兩百公分的壯漢在你面前怒吼時,我想即使受過再多的訓練,或是段數多高的選手,都會被嚇到,氣勢上就輸了,你還拿什麼跟人家打?
 
  第二點則是調適的問題,主角跟約翰都採用一樣的方式,那就是見血,主角讓玉琳去對付卡在車子裡的殭屍,約翰則讓薇琪去偷襲一隻背對著他的殭屍。
 
  目的是用最殘酷直接的方式,讓人們體會到末日的真正感受,徹底將人的心中對於活命的渴望激發出來,雖然約翰比較賤了點,故意吹口哨讓薇琪被殭屍發現。
 
  而主角一行人中,就只有小河、阿土、峰哥還沒有見過血,小河雖然有用球棒攻擊殭屍,但是他有把牠解決掉?我並沒有寫出來,因此並不能說他已經見過血了,他頂多就是一個柔道選手,沒見過血,就跟沒有牙齒的獅子一樣。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要表達兩件事,第一,生存系列不是一個誰強誰弱就可以區分所有人物的故事,它包含人性、心境,以及面對大環境下人掙扎求活的模樣等等,你可以看到有些人愈血奮戰,也有人寧可什麼都不做,就讓殭屍吃了。
 
  第二點則是小河是否過強,我的回答還是,不會。
                                 最後,P‧E‧A‧C‧E

3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yotoo】240430

Yu gi oh dl kot 戰隊招募

近況-015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