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9-25 16:49

【感想】你寫的不差,但也沒想像中的好

作者:亞蘇

  今天是某個小說比賽的截稿日,所以在解除壓力之後,想要來跟大家講一下在寫這本投稿作品時的一些感想。

  這部作品,熊的閃光,也就是暱稱「大爽」的真男人提供了相當程度的意見協助;但是之所以會請到這位「高人」,「出山」幫助我寫這部作品呢,除了大爽本身「浸淫」在翻譯輕小說中許久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這個主意是從斯斯哥那邊發起的;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斯斯哥剛下班回家,晚上十一點多,我們開了通話,然後他這麼說……

  「說實在的,兄弟啊,你一直很有動力,想法也很正面,但是呢……你如果還是寫翡翠之冕或是像捕物少女那種作品啊……我覺得很難。」

  嗯,其實我也大概知道了;眼前這麼多例子,熊大也好、筆尖也好,還有混吃哥也好,稍微比較一下作品類型大概就清楚這個成功率跟作品取向的問題了。
  不過,我原本就打定主意的,第一年就是個嘗試,我也沒想過要第一次出手就要很怎樣,但是接下來會希望增加一些把握度。

  「所以……不如這樣?你……要不要……去跟……大爽……嗯……」

  靠?!我跟大爽?!

  不行啊這樣不好吧我跟大爽兩個人都已經結婚這樣希爾德兩個人會不會打起來啊怎麼辦啊……

  「我拜託大爽幫你看文章出主意,反正你們兩個人稍微協調一下,看要怎麼改,然後把作品寫完送出去看看吧。」

  哦~~~原來是這樣啊~~早說嘛!
  大爽的話,我可以

  所以,我們就開始思考這本作品要怎麼出。

  那差不多是八月初的事吧?

  然後,我們開始商討這本作品要怎麼寫;不得不說,我開始聊了之後才了解,為什麼他們會替我感到緊張。

  主要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跟我開口XD

  這要多謝他們顧及我的自尊,還是說面子呢?因為斯斯哥是說不知道該怎麼跟我直說,說「這樣寫不行」之類的,或是「這樣寫沒機會得獎,或甚至入圍都有困難」之類的。

  我於是了解到我寫這麼多東西,放了這些作品,然後還有那些寫作心得、日記什麼的,原來是會給人家壓力的。

  同時,儘管我一直說「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放棄的」,他們還是會擔心「槓,萬一這樣跟他說……他一時想不開丟筆了/絕交了/跳樓大拍賣該怎麼辦?」

  但是我跟斯斯哥講說,如果你們這樣提醒我,然後我不接受,那就表示是我扶不起嘛,是我沒有那個抗壓性,沒有那個智慧,不夠聰明也不值得跟你們當朋友。

  大爽也這麼跟我說;於是我們開始進行討論;但這裡有一點要很強調,大爽幫我看稿子給建議,但是所有劇情跟故事還是必須我來寫XDD這是一定的,甚至他也提出了最好不要立刻就以他的想法為主,我必須學著自己再想出更好的點子,時時刻刻想著要超前讀者一步,寫出讓人激賞的點子跟段落等等

  這些東西,我不是不了解,但是,第一次有人在我寫稿的時候不斷在旁邊提醒;我坦承給大爽看稿子是一種壓力。會有壓力的,因為你不知道自己這樣寫行不行?只是,當別人真的坦白跟你說「不好」、「不行」的時候,自己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反應?

  這是一種考驗,而且是不小的考驗;我還得學著把我那些所謂的寫作經驗、字數等等放下,那不是重點了;因為別人沒必要跟你說謊或是安撫你顧及面子,怎麼樣不好,就直說;自己要能夠接受之外,還要能想方設法去修改、去超越。

  我得說,我需要完全的信任這個人。

  如果我不相信他的眼光,他說「不好」,我覺得「很好」,我可以不要改啊?但這麼一來,也就失去了合作的意義了。

  沒有人想被另外一個人討厭,特別是已經認識一段時間,也有相當程度的往來的朋友。讓別人反感等於是一段友誼就這樣不見了。

  但是大爽的說法也能夠讓我所接受;換成其他人來講,我不一定會接受就是。這是他之所以最厲害的地方,也是為什麼一定非邀他來協助我完成作品不可的原因。

  在還沒合作之前,我們談到他對我的作品的感覺;我一直覺得自己算是沒什麼創意發想的作者啦,就覺得寫的東西、劇情啊、點子、題材什麼的都很普通。

  大爽不這麼認為了,他說:「我覺得你不是缺乏創意,你的東西會被我歸類在『鬆散』那一類。」

  這是我可以接受的說法XD

  不管是講劇情節奏比較慢,或是故事鬆散等說法(字數寫很多,劇情卻偏少)都是可以的。

  我說我喜歡寫細節。

  他說:「你真的在細節的部分很琢磨。」
  這是一句褒貶參半的話,我也可以接受,本來一種寫法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在故事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我前一天花了一個晚上寫四千多字,給大爽看了,他說:「這一段不行,太像小品了;揭露劇情跟結果的方式不夠震撼,這不能用

  那個時候距離截稿只剩下一個禮拜左右了,(就是上個星期五的事嘛XD)我預計要寫七萬字左右,結果那個時候還不到四萬,然後整段要拉掉重寫?

  我們聊了一下,然後我再花兩個晚上左右把該寫的給寫好,重新排過、寫過。

  他說:「嗯,這樣可以了,但是……依我現在這樣看,我覺得要獲選還有一段差距

  我前面提到過,這整個過程依賴一點,就是我要完全信任這個人。

  相信他的判斷、他的眼光。

  不這麼做的話,我無法說服自己去照著他的判斷做故事的修正。

  有寫過作品的朋友都知道,寫作是很個人的事情,自己對筆下的東西在「取捨」方面有絕對的掌握力。現在我要迫使自己放棄一點這個部分,我認為這需要很多很多的心理建設啊XD

  我當下想說,完了。

  剩一個禮拜左右截稿,故事只走到一半。

  大爽跟我說,照這麼來看要獲選還有一段距離。

  現在想問問看到這裡的朋友,如果是你/妳,會怎麼做

  你/妳的合作夥伴告訴你/妳寫到現在這樣要獲選還有一段差距(就等於告訴你/妳,以他的標準感覺不可能有機會),只剩下一個星期,還需要再寫至少三萬五到四萬字才能完成故事。
  你/妳會怎麼做

  A1:(放棄)沒機會了嘛,我不寫了。

  A2:(反抗)我覺得這樣子還不錯啊?為什麼說沒機會?

  A3:(置之不理)反正就先寫完再說吧!

  或是其他

  我說:「沒關係;雖然我很想改得更好一點,但我也不知道到底怎麼樣還能再更好。」

  當下的反應是無助的。

  我很少很少寫東西寫到這樣。

  對我來說,寫作小說這件事情太熟悉了。

  我必須告訴我自己我有那個能力,但是我已經不知道這份稿子應該要怎麼改,更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沒有太多時間了。(也確實沒有太多時間了!)

  在寫作,尤其是「趕稿」的時候,你會盡可能讓自己沒有情緒起伏,至少不要太劇烈;心情受影響是寫不出東西的。

  大爽給了我最大的幫助,同時也為我帶來很大的考驗。

  我決定還是要相信他,要相信到底;但同時,我也相信自己。

  我可以完成這部作品,而且並不隨便;不管怎麼樣,我要保持信心。

  再說句難聽一點的話:大家不都習慣我屢戰屢敗,然後又重新建立起信心持續向前了嗎?XDDD

  我覺得那是一種期待

  不只是我對於自己有所期待,其他人也是。

  我頓時又覺得充滿活力了。

  我跟大爽說,我接下來要一口氣把作品寫完;他告訴我,不要閃避應該寫的劇情、以對話帶劇情、盡可能加快節奏、並且讓故事豐富一點。

  說真的,是我讓故事這麼趕的XD

  如果不是要寫其他的東西的話,我或許可以處理得更有餘裕一點;但,這就是挑戰!好整以暇地把作品完成,或許一百個人當中有八十個可以,但要同時處理兩到三部作品,忙更新同時寫新作品,還必須要承受這樣的心理狀態。

  儘管是完成了,我仍然沒有真的把所有事情都做好。

  只是如今呈現出來的結果,我得說我並不後悔這麼做;這樣是有價值的。

  大爽當時對我說的那些,就如同我標題上所講的。

  也可以說,這是對我這個作者一路走來最貼切的寫照。

  我寫的不差,但也沒想像中的好。

  比賽、投稿的審稿標準不是唯一的,但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作品上的缺憾。

  我要有勇氣去承受那個滿是缺點的我。

  得承認自己寫得的確還不夠好,尤其是當有一個自己所相信的人很坦白地對我這麼說的時候。

  其實很痛苦;我想沒有人比我自己更清楚為了走這條路,我到底付出多少的心思跟努力,這一點多說也無益,畢竟也有更多更多人這樣努力過。

  但絕對不是因為自己努力過了,所以可以把缺點掩蓋起來;我只要面對掌聲就好、聽聽那些喜歡作品的人的聲音就好。

  別人的感想有時候不是最能打擊自己的;而是我該怎麼面對自己意識到的問題,而且是有人特別指出來告訴我的時候。

  我總是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最全能的人,至少在寫作上,但是自己還是要面對這些——

  .故事節奏偏慢
  .思維稍嫌老套
  .總是喜歡穩重、合情合理的故事
  .缺乏爆點與劇情高潮
  .需要下重手的時候總是缺乏臨門一腳
  .不愛看書
  .表面上會寫很多類型,實際上就是言情小說那一套
  .族繁不及備載

  ——的這些問題。

  別人的說法我可以不要聽,但是當有一個機會讓我自己面對這些的時候,如果我想變得更好,我就不能逃避它們。

  是時候睜開眼睛、打開耳朵去了解這些事情,然後做出回饋的時候了。

  我不敢說我寫出來投稿的這部作品是已經改善這些問題的傑作,但就像完成之前我所寫過的作品一樣,我不愧對它們。

  同時面對這些問題,我想我已經開始能找到一些解決方法了。

  這一切的一切,必須要感謝大爽。

  我們有一個極為良好的溝通與合作的過程。

  就算是朋友也未必能輕易做到這一點。

  我想,我會帶著這些收穫持續向前;希望哪天,就算沒有人提醒,我也還能夠適時的自我修正。

68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魔女茶會✡魔女悠莉「OBS直播調整建議、佔CPU導致延遲的東西」

04/26 考完OSCE

【穿搭】接到專櫃品牌服飾的合作啦!!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