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9-29 00:05

GUNDAM系列回顧之七 馬沙的反擊(逆襲的夏亞)

作者:yau



引言 終於到了經典UC系列劇場的結局

雖然以UC年號的作品,近年有獨角獸後續,在本編直後便有F-91和VG,一直有些OVA作品。



(DVD封面)

但最關鍵的UC 0079-0093的八部劇場版動畫中,初代三部曲,0083自護的殘照,ZG三部曲-----在故事的時間軸中最後便是逆夏(馬沙的反擊/逆襲的夏亞),當然大家也應當知道0083是為了補完初代到Z的空白。

今次不分長短版了,對於在下心中最高傑作,不需要刻意分細節上負評了。
-------------------------------------------
一 故事的簡介

故事是舊G迷一般都熟悉的,但對於一些新入門的G迷還想簡介一次,倒底是我心中的最偉大的作品。

簡單說便是夏亞在SIDE 2所成立了一個新吉翁反聯邦組織,首先把一個小型的小行星月神五號砸下了西藏。聯邦方面便想求和時阿姆羅再和夏亞見面便動手了。

夏亞和聯邦談判失敗後,佔領了本被聯邦佔領了的阿古捷斯小行星機動要塞,並威脅要把其砸下地球,其間有人質疑夏亞只是為了其愛將和戀人拉拉報復,可是拉拉其實也不過是一個「典型」,當時的戰砓者的像徵引發了仇恨。

聯邦軍派出布拉度和阿姆羅所指揮的隆巴納艦隊制止,阿姆羅的新女友帶同了新武器「精神感應框架」會合前,和倒戈與動搖的原聯邦一方的人馬,與奎絲和哈薩衛戰鬥而死,但精神感應框架的殘骸被感應和飄流到阿姆羅座機附近。

結果因為被布拉度誤炸開小行星兩裁,反而本來不過近地軌道上運行中的阿古捷斯被地球拉下來。

夏亞的MS煞比爾MSN-04,被阿姆羅開的鋼彈RX-93打敗後,抓住了逃生艙和要推走小行星,才發覺到新吉翁軍不是真心要砸下,反而新吉翁軍要協助阿姆羅。

結果阿姆和夏亞一番對話時,明白了太空居民反抗者的用意時,兩人的駕駛艙起火的同時,全人類都感應到死亡的逼近,合心合力傳達了和平的信息,被精神感應框架的骸殘接收到,小行星被一陣色的光包圍後飛回軌道上。

阿姆羅和夏亞被宣告在任務中未歸還。

除了兩位主角外,兩位在一年戰爭後才出世的新人類,布拉度的兒子哈薩衛和地球高官的女兒奎絲都有出色的表現,但奎絲在倒戈夏亞後戰死,引起了新的一輪仇恨------



(兩位新生代的新人類)

見富野的逆夏後傳小說閃光的哈薩衛,不過一般人所知道的是續集是被動畫化的鋼彈獨角獸。
------------------------------------------
二 影響和對批評的回應

這個逆夏可算是我心中鋼彈系列最好看的一部,甚至在機人動畫中,在下最喜歡的也是這一部了。

最重要的是即使在之前的ZZ和九十年代的0083或GW或GX,甚至新世紀初的DESTINY都有重的逆夏的影子,便是圍繞著砸下一個質量的物體為主題。

可見在日本的人氣度之高,使SUNDRIS都想再拍些相似的題材的鋼彈。

而值得注意的是大質量物體丟落地球,不只是鋼彈的重頭戲,也是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和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前史起點。





(連小行星都被推走了)

所以逆夏也有很強的挑戰性和被挑戰性。

逆夏這個也是完成了初鋼和ZZ未竟之功,便是擋住比標準的太空居民點,更大更重的小行星阿古捷斯。

最常見的批評是逆夏太超級系了。

但我認為不需要理會眾志成城,人類團結就連小行星都可以K走的神功,比逆夏還要玄上百倍的玩兒在富野的宇宙觀早就有得出賣-----傳說巨神。

要把小行星合理地推走是自然有辦法的,否則又怎樣搬得到地球軌道?

而布拉度的手下只用普通的炸藥,就有最大直徑逾十公里的大型小行星炸成兩截,就是超不合理的情節,所以以不合理的展開,也應當以不合理地收才符合美學的法則。

如想看合理地把大質量物體搞定,GW的電視版的結局就行了,想看丟下來就看0083算了,反正都是把這個主題的變奏。

所以最後的NT大法只為了治癒各位吧,滿足以不合理丟下的小行星,不合理地推走吧。

很有正面的價值的傑作。

至於溝通的主題,即使是00的裸飄也沒有達到逆夏的水平,在出現靈光時是連所有在地上熟睡的人,包括了嬰兒也被喚醒的。
-------------------------------------------
三 逆夏為何這麼好看?

回到「為什麼」認為其好看?

除了本集的主題吸引,即以心意溝通拯救地球外,最重

要的是如何把這個主題「演」得好。

作畫當然是頂尖的,當然對於看慣了現在的電腦上色,常會嫌棄在上世紀的手作上色的人,但應當看看在上世紀末,也勝過了新世紀初數年電視版那些電腦上色的。

但「動」畫不是看漫畫或插畫,一定要看動作的。

這次的每個無名駕駛員和他們的小兵機,都給發揮到有如初代時期的二流高手的水平,主角都是贏得不易的,所以連帶了後來的獨角獸中也把偽夏,設定成當時新吉翁協助阿同學推隕石的駕駛員:

其實所有參與的戰士都有作為新人類的質素,也成為了星的繼承者的意味。



(合力推隕石)

不要說W`SEED`00等以帥哥見稱的鋼彈系作品,即使是最有富野接班人的實力的今西隆志,也是稍有不及的。

其中三枝成章(三枝成彰)老師的音樂可是鋼彈系中的尖子,甚至其地位比後來的千住明老師還高的,他把全片的氣氛都帶起來了。

而唱主題曲 byond the time的TM NETWORK的團長小室哲哉先生的avex trax 主流的勁歌熱舞曲風,被GW使用的TWO MIX或更晚時SEED/DESTINY的主唱玉置成實所仿效。

而機體的帥度很好最重要是不玩變形合體,對照Z/ZZ那些小玩兒,不適合時間較短的劇場版動畫,還是單體構造配可以分體的浮遊炮好看。
--------------------------------------------------

結語 第一部原創的鋼彈劇場版簡單解讀

至今僅有逆夏和F-91與00先驅者覺醒三部,可見鋼彈原創劇場版的產量之少,所以新吉翁成立的經緯沒交待多少也較易被誤解。




(Q版的兩台主角機)

可是其創下的成功,成為了機人劇場版動畫的指標性傑作,甚至力壓了同期的另一部傑作飛越顛峰,和最適合冷戰將結束的晚八十年代正面風氣。

最後一句,因為拍得太好,所以成為難以超越的經典,連富野本人近年的Z劇場版也不過在伯仲之間,唯有望THE ORIGINAL可以突破了。


還有奉上主題曲的視頻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機動戰士GUNDAM SEED FREEDOM 香港首場

熱愛的冷人冷作200(GUNDAM) FOR THE BARREL

張五飛和他的雙頭龍高達的同人畫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