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0-26 23:27

《灣生回家》不專業影評

作者:揪凱(ˊ˙ω˙ˋ

「灣生」一詞係指1895年至1946年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但後來因戰爭的緣故,無奈被迫離開台灣,回到那可能從未見過的「祖國」。這群「灣生」對台灣、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及歸屬感甚至大於現在的台灣人,因為在他們心中,台灣──才是真正的故鄉。



日治時期不過50年,但在台出生的「灣生」人數卻十分可觀,作者田中實加的奶奶田中櫻代亦是「灣生」,22歲時被遣返回日本。而這部紀錄片則是監製 田中實加籌拍,12年來追尋「灣生」身世之謎的動人紀錄。

而《灣生回家》片中,多次唱起台灣歌謠「雨夜花」,那一幕實在是感動人心阿!從這裡就能看出「灣生」對台灣的深厚情感。紀錄片裡記錄的主角們,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台灣,目的不是為了別的,而是為了找回他們在台灣時,那深刻的童年記憶,好不容易打聽到了消息,卻得知對方已故,那副真摯卻希望落空的臉,使人一同為之惋惜,或許人情世故、世事變遷,但是他們始終相信,他們與這塊土地的珍貴情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一直認為自己是被母親拋棄在台灣的片山清子,在其子女的努力之下,多次往返台灣日本,最終終於尋得墓碑,這一段牽涉好幾代的母女、婆孫的劇情,篇幅雖然較多,但我覺得這亦是這部片中的精隨。為了完成母親生前的遺願,這一片段十分催淚呀!

其實「紀錄片」這一類電影創作形式,大多人都認為是比較乏味、無趣的,連我也不例外,「紀錄片」為了完整敘述史實、過程,反而失去原本的初衷;但《灣生回家》這一部片卻讓我有了不同感受,內容由數位「灣生」主角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所組成,並且以穿插式的手法來描寫,因此片中的呈現方式比較彈性,這也是超乎我想像的「紀錄片」。

《灣生回家》這部片記載許多「灣生」的「回家」紀錄,在這本催淚著作翻拍成電影時,耗費了巨資及長年的歲月,描述著各個主角背景的故事,每一次旅程都有著不同感受,十分真摯也十分動人,但這份真摯、動人,卻少了作者田中實加本身的處境、描述,這點讓我感到最可惜了。

「灣生」對台灣有無數思念,那個發生在過去的殖民、戰亂時代,過去、就過去吧!我們更應珍惜現今所擁有的和平時代!學習歷史的根本便是學習不要「重蹈覆轍」,在日本更把教科書編撰的十分完整,將當初日治時期不妥當的作為都列入教材,而對於貢獻建設卻隻字不提,由此可看出日本非常重視不要重蹈覆轍、記取歷史教訓這一點,這樣的自省態度實在讓人欽佩。

觀賞完整部作品後,我想不論是誰都有一定程度的感觸及感想,在「灣生」眼中,台灣多麼的美麗、多麼的有人情味,與我們每天所看到的負面新聞,反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為什麼這群人能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也許這部紀錄片不僅僅是要記錄過往歷史,反而勾起我們一個深刻的想法,「原來,台灣是個這麼棒的地方」,台灣這塊地對於灣生來說,有著強烈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我想、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像片中主角一樣,說出「能出生在台灣真是太好了」這句話!

《灣生回家》評分:95/100
※依本人主觀意識評比,有興趣可自行觀賞。
※請支持正版電影,勿觀看盜版影片。
※本文同步發布至本人部落格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女神異聞錄:夜幕魅影 』

電影《Netflix城市獵人》觀影簡短心得

惡靈古堡2重製版-里昂-表裏篇(2024/04/27更新)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