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1-03 16:39

【專欄】寫小說需要什麼?天分?閱讀量?

作者:筆尖的軌跡

【周一◆筆尖的軌跡◆新手村】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 =͟͟͞͞(๑•̀ㅁ•́ฅ✧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討論:「工具書&教學文有沒有意義?」「寫小說需要什麼?」
  
為什麼會突然想聊這個話題呢?
當然是因為跟網友討論到啊!<(¯▽¯)>
  
意外地,至今都仍有不少網友聊到這話題!
一派認為:「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工具書買了有沒有在看?」「這傢伙寫這麼爛一定是因為工具書看太少,如果我看幾本工具書,一定也能寫得呱呱叫!」
  
另一派則說:「寫小說要的是天分,是才能,你寫得爛就是爛,哪邊來的滾哪邊去。」「文字要的是歷練、體悟,像你這種沒談過戀愛,沒工作過的小處男,先去社會歷練幾年,不然去讀幾本《資本論》《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晚期資本主的文化邏輯》《規訓與懲罰》,再跟我談寫小說!」
  
每次聽到,我都心痛不已,好想淚眼問蒼天——
處男錯了嗎?魔法師錯了嗎?(。•̩̩̩́﹏ก̀。)
#為什麼人與人要彼此傷害?
  
  
其實,我之前寫過一篇「寫小說,能學嗎?」
我一直都不掩飾,自己是個篤信「工具書」的分析派。
而我也一直都覺得,無論是憑著「直覺」寫文,還是依靠「理論」分析,都是一種寫作方式,沒有高低對錯。
然而在網路上看到兩方針鋒相對,總是有些心底話想說。
  

一、寫作需要「天分」嗎?
我相信不管是任何領域,都一定會有比較敏銳,學習能力比較快的人,甚至可以達到後天學習無法企及的高度。
就像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中的莫札特。
  
老實說,我是一個對文字不敏感的人。
我寫句子都是用最笨拙的方式:
把所有想到的詞語列出來,然後一一排列組合,組出看起來最順眼的……
  
寫大綱也是,都是把自己所有想到的可能列出來,然後按照需求刪除法。
「靈感」這種東西,對我來說跟樂透一樣。
幸運E的我,與其每天跑彩卷行,還是老老實實地去便利商店打大夜班比較實在。
  
所以呢?
沒有「天分」就該洗洗睡了,不要出來丟人現眼,浪費大家時間了嗎?
不。
我寫小說,是因為我想寫,寫得爛我也想寫。
也許我寫不到100分,拚死拚活修改也只是讓-100變成可憐的10分。可是這樣進步了110分耶!(◍´ ∀ `◍)
#有沒有開始愛上自己啊?
  
  
二、「多讀多寫」有用嗎?
我想,應該有用。
  
為什麼說「應該」呢?
我雖然不是#文學少女,但在我寫第一篇文前,也讀過張愛玲、白先勇、駱以軍、朱天文,我也讀太宰治、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三島由紀夫,也讀卡謬、沙特、托爾斯泰、狄更斯,至於輕小說、日本推理、歐美奇幻科幻更不用說。
然而看了這麼多小說,對我的「文筆」有幫助嗎?
  
在我的狀況,答案是——
沒有。
  
直到我收到第一篇負評,跟我說「看不懂」「無趣」「病句贅字很多」「文筆很差」,直到我開始思索,怎樣的文字好懂好讀,怎樣的開頭會吸引人,該怎麼製造懸念之前。
我的寫作能力是「0」
  
很多人覺得「你寫得好爛」,就會留言叫對方「多讀書」,讀多了就會寫了。
不過我一直都很想問……你怎麼知道對方不讀書?(╥﹏╥)
至於「書有沒讀進去」「有沒用心讀」,我很想說,#不是說好不提天分領悟力這些傷心事了嗎!?
#請留給腦障人士一點活路!
◟(´ཀ`」 ∠)_
  
雖然「多讀」對我的效果不如「多寫」大,不過我仍然認為有意識地「分析」小說,是有用的!
什麼叫做「有意識地分析」呢?#這是個好問題,大概就類似讀課文那樣吧?
(σ゚∀゚)σ
  
  
好久沒碎碎念了,說了一堆心底話真開心!
#說好的工具書跟教學文呢!?(╬☉д⊙)
……不小心就寫太多了,#媽媽說文寫太長會沒人看,所以——
就讓我們下周見吧!(๑ •̀∀-)੭✧
  
你寫輕小說沒有方向嗎?缺參考書嗎?
附圖感謝夜神月真情推薦!






66

3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神魔之塔春酒晚宴

【日誌】充滿最頂戰力的愛麗絲公主

【翻譯】賽馬娘漫畫 いど老師 『遺言』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