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11-17 17:02

【近況隨筆】不知不覺就隔了一個月

作者:唯唯

各位好,這裡是唯尋的近況整理時間。本系列基本上是日記文,主要記錄一些關於個人動態、生活感想以及小屋發展方向等資訊,歡迎有意了解個人近況的朋友們,自由選取感興趣的部分加以閱讀就好。

本文將會提依序到:近日的轉型煩惱與怠惰、食用報告遠景、塔客協會見習評審評審等主題。

近日的轉型煩惱與怠惰

老實說我在寫作上曾有過一段閉門造車、盲信理論的糟糕日子,如今雖然已經嘗試走出去接觸讀者與其他作者,但昔日不良習慣的遺毒仍然明顯。這種遺毒堪稱「盲點」,是一些即使明擺在眼前,我校稿數十次也不會覺得有異樣的致命癥結。

在寫作上,我相信自評遠大於他評。因為只有作者本人才知道自己想寫的故事究竟是什麼樣子,但在碰到盲點的時候,藉由他人的觀察加以指出,確實能少走很多冤枉路。

最重要的是:該如何判斷各方意見對自己的意義,並與長期以來累積的理念、技巧加以磨合,而這個過程其實並不簡單。

如果是彆扭一點的人,或許可以因此煩惱到死也寫不出半個字。糟糕的是我本人好像真的挺彆扭的,寫文連自己審稿那一關都過不了,更遑論公開、徵求意見了。

而這樣的過程反覆多次以後,就連撰寫新故事的興致也沒有了。

這一個月來,我都只考慮著怎麼把手上的故事改好,連載的進展自然是完全沒有動靜......諷刺的是,事實證明關門煩惱老半天的成效,遠遠比不上幾句別具經驗的直接建議。(跪

總之,很高興我已經找到問題所在跟努力方向了,雖然伴隨而來的很可能是《神代》、《阿爾洛斯》系列的再次重製,但這回獲得的新技巧跟以往不同,相信絕對是值得的。

一直到現在,我才體會到什麼是「說故事」的方法,而以往寫的那些,大多只是經過包裝的「腦內想像轉換」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想寫的故事在篇章上都有一定分量(至少對網路小說來講偏多),在各方面的應用上都有很大的斟酌空間就是了,而且寫得不夠好也不好意思要求人花時間閱讀。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能碰到願意在閱讀過後分享心得、建議的人,真的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況且我還藉此看到了奮鬥不懈的光輝,以及屢戰不敗堅持的毅力。

雖然如今的我,還沒有幾次踏上正式戰場的經驗,但我相信已經找到了值得尊敬、效法的對象,從而再次充滿動力。

無論如何,多寫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對吧?我決定即日起告別煩惱(說穿了是倦怠偷懶)期,重新開始提筆督促自己寫作了。為了方便練習與檢視成效,暫時應該會以短篇為主,不過呢......能放上來的有多少,還是要看成果以及審稿過不過得去。

說實在的,這種感覺非常令人興奮,雖然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不對,但在覺得有所成長或是意識到問題的時候,都會忍不住對接下來打出的故事有所期待,當然也期待它們在別人眼中會是什麼樣子。

最後,感謝各位朋友一直以來的交流與支持。

食用報告遠景

打從小屋建設以來,食用報告系列就是類似本人招牌菜的地位,不過我想這道菜端久了,漸漸地也快要變得索然無味了吧(茶

我在撰寫這個系列的心境,其實有過不小幅度地變化,最主要的應該是從一開始「單純想接觸他人」的想法轉為「想幫助寫作上有困難的人」,而最近則漸漸偏向想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最大程度的幫助跟發揮。

進入TYPE-B以後,我追加的主要規定雖然說得比較委婉,但其實就是「希望有積極進步意願的人」再申請需要特別撰寫文章的方案二的意思,反之也歡迎大家透過方案一邀請我去閱讀文章,我在看完後還是會留下心得作為回饋。

不過至今已經60多回的報告,究竟有多少作者在閱讀後真能有所收穫?又有多少作者真的動筆嘗試思考、修正問題呢?我相信還是有的......只是我所知道的並不多罷了。

雖然我也知道,提高這種意願標準對剛起步、尚未成熟的寫手來說不友善,但我想該種寫手的問題大多算是「通病」,而這種委託即使經手個十份、一百份,我能說的也還是只有那幾句重複的觀念罷了。(況且還都是網路上隨便找就有的那種。

最重要的是,我認為心態、毅力、學習能力對該種人來說是更重要的素質,而且老實說不太建議新手積極要求評論,因為很容易受到思考僵化的影響(無論是盲信還是盲不信),在經驗不足、毅力待驗證的情況下,又能有多少理性思考寫作手法的能力呢?

經驗告訴我,這種剛加入寫作行列就積極找資料、求評論的寫手,大多都是憑著一頭熱的熱情在寫作。最大的毛病是他們即使精力旺盛、開坑不停,但就是沒有好好把一個故事寫完的能力跟耐心。

要先能把故事寫完,才能開始要求故事好吧?我希望剛起步者,或者是初次挑戰長篇的寫手能想想這一點。

總之,我還是打算把有限的心力放在更有效的助益上。目前聽聞有個計劃,是想為以投稿為目標的寫手們開設一個專屬的交流公會,如果這件事真的促成,我應該會把重心轉移過去。

然後食用報告系列就要因此關門了(X

不過即使這件事沒有下文,我也預計最晚在一百回的時候就結束這個活動(如果有一百回的話)。至於挪出來的心力則會放在其他的交流方式上,好比說一直想寫的「各類作品推薦」,或者是對個人喜愛作品的「心得解析」。

另外,也會改用「由我主動邀請」的方式,繼續進行針對巴哈小說創作的心得撰寫,不過屆時要求水準跟完成度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詳細情況究竟如何,就只有等到時候再看看了。

關於塔客協會見習評審

嗯,這邊想跟各位報告的是,日前在塔客協會主辦的每月之星活動擔任見習評審的事情有下文囉!那就是要完成「總計三個月」的實習任務後再評定結果,因此有打算投稿的各位寫手們,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雖然我只是在評審台旁邊打醬油的ORZ

唔哇,雖然說為此特地開了一個主題,但好像只用了一段就把事情交代完啦?不、不行,我要再拖一下台前(つД`)ノ

那麼,就一起來看看塔客大方贈送的見習評論報酬好了(炸

話說只要成為社員,撰寫那十六篇文章就可以任選一千塊以下的三本書,對我來說真是開心到極點的一件事(因為本身就滿喜歡寫心得的),這樣子我根本就不必硬槓那一票恐怖的前輩搶什麼每月之星冠軍,也可以過得很快樂啦~(沒出息

本來好像是說要寫開箱文的,但說穿了我根本沒寫過那種東西,乾脆就在近況隨筆中順便提一提我選了哪三本書吧。


曾經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怨念物,當年還不成熟的我為了假裝看懂這本書,扭曲了不少思想跟寫作手法,現在重新入手再讀一次已經好得多。

說真的,這本書講了不少值得思考的概念,但重點是「只限傳統劇情向小說」適用,放在時下各種反傳統、黑色幽默、吐槽歡樂向故事裡面就是八竿子打不著的關係,頗受年輕族群青睞的輕小說也不太符合本書闡述的重點。

但整體來說還是非常值得閱讀學習的一本書,主要重點是跟衝突、成長有關的事件安排。雖然在手法上或許會被嫌老梗,但小至暢銷小說大至好萊屋電影依舊不乏該類的劇情框架,可見梗老歸老,好戲還是人人愛看、千年不朽。

這本書傳授的就是經典故事的古老寫作信條,有些地方的確跟不上時代變化(畢竟初版是25年前)。但反過來看,因為太有自信而另闢蹊徑、獨樹一格卻始終只能孤芳自賞的寫手多得去了。

我寧可相信自己不是天才,多少採用一些古典老方法。(茶


很久沒追市面上的新小說了,還記得上一本看的是《忘卻的愛麗絲》,跟這次入手的《承載思念的蒲公英》一樣,兩本都是塔客協會成員的作品。

嘛嘛,用塔客的慷慨支持一下成員作品也不為過吧?當然作為一名愛書愛到真的會想把書吃下去的讀者,我也誠心希望瀰霜老師寫的這本書,能為我帶來一段愉快的午後時光就是了。

基本上我是滿期待的,因為有位朋友告訴我,這本書的特色是個人很偏愛的「真摯情感」。所以我打算再找個下午的好時間,泡杯咖啡來慢慢享用這本在角川得獎的作品。

然後不要忘了,滾樓梯神教萬萬歲!( ε:)(.ω.)(:3 )( ε:)(.ω.)



也是曾經從圖書館借過無數次的怨念物,藉這次機會終於把它放進私人書櫃裡面了。老實說,這本書幫我提升了不少感受性以及文字雕琢的能力,雖然我現在基本上不缺這個(因為破在其他地方的洞影響更大),但還是對能收藏這本書感到很高興。

泰戈爾的詩實在很美,閒暇時翻個幾篇,對心情的渲染能力很大。基本上這本書對我來說的意義,就跟寫恐怖故事時會放《魔女之家》、《夢日記》的BGM,寫意象詩應用前會翻《死神的歌謠》一樣,屬於轉換心境、進入狀況用的輔助。

這類作品有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好雖好,但只要連續看(聽)上幾個小時,就會變得憂鬱或煩躁。

恩......或許是因為我定力不足的緣故吧?

那麼,今天的近況隨筆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閱讀這些對各位來說雞毛蒜皮的小事,我是真的也愛死寫作的唯尋,我們下回隨筆再見吧?

39

2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說】年輕旅人&未完故事

【公會活動】三題故事錦標賽(活動整理)

【近況隨筆】當我們走在寫作的大道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