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5-12-26 04:20

「人生是啥徵文」【活動】釣魚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塔客協會每月之星徵文活動

  問禪式小說。



  正午時分的漁港幾乎是人煙罕至,難得能見有人會選擇在烈日籠罩的時候,出沒在這空氣中蔓延著海洋氣息的地方。

  然而,卻有身穿鼻挺西裝的男子,手中提著只黑色公事包,突兀地出現在這裡,不時就能看到他從懷中拿出手帕,抹去額上浮現的點點汗珠,獨自一人走在寂寥的港灣旁。

  由於這裡並不是觀光景點,只是座瀕臨荒廢邊緣的產業漁港,所以除了時而竄入鼻腔中的魚腥味,以及一艘艘停泊在港口,已經不知有多久沒有開動的漁船外,他並未看到除了自己以外的身影,只是默默的、默默的往前走著。

  男人腳下的皮鞋踩在乾硬的水泥路面,規律地發出了噠噠聲響,讓清脆的腳步聲混雜在海浪的沙沙聲響當中,身影交錯在漁船間的縫隙,攪亂了原本存在此處那幾近死寂的氣氛。

  他那對無神的雙眼,僅能筆直望向前方,卻是不知在這段路途的彼端,究竟存在著極具吸引力的事物,令他成了個被靈魂捨棄的空殼,只能夠失魂落魄地茫然前行。

  當男人的足跡來到了接駁用的碼頭,前方就只剩下十數公尺的長度,看似已經面臨這段路途的終點,耳中聆聽著海浪不住沖刷消波塊的枯燥聲響,彷彿世界在此刻變得單調。

  然而,令他舉足不前的理由,卻是位在接泊碼頭的一側,身旁擺放著攜帶用冷藏箱與裝在塑膠盒中的釣具,身穿著橘黃色顯眼背心,手中握著挺釣竿的中年男性。

  「……嗯?」

  此時,那名釣客也注意到了西裝男子的存在,回過頭來的眼神當中帶著些許的不以為然,靜靜凝視著佇立於不遠住的他。

  「…………」

  卻只是沉默不語。

  「午安……」

  「午安。」

  西裝男子向釣魚者打了聲招呼,後者也回應了相同的話語。

  隨後,從釣魚者那筆直投射過來的視線,彷彿看穿了西裝男子此刻內心的想法,只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隨後又將目光投往了手中的魚竿。

  間隔了數秒鐘的空白,釣魚者這才又再次開口了。

  「你是來自殺的吧。」

  這句話語並非詢問西裝男子的意圖,而是單純地描述眼前所見的事實,然而釣魚者這句直接了當的話語,卻是貫穿了西裝男子的冷靜,臉上頓時浮現了訝異的神情。

  「……你是怎麼知道的?」

  西裝男子對於眼前的釣魚者是素昧平生,卻在見面還不到一分鐘,甚至連可稱得上是交談的行為都沒有,瞬間便說出了自己來到港口的意圖,如此突如其來的行徑,讓他下意識地問起了理由。

  「像你這種穿著西裝,手上還提著公事包的傢伙,如果不是船東家的業務,不然就是來這裡自殺的──再說,業務那群人好歹也知道,這個時間不會有討海人出現。」

  「這麼說也是。」

  釣魚者仍望著不住隨著潮流擺動的竿頭,語氣平穩得彷彿西裝男子所要做的行為,就像是談論著稀鬆平常的話題那般,讓西裝男子不禁對釣魚者感到好奇。

  「再說,上個月才又一個笨蛋從這裡跳下去。」

  釣魚人偏過了臉,用下巴指向了另一側,西裝男子順勢一望,看著碼頭末端與大海交界的交界線,緊抿著雙唇不發一語。

  看著眼前的方寸之地,或許不久前還有警察跟救難大隊極力地探索著那名尋短的人,又或者是有群人聚集在這裡,跟著身穿法袍的和尚一起進行招魂儀式。

  心中不禁湧上一股小小的親切感,說不定再過不久之後,自己也會變成像那個人一樣,通通成為了海底的藻屑吧。

  「願她安息。」

  說著這句話的同時,西裝男子來到了釣魚人的身旁,以眼神示意著釣魚人,詢問他自己能不能坐在身旁。

  釣魚人輕哼一聲過後,西裝男子坐在了碼頭上,將雙腳往外垂落在空無一物之處,讓海浪打在消波塊的水珠恣意地濺落在那雙皮鞋上。

  隨即,在一陣簡短的沉默過後。

  「你……不阻止我嗎?」

  「阻止什麼?」

  「我是說……像是自殺之類的?」

  「為啥?」

  「不,這個……一般來說,聽到別人想要自殺,不是都會勸別人不要這麼做嗎?」

  「勸了你就會不自殺?」

  「也、也不是這麼說……」

  一連串的言語攻防,讓西裝男子不知是該形容釣魚者太過冷漠,或者是對於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根本不放在心上,頓時讓他不曉得該如何回應釣魚者的問題。

  「再說,如果你已經沒有任何的猶豫,心裡面是真的想找死的話,早就鞋子脫一脫,自己跳下去了不是?」

  「…………」

  隨即,又是一則直指西裝男子內心的問題,點破了他心中的迷惘與佇足的理由,迫使西裝男子不禁垂首,面露黯然。

  「是希望有人制止你嗎?」

  「……我不知道。」

  他不知道。

  被迫資遣的工作、無力償還的債務、已經離婚的妻子、遭到法拍的住處……,西裝男子就只能身上穿著這套,還能稱得上是往日榮耀的服裝,四處尋找下一份能供自己餬口的工作,卻又是身處於連連碰壁的惡性循環當中。

  自己不是沒有努力過啊!

  就算是來到這裡之前,才到了一間公司應徵工作不是!

  即便是不想要怨天尤人,將這一切的過錯怪罪到任何人或任何事物上,然而呈現在自己眼前的,就是空蕩蕩的皮夾,跟公事包裡那一張張的帳單而已不是嗎!

  然而、然而現實這玩意,可是不曾給予自己任何的退路,已經沒有任何地方能夠後退了啊!

  因此,他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路可以走,是不是真的只要死了,就能夠跟這個現實劃清關係。

  「我……我真的不曉得……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才能夠──」

  才能夠……什麼?

  自己到底是想要什麼、為了追求什麼?

  以前的自己,可以為了老闆任性的要求,即使是到了大半夜,或者是放到一半的年假,仍然出沒在辦公室裡無償的加班,就為了完成手邊這份突然掉下來的工作。

  又或者,那間考慮到未來有了孩子之後,即使總價對於現在的薪水而言有些嚴苛,但他還是想要讓孩子能夠在更好的環境當中成長茁壯。

  甚至是在妻子生日的當天,為了給她一個天大的驚喜,特地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即使是在出差的途中,仍要回到家中送上一份禮物。

  ──只是這一切,都已經成了過往。

  現在的他,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就只剩下這一身的服裝,以及內心裡曾經的回憶。

  所以,他還是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之所以這麼努力,究竟是為了什麼理由,以及為什麼會落得這番田地,孤苦地面臨著如此局面,卻又只能哀痛著無力挽回的無能。

  而一旁的釣魚者,只是默默聆聽著西裝男子身上的故事,臉上的表情始終不變,視線也未注目過抱著頭、一臉哀痛的男子身上,僅僅是望著眼前的大海。

  良久,釣魚者這才開口了。

  「每個人都會有著自己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也只能讓自己來當。」

  不見身旁的西裝男子有所回應,釣魚者輕甩了下手中的魚竿,讓沉落海中的魚餌於釣鉤換上一個新的位置,繼續尋覓著海中看不見的魚兒。

  「我問你,你會釣魚嗎?」

  話鋒突然一轉,面對著突然拋出來的話題,讓西裝男子有些摸不著釣魚者的心思,只得開始回想起自己的人生中,是否曾與魚兒跟釣客這場戰爭有所交集。

  「……會一點。」

  「那,你覺得釣魚是為了什麼?」

  「這……」

  正當西裝男子還在猶豫的時候,釣魚者看似並不打算留給他思考與回答的時間,緊接著又說了下去。

  「修身養性?打發時間?跟魚搏鬥的快感?」

  「……大概吧?」

  「哼!」

  才一一舉列出釣魚這件事情在人們心中的印象時,釣魚者卻是突如其來一聲冷笑。

  「我說那些都是狗屁!」

  這話一出,西裝男子錯愕地看著釣魚者的側臉,不曉得他這句話到底是想要表達什麼。

  「我他媽的釣起這條魚,就是為了把魚殺來吃填飽肚子,不就是這樣嗎?」

  「是……吧?」

  「不然,我問你。古代人在打獵的時候,會覺得躲在草叢裡面等待獵物出現這件事情很有趣,或是腦袋裡會想說自己要怎麼跟動物交流、溝通,還是說花時間來學習動物的習性,來去理解動物到底是怎麼生活的嗎?」

  「大概……不會吧?」

  「廢話!當然不會啊!」

  釣魚人說完這句話,回過頭來對著西裝男子翻了翻白眼,看得出他此刻內心裡相當不以為然的情緒。

  「長了那條腿,就是為了追上獵物;生了一對眼睛,就是要看清楚獵物的動作;手裡拿著的武器,就是要幹掉前面那塊長腳會跑的肉。」

  越說越是憤慨,釣魚者甚至不顧手中的魚竿正不住晃動,讓垂落在海面的釣線激起了無數的漣漪。

  「我說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吃東西來填飽肚子而已!」

  「這、這個……」

  釣魚者這番甚至不曉得該不該說是直率的理論,讓西裝男子啞口無言,不曉得該從何處反駁。

  「所以,今天不管你欠了多少錢、找了多久的工作,還是說那些故事有多悲慘,這些都他媽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今天會坐在這裡聽你講這些屁話,就只是為了釣起這條該死的魚,讓我可以宰了牠來填飽這個天殺的肚子而已!」

  「這……對、對不起……」

  該不會,釣魚者是在拐著彎,怪罪自己不應該打擾他釣魚這件事情吧?

  「所以,你是要繼續跳海嗎?」

  「我、我不知道……」

  釣魚者咄咄逼人的質詢,讓西裝男子內心裡的猶豫不斷擴大。

  不管是滿足老闆的期待、迎合妻子的喜好、畫下未來的藍圖,這些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還是說,有什麼更加重要的事情,是凌駕於這些事物之上的。

  只見西裝男子臉上的表情不住變換,看似是理解到了什麼,時而抱著自己的腦袋,又有時看著眼前的天與海連連嘆氣,他的眼球不住劇烈顫動,彷彿深深刻印在意識裡的「常識」這玩意,正面臨著相當龐大的轉變。

  倏然間,釣魚者突然把自己緊握的釣竿,塞進了西裝男子的手中。

  「我不管你等一下是要繼續跳海還是怎麼樣的,為啥不先釣起一條魚,等到吃飽的時候,再來繼續想那些狗屁拉雜的鳥事?」

  「這、我……」

  西裝男子不明白釣魚者的行為,只能看著手中的釣竿,又看向了身側正開始整理起自己行李的釣魚者。

  就算是要自己釣魚,但這處碼頭也不曉得能不能釣到魚,更不用說就算真的上鉤了,到底又該怎麼處理那條魚才好。

  「連魚都還沒釣上,就在煩惱該怎麼辦。」

  或許是留意到西裝男子臉上猶豫的神情,釣魚者又是一聲的哼笑,語氣中盡是滿溢著嘲諷的意味。

  「想這麼多有什麼用?等你把魚釣起來再說吧。」

  等到釣魚者已經將自己的東西收拾乾淨了,西裝男子又連忙叫住了準備離開的釣魚者。

  「為什麼……為什麼,要給我這個?」

  揚了揚手中的釣竿,西裝男子不明白釣魚者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他為什麼要對自己說這些話。

  然而,釣魚者並沒有馬上回答他,只是眼神當中帶著些許的落寞,默默地看向了碼頭的末端,看向自碼頭延伸出去的大海,以及那片遙遠的天空。

  「……因為笨蛋這種東西,是會物以類聚的。」



Fin.



  各位好,這裡是半夜偷偷發文的祀夜。
  說實在的,我一點也不懂文王到底是發了什麼神經,能夠看穿水底下那根魚鉤是直的,而且還開口問姜太公到底是為了什麼釣魚。
  去你的文王,釣魚不就是釣魚嗎?
  問屁喔!



  好啦,玩笑先放一邊。
  本篇是塔客協會一五年十二月號的每月之星徵文。
  而這次想要挑戰的寫作技巧,則是選用了幾乎是無數種小說寫作手法當中,值得被稱得上是雷中之雷的「問禪」。
  為什麼問禪這種手法很雷呢?
  講白話一點好了。
  天殺的就兩個人你一言我一句的聊天,九成劇情都要靠讀者自己腦補,作者在旁邊很爽的看著一堆人頭上冒出問號,這是有啥好看的?

  

  好吧,我就是在打自己的臉。








回小屋導覽

23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PG公會】【射落王座.實】 祭典背後(一)

怪盜偵探事件簿(假面騎士W安科) 08

「人蔘的」系列牌組(未完成) 諧音梗用爆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