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5-12-27 22:51

[達人專欄] 歡迎光臨-瑟芙雅蒂 2 耶加雪菲的衝突與迷惘-2

作者:亞蘇

  這場颱風,最後證實只是虛驚一場;颱風沿著東北角擦過,很快地往福建直奔而去,我們沒能稍微減弱這颱風的威力;它也算得上替咱們「反攻大陸」吧?哈哈。不過帶來的降雨量還是很可觀,北部地區一天之內降了三百毫米的水,低窪地區也有些積水災情。

  我有點擔心兒子的情況,所以趁雨勢稍微小的空檔打了一通電話給他;話筒裡兒子的語氣相當不耐煩,好像我不應該選在這個時候打來。

  「時間不多了,我要加緊練習!我這邊沒事,先這樣啦。」練習什麼?我還來不及告訴他有關小紋的邀約,電話那頭已經傳來「嘟嘟聲」。搞什麼!居然就這樣掛電話!我氣憤地把手機一丟,機子在辦公桌上滑了一段距離,差點掉出桌子。

  手機裡面放著一堆客戶資料!沒摔到讓我鬆了一口氣。我背向桌子倚靠著,習慣性地從左邊外套內袋取出菸盒跟打火機,深深吸了一口菸,緩和自己的情緒。

  上次「全家人」聚在一起是什麼時候了?

  我與老婆分居已經半年了。
  這半年來我們只在端午節見過一次面;並不是因為感情出問題,而是我的岳母年紀大了,她身為岳母唯一的女兒,理當要盡一份照顧責任;我曾提議過給岳母請一個外籍看護,以我們的經濟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她無論如何都不肯答應。她是單親家庭,從小就給岳母一個人帶大,我知道她們母女倆感情很好,所以就算一個人照顧略顯吃力,她也還是堅持己見。

  我們夫妻倆就是在討論照顧老人家的方式上有了出入,連帶的感情也受到了點影響;經過半年來鍥而不捨的傳訊,她最近稍微開始會回我了。至於惠婷——我的女兒正忙著教師甄選,目前我回到家只有她跟我對望,但是我們通常也不太會說話。至於兒子欣彥,我與他的關係就僅止於那樣。

  二……三個月沒見了吧?現在學校明明還在放假,他卻因為補修的關係還留在宿舍;至於他所說的「練習」,我看絕對跟功課扯不上邊。

  這小子難道不知道他讀的那個科系前途無限嗎?當初在填寫志願的時候明明是那麼躍躍欲試的樣子,大一時他的功課維持得還不錯,但之後的學期就像坐溜滑梯,成績一落千丈;大二上收到成績單時我簡直氣炸了!我原本很想直接衝到他學校宿舍去罵人,是老婆勸我不要衝動,與其用罵的,不如等他回家之後跟他好好談。我勉強同意了。

  收到成績單的周末,欣彥真的跟我們回家談了——不只談,還有「彈」。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那把木吉他。

  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不誇張!在看到成績單之後我連續三天晚上沒睡好,我還記得那張成績單跟大一的兩張比較起來的差異;至少大一上下學期都沒紅字,但是大二那張差一點被二一!

  怎麼回事?是交了女朋友嗎?沉迷於玩樂?還是誤入歧途?各種可能原因都在我腦海裡轉過一回,然後被我一一剔除,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際,他手上的吉他彷彿告訴我一切原因。

  他進家門先是跟我道歉,但臉上始終帶著笑容;對了,他還帶了一個學長回來——頭髮染得五顏六色的怪人,並說是那個學長帶領他走進音樂的領域。

  像是為了展現成果,他甚至還現場彈了一首曲子給我們聽,並且攤開他長繭的左手。

  我的忍耐終於在看到那一幕為止到達了極限;我站了起來指著他們兩個痛罵!讀書不讀書搞什麼音樂!以為自己這樣苦練、彈一彈就能有所成就?連自己都養不活還跟我談什麼熱愛!什麼夢想!在達成那個看不見落點的夢想之前,他會先把自己的前途給搞砸!

  而讓我更氣的是,在我罵孩子的過程中,老婆她居然連一句支持的話都沒有給我。當然她也沒在兩個孩子的面前給我難看,但她的沉默彷彿告訴我,她並不贊同我的教育方式。

  只是當時的我沒考慮這麼多,我趕走了那個學長,並且要他待在家裡哪裡都不准去,直到寒假結束;重點是,不能碰那把吉他!

  當時的欣彥也跟著從沙發上站起來,他沒有笑,只是冷冷地瞪著我三秒鐘,接著無聲交出手上的吉他;他所帶上的房門聲響足以傳遍整間房子。

  那是我們為了吉他爭吵最激烈的一次;之後還經歷了好幾次,不一定是在家裡,我也到過他學校去。他是真的打定主意要做這件事,就算我斷了他的經濟資助——意味著我不再持續供應生活費給他,他也似乎早就做好防範。
  他在學校附近尋找打工,或是接受同學的接濟,就為了繼續彈吉他;與之同時,學校的功課也持續慘淡;直到大二快結束之際,我終於受不了的叫他回家,試著跟他溝通。

  我們達成了幾項協議;他答應我努力維持學業,不能夠被退學或導致無法畢業,我會繼續負擔他的學費,但是生活費跟補修學分費他必須自己負責,只要這些可以做到,我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繼續玩他的音樂。

  說來,那個時候的我根本沒籌碼跟他談判。生活費他早就自己負責了,反而是我要求他至少混個大學文憑。或許是他也不希望完全放棄掉學業吧?儘管成績烏鴉鴉,到後來紅字的情況確實減少下來——或許只是為了節省荷包?我也就依照約定,不再對他玩音樂表示任何意見。

  一起去喝杯咖啡啊……這種事情已經三年沒發生過了。回過神,我的菸已經燒到了盡頭。我把菸頭丟進菸灰缸,稍微做了幾下伸展,抓回手機查看行事曆。

  現在雨勢稍微小了一點,待在辦公室似乎也沒什麼事情可做……不如去拜訪一下客戶?順便算是出去透透氣。

  好,決定了!

***

  兩個星期之後,我接到老夏打來的電話,除了開頭我們互相問安之外,其餘的大多是他在談論他所熱愛的咖啡豆;這傢伙,真是不折不扣的咖啡癡!

  「好了、好了!再講下去我口水就快要流出來了。」我打斷他的滔滔不絕,「所以你是要找我過去喝咖啡的意思嗎?」

  「當然啊!我女兒還邀請你兒子,你要記得找他一起過來知道嗎?」這那壺不開提那壺啊?

  「我兒子超難約的,我看我自己過去比較快。」打從之前颱風天我打電話給他之後,到現在我們父子倆還沒再有機會講話;他忙他的事,我過我的日子,喝咖啡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太奢侈了。

  對頭的老夏咂了咂嘴,幹嘛失望?「唉……好吧,你什麼時候過來都可以,前一天打個電話就行。」對於好友的適時放棄,我也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唔,我現在看看行事曆,等一下打給你再跟你確定。」


  星期三,那天下午天色有點陰暗;空氣悶熱到很想跳進冰涼的游泳池或是痛快地來一碗冰豆花。

  可惜瑟芙雅蒂沒兼差賣豆花。不過倒是開始出產一些手工甜點了;甜點師傅呢?就是小紋她自己!原本只是兼差、幫忙性質的小紋已經完全把工作重心放在這家咖啡廳,父女兩人同心協力去經營,而推出甜點就是小紋的主意。雖然目前只有戚風蛋糕、檸檬塔與提拉米蘇,往後大概也不會再增加品項,但這對上門只想品嘗好咖啡的客人而言,已經相當足夠了。

  我依約在下午兩點半抵達店門口,這次是騎車。走進旋轉門,店裡面的客人三三兩兩;我不禁皺眉,果然這裡並不是一個好的店面地點,上門的客源很有限,也難怪老夏要積極尋找咖啡豆,利用賣咖啡豆來增加收入。

  雖然我知道開在這裡有老夏的私人理由就是了。

  其中一桌坐著兩個女孩,聽到門旋轉的鈴聲之後,女孩起身招呼——是小紋。「黃叔您來了?」她的深紫色削肩洋裝很漂亮,與之相對的下半身是多層次鑲著白邊的蓬蓬裙,形式簡單而不失華麗;她有一雙白皙而且穠纖合度的腿。我不禁想起當年讀到這個成語的那篇文章,但小紋是人不是鳥。

  「老夏呢?」

  小紋露出笑容,而背對著我的女生對我點了個頭,算是招呼;我對她沒印象,是小紋的朋友吧?

  「爸他正在烘豆子,我去叫他;您稍坐一下。」小紋對著同桌的女生說了一句,然後匆匆鑽進廚房。

  我插著腰,慢悠悠晃過小紋與她朋友的桌次;那個女生滑著手機,而桌上放著兩張藍色花紋,像是票根的紙。是電影票嗎?

  廚房裡很快傳來下樓的腳步聲。小紋從布簾探出頭,「抱歉,黃叔,爸他豆子烘到一半,這一鍋完成就下來,您先請坐……要喝點什麼嗎?」她轉身就要往吧台區走!

  「不用了、不用了!我讓老夏替我服務就好,妳繼續陪妳朋友吧?」

  我自己則挑了一個角落的位置坐著等;我同時注意到有一對男女坐在窗邊,那個年輕人體格壯碩,女生大概只有他體型的一半,兩個人互動很親密,喝同一杯冰滴咖啡。

  我聽見小紋跟她朋友斷斷續續的談話聲,發現她朋友似乎是來找她去聽演唱會?我於是開始注意聆聽——「……妳要不要去聽聽看?這票雖然是免費的,但是是我男朋友幫我搶到的,特地拜託他朋友弄來,很搶手耶!」我坐在這裡反而是那個女生面向我,因此我能看見她略帶陶醉的表情。

  「既然這樣,那妳應該要叫他陪妳去啊?」對,小紋問出我心中的疑問。

  那個女孩吐了吐舌頭,「他是疼我才幫我拿票,但他根本不想去;他一直說PUB那種地方危險又吵,要不是我硬凹,他還不願意幫我拿哩!」

  「那他更應該陪妳去!不是要去保護妳嗎?」

  「我說我要找妳陪我去,他就放心啦!」咦?這是什麼意思?女孩搭上小紋的手。「所以,蔓蔓!拜託妳陪我去一趟好不好?從這裡坐公車過去,兩站就到了。」

  小紋的語氣帶笑,「喂!妳到底是怎麼跟妳男朋友介紹我的啊?」

  不知道是誰發明的,長得比較不亮眼的女生通常會被含蓄的說成「很安全」,當然這對女生來說是很失禮的發言;不過小紋完全構不成「安全條件」啊!

  「拜託!我當然說妳夏蔓紋是宇宙超級霹靂無敵……」叭拉叭拉成堆浮誇的形容詞可以略過不聽,最後才是重點。「……的天才合氣道少女耶!有妳在,一百八十公分的壯漢都變成一五零的小咖,」她豎起的小指充分展現出輕蔑,只差沒掏掏耳朵吹口氣。
  「妳比我男朋友更可靠,找妳去準沒錯;更何況,我也想讓妳聽聽現場演奏的震撼啊。」

  哦?小紋會武術?合氣道?我認識老夏這麼多年第一次聽到!小紋這麼纖細的身材?完全看不出來啊。

  「李郁珊,我開始搞不清楚妳到底是要找我去當保鑣還是請我聽演唱會耶!」

  「啊……哈哈、哈、哈哈哈!當然是、當然是都有啊……」

  「老黃!」不預期的,從櫃檯傳來的那聲呼喚,把我從小紋那朋友所發出的尷尬笑聲中拉回來。
  我轉頭,老夏就對著我揮揮手。「我以為你會上來看我烘豆子!」他套著圍裙,鼻樑上的汗幾乎快要能夠匯聚成小河,白襯衫都被他染成透明;我知道他樓上那台直火式烘豆機,在夏天開烘豆機,還要不時注意火侯跟時間,沒有點耐力還真難以辦到,但,我眼前這個咖啡癡,完全不把這悶熱當回事!對他而言,咖啡就是他熱愛生命的方式。

  這也是我佩服老夏的其中一點,把興趣當工作,而且樂在其中。

  「我怕你顧著跟我講話,把要賣的豆子給烘焦了;這次又買了些什麼豆子回來啊?」我起身,迎向老友。

  老夏一臉得意地用大拇指指了指二樓。「你自己上來確認一下不就得了?」

===================我是分隔線=================

  我應該要盡可能再稍微修稿一下才對的……但這兩天都在拚第二季收尾,所以就沒再多花心思給瑟芙雅蒂,這邊差不多就是當初投稿時用的原稿。

  我得說,不管是愛情還是夢想,絕對都是歷久不衰的絕佳題材啊……

跑路人創作團隊/塔客協會

亞蘇酥的陽光海灘

【協 力 團 隊】
空白格原創小說


【推 廣 刊 物】
《CYBER嚴選》網路小說推薦月刊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麥芬時裝池染色-第一期

Hi JUDE II漫畫翻譯-女孩?

女孩子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