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1-07 11:27

2016別投第三勢力小黨之個人評析

作者:曼珠沙華

本文比較長,而且非常得罪人,看不看得下去就隨緣了。台灣人能不能改變命運就看台灣人自己選擇了。

個人建議不分區投民進黨不投小黨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  ─ 完全不值得冒險去投。

2016這場選舉,是台灣人額外撿到的一個機會。如果不把握,那......那就只能認命吧!

台灣人要不要把好不容易拚來的機會丟掉,端看看台灣人的智慧與良知。

我以前說過,台灣六年內會被中國統一。
2012是台灣人最後一次向中國說NO的機會。

這個預言依然不用修正,台灣目前仍難逃統一的命運,而且目前逃離的機率也沒高多少。不過死馬當活馬醫啦,我還是盡責講一下吧…。

講評小黨前提醒一下,這場選舉勝選的最後一關是監票。

雖然有民間自主發起的監票者聯盟,但人數遠遠不及所需人數。而我更有疑惑的是,前陣子陳建仁與蔡英文先後幫全民監票聯盟發FB召募廣告,讓我更想問的是:「民進黨該不會是連監票這種事情也要站在民眾後面了嗎?」

如果民進黨自己有派人監票,另外也幫全民監票聯盟打廣告,那這很好,也是大家合作分進合擊的表現。

但我怕的是,是不是民進黨自己不派人監票,把監票的責任直接交給民間自發性的運動了?認為有民眾自主監票,民進黨就不用派人了?

如果是後者的話,那真的是很該死的行為。我也保證你這樣幹絕對會落選。
我想應該是不會有這麼扯的行為發生。但為了避免萬一,大家最好還是去了解關切一下。

2012年就已經發生過那種居然有投票所沒派人監票的情形,在大家奮力力抗中國的當下,民進黨最好別再搞這種離譜的烏龍,同樣的錯尤其是基本到根本政治人物不會犯的錯卻犯第二次,我就認定你是故意的。

---------------------------------------------------------以下本文-----------------------------------------------

各重點小黨之所以不建議大家不分區投給他們的原因,綜合來說:
民進黨的這次不分區人選優秀,沒有人渣,相形之下,各小黨人選並沒有多出色到哪去,而且各有問題,尤其時代力量更是疑雲滿佈。

在這種情形下,還要冒著沒過門檻不能分配立委席次的風險,個人認為完全沒有必要。

1.親民黨與民國黨:

民國黨不用多談,反正沒什麼影響力,在個人眼中根本就是神經病黨,不值一評。

親民黨也不遑多讓,反正想被共產黨統治,想當中國人就去投親民黨或民國黨。基本上這也不算第三勢力,根本就是國民黨的分靈體,一樣是是舔共賣台勢力。不要以為親民黨這八年裝得多有良心。他只是被國民黨邊緣化分不到羹而已。

蔣經國的獨裁統治、禁說方言、利用戲劇醜化台灣本土語言,把講台語、客語的人演得毫無知識再不然就是粗魯無文,甚至取笑客家口音,講北京語(國語)的人就西裝筆挺、學識淵博,讓台灣年輕人輕視自己的母語。這些不就是出自宋楚瑜的手筆?宋楚瑜是沒權賣不了台而已,不是不想賣。


2.自由台灣黨:

這個黨很遺憾,打著台獨的旗號是台灣難得也應該壯大的一支,可惜舵手蔡丁貴的判斷力與策略能力完全不行。更大的致命傷是一個判斷與策略不行的老人掌握一黨大權。

這個錯誤在這個黨一開始起步時就注定跌倒在地─他們找了陳昭姿當不分區第一名。

當傳出要找陳昭姿時,各方人士包含本人都勸蔡丁貴改變這個決定。
但蔡丁貴主導大權的致命傷就體現出來,他拒絕各方的建議,力保陳昭姿。

由於陳昭姿長期打著扁旗反阿扁,利用阿扁鬥遍獨派各人士,自由台灣黨找陳昭姿的那一刻起就把獨派人士對自由台灣黨的態度由本來有著正面好感直接拉成仇恨值破表。

那自由台灣黨注定失去獨派援助。沒了獨派的自由台灣黨幾乎空虛,後來,陳昭姿又因故退黨。等於自由台灣黨已經重傷之下,還被好意收留的陳昭姿反咬一口。整個黨體質非常虛弱,完全無法在考慮範圍內。

如果真的喜歡這個黨,個人建議捐兩百元給他們,讓他們繼續奮鬥,別在決定命運的關鍵的選舉拿自己的選票開玩笑。


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范雲是倒扁的假清新學者之一。綠黨也曾逼使潘漢疆離開另成立樹黨。
這個黨我個人視為與親民黨一樣是國民黨的分靈體。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苗博雅是在這個黨。苗博雅很早以前就是公益人權律師,也是這個黨唯一值得信賴的人選。這個黨是個完全沒有支持他們不分區的必要,但如果是大安文山這個第八選區,苗博雅就是很好的人選。

同選區另有賴市葆、李慶元、潘漢聲。

基本上賴市葆、李慶元都算黨國體系。相對之下,苗博雅是比較合乎台灣利益的人士。
日前,民進黨蔡英文去選擇支持李慶元,這個是一個非常不像話的決定。
選民自己要懂得棄保,人民不是民進黨養的黨畜。苗博雅比李慶元優秀當然是選擇苗博雅。
民進黨的解釋說是因為綠社盟不肯協商。那不肯協商也有潘漢聲啊?再怎樣也輪不到李慶元吧?講白一點就是趨炎附勢,揚棄理念去巴結迷信黨國權貴。

如果為了打倒賴市葆去投李慶元?那你乾脆給賴士葆上,不必留個打著無黨旗號的李慶元在那麼招搖過市、讓他有機會對民進黨予取予求。

無黨的李慶元進入國會等於是給國共一把無形劍,刺傷的只會是台灣人民的利益。

支持苗博雅的結果,就算是這區給賴市葆贏去都比讓裝成無黨籍的李慶元進入國會來得好。


4.台灣團結聯盟

台聯我以前多次發文贊揚,也聲援過周倪安立委。但這一次的不分區名單我個人無法接受,深入原因我個人有在FB談過。所以也不支持大家投台聯。必竟有冒著廢票的風險,不值得投這一票。

台聯的上一屆表現相當出色,也力抗中國。但上一屆是上一屆,這次名單完全人事全非。
許忠信已退出台聯。
日前許忠信說過:「千萬不要因為許忠信去蓋任何一張票,不要因為許忠信的努力,去蓋什麼黨什麼黨的票,完全和政治無關!不要因為許忠信這麼拼,而去蓋某一黨,這樣就是被撿芒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03/766828/)

這個黨的組成有一半是由李前總統離開國民黨時,由國民黨退出另組台聯,例如黃昆輝、林志嘉。

另一半是對民進黨死心,然後退出民進黨而加入一同組織台聯的,如劉一德。

所以有人說台聯是國民黨分出來的,其實並不公允,也不正確,很多認同台聯或加入台聯的人是不能接受變質的民進黨而加入的。而且人數不少。

但也可以說這由正反兩極所組成,造就台聯的不安定因素,挺台灣的人很挺台灣,但常常又會出現有人為了個人利益背叛的台灣利益的情形。

這一次不分區名單讓大家欣喜的是陳奕齊在名單中。
陳奕齊的確是頭腦很好,很優秀的人,就其言論也很有台灣意識,但無法改變讓我冒險去投台聯。

原因第一,台聯內規,不分區一人做兩年,兩年後換下一組。也就是說就算台聯有拿到席次,陳奕齊也只能當兩年立委。為了基進投台聯的請想清楚,兩年可是只剩台聯立委,沒有基進立委。

原因第二,台聯前四名,陳奕齊、顏綠芬、賴振昌、傅馨儀,陳奕齊是"結盟"而來,賴振昌是原本台聯黨團。顏綠芬、傅馨儀都是徵召而來。微召而來的大概還包括最令我反感的第八名人選張素華。

我難以理解是不是只要跟幹部關係好,從來也沒為台聯出過力,就可以直接被徵召進入不分區名單?反而向中國抗議陪著講百場反服貿演講的青年軍、318擋警察的立委會被擠到後方?甚至還有人不被提名。

你說這些佔到前方名額的人學問素養比較好嗎?顏綠芬、傅馨儀我不認識,但排名第八名的張素華我是還算是了解的,我完全無法接受張素華這個人進入不分區名單,而且還竟然能把周倪安擠到後方。如果不是靠"輩份"、交情,張素華何德何能?

而且推薦自己的候選人,向選民做交代本來就是義務,交待不出來,選民不想投也是天經地義、反輔選也是天經地義。以前我文中多次讚揚台聯,現在我想收回我的背書,批評台聯名單,我想也不過份。而且我還不是抱著摧毀整個黨在評論,只是講"這屆的名單不值得支持",希望大家期望下屆台聯的努力,我想應該是很厚道了。

另一方面,講得難聽一點,我更想問問,這些被台聯提名的前幾名是殘廢了還是死掉了?

都已經提名了,那出來為自己當選立委後要做些什麼講些話拉拉票是正常的吧。再不濟,拍拍宣傳影片上傳YOUTUBE能做得到吧?

也不說明理念,也不拉票,為什麼我看到的都是張兆林、周倪安、陳奕齊在拉票?偶而是還能看到賴振昌反貨貿,其它人是抱定主意反正等台聯過五趴,有順風車立委做就好了是嗎?

也沒交待一下這些人的主張理想是什麼,我怎知哪天這些人會不會又像張晉婷、賴幸媛、林世嘉一樣又背叛了?
會不會國民黨在凱道開夜市時,這些人中有人也跟著辭立委明志,表示倒蔡來討好國共選民?

台聯其實我只信任三個人,許忠信、劉一德、周倪安。

許忠信已退黨,劉一德並不在不分區名單,周倪安被甩到名單未尾。

上一屆努力的人,不在這一屆的名單上,那票要不要給台聯我個人是重新評估。

這種行為給我的觀感就是許忠信、周倪安打下了半壁江山,老屁股們的親朋好友看到勢有可為,有方便的順風車立委做,跳出來進了不分區名單,然後拉個基進的陳奕齊充場面,反正兩年後陳奕齊就掰掰再見了。

如果連為提名自己的黨拉票都看不到人,到底是會有多顧台灣人的利益?我非常存疑。

論陳奕齊能力,我個人看過兩場他的視頻,個人評價是認為,他的將來表現若能跟許忠信相仿應該也已經是極限了。畢竟經驗與成熟度是有點差距的。

剛好許忠信與陳奕齊的演講,youtube都有很多場,大家可以比較看看。雖然兩人有差距,但還是都很有內容的。
要改變國會生態,讓民進黨一黨過半肯定是會比送陳奕齊進國會還要有效果的。

雖然我不鼓勵投台聯,希望大家投民進黨,但還是順便幫陳奕齊廣告一下,他最近每晚都有在FB開實況   https://www.facebook.com/chenyichi.radicalwing/?fref=ts
氣氛其實還滿歡樂的,個人評價比現有各台政論節目有營養得多,上次還有開call in ,聽說今晚(1/7日晚上八點) 說有特別節目,大家不妨收看,認識他一下。



5.時代力量

分析時代力量就比較嚴肅了,也是不容易讓大家能體會的一個地方,但我盡量說明。

如果說,未來台灣人會被引導向欣然接受被中國共產黨統一的命運,那目前有兩個勢力頗有引導台灣人民選擇自我毀滅的態勢─

一個就是柯文哲。
一個就是黃國昌的時代力量。

面對這兩方,一定要提高十二萬分的注意與危機意識,這些人絕對不是站在台獨抗中這邊的人。

為了破解時代力量在統一的棋盤下扮演的角色,我先還原黃國昌立下根基的318學運過程─

大家依照媒體所給予的光環,相信了黃國昌、林飛帆是318學運的領導者,認定了他們是阻止了服貿的學運領袖。

剛好我朋友有針對318學運寫一本小說,但目前尚未能公開(而且牽涉個人部分我還想叫他改寫.... = = )
也所幸有他的調查拚湊,得以看出318學運較完整的面貌。

個人認為從318學運整體大局來看,黃國昌、林飛帆是黨國媒體刻意安排的收割者,完全不是領導者!

第一時間衝進立法院的人只有林飛帆一人嗎?明顯不止,也不是在林飛帆的帶領下。林飛帆當時是進入議場的其中一人,在旁邊窮喊叫的。

318學運起先兵分三路,三月十八號的晚間九點,由蔡丁貴領導的公投盟打前鋒,進攻前門,吸引警方前往阻擋。
晚間九點零五分,另一路從濟南路進發,再吸引警方殘餘警力。
晚間九點十五分,青島廣場主力攻入議場。
整場計畫就我所知不是林飛帆計畫,林飛帆與陳為廷的原計畫甚至還是想號召群眾去佔領景福門。(用我的話說,明顯是一個"不會為執政者造成實質威脅與影響的反對者。")

青島廣場這一路攻入議場後,林飛帆還在議場內指揮群眾叫大家躺在地上方手牽手,等警察抬出去,但大家不理會他的指揮,所以自行拿起桌椅把門堵住。(很巧,這個新聞畫面我有印象,我的確記得那時有人的確是在喊叫大家躺下等警察抬人,但喊的人是不是林飛帆我就不知了)

林飛帆看大家決定堵門,才又裝模作樣喊「大家把門堵住…」(其實大家已經在堵了,根本不用他喊)然後他又帶頭在議場內喊不會有實質效果的「警察後退、警察後退…」

凌晨三點半,警方第三度攻堅時,青島東路方面,劉敬文與黃國昌等人以及大批群眾拉開鐵門,減輕了議場攻堅的壓力,林飛帆趁機對著攻堅的警方喊:「你今天把任何一個人抓出去,你就要付出代價!我在這裡宣佈,你膽敢把這裡的東西移開,進來抓任何一個人,外面青島東路上的一千名群眾就往裡面衝!

你們現場指揮官做決斷,你們五分鐘內沒撤人,我外面朋友會進來!」然後蹲下做勢打電話。

這個巧妙的表演時點,成為林飛帆在媒體前坐穩學運領袖名號的關鍵鏡頭。
讓不明所以的人認為林飛帆的策略奏效,警方怕了林飛帆的恫嚇所以撤人。但實際上,是青島東路被攻破,警方不得不調度前往增援,產生了攻堅緩下來的感覺。

換個人習慣用語來說,警方與媒體利用這個機會送了戰功給林飛帆。把林飛帆推向學運領袖的寶座,所有學運光環為他所吸納。

那之後數日就是眾人所知道的,大家守在立法院內。當時各種警方即將會清場的謠傳一直籠罩著學運場內外。

黃國昌利用傳言,組成糾察隊,美其名就是為了避免警方滲透。但糾察隊卻是比站警察還前面阻止群眾進入議場,甚至阻止群眾進入的糾察隊員還跟群眾口角:「你們進去會跟警察起衝突。」於是變成一個很荒謬的現象,黃國昌糾察隊在保護警察,
誰能進入議場、誰能佔領議場、誰能成為反服貿守住議場的人,變成黃國昌一人決定!名為糾察隊,其實該更名為親衛隊。

一些「我們中立客觀不管政治好乾淨理性」的NGO團體也在場外發放糾察隊識別證與臂章,講說為了避免被滲透,但根本滲透者是打著糾察隊的名義在阻礙、滲透學運不時籍故與反服貿的群眾起衝突。

然後黃國昌與一堆「我們中立客觀不管政治好乾淨理性」的NGO團體,把蔡丁貴等獨派人士排出決策圈,議場內的決策小組變成貴族議會。

有一個地方我很在意但還沒弄清楚的是,這個議場內「排除台獨、排除政治」的九人決策小組,到底有沒有陳為廷後來力挺參選淡大學生會長的支那學生蔡博藝在裏面。如果看到本文,知道的人麻煩說一下。
如果蔡博藝能成為決策圈,台灣人又曾參與318學運還是負責打前鋒的蔡丁貴被排除在決策圈外,那就非常好笑了!

黃國昌奪權後卻又遲遲不做下一步的擴大抗爭,只對外說在開會,如同只等著學運潰散。
三月二十三日,馬英九開國際記者會重申不退服貿,於是等不及的人想進入議場,卻被黃國昌的糾察隊擋在門外。
當時現場陳為廷、林飛帆是這樣面對群眾:

陳為廷:「各位,你更有想法的話,你們可以集結去攻占總統府阿!就像我當初攻國會一樣。」

旁邊的糾察隊鼓掌。

陳為廷:「我進國會,我負刑責,我有四條案子,下個月就要開庭,那你負了什麼責任?」

林飛帆:「我身上也有四條案子,我還沒畢業,我在這國會裡面待了六天,我在前三天,從來沒有踏出過,國會議場外面。整整關在裏面悶了三天....」

群眾:「不要一起躲在裏面討論啦!為什麼不出來跟大家討論!」

群眾:「你們的人是在保護警察嗎?!」

林飛帆舉起左手說:「各位,大家在這裡,要對抗的對象絕對不是自己的朋友!…」

群眾:「我們要對抗警察啊,你們的人擋在警察前面什麼意思?」

林飛帆開始哽咽:「你如果有好的方法、有縝密的規劃,你想要去衝哪裡,你願意負起責任,我們很歡迎。」

議場成為黃國昌俱樂部的表演舞台,想抗爭的群眾於是只好另謀目標,最後選定的方案就是攻佔行政院。

然後在晚上大批人馬大家前往攻佔行政院的行動中時,立法院這邊又有人放話:「立法院沒人了,立法院要被清場了,大家快回防。」

一半的人又跑回立法院,導致行政院人數不足,升高抗爭失敗,323行政院慘案發生。事後就有人嘲諷:「去佔行政院的都是白痴,立法院不能行使警察權所以才能佔,去佔行政院就是活該被打…」

這個我當時有講過,行政院會被驅散,主因是人不夠多,拳頭不夠大,與能不能用警察權無關。如果立法院不能動用警察權所以不會被驅散,那318晚上警察為什麼會攻堅?立法院方面的人又何必騙說警察要攻堅了快回防?

之後發展,黃國昌把議題導向監督條例。另外有人也散佈「反黑箱,不反服貿」想把服貿議題形塑成,只要不黑箱,通過也沒關係了。

然後就是出現這張─


黑島青版的不監督條例。

以前我評論過,這就是不監督條例,人民完全只有狗吠火車沒有否決的權利。

三月三十日,五十萬人前往凱道抗爭,劉敬文帶著台獨的文宣前往,又被黃國昌的糾察隊沒收。

到了四月二日,因為議場被攏斷,想升高抗爭也沒有資源與話語權的志士們,只好在濟南路成立設了賤民解放區訴求與議場內對話,但被抹黑成為眼紅想爭曝光度的一群人,焦點依然為黃國昌等人掌握。至於為何黨國控制的媒體如此鐘意黃國昌當學運代表,我想,他的戰果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整個318學運真實面貌是如此。

請問,黃國昌與林飛帆是真的在反對國民黨的領袖,還是被挑選、不會造成傷害甚至還會做球給國共殺球的假反對者?


我曾經說過,一張考卷出選擇題與是非題,只要題目夠多,每題都答錯而拿零分的機率是非常低的,除非這個人知道正確答案然後每題故意選錯。

黃國昌給我的評價就是一個看似處處是與國民黨針鋒相對,但在反併吞的議題上,每次都會拿零分而且還帶著大家優雅地拿零分的反對者。

而國民黨真的要打壓一個剛成立的政黨,是會講它被邊緣化了,不會把他做成聲勢大好的樣子。另外講什麼黃國昌的花邊爆料師生戀什麼的,本質更是在變相助選。如此更增加了我對黃國昌背景的疑慮。

柯文哲的中心思想,就是兩岸一家親。「讓兩岸成為一家」,就是他的政治目標。

如果再與黃國昌的時代力量配合,成為關鍵的第三勢力,而民進黨無法單獨過半。就會被用巧妙的謊言方式偷渡過國共要的法案。如同「反黑箱不反服貿」、以監督之名行不監督之實的監督條例。

陳水扁時代,國共聯手,加上民進黨內垃圾派系一同誆騙了陳水扁要八吋晶圓開放、要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造成台灣製造業開始嚴重大失血。

之後又用誆騙的手法通過二次經改、無法動彈的修憲門檻、對國民黨極度有利的惡化型選制、鳥籠公投…

有人說第三勢力例如時代被收買了的話怎麼辦,其實我依據黃國昌的行為脈絡,給我的觀感,他根本就是對方統一的棋子之一,根本不必收買。

另一個方面來說,時代力量,黃國昌、林昶佐是已知親族在中國有置產或任職的候選人。

老實講,親族在中國有事業的一定不止他們,民進黨我知道也有一堆光怪陸離的。

但是親族在中國有事業,換個方式來說,就是中國必要的時候可以以他們親人的生命或財產做要脅。

在正常國家,這是不該被容許的事情。(所以也是未來民眾必需去逼迫民進黨在這方面做徹底內清,並且修改台灣法規,最好是規定三等親內在中國有事業、置產者不得參選公職,但查證會非常困難,因為支那不會告訴你實話。)

時代力量才幾個人?不分區只提名六席,拿太多票會造成無效廢票尚且還不談,結果這些人中,連黨主席與主打的候選人,一個親人都在中國有置產,一個親人在中國有任職?!期望這種黨能制衡什麼?是民進黨想台獨的時候會被制衡,國民黨要親中的時候幫踩油門吧!不要是共產黨的棋子真的是萬幸了!真的要投他們,至少也該逼問他們,當選後親人願不願意放棄在中國的財產與工作不是嗎。

時代力量這群人歷來戰績是什麼樣子?

大家反服貿,他們就給你帶向反黑箱不反服貿,只要不黑箱,通過也沒關係。

監督條例就給你帶向一個不監督條例,然後裝模作樣跟你說監督條例要趕快過,兩黨都不審監督條例、反正最後還是得回歸依賴民意代表決定公不公投不是重點…。

甚至中國學生參選學生會長,也在跟你講「這個人很有台灣意識,讓他選沒關係…」

馬英九要通過和平協議,就來個公投法不要設門檻、蘇格蘭獨立是簡單多數決...

游錫堃選新北市長,林飛帆就數篇連續辱罵游錫堃。

台灣商人外移中國,就美化為「不反對台灣人去中國經商,就像閃靈巡迴世界一樣,世界也包含中國」

黃國昌等人,每一次都是假反對真做球,帶著一堆人往統一斷崖跳!真的是每題都不會還是故意迴避了正確答案?

還有一件,2014年底要選縣市長,年中就有人給你辦個不可能達成的割闌尾來募款,跟他們講不要浪費錢不要浪費時間,數據也擺出來偏偏裝笨講:「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呵呵呵…」(我想是應該是"只要募得到錢,何必要知道"對吧!),產生的排擠效應導致年底游錫堃募款不成選到沒經費,這割闌尾到底有沒有黃國昌主導我也存疑著。但黃國昌也大力提倡了。

照他們這種邏緝與導向的手法,如果還掌握關鍵第三勢力,情勢會非常危險。很多都可以玩,很多都可以對中國開放。

民進黨要反中反共,國民黨要親中親共,時代力量會不會就給你來個:
「兩黨都太偏激了,我們反共不反中,只要考試是公平的,中國人來台灣考公職也沒關係。」

「只是審判是公平的,中國人當台灣法官也沒關係。」

「只要不是共產黨,白領人士來台工作也沒關係。」

「只要食物是安全的、審查不黑箱,貨貿過了也沒關係。」

最後呢?是不是只要還有票投、國旗沒有換,國防外交交給中國代管也沒關係?然後還跟你講「這樣可以省錢,還不用買外交…」?

當時代力量成為關鍵少數,他們巧妙地做球,給國民黨殺,會非常順利地把台灣葬送掉。

因為台灣的民意非常喜歡裝中立,老以為兩方的意見加起來除以二,兩邊個讓步一點就好客觀中立,所以在台灣,國民黨只要刻意操作到極端意見來讓另一方裝成中立,台灣人很容易上當。當時代或一些無黨籍成為關鍵少數,就會是裝中立誆騙台灣人的重點。

舉個例子,要過貨貿,民進黨全盤反對時,時代力量給你出一個:「依循監督條例下通過就可以。」

你覺得台灣人會站在哪一邊?時代再與柯文哲聯手上演:「民進黨不要逢中必反,我們反共不反中啦,我們反黑箱不反開放啦…有照程序來就可以啦…」你們覺得會不會上演呢?然後國民黨再假裝勉為其難接受。貨貿就順利通過了。

健保這種事情再三講過,不是中生有沒有繳保費,是完全不能讓他們納保。
結果國民黨把議題操作到極端要補助健保費,台灣人就又自我閹割演中立理性:「只要有繳保費,納保也可以啦…」(只是這個有繳保費納保也可以是民進黨的主張…)


地區立委如果那區沒人可投,要投時代也許還可以考慮。

不分區投給時代力量則會是當前台灣人最危險的選擇。

民進黨真的不想投的話,投自由台灣黨或台聯都可以,時代力量絕對該摒到垃圾堆中。

18

2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Windows11 KB5035942 (系統組建 226x1.3374) 選用更新 (22H2及23H2通用)

0327更

【簡易心得】漏れなつ(Morenatsu) - 蒼月洸哉 路線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