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1-11 15:35

《火影忍者 NARUTO》不是神作,但是稱得上不爛尾的經典(一)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警告:以下主觀強烈!奉勸各位有心理準備再往下看吧~)


  《火影忍者》(以下簡稱《火影》)於1999年連載,十五年後於2014年11月10日以700話完結篇畫下句點。而小魚之所以愛上它,確切年代是在2006年左右,初衷是《七龍珠》、《幽遊白書》等熱血動漫「回味」太多遍了!就想說:「何不找一部新的來看?」而《海賊王》的畫風不是說很有興趣,加上教會的朋友借我一、兩集的《火影》,立即愛上這樣特殊的忍者動漫,無論動畫、漫畫,都找機會好好重頭看,深深體會《火影》豐富的情感──
  近年來這部的完結,小魚相當的不捨.....而伴隨而來的是兩極化的評論,不愛的稱「爛尾」、愛的人說「神作」。而對小魚來說:「世上並沒有所謂的『神作』!」《火影》並非完美無瑕,絕不是神作!但在我眼裡,它已是一部不至於爛尾的少年經典漫畫。
  待我從頭道來,簡潔評說:故事角度從主角漩渦鳴人出發,因此書名便以「NARUTO」(鳴人)命之,台灣翻譯的「火影」是主角的一個目標!是木葉忍者村的村長,木葉眾村民的支柱;而劇情裡所述忍者村又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小村格局」,甚至是「強可敵國」的規格。簡而言,這是一個熱血笨蛋立志當總統的武鬥故事──
  漩渦鳴人,一看就感覺急躁衝動、神經大條的野孩子,對忍術、知識的學習也很有限。最糟糕的是:由於他體內封印著多年前破壞村子的九尾妖狐,因此他被村裡的人視為異類,盡受鄙視的眼光看待。當木葉的許多孩子從忍者學校畢業時,唯獨他一人孤獨地坐在鞦韆上,同時還聽那些孩子的父母輕聲細語地議論著:「活該!要是他都能當上忍者,就糟糕了~」這可是現實社會的校園不時會發生的歧視事件,以極端的角度來講,身為讀者的小魚非常想罵:「這類的人不配為人父母!因為他們給孩子做了最差勁的示範。」當然,這是題外話,這僅僅是個縮影,「鳴人遭受社會普遍歧視」的縮影。
  而鳴人這樣的孩子,為不想給人看扁,或用惡作劇的手法引人注意、或用忍者的能耐給人刮目相看,造就他一個遠大的目標:「成為火影。」或許作法偏差,但並非不可雕的朽木,只要給予適當的關愛及善導,鳴人還是有機會成為眾人所愛的火影。而對於自小無父無母的鳴人而言,他最欠缺的就是「親情」的關愛,而最初木葉村裡只有兩個人是對他付出真正的關愛:他的老師伊魯卡,以及「第三代火影」猿飛蒜山。但猿飛蒜山作為火影,身負管理村子的重責,鳴人又並非他親人,自然無法無時無刻陪伴在鳴人身邊。如此看來,就唯獨他的忍校班導伊魯卡才能直接性的接觸,而伊魯卡的雙親不巧就是因為九尾妖狐作亂而喪命,因此伊魯卡對於體內分印著九尾的鳴人多少存有芥蒂,以致關懷鳴人的成效有限。
  然而,一個武鬥故事裡不能只有正派、沒有反派,大大小小的懷人因而衍生!利用鳴人企圖奪取寫有強大忍術的禁書的水木就是一位:某方面來講,必須感謝一下水木這樣的卑鄙小人,若不是因為他,伊魯卡才未必有這般的介入,捨身保護鳴人、坦然訴說心事,讓鳴人首度感受到愛。而鳴人的「影分身之術」之立功(制伏水木),除了奠定他日後絕招的看家本領,更證明他並不是沒有忍者才能的資質。也因為這起事件,伊魯卡正式批准鳴人的畢業,二人的情感從此如同兄弟般的濃厚!
  鳴人成為忍者後,與看不順眼的冷酷美男宇智波佐助、以及他所心儀的花癡少女春野櫻(但小櫻當時不喜歡鳴人),組成一個忍者團隊,在「寫倫眼的旗木卡卡西」嚴酷的考驗下(其實是甜蜜的教誨?),他們首次理解「團隊合作」的可貴。隨後他們成為卡卡西手下的小組,第一次出忍者任務,故事也進入「波之國篇」:身為下忍的鳴人等人(只有卡卡西這名上忍帶領),原本看起來參與的只是護衛要人的C級任務,卻因為罪犯忍者桃地再不斬的介入,無預警地升級為相當危險的B級任務。在這樣的任務下,旗木卡卡西初展「寫倫眼」與「雷切(千鳥)」的大師威風、宇智波佐助「二勾玉寫倫眼」覺醒、漩渦鳴人「九尾之力」的首度爆發,「波之國篇」使劇情開始有高潮的發展!當然,反派這方的再不斬與徒弟白也非省油的燈,尤其是白,以「冰遁」的血繼限界的招數使鳴人一行人陷入苦戰。
  「波之國篇」最精華的部分,並非戰鬥場面,而是再不斬與白的故事:再不斬是霧忍者村的叛逃忍者,為了自身野心,暗殺水影、結黨叛變,失敗後奔逃流浪,在世人眼中已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冷血狂魔。他在逃亡的過程中,看中一名擁有特殊才能的孤兒,也就是白,不僅將其收留,還將一切戰法傳授,把白培育成一個超越自己的殺人機器;白也如再不斬所願,成為一名一流的殺手。而再不斬唯一改變不了的!是白那顆天性溫柔的心──白除了對鳴人、佐助等敵方人士處處留情外,更對再不斬的養育之恩極存感念,即便知道再不斬是在利用他,仍是死心塌地的賣命,甚至為了救他中了卡卡西的「雷切」而死。
  神來一筆的地方,是再不斬的心境!再不斬口口聲聲說只把白當成工具使用,盡顯冷淡的態度,看起來不把白當徒弟、夥伴看待。而在遭到雇用他的奸商卡多出賣,眼見卡多踐踏、污辱白的屍身,加上鳴人的悲憤大罵......再不斬竟然流下了淚水?為白悲傷的淚水!當下很難想像這樣外表無情的殺人魔會流淚?緊接著便是「黑吃黑」的痛快情節,負傷的再不斬不要命似的殺死卡多,解決這整起事件的罪魁禍首!然後在白冰冷的身旁安然闔眼,在淒美的大雪下逝去。這一刻起,再不斬這名另類反派贏得了許多讀者的淚水!也獲得了掌聲。
  與其說再不斬先前很鐵血,不如說再不斬在逃避自身的情感,或是受到「傳統忍者不該有一絲情感」的成見束縛,或是自尊心作祟而一直極力掩飾,無論如何,再不斬最終仍是勇敢表露最真實的情感!那份長年來不願面對的情感──類比其他經典動漫的師徒情節,這段「再不斬為白流淚出手」可能比《七龍珠》「比克為悟飯捨身守護」還要來的震撼動容?然而,促進再不斬的自我認知,正是看來不起眼的鳴人!鳴人也在「波之國篇」第一次豎立起耀眼的主角定位,他不僅喚醒再不斬沉睡已久的勇氣,也喚起日後築起「鳴人大橋」的波之國人民的勇氣。

(未完待續,請期待第二篇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15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Lovers - 7!!(seven oops) 中日歌詞翻譯

小南

火影忍者手遊新忍預告:波風水門 宇智波佐助 國外怎麼下載火影忍者手遊國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