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1-12 02:18

【心得】(有捏)《Dimension W -維度戰記-》第1話

作者:月者別

《Dimension W -維度戰記-》第1話
──STAFF── ──CAST──
原作:岩原裕二 間淵·響麻:小野大輔
監督:亀井幹太 百合崎 米拉:上田麗奈
系列構成:菅正太郎 阿爾伯特舒曼:石田彰
角色設計:松竹徳幸 LOSER:中村悠一
總作畫監督、道具設計:りぱ 瑪麗:齊藤貴美子
動作監修:江畑諒真 伊莉莎白·格林豪·史密斯:鈴木繪理
機械設計:常木志伸 科爾洛基:松岡禎丞
美術設計:谷内優穂、川村巧
薩爾瓦·埃內·蒂貝斯提:鳥海浩輔
美術監督:竹田悠介
盧瓦伊·奧拉·蒂貝斯提:山下大輝
3DCG 監製:井野元英二 百合崎 士堂:土師孝也
3DCG 總監:越田祐史
色彩設計:加藤里恵
撮影監督:出水田和人(T2 studio
編集:定松剛(SATELIGHT
2D 工程:荒木宏文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音樂:椎名豪、藤澤慶昌
音樂製作:斎藤滋
音樂製作:Lantis
動畫製作:Studio 3Hz×ORANGE
OPENINEG 主題歌:STEREO DIVE FOUNDATION"Genesis"

ENDING 主題歌:Fox'Tails "Contrast"

播放電視台:TOKYO MX、サンテレビ、KBS京都、テレビ愛知、BS11、AT-X、ニコニコ生放送等
 
官方網站:http://dimension-w.net/
 
第1話主要工作人員:
脚本:菅正太郎 / 絵コンテ:亀井幹太 / 演出:小川優樹 / 作画監督:りぱ
 

2016年冬季新番《Dimension W -維度戰記-》於TOKYO MX等台放映,第1話於1/10起播出,是具有SF科幻背景中描繪出,在近未來時代下,主角間淵響麻與神秘的少女蜜拉,追尋關於「線圈」真相的故事。
 
筆者本身對於科幻類型的故事頗有興趣,所以當時在注目度不高的情況下,看了這部動畫的PV之後便相當期待,便決定追看了。
 
正片開始先帶出近未來時代的背景,西元2072年,在石油即將枯竭之際,發現了無盡能源後的世界。
連警察也以機器人取代了,路況指標牌也是挺先進的面板直接付掛在紅綠燈下面,汽油稅率超過400%,每公升要2800日圓,我想發生在現在的話可是會暴動吧。
 
這個新能源的開發者、也是「新特斯拉能源」前CEO的百合崎士堂博士,失蹤兩年至今仍下落不明。
主角間淵響麻正在修理愛車,此時委託案子的電話響起,從對話上來看應該是合作好一陣子的生意夥伴。大叔的這張臉連小孩看了都怕,希望也別嚇到觀眾才好,畢竟近年來以大叔為主角的作品屈指可數……。上一部好像是前年樂園追放的丁格了。
 
緊接著交代這個時代使用的新能源「線圈」,並且全世界中共有60座的巨塔,帶來W能源的穩定。從外觀還有設定的數量,頗有現代核電廠的影子,不過提供的能源乍看之下應該是更加充足方便與乾淨,所以只要60座就夠了吧。
這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無盡能源,只不過這真的能為人類帶來幸福美滿的完美結局,還是,只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
難得的第一集馬上進OP片頭主題曲,近來越來越流行第一集OP放在片尾當ED,有的第一集甚至索性不放主題曲了。 蜜拉出現啦~~~,咳、嗯哼,筆者失態了,要恢復一下形象才行。
不過,前奏下來的時候聽來有些陌生,令我以為主題曲換了,聽了一段發現還是同首歌,只是編曲似乎跟上個月發布的PV宣傳影片不同而已。個人認為PV的編曲比較有近未來的臨場感與磅礡感的說,不過聽了全曲後也別有一番風味。
順帶一提,這邊OP放的才是原本的編曲,這點在稍早官方發布的MV中獲得了確認。
本片使用了相當多的3DCG動畫,這點在OP中展顯無遺,尤其是車輛在公路上的追逐戰是一大亮點,就連主角響麻坐在車中的特寫也是CG作的。且跟一般作畫畫面的銜接幾無違和感。
 
本片的OP導演可是監督等級的-梅津泰臣。

OP結束,開始安排女主角蜜拉出場,看來似乎是因為一些原因,而跟著爸爸過著低調隱居的生活,爸爸的臥病在床,所以需要蜜拉照顧日常起居的樣子。
響麻來到了跟依賴者瑪莉的約定的老地方,看來是瑪莉經營的機器人競技場,這幕機器人格鬥3DCD也是相當細緻。碰面說完了依賴內容,就直接離去了,開車時說瑪莉是魔女,看來他們之間關係似乎不是那麼的良好?
 
而蜜拉家裡連乾淨的自來水也沒有,得要去買飲用水,可見她們居住環境相當糟。
非法線圈出現,這也正是響麻此次被委託要回收的案子。

蜜拉買水的途中,繞到壞人巢穴附近的原因是?
沒想到被這次入手非法線圈的手下給抓到了弱點,一腳踩在蜜拉身上有條垂下來的線(算是尾巴?),看來似乎是被踩到就會陷入昏迷狀態。 這、這個橋段我想應該有潛力被拿來當本本的題材。
響麻見到被抓回的蜜拉,此時出手了。

嘴巴上說是為了任務而不是救人,卻於此刻跳出以利落的身手解決掉這批壞人,不料蜜拉仍被拿來當作人質,

而蜜拉使出超於常人的力量將壞人摔了出去,她的真實身分竟是機器人? 
「你真是差勁!」,淚目的甩巴掌XDDD。之後響麻回想時,改以第一人稱是角重現此幕,可說是本話經典的一幕。
後來次元管理局QI調查主任阿爾伯特帶大隊人馬出現,如此勞師動眾,只為了追查區區一盒非法線圈? 這種任務通常都是交給如主角響麻這些的回收者,事情背後並不單純。而阿爾伯特與響麻間似也有一段過去。
 
原來次元管理局在搜索的是蜜拉的爸爸-也就是失蹤已久的百合崎士堂博士,阿爾伯特在勸說時,聲稱百合崎博士的不幸遭遇是前任者的疏失與誤會造成。
就在蜜拉趁打暈響麻時拿走非法線圈,要趕回百合崎博士的住處時,不巧被響麻找到了,身為回收者的響麻自然非拿回線圈不可。
本本的題材Vol.2,就決定是你啦~!
百合崎博士終究未聽信阿爾伯特的一面之詞,拿起逃亡時藏匿已久的線圈,


光是這樣就使得周圍的所有電子儀器過熱燒壞,就連蜜拉也……。
最後響麻也因此回收了蜜拉。

回去後跟瑪莉一夥眾人,嘗試解析這個機器人會流淚又有豐富情感的原因。


原來她……又賞了主角一個巴掌XDD。

回到正題,本話的結尾畫面,蜜拉此舉是,這就留待各位去觀賞了。
ED也是男性歌手演唱輕快曲風,而畫面是近來少見的動作感ED,取代一般動畫的近乎靜止畫的ED。喜歡蜜拉的觀眾,可以在此欣賞到蜜拉日常可愛的一面。
這個洋洋灑灑動畫工作人員名單……這是意味著砸重本製作、還是製作時間人力緊迫到不行?
請問武藏野的製作喵森妳怎麼看XD


這部看完第1話後,筆者已經確定會繼續追看下去,雖然本身沒有看過漫畫原作,但劇情交代完整流暢,令觀眾容易投入,幾個大伏筆都埋下去了,期待接下來如何一一回收伏線。原作尚在連載中,台版漫畫由長鴻出版社代理。
在作畫方面水準相當高,除了少數幾個畫面動作有點怪外,高作畫品質令人相當享受,希望此部作品往後的話數中,皆能保持如此的作畫水準。
 
運用分鏡構圖上,第1話分鏡即由龜井監督擔綱,看得出監督的功力頗為獨到,部分場面運用也試圖走出不同的風格,相當令人耳目一新。
 
本集評價:85分。 星等:★★★★☆ 。

同場加映:《維度戰記》動畫製作幕後秘辛全文翻譯

5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情報】《天國大魔境》動畫化決定,預定2023年放送

看見動畫作品的原點! 《白箱 SHIROBAKO》補番心得

白箱 - SHIROBAKO 聖地巡禮 松亭&武藏境&吉祥寺等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