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6-01-15 07:30

【同人小說】一拳超人--玫瑰色眼鏡(2) End

作者:宇稱


傑諾斯身為改造人的意義,只有兩個字,『追獵』。


他要找到當初摧毀他家鄉,殺人無數的暴走改造人,確認它已被確實破壞、無法再起,確認同樣的慘劇不會再發生在其他孩子身上。
如果可能的話,他也想找到當初製造出暴走改造人的科學家,確保同樣的失誤不會再次發生。
或者,他想知道那個製造者的本意是善是惡,是出於刻意還是偶然。

傑諾斯當時是這麼向庫賽諾博士表示的。


「太好了⋯⋯你並不會想將這身力量用在復仇上呢。」
庫賽諾博士摸了摸傑諾斯的額頭,
「真是個好孩子。」


和人類不一樣,改造人傑諾斯並不會苦於劇變後常見的創傷症候群,也許庫賽諾博士在這顆神似人腦的機械大腦上,下了一番苦心。然而,那些絕望與恐懼並非消失無蹤,而是像人們遺失連結的老舊記憶那般,被堆砌在腦海中某個不見天日的角落。

身為十五歲少年的傑諾斯,與身為改造人的傑諾斯,雖然是不同時間點的同一個人,他們的想法卻截然不同。

對於生存目的與力量的看法截然不同。


在這個似夢非夢的微妙狀態,年僅十五歲卻失去生命中一切事物的少年,因為一幀尚未解析的快照影像而甦醒。
他想知道,他等不及要知道。

他等不及要知道事實的『真相』。


「庫賽諾博士,您究竟在隱瞞什麼?請回答我——」

「傑諾斯⋯⋯!」


在自己研發的焚燒炮面前,庫賽諾博士曉得恐懼沒有用處,恐懼沒有辦法令他從失控的改造人手下生還。他無視於不斷撞擊彼此的膝蓋骨,飛快敲打著控制面板的鍵盤。寫入失敗、寫入失敗⋯⋯庫賽諾博士無從檢查是自己在慌亂之中鍵入太多錯字,還是傑諾斯透過某種方法拒絕了他。


一連串的紅字之下,突然浮現一行藍字,那是來自傑諾斯機械大腦輸出端的訊息。


『快照影像解析完畢』


「!」


傑諾斯在這瞬間睜開了雙眼,他的表情難得地充滿人類的複雜,既是迷惘、又是領悟,既是悲痛、又是冷酷。

既是掌握到自己重生後的唯一答案,又是抹滅掉自己苟活下的唯一理由。


「博士⋯⋯可、可是,您是庫賽諾博士,我的救命恩人⋯⋯」

這是一個程序,年幼而殘破的他自行設計的程序,悄悄嵌入大腦核心之中,即使被強制進入休眠,即使機械大腦極其嚴重損毀,也能在關鍵時刻執行,執行排序最高順位。


『焚燒炮:目標熱源已鎖定』


正因為如此他停不下來。


#####


庫賽諾的研究所日復一日,如墳場一般死寂。不,許多年前並不是這樣的,許多年前這裡曾經有不少年輕而天資聰穎的研究者,和庫賽諾一同共事,一同挑戰科學的極限。


「理論和實務還是有不少差距啊,你的人工智能理論雖然看起來無懈可擊,我們在上頭投資了如此多時間,卻還是達不到預期目標。」

在這個研究所的核心區域,頭髮尚未完全蒼白的庫賽諾,和一位青年站在工作區域外的觀察窗前。


「老師,你這樣說的話,這傢伙可是會哭的喔。」
青年輕敲兩人面前的透明觀察窗,注視裡頭正在休眠的試作品們,
「他還在成長中。」


「胡說什麼。」
庫賽諾語氣冷淡地說,
「改造人才不會哭泣。」


改造人並不會哭泣,但是庫賽諾知道那孩子在哭喊,就像當初他聽見瓦礫堆下傳來悲痛的哭聲一般。


『我錯了,傑諾斯⋯⋯我一直以來都錯了。』

『對不起。』
——他願意死在這裡,為了自己的『罪過』。


「喂!傑諾斯!還醒著嗎?」

「老⋯⋯師⋯⋯?」


啊糟糕,好像太大力了——


蓄勢待發的焚燒炮失去了能量來源,火紅的炮口立刻黯淡下來。庫賽諾博士一個箭步衝向連接著改造人的電源,徒手將線路拔下。


「那個⋯⋯」
埼玉不好意思地指著掉落在地上,改造人的左臂,心裡正預期著來自發明者的一陣責難,

「我只是想輕輕拍他一下的,可是又想說要叫醒傑諾斯可能要用上更大的力量,我只是⋯⋯啊啊,我只是想問他有沒有看到我的盥洗用品!」

「啊⋯⋯」
鬆了一口氣的庫賽諾博士終於支撐不住身體,如泄氣的氣球般滑坐到地上。


「謝謝你,埼玉君。」

「欸?我做了什麼嗎?」

埼玉看了看癱坐在地上的庫賽諾博士,方才被強扯下的電源線,還有對兩人的對話毫無反應的改造人傑諾斯,迷惑地抓了抓自己的光頭。


「還是請你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庫賽諾博士。」


#####


「你知道為什麼人工智能會失控嗎?埼玉君?」

「唔⋯⋯」
埼玉暫停下筷子的動作,一面將泡麵吸入口中。

「就像人有時候會情緒失控,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嘛。像是老師罵學生,父母打小孩,有時候新聞也會報導市井小民突然在鬧區裡拿刀砍人。」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科學家只要限制改造人的情緒波動,不要超過某個上限就好了。」
庫賽諾博士注視著目前空蕩蕩的研究室核心,
「但是埼玉君,改造人和人類還是不一樣的。」


「是指腦袋構造不一樣嗎?」

「不,現在的技術,絕對可以完全將人腦的運作模式複製出來。」
埼玉注意到庫賽諾博士疲憊的眼中又浮現出一抹自信光芒。

「那不同的地方是?」

伴隨著埼玉吸麵的聲音,庫賽諾眼中的光芒又消失無蹤,他匆匆望了傑諾斯一眼,失去外接主電源的改造人紋風不動,核心此時應該已接手運轉以維持最低限度的身體機能。

那是比休眠還要更加深沈的睡眠,改造人傑諾斯自十五歲來都沒能擁有的,真正的睡眠。


「不同的地方⋯⋯在於目的,剛啟動的機械大腦,不曉得自己存在於這個世上的目的是什麼。」
庫賽諾博士的聲音聽起來是如此寂寞,
「我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才了解這件事。」

「就這樣?」
「?」

「我是說改造人和人類的差異,就這樣?」
埼玉咻地一聲把麵碗中的湯汁全部吸完,
「這沒什麼啊,我高中的時候從來沒認真想過以後要做什麼呢,就連大學時期開始找工作,也完全不清楚什麼職位適合自己。」

「的確是這樣沒錯,但是埼玉君,改造人雖然不知道自己想辦到什麼,卻是什麼事都辦得到啊。」


「對那堵牆施盡全力打下去會怎麼樣呢?將胸前的火炮在大城市中擊發又會如何呢?擁有那麼強大的力量卻像個嬰兒一樣,對於眼前的事物好奇,所有行為在它面前都是等值、沒有區別的。」

「你了解嗎?埼玉君,人類的嬰兒如此脆弱無力,即便他在好奇心驅使下快傷到自己,我們都能及時阻止他。」
庫賽諾博士說著,揉了揉自己的眉心,
「但是改造人不一樣。」


「我早該⋯⋯我早該發現這個邏輯瑕疵的,我早該知道一顆不理解生存意義的機械大腦,並不會停在原地不知所措,而是去嘗試任何一種可能——所有它得以達成的可能。如果我早點發現的話,傑諾斯⋯⋯傑諾斯和那些人就不會⋯⋯」
老邁的科學家在埼玉面前落下淚來,握著熱騰騰杯麵的雙手不斷顫抖,眼淚一顆顆掉進過鹹的湯汁中。


『⋯⋯』
『有點浪費啊⋯⋯』


「但是博士,你救了傑諾斯啊,傑諾斯是一個性能超強的改造人呢,還會做家事——」
「我不認為在那個災難之後,在我花費多年提出調查報告之後,整個學界有誰找出了解決方法,包括我。」

「埼玉君,我很害怕⋯⋯我很害怕傑諾斯失去他的生存目的,我很害怕那一切會重演。」
庫賽諾輕閉雙眼,緩緩吐出一口氣。
「但是你很強,埼玉君,我透過數據看到了,難以置信但是⋯⋯那些儀器記錄是絕對精確的。」


「假使那一天到來,你能為我阻止『他』嗎?」


『⋯⋯』


「我拒絕。」
「?!」


「傑諾斯他雖然是個改造人,同時也是那個受了重傷,被你救回來的少年呀,他和你說的什麼暴走機械腦袋絕對不一樣。」

「如果哪一天,傑諾斯因為什麼奇怪的原因,開始把改造人的力量用在作惡上,我當然會阻止他,但是可不是因為你的委託!」
埼玉自信滿滿地,伸出拇指對著自己。

「而是因為我是英雄啊!」


#####


早晨的陽光射進埼玉入住的宿舍之中,他伸了個懶腰,俐落地翻身下床,往浴室準備刷牙盥洗。


『睡床墊還是有點不習慣呢⋯⋯還好昨天最後找到我的牙刷和睡衣了,為什麼會被收到傑諾斯的行李裡呢?』


英雄們新的一天的不平凡冒險,依舊要從極其平凡的細節中展開。
埼玉換上自豪的英雄裝束,將床鋪整理好,來到了燈火依舊明亮的研究室中。


「庫賽諾博士——」
「你醒啦,埼玉君。」
「博士你該不會一整晚都沒睡吧?」

「還是稍微⋯⋯休息了一下。」
庫賽諾博士提起咖啡杯啜飲了一口,
「做了一個夢呢,這把年紀很少做夢了。」


埼玉在庫賽諾博士一旁的矮凳坐下,而庫賽諾撿起躺在地上的電源線,對著埼玉點了點頭。
連接上主電源的瞬間,控制面板開始嗡嗡作響。


『休眠結束』

『背景數據智慧型分析及備份中』


「⋯⋯這次的休眠,感覺有點不一樣呢。」

「早安啊,傑諾斯,你的整備與檢查都已經完成了。」
「早安,謝謝博士。」
傑諾斯坐起身來,將仍連接在身上的線路一一卸下,
「啊,埼玉老師,您早。」


「那個⋯⋯傑諾斯,你有記得什麼嗎?昨天晚上發生的事⋯⋯之類的?」

「昨天晚上?因為我進入休眠,身上各項儀器的控制權也轉移給研究所主機,很抱歉我無法提供背景側錄的音檔或是其他資訊。」
「噢!這樣啊。」
也許就像昨晚博士說的,強制拆除主電源,可能會對記憶造成一些回溯現象。

「?」


「對了博士,可以借一步說話嗎?」傑諾斯低下聲音說道。
「?!」

「待會就要走了吧?我先去房間拿行李,你們慢慢聊——」
埼玉就這麼離開了實驗室,留下庫賽諾一人,他的內心忐忑但似乎沒被眼前的改造人發覺。


「博士看完我和老師對決的數據之後,有什麼收獲嗎?能夠知道埼玉老師強大的秘密嗎?」
「傑諾斯⋯⋯」
庫賽諾上下打量剛從休眠模式甦醒的改造人傑諾斯,對方黑色的眼珠直白地定盯著他,等待他的回答。


「我不知道。」
傑諾斯露出了失落的表情,然而庫賽諾又補上一句,
「不過,透過分析那些數據,就可以重現埼玉君身體強度的下限,只要你一再挑戰、收集更多數據,相信我們能更接近那個答案。」
「太感謝您了,庫賽諾博士!」
「傑諾斯,你為什麼——」


「傑諾斯!該走了,不然我們會趕不上超市特價!我突然想起來今天的特賣包括海鮮啊!」研究室外頭傳來埼玉的聲音。
「抱歉了博士,有什麼事晚上再用視訊電話聯繫吧。」傑諾斯向庫賽諾欠身道。
「馬上就來了,埼玉老師!」


#####


『今天也是一樣豔陽高照呢⋯⋯』

英雄傑諾斯與英雄埼玉以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速度前進著,似乎沒有餘裕享受如此愜意的早晨。在一般市民眼中,他們倆想必是正盡忠職守地奔向這世上某處的邪惡。


「對了傑諾斯,你有想過自己想做什麼嗎?」
「想做什麼⋯⋯我成為改造人的目的,就是要找出當初摧毀我家鄉的暴走改造人。」
「不是啦,傑諾斯小時候也寫過『我的志願』吧?如果⋯⋯我是說如果啦。」
埼玉抓了抓鼻尖,
「你不是改造人的話,想做些什麼呢?」


「如果我不是改造人?」傑諾斯顯得有些迷惑,奔跑的速度也稍有減緩。
「如果我不是改造人,但還是遇見了老師⋯⋯我還是想向埼玉老師學習,學習怎麼當一個英雄。」

「還是說,我不是改造人的話就沒有這身力量,老師就不願意收我為徒了嗎?」
改造人傑諾斯突然停下腳步,讓埼玉不得不緊急剎車。


「這個嘛⋯⋯」

不平凡英雄的誕生,往往都是從一個極其平凡的念頭開始。

「沒那回事。」

「我們就像現在一樣,一塊當英雄吧。」


(完)

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一拳超人】啟程出發!

泳裝龍卷

還沒禿頭的時候挺帥的!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